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讲故事》连载(57)昼伏夜行巧避空袭 设营先行全团平安

北宁

<p class="ql-block">率独立团入朝,昼伏夜行避空袭,设营先行全团平安。</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57</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昼伏夜行巧避空袭 设营先行全团平安</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寒冷的冬日夜晚,茫茫白雪铺满大地,脚踩在雪上吱嘎吱嘎作响。</p> <p class="ql-block">第一天行军和宿营。</p><p class="ql-block">按照事先制定的行军路线和宿营位置,安排行程40多里。我拿着地图走在队伍的最前面,以便掌握行军速度。随后是团部、1营、2营、3营,队伍按序列行进。每行走1小时约10里路,原地休息十分钟。</p> <p class="ql-block">大约走了3小时后,我开始集中精力注意观察公路两侧的地形道路与民宅的大小特征。每隔几分钟就用手电筒照着,看一下手表和手中的地图仔细比对辨认,以便准确地找到各营连的宿营位置。</p> <p class="ql-block">走着走着,我终于发现公路北侧有一条不太明显的岔道,并能清楚地看到远处有一片黑影,虽然看不清村庄模样,但判断那就是1营的宿营地。我停下脚步,拿出地图进行比照,此时助手参谋、民运部祁鸣部长和拿着地图的1营长也围了过来,我们一起判断目前的所在位置。</p><p class="ql-block">“没错,就是这条岔路,北边那片黑影就是1营宿营地的村子。”大家一致确认后,1营便向自己的宿营地走去。</p><p class="ql-block">团部和2营、3营继续前进,走了不远又发现了一条向南的岔路,经确认这是2营宿营地的位置。再向前走,3营和团部的宿营地也都陆续找到了。各营的宿营地离公路少则二里,多则三四里。</p><p class="ql-block">到达宿营地后,分配到各营的朝鲜族战士充分发挥了作用。他们找到了村干部说明来意和情况,在这些朝鲜族战士的协助下,各项工作进行得十分顺利,很快部队全都进入到村民家里休息。</p> <p class="ql-block">天亮后,吃过早饭的官兵,都在主动地帮助老乡家挑水扫院,“缸满院子净”始终是我们部队爱民的光荣传统。</p><p class="ql-block">很快各营将宿营报告先后送到了团部,当我看到报告上的宿营地点和人员安排,按图上划分且准确无误后感到非常高兴。这时参谋已经将第二天部队集合出发的时间、地点、行军路线、宿营地和行军序列等注意事项复写完毕,顺便分发给他们带回各营。</p><p class="ql-block">第二天行军和宿营。</p><p class="ql-block">经过白天的整日休息,晚6时各营准时到达公路上的集合地点,队伍按照2营、3营、1营的序列出发了。我仍然带队走在前面,边走边计算着,今天的路程增加到了60多里,按照目前的行军速度,加上途中5次休息的时间,明晨2时前各部队应该都能到达宿营地。</p> <p class="ql-block">当我再看手表时,时间已接近午夜12点钟,预计最后休息一次,再走一个多小时就能到达目的地。大概每走二三里路,我就看一下时间,同时对照地图观察道路两侧的岔路和周围的地形地物等特征。</p> <p class="ql-block">很快,我的助手参谋发现前方有一处高地,顺着他的指向我发现在高地右侧,有一条东南走向的岔路,在岔路的远方,有一片很像村庄模样的黑色阴影,对照地图确定这就是1营的宿营地。同时,我认定高地左侧的向北岔路,一定是通向3营的宿营地。我们沿着公路又走了约2里路,就到了2营和团部的宿营地。</p><p class="ql-block">凌晨1时多,团部和各营全部到达指定的宿营地,这时离日出还有4个多小时,第二天的行军宿营任务圆满完成了。</p><p class="ql-block">团部、同行的领导和警卫员住在一处,其他人员与伙夫住在另一处村民的房屋。</p><p class="ql-block">虽然两位领导都配有马,但他们坚持和同志们徒步行走。半夜到达宿营地后,行军的疲劳加上洗漱不方便,洗脸烫脚的事等天亮再说。他们5人倒头就睡,不一会儿都打着呼噜进入了梦乡。</p><p class="ql-block">我躺在炕上独自思考着许多的事情。首先是部队的思想情绪和人员稳定,途中的群众纪律和防空组织等老问题,需要一直时刻关注不能放松。其次行军和宿营在地图上作业,虽经实践证明准确无误,但在白雪铺满大地上的夜间行军,路上又无行人指引,万一走错了,不仅导致部队往返走冤枉路,还额外增加了行军的劳累并影响士气情绪。如果在公路旁就近宿营,沿途的村镇被敌机轰炸扫射都已残破不堪没有隐蔽性,这肯定是万万不可行的。</p> <p class="ql-block">我又想到了找当地的朝鲜群众带路,可是男性青壮年都到前线打仗去了,剩下的老人、妇女和儿童,怎么能让他们带路呢。还有我们深更半夜的进村,为了给部队安排宿营,惊动了当地的里长和群众,给人家增添了许多麻烦也不甚好。</p><p class="ql-block">面对着这一个个的问题,两天来我的思想压力很大。我躺在炕上,翻来覆去地思考,绞尽了脑汁寻找解决办法,最后终于想出来了,便迷迷糊糊地睡了过去。</p><p class="ql-block">刚睡了一会儿,就听到警卫员小陈呼唤:“首长,起来洗洗脸,要开饭了。”</p> <p class="ql-block">我睁开眼一看,一盆冒着热气的洗脸水和挤有牙膏的牙刷,都已准备好了。我赶忙起来洗漱完毕,吃过早餐接着烫脚。又让小陈拿出茶叶,泡上几杯浓茶,准备把我昨晚的想法和两位老领导说说,听听他们的意见。</p><p class="ql-block">祁鸣部长身高1.8米有余,体型偏胖,大脸盘,肤色较白,性格温和,心地善良,说起话来总是面带微笑慢条斯理。</p><p class="ql-block">志愿军政治部的老处长是位文化程度较高,有理论水平做宣传教育工作的领导。他的个子比祁部长略矮,肤色较黑,平时很少说话,即使讲起话来语言也不多。</p><p class="ql-block">两位领导的年龄都比我大,行军途中我多次劝说他们上马骑行,不要和我比,我是在行军作战中摔打出来的,一晚走个60多里地,就像家常便饭一样。但他们总是坚持和我在一起徒步行军,路上说说话,看看地图,参与行军和宿营的讨论。</p> <p class="ql-block">我们坐在炕上,喝着浓茶,祁部长品尝两口后,对我说:“老王,你的准备工作真不错,还带着这么好的香茶,味道真好!”</p><p class="ql-block">我对他们讲起了这茶的来历:我们部队在湘西安化县剿匪时,湖南省茶业公司有一处茶叶加工厂离县城很近。当公司的经理知道我们部队要开拔前线时,亲自带着最好的茶叶到340团驻地,送给团领导每人一份茶。每份茶里面都包有茉莉花茶、清茶、红茶和砖茶。我调到军保卫部后,把大部分茶都送给了其他同志,留下这些虽然不多,但也够咱们行军路上喝了。</p><p class="ql-block">他们边喝茶边听着这茶的来历,高兴地说:“那可太好了!”</p><p class="ql-block">我随即将话转入正题:“两位老首长,我要向你们请示一个问题。”</p><p class="ql-block">话未落音,祁部长开口就说:“老王你咋这么客气,咱们都不是外人,接兵行军等一切事情和问题,你认为怎样合适,你就决定执行,不必请示我们。”</p><p class="ql-block"> 我说:从今天开始,我打算每天派出设营人员(设营即为部队安排宿营的先行人员)。白天出发,在各岔路口旁设置明显路标。天黑前到达指定位置后,找到各村里长,提前划分确定宿营地段,安排好住房并准备好烧柴和蔬菜等。同时,我又列举了这样做的好处。</p><p class="ql-block">两位领导早已看出,我一个人要担负如此多的任务,而且时刻要保持高度警惕,精神和身体的压力很大,这样的安排确实更具合理性,我的想法得到了他们的一致赞同。</p> <p class="ql-block">我随即通知各营营长和管理股长到团部开会,在动员的同时向他们交待任务。要求每营派一名干部和朝鲜族战士,携带两支步枪、背包和米袋。各连再派出给养员或炊事员1名,由管理股李股长带队,组成设营组。设营组白天沿公路出发,3人为1组,每人身披白布单伪装,注意防空,要拉开距离行进。</p><p class="ql-block">任务明确后,已是上午9时10分。大家统一对表,定于10时准时出发,下午4时前到达宿营地。命令下达完毕,各自带着行军路线和宿营位置略图,回宿营地做出发准备。会后,我又向管理股长具体交待了率领设营组,沿途到达宿营地的位置以及任务要求和注意事项。</p><p class="ql-block">第三天行军和宿营。</p><p class="ql-block">晚上各营的人马、车辆全部按时到达集结位置后,按团部、3营、1营、2营序列出发,全团缩短距离,队伍按2列纵队队形行进。我依旧走在队伍前面,掌握行军的速度和中途休息的时间。由于有了设营组打前站,一路上我的心情轻松了许多,不知不觉中就走了60里多路。此时,我将行军速度略微加快,每小时行进12里左右。</p> <p class="ql-block">经过几次途中的休息,我看了一下时间,预计将要到达宿营位置,下令各营派出2人加上我的助手参谋,加速步伐走在前面,沿途仔细搜寻设营组预设在公路两侧宿营位置的路标。</p><p class="ql-block">没用半小时,2营、1营、3营和团部宿营地的路标全都找到了。2营先下公路,然后1营,最后是团部和3营各自按路标指引进入宿营地。设营组人员也早早起来,有的在途中,有的在村口接应,有的干脆来到公路旁等候迎接部队。</p><p class="ql-block">“看!部队到了。” 当大家听到公路旁设营人员的说话声时,特别高兴无不称赞。</p><p class="ql-block">我边走边听他们汇报情况,各营、连的住房,群众都提前让出来了,进屋就可以休息。炊事班的烧柴,白菜和萝卜都买到了,天亮做饭做菜全都有了保证。事实证明,提前派出设营组,很好地解决了部队到达时,挨家挨户叫门惊扰群众的问题,极大地缩短了部队官兵在外边等候受冻的时间。我粗略地计算一下,部队进屋休息的时间,大约提前了1个小时。</p><p class="ql-block">到了团部的宿营地,李股长把我们带进屋里,简单地汇报了设营组的工作情况:“昨天上午10时,各营设营人员全部到达公路集合点出发,行进途中路遇了少数本地的农民。中途遇到了敌机,大家在路边隐蔽一下,敌机飞过后,我们照常行军。经过的几处村庄都残破不全,剩下几间比较完整房子,里面空空的不见人影。在两处村子的远处,在两个居民点里还能找到居民,问路打听情况。找寻宿营地还算顺利,天没黑就到了。群众见到我们志愿军,马上热情地帮助找到里长给我们安排房子。60多户村民很快就把团部和3个营的住房定下了。马车停放点和喂马棚子,集中在一起便于看管。” 李股长还建议:“设营组明天早饭后出发,这样下午可以提早2个小时到达,方便安排宿营。” </p> <p class="ql-block">我同意了他的建议,又问:“买菜和买柴使用的东北流通券,老百姓接受吗?” </p><p class="ql-block">“老百姓都乐意要中国货币,买中国货物价格便宜又方便。”李股长回答道。</p><p class="ql-block">最后我表扬了设营组:“同志们很辛苦,任务完成得好。设营组明天早饭后出发,到达目的地完成设营任务后,就立即吃饭,抓紧时间休息。预计明天部队到达宿营地的时间,应该和今天差不多。”</p><p class="ql-block">部队经过一天休息,第四天晚上,照常按时到达公路集合点,清点人数和马匹车辆,全部到齐后行军开始。</p><p class="ql-block">接下来,每天都是在披星戴月的行军及宿营生活中度过。我们顺利通过了大同江,到达了定州。</p><p class="ql-block">志愿军政治部的老处长,在定州附近和我们分手了。祁部长和我继续率部前行。</p> <p class="ql-block">随着战事的深入,天上的敌机活动更加频繁,大同江的铁路和公路大桥屡遭破坏。我们的铁道兵和工程兵部队,为保证运输线的畅通,头顶着敌机的狂轰乱炸和机枪扫射,不仅一次又一次不分昼夜的及时抢修被炸坏的铁路大桥,还在大同江上架起了宽阔稳固的军用浮桥。他们为志愿军人员和物资的运输,为抗美援朝的胜利做出了巨大的贡献。</p><p class="ql-block">面对敌机疯狂的袭击,加强防空保证部队安全,成为我们团最重要的任务。我们除了反复动员加强教育,组织检查,要求各营连官兵必须严守纪律、落实防空工作外,对行军指挥、黑夜行军和白天宿营的时间掌控,人员、马匹和车辆的伪装,行军队形的排列等,都采取了更加严密的措施。</p><p class="ql-block">铁路和车站是敌人空袭的重点目标,当我们行军经过这些重点目标时,沿途多次遇到敌机空袭,每次队伍都及时在公路两侧隐蔽,敌机一过立即加速行军,夺回在躲避空袭时耽误的时间。</p> <p class="ql-block">一天,团部和前卫营下公路后急速前进,在离宿营地不远时,天见亮了。就在我们快接近宿营地的村庄附近时,突然听到敌机声音,立刻命令前卫营紧急分散隐蔽。我带着团部几个同志,在一条南北走向的高坎雪地上,迅速卧倒。这时发现有4架敌机,从东北方向的上空飞来,接着敌机一架接一架从高空俯冲下来,对准我们开始疯狂地扫射,串串子弹噼噼啪啪落在我们的前后左右,打得雪片四溅。我想这下子可糟了,这么多士兵若遭到伤亡,我无论死活,都无法向党、向军首长交待啊!</p><p class="ql-block">我瞪大眼睛,望着天空中的敌机,连续不断贴着地面轮番扫射,低飞时我都能看清飞行员的大鼻子。扫射足足持续了半个小时之久,最后可能是子弹打完了,敌机才一溜烟地飞走了。</p><p class="ql-block">我马上站起来,边拍打着身上的雪片和土块碎石,边大声命令:“立刻集合部队,负伤的人员用人抬人背 ,快速进村!”</p><p class="ql-block">命令由营传到连,各连紧急集合清点人员。我清楚看到士兵们从分散在小路两旁的沟坎、岔道、田埂和地边的隐蔽处迅速地站了起来,成班成排到路上集合,各连长清点人数后,陆续向营长报告。</p><p class="ql-block">“人员全部到齐,没有伤亡!”虽然我站得稍远,但能清楚地听到这一声声的报告,最后各位营长向我报告全是:“全营人员集合完毕,无一伤亡。”压在我心上的一块重石终于落地了,部队随即进村休息。</p><p class="ql-block">刚刚过去的空袭,我身上的冷汗还未退去,真是有惊无险。1500多名官兵没有一人伤亡减员,是因为我们事先做好了充分准备,官兵行动迅速,分散隐蔽伪装好的结果。我在想,官兵们肯定是:祸遇当头惊中有幸,大难不死必有后福啊!</p> 早饭后,睡了一觉。醒来后,立即召集设营组,布置接下来的工作任务,要求他们特别要注意防空,提前出发虽然辛苦但安全系数大。到达宿营地完成任务后抓紧休息,预计明晨2点钟左右,部队可到达目的地,要求他们都到岔路口迎接部队。 <p class="ql-block">设营组会议结束后,马上召开营长会议。首先讲到前卫营和团部,此次遭受敌机空袭虽无损失,但对部队官兵的情绪影响很大。要求他们以消除敌机空袭,引起官兵恐惧心理做为重点,做好稳定部队情绪的工作。这次遭受空袭没有受到损失,是各营连防空教育深入,伪装防范措施做的好。半个小时的空袭,始终没有一个士兵乱跑乱动,是部队服从命令听指挥行动迅速,利用地形地物隐蔽好的结果。我对各营连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这次我们受到一次实地考验与锻炼也是一件好事。<br></p><p class="ql-block">接着我又讲述了自己遭受三次敌机袭击的亲身经历。重点讲了敌人飞机横行霸道并不可怕,三次遇袭虽然地点不同,但每次受袭击的时间都是半个小时之多,但为何都没有遭受到损失呢?因敌机从高空往下看,本来距离地面就远,加上受到高山密林和地形地物等限制视线并不清楚。遇到大目标还可以辨认,对于分散伪装隐蔽好的单兵,根本就分辨不清。</p><p class="ql-block">特别是这次空袭,我都能看清飞行员的大鼻子,敌人胡乱扫射一阵,而我们却毫发无损,说明他们根本看不到我们。这就证明,只要我们防范措施好,就没有什么可怕的。</p><p class="ql-block">我又讲到二次战役时,敌机比这疯狂多了,不停地轮番扫射投炸弹,加上地面上的坦克和大炮轰击,和我们这次遇到的空袭简直不能相提并论。虽然敌人的武器装备好,我们照样打胜仗,全歼美国王牌军的整师整团。我们是英雄部队,遇到这点情况不要惧怕,害怕永远当不了英雄部队。要求各级干部在晚上出发前,一定要做好这方面的思想政治工作。</p><p class="ql-block">最后下令,今晚出发时间提前。4时30分吃晚饭,5时各部队到达集合点,天黑前出发。征求营长意见:“完成任务有何困难?”</p><p class="ql-block">“保证做好动员工作,完成任务。”大家齐声回答。</p> <p class="ql-block">傍晚,部队准时集结出发,预计行程约60多里路。行进速度保持在每小时12里左右。2列纵队行进,团部在前,行军序列轮流交换。</p><p class="ql-block">走着走着,沿途前方后方来往的汽车多了起来。部队遇到车辆,即让开道路在公路两侧行进。这时敌机出现的频率也有所增多,听到防空警报枪声,汽车熄灯隐蔽。部队除非遇见敌机投弹扫射要分散隐蔽外,一直保持行军速度继续前进。</p><p class="ql-block">凌晨2时左右,部队顺利地到达了宿营地。与我粗略计算的时间,基本一致。我的想法是宿营地相对安全,所以行军时间越短越好。</p><p class="ql-block">我们凭着不断积累的经验,克服种种困难昼宿夜行,通过了军隅里、价川、德川等二次战役的战场。全团官兵冒风雪顶严寒,经过10多天的连续行军,千里行程已走过了一半。</p><p class="ql-block"> 在沿途兵站,我们不断地询问38军的前进路线以及沿途道路情况,了解敌机出现的规律和重点轰炸目标,为通过三八线做好准备。</p> <p class="ql-block">兵站的同志告诉我们:“在三八线前的某兵站,应尽量多带主食,海带、粉条以及马料也要多带些。38军正在汉江防御,前线的物资弹药补给非常困难,士兵在前线阵地作战,只能就着雪吃炒面。” </p><p class="ql-block">按照兵站同志的建议,我们在到达三八线之前的某兵站,将士兵的米袋全都填满,四辆马车也装满了粮油副食以及马料。</p><p class="ql-block">通过三八线的路线虽然已明确,但是敌人在撤退时铺设了很多地雷,我们只能沿着前面部队所走过的道路行进,万万不可随意乱走。</p><p class="ql-block">前面部队走过的道路较宽,路面留有明显的车辙,设营组人员白天行军不成问题。但我担心部队夜间行军,视线不清所带来的困难。好在这些天正值旧历正月十五的前后,夜晚银色的月光洒满大地,满山遍野被映照的格外明亮,再加上雪地的反光,宽阔平坦的道路清晰可见。敌人撤退时,遗留在路边的炮弹箱、炮弹壳、食品箱和罐头盒等杂物,真是一片狼藉。</p><p class="ql-block">随着我们不断前进的步伐,隆隆的炮火声,变得越来越响,预示着前线阵地离我们也越来越近了。</p><p class="ql-block">38军机关的具体位置确认后,我立即将全团士兵和带兵干部的人数,车辆、马匹和物资情况以及有关部队集结地点和人员分配等问题,向军首长写了一份简明的请示报告并派干部送出。</p><p class="ql-block">次日下午,收到了军首长的回复。我按照军首长指示,当晚率领部队到达指定位置,等待各师前来接兵。</p><p class="ql-block">我们的集结地与军机关相距不远,我请祁鸣部长白天先回机关,向首长详细汇报我们沿途行军的情况,路上有朝鲜族战士护送。我留下等待完成交接任务后再回机关报到。</p> <p class="ql-block">我按照军首长的指示,马上召开营连干部会议,对接兵工作进行了总结。会上重点表扬了营连干部,在行军沿途克服困难,不怕苦累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在严密组织下,带领士兵行军宿营中发挥的模范带头作用。特别表扬了管理股李股长及率领的设营组,每天都要比别人多走几里路,出色地完成了设营任务。在长达千里的行军中,全团没有人掉队,没有逃兵,没有伤亡。这不仅是发扬阶级友爱和展开思想政治工作的结果,更是体现了士兵们优秀的思想觉悟。并传达了军首长听到我们全团无一减员的消息后,对我们的表扬。</p><p class="ql-block">我问大家:“这样讲的对吧?”</p><p class="ql-block">大家回答:“对!但是首长一人指挥组织全团行军宿营,比我们任何人都辛苦,完成接兵任务的主要功劳,应该归于首长。”</p><p class="ql-block">我说:“不能这样讲,功劳应该属于每个人。”</p><p class="ql-block">接着按首长指示,向三个营宣布士兵的分配方案:“1营士兵和112师的5名干部,一辆马车及所有粮油副食,还有每连的四支步枪弹药,全部交给112师接收”。</p><p class="ql-block">刚要宣布2营和3营的分配方案,小陈进门:“报告首长,接兵同志已到,要见首长。”</p><p class="ql-block">“会议马上就开完,先安排他们到附近的屋里休息。”</p><p class="ql-block">我继续宣布分配方案。三个营的士兵数目基本相同,所以原建制不做改动。各营军用地图1份和1名朝鲜族战士也留在各营。参谋随我回到原单位待分配。</p><p class="ql-block">会议结束后,我让小陈把接兵干部找来,按序列将三个营的带兵干部做了介绍。又将各营连士兵的花名册,士兵人数和党团员名单等,向各师接兵的干部做了简要交待。随后,接兵干部分别去各营连进行具体交接。我在原地等候以便及时解决交接工作中的问题。</p><p class="ql-block">晚饭前,我又到各营连查看交接工作情况。三个师的接兵干部,对交接工作都很满意,没有提出任何问题。黄昏后,各自率兵返回部队。</p><p class="ql-block">我怅然若失地看着渐渐远去的队伍, 1500多名朝夕相处的河南士兵,就这样伴着炮声,迈着坚定的步伐,消失在异国的黄昏里。</p> <p class="ql-block">晚饭后,我和李股长带领团部剩下的人员、车马和所有的粮食、副食品等,由朝鲜族战士带路,沿着高山下弯弯曲曲的道路,伴随北汉江隆隆不断的炮声,向军机关驻地行进。不到2个小时,就到达了驻地。</p><p class="ql-block">这天晚上,我怀着经过20多天的千里夜行军,全团无一减员的喜悦,一身轻松,舒舒服服地睡了一场大觉。</p><p class="ql-block">补充兵源的到来,对于坚守在北汉江防御作战的前线指战员来说,是雪中送炭,是多么振奋人心的好消息啊。</p>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b><font color="#39b54a">-------- 请看下回分解 --------</font></b></h5> 作者简介 编者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