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谈人生】三十《美术乎 音乐兮》

李醉

<p class="ql-block">"让音乐中出现画面,使画面上听到音乐",这是我一直追求的目标。几十年来,我在美术创作和音乐实践中,时刻不忘这条宗旨,并不懈的进行着探索。我深知,唯有好的美术才会出现音乐感,也唯有好的音乐才能产生画面感,美术和音乐是完全相通的。</p><p class="ql-block">大凡成就卓著的文艺大师们,在他们的精论妙语中,无不明确的闸述这点。罗曼·罗兰说过:"音乐是生活的绘画,但必须描绘优雅的生活。"德拉克罗瓦把"绘画所激起的非常特殊的感情"说成是"可以称之为画的音乐所创造出来的"。马蒂斯说得更实际:"画家选择适合自己的颜色深度和浓度就像音乐家挑选乐器的木材和強度。"尽管是比喻,但深层所揭示的道理,是再明了不过的。</p><p class="ql-block">1992年,我在法国举办画展时,认识一位法籍画家,他告诉我,他的儿子大学一年级学的是美术,二年级转到音乐专业中去了,当时,我听了很诧异,法国原来可以这样,美术和音乐在某种意义上说简直就是一回事。吴大羽老师曾经对我们说:"色彩是感人心灵的音符……"、"每一个色块,都是一个音符……"</p><p class="ql-block">几十年来,大师们的至理名言,老师的谆谆教导,让我明白了美术和音乐的交融关系。</p><p class="ql-block">2007年我出版一本由贺绿汀先生题写书名的《李醉音乐作品集》,在序言中写道:"在画画和谱曲的过程中,我惊喜的发现,美术和音乐在创作方法和艺术处理上竟会如此惊人的相似,好像在做同一件事,不仅不矛盾,反而互相借鉴、互相渗透、互相启发……"</p><p class="ql-block">贺绿汀先生对我说:"作画亦如作曲","作者不投入真切的情感,没有丰富的想象力,作品是不会感人的……"说得真好!你听,他的一首著名钢琴曲《牧童短笛》就是最好的例证:琴声响起,在那优美的旋律中,眼前仿佛出现一幅山青水秀的旖旎风光——无边的田野、袅袅的炊烟,小河边的田埂上晚风吹拂着牛背上的少年,吹着笛子,迎着金色的晚霞……一幅多么迷人的图画啊!</p><p class="ql-block">贺老告诉我,他年轻时当过美术老师。他在国民党的监狱里还给难友们画过肖像。在他居室的墙上,挂着一幅贺老画的水彩画,我凑近细细观看,色调统一和谐,用笔简练大器,充分显现出这位老音乐家的深厚涵养!在贺老的画里,我听到了那具有独特风味的抒情音乐。</p><p class="ql-block">我从事绘画工作已经五、六十年了,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一直在努力,一直在追寻,一直在探索,一直在否定自己!</p><p class="ql-block">2009年,我在美国举办《李醉古诗油画展》上,有位欢众热情地感叹:"你的油画有旋律感,色彩很响亮,好似音符在跳动……"。观众出此言,真让我感到欣慰,我深知,距目标还很遥远,还须不断努力!</p><p class="ql-block">2010年9月,我在上海刘海粟美术馆举办《李醉唐诗诗意油画暨写实作品回顾展》,顷听来自各方朋友的评议,收获很大。探索还将继续,活到老学到老!努力让美术和音乐这两个不同门类的艺术互相碰撞,绽放出更加绚丽灿烂的火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