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

徐木清

<p class="ql-block">小时候</p><p class="ql-block">父亲常年不在家</p><p class="ql-block">父亲便是母亲的眼泪和思念</p><p class="ql-block"> 是我在巷口望眼欲穿的期待</p><p class="ql-block"> 是同学们背地里的窃窃私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父亲回家后</p><p class="ql-block">父亲便是母亲脸上的笑靥</p><p class="ql-block"> 是一家人其乐融融的一日三餐</p><p class="ql-block"> 是山上田间采回来的各种野果</p><p class="ql-block"> 是我做错事后饭桌上那份沉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成家后</p><p class="ql-block">父亲是那每天清晨挑着畚箕的背影</p><p class="ql-block"> 是清晨放在我门口那带着露水的蔬菜</p><p class="ql-block"> 是我周末回家那扑面而来的慈祥笑容</p><p class="ql-block"> 是我在父亲床边听到的那些家长里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而现在</p><p class="ql-block">父亲再次离开了我的生活</p><p class="ql-block">父亲已是那石碑上一行行冰冷的文字</p><p class="ql-block"> 是我对另外一个世界的想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夜深人静时</p><p class="ql-block">父亲是我心中隐隐的痛</p><p class="ql-block"> 是我那止不住的眼泪</p><p class="ql-block"> 是我脑海里那一幕幕的过往</p><p class="ql-block"> 是我内心深处那无尽的怀想……</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2022年5月18日午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