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老爷子

半亩江南

<p class="ql-block">老爷子</p><p class="ql-block"> 老爷子是万趣楼的邻居,已有83岁,精神尝好,虽说脸上总有些老年斑,但依然掩不住书香门第的气质,长方形的脸部轮廓分明,项背笔直,走路昂首挺胸,大长腿走路还是稳稳健健,年轻时绝对是大帅哥,标准《庐山恋》男主角的形象。</p><p class="ql-block"> 常言道远亲不如近邻,只要艺术馆门开着,几乎每天能看到他艺术馆走走。不是轻言招呼就是悄无声息,还不忘记夸我古筝弹得有进步。偶尔闲聊得知他通音律,懂绘画。难怪旧房子内布置着许多画与石头。据说他曾经考上很好的学校,因成份是地主,被逼缀学回家耕种,书生毕竟不比山野村夫。在生产队很受奚落 ,给的工分与妇人相同,做的事务也是晒谷采拮之类,年长后娶得一房妻,对方也是地主女儿,这算是门当户对。一对让贫下中农嫌弃的地主儿女“臭味相投”地结合了,这在当时肯定生活异常困难,再说曾经的衣食无忧的生活中长大的两人,只能抱团取暖,所以感情也牢不可破。</p><p class="ql-block"> 随着二女一男孩的到来,平常而艰辛的小日子只能勉强能过去,但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正在幼蚕育种室内的妻子突然一氧化碳中毒,从此不仅一家人的担子全在老爷子身上,还要照顾植物人的老婆,这英俊的男人一夜变老。</p><p class="ql-block"> 随着时间的过去,老太太身体日渐变坏,大小便失禁,更要命完全瘫痪,吃要喂,拉要理,拉不出还得抠。麻木僵硬的身体要定时翻身,老爷子全身心日夜护理,随着孩子们长大分家,老爷子也真老了,这样没日夜地护理着毫无知觉的老婆已20多年了。</p><p class="ql-block"> 苦难与真情没有唤起上帝的亲睐,老太太越来越糟糕,甚至已全身萎缩,老爷子依然初心不改。乡镇领导见证了这一片赤心,老爷子被评为最美家庭。当我问起他觉得有意义吗,他回答:“我不能不管,我活着还能动就不能给孩子们添麻烦。”</p><p class="ql-block"> 我望着整整齐齐洁白干净地晒着的一排排尿布,老爷子说是为了省尿不湿的钱。我心中百感交集:人到底为什么活着?老太太毫无生活质量,也无意识,只是生物学上还活着,这样活着有什么意义?当我把这个问题抛给老爷子时,他回复:那是活着好,毕竟我还能看到她 。多么朴实的语言,多么坚定的信念,20几年如一日,从壮年到白头。</p><p class="ql-block"> 老爷子老了,也常常看到孩子们回来围成一桌,女儿们把本就整洁的房子打扫得更干净,虽说长时间病着,整个老房子充满着老年味,但还算整齐,这二层楼风雨飘渺的老旧的木板屋,就象风烛残年老爷子一样,在尽它最后的一分力量。</p><p class="ql-block"> 老爷子蛮有腔调地坐在藤椅上的相片,上了村里光荣榜,写着:最美家庭。这个感动无数人的故事,大部分人感觉到爱情的味道与道义,我却感觉苦涩。老爷子约有二千退休金,(还是买了失土农民的才有。)老太太为生产队养蚕致残,却无分文保障。2000元显然请不起保姆,孩子们也不特别富裕。老爷子的行为半是恩爱,半是无奈。其中酸苦冷暖皆只自知。但我想起了这个问题:安乐死不入法,也许健康活着的人就生不如死!道德绑架着人的幸福,人就不能活出自己。-----83岁的好人在讴歌声中沉默地坚持,我想悄悄问一下:老爷子这是你喜欢的生活么?</p><p class="ql-block"> 2022年5月16日于梅渚</p> <p class="ql-block">散步偶遇老爷子</p> <p class="ql-block">好人老爷子——黄野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