《父亲讲故事》连载(60)老战友月老牵红线 赴朝鲜鹣鹣金婚年

北宁

<p class="ql-block">老战友牵红线,朝鲜前线结良缘,相陪件走过五十年。</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60</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老战友月老牵红线 赴朝鲜鹣鹣金婚年</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入朝后,我和保卫部二科的杨茂馨科长在一起谈笑时间最多,见面是无话不说。他和陈颖同志刚结婚就入朝了,这次我从国内带兵回来,他妻子情况当然是我们聊天的主要话题了。聊过他的妻子之后,他开始问及我的个人情况,我告诉他:“吹啦!”他认为我在骗他并一再追问为什么。</p> <p class="ql-block">我告诉他:“入朝前,我和她见了几次面,根本谈不上什么感情。入朝后,从前线下来的伤员,住满了在铁路沿线的各陆军医院。一列列火车满载着沈阳市军工厂的机器设备和工人向北转移,老百姓看到了一传十、十传百。再加上各种各样的谣传,说志愿军被老美的飞机大炮打死打伤了多少多少。老美加上老蒋的中央军,很快就要渡过鸭绿江打到东三省反攻大陆了。害怕战争、恐美症所引起的恐惧心理笼罩着东北大地。在这种氛围中,她毫无主见,一切都听爹妈的,谁家都不愿意把自己的女儿,嫁给一个生死未卜的军人。”</p><p class="ql-block">他听后愤愤不平说:“我得找她和当介绍人的公安局长,好好说道说道!”</p><p class="ql-block">我对他说:“我既无时间,也不想再找她了,再说谁也没有受到伤害和损失。”这事就过去了。</p><p class="ql-block">1952年春节前,经老战友景绍武副团长和他的夫人小杨介绍,我和段奇瑁同志开始书信来往。信中她称我“凯兄”,我叫她“瑁妹”。谁说我们军人不懂得爱,不会浪漫?那是因为战争,把我们个人的小爱变成了为祖国、为人民而战的大爱。当硝烟散尽,我们比任何人都懂得爱、珍惜爱,因为爱来之不易。</p> <p class="ql-block">奇瑁同志湖北武汉人,比我小11岁,出身在一个书香门第。父亲是清末的秀才,参加过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思想开明,提倡男女平等,所以她家的女孩子都上过学堂。 </p><p class="ql-block">1949年9月,奇瑁同志考入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南军政大学,成为一名女战士。1950年5月毕业后,分配到第38军114师342团卫生队担任文化教员,参加了湘西剿匪战役。1950年10月在军部留守处妇干队4队学习。</p><p class="ql-block">1951年3月从丹东赴朝参战,时任342团卫生队文化教员。1952年4月20日再次入朝,时任114师政治部收发。</p> <p class="ql-block">1952年4月28日经第38军政治部组织科批准,我们在北朝鲜的龙源里举行了婚礼。记得114师的首长和朝鲜人民军的首长参加了我们的婚礼,婚宴上有朝鲜的打糕和白米酒。我们新婚3天后就分开了,一个月后才再次相见。</p><p class="ql-block">我还记得结婚前,她在信中向我提出了两个条件:第一,要赴朝鲜参加保家卫国的战斗。第二,要加入中国共产党。我回复她:到抗美援朝前线没问题,因为我当时就在前线。至于入党,是要经过党组织的考察批准。她的两个要求,让我感到她是一个有知识、有文化、有觉悟,积极要求进步的青年,和这样志同道合的同志结为伴侣,才是我情感的最好归属。</p> <p class="ql-block">1952年9月我们回国来到南京总高级步兵学校,我在政治系学习,她在学员科工作。1953年7月我们的第一个孩子出生了,看着瘦小的女儿,让初为人父的我心里充满了喜悦和浓浓的父爱。我们为了新中国而英勇作战,不就是为让这些孩子们能过上丰衣足食的好日子吗!</p> <p class="ql-block">1955年奇瑁同志和10万女兵一起脱掉了军装,用她们的话来说:放下了枪杆子,拿起了锅铲子。我们共同养育了五个孩子,成年后,我把他们都送到部队,希望在这个大熔炉中能百炼成钢。他们没有辜负我的希望,最后都成了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p> <p class="ql-block">2001年5月在我生病住院的日子里,孩子们还特别为我们举办了金婚庆典。在不知不觉中,我和奇瑁同志相濡以沫的走过了50多年,她早已从小段变成了老段。我躺在病床上常常自责,觉得有两件事对不起老段。</p><p class="ql-block">第一件事和入党有关。我在342团当政委兼任党委书记期间,讨论老段入党问题时,我觉得应该严格要求我的家人,再考验一下。没想到,我的一句话竟然让她的党龄少了30年。</p><p class="ql-block">第二件事和离休有关。老段为了我和孩子们,在部队不断地移防中丢掉了工作,晚年没有享受到离休的待遇。</p> <p class="ql-block">我在自责同时,更多的是深深地感谢她,为了我和孩子们做出的巨大牺牲。尤其在我的晚年,因身患癌症经历了两次大手术和接受了全程化疗后,真是身心疲惫不堪。她的彻夜陪伴让我未感孤独,她的精心照顾让我倍感温暖。是强大的精神力量支撑着我顽强地战胜了死神。</p><p class="ql-block">我和孩子们都感谢老段有质量的无私陪伴,因为陪伴是对孩子们的最好教育,陪伴更是对我最长情的告白。</p><p class="ql-block">(1994年 作者完稿,2021年编者整理)</p>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39b54a"><b>-------- END --------</b></font></h5> 作者简介 <div>编者在此特别致谢:</div>各位美友的关注及各位热心读者的点赞!<div><br></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