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凤凰谷随感

小溪

<p class="ql-block">  我特喜欢逛凤凰谷,因为她是家门囗的风景。同时,她的天然植被丰厚,富有二百余种里生植物和一百多种飞禽走兽,是中条山脉罕见的一片茂密森林覆盖区,也是我国北方地区相距城市最近的原生态森林公园。</p><p class="ql-block"> 我特喜欢逛凤凰谷,但自2020年始,新冠疫情在全球蔓延,人们的生命安全受到了威胁,人们共同抗疫,居家不出,即使外出也戴好口罩,防患于未然。已经快两年半的时间了,我那儿也没有去过,今年五一节刚过,我便想去逛逛凤凰谷。</p><p class="ql-block"> 我特喜欢逛凤凰谷,今年五月六日,我乘88路公交车去凤凰谷,88路公交车上的人寥寥无几。20分钟后,便来到了凤凰谷,两年半未来逛了,这里也变化不小,我购好车票,坐观光车来到山门囗,迎宾柳在欢迎我们这些游人。</p><p class="ql-block"> 我特喜欢逛凤凰谷,五月的天气不算太热,走着台阶,顿感空气清新。凤凰谷,以原生态的独特魅力吸引着来自各地的游客,同时,也展现了她深厚的河东文化底蕴,其主要表现形式就是满山遍野亭台楼阁上的楹柱对联。所有楹联都由全国著名书法家及河东书法家书写,形成了一批珠联璧合的艺术精品。</p><p class="ql-block"> 例如凤凰顶上的一幅楹联:</p><p class="ql-block"> 南望大河,思飘万里;</p><p class="ql-block"> 北瞻鹾海,情醉千秋</p><p class="ql-block"> 居高临下,“南望” “北瞻”,尽收眼底;“万里”“千秋”,时空交替,气势恢宏。此联非登绝顶而不能为也。</p><p class="ql-block"> 我每次去逛凤凰谷,都要登上山顶,遥望凤凰展翅,俯瞰盐湖鹾海,美景尽收眼底。登上山顶,登高望远,心旷神怡……</p><p class="ql-block"> 我特喜欢逛凤凰谷,但在疫情期间,戴上口罩爬山,心中难免有点不爽,当我走过一个又一个风景点时,心中有些愁怅,因为,我在乘坐观光车的时候,听司机师傅说,去年山洪瀑发,泥石流冲了下来,有些大树也被损坏了。原来还有一个两米深的山泉水池,现在也堆满了泥沙。今天也很少听到鸟儿的鸣叫声。走着……走着……我便开始担心那棵老桑树,因为它就横悬在台阶边,当我快要走到它所在的位置时,突然,发现了老桑树连根拔起躺在那儿,顿时,我的心感到的是伤痛!唉!真可惜,太可惜了。这棵老桑树长成这个样子,不知需要多少年的时光,我用手小心翼翼地抚摸它的身体,深有感悟:人的一生犹如草木,草木的一生,也犹如人生。人与自然,和谐相处。</p><p class="ql-block"> 我爱逛凤凰谷,爬爬山愉悦身心。走走台阶,欣赏凤凰谷优美的天然氧吧。走进亭子,欣赏楹联了解河东深厚的文化底蕴。抬头仰望,凤凰谷里的各种参天大树,给人一种积极向上的力量。坐下来用速写本,描绘那些大树、奇树。我用画笔留住了那些大树的模样……</p> <p class="ql-block">乘公交车88路去凤凰谷</p> <p class="ql-block">来到山脚下,开始爬山。</p> <p class="ql-block">天然氧吧</p> <p class="ql-block">登上凤凰顶,俯瞰盐湖美景。</p> <p class="ql-block">我画的树</p> <p class="ql-block">我画的母子相依</p> <p class="ql-block">我画的柳树</p> <p class="ql-block">我画的山核桃</p> <p class="ql-block">我画的漆树</p> <p class="ql-block">我画的山楂</p> <p class="ql-block">我画的旱柳</p> <p class="ql-block">我画的漆树</p> <p class="ql-block">我画的旱柳</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