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鱼也乐

王莉莉老师

<p class="ql-block">“一丈青竹一丈线,一点猩红碧水间。一生垂钓何时休,一春去了一春还。”这是垂钓,这是人生意境……</p><p class="ql-block">古人钓鱼为生活,姜公钓鱼为理想,庄子钓鱼为自由,现代人钓鱼为回归……</p><p class="ql-block">晨光中,浅水里,有穿着皮叉裤捞鱼的人。距离远,看不清他的脸,会发现他手中握着方形手抄渔网,不时弯下腰,安静地等上一会儿,突然手臂往上一挑,似乎有收获。因为我在远处,也不知道他收获了什么,但我可以感受到他的喜悦。后来他走了,在水中缓行,那离开的背影,右手拿着渔网,左手拎着一个小的白塑料袋,水面只有他一个人,影子便在朝霞中被拉长,渐渐地背影渐小、隐没在绿树丛里。目送他的远去,我有一种穿越的感觉,他在这晨光似乎带我来到了避世的桃源,野湖绿柳,鸟叫鸡鸣,捞鱼成趣,乐而忘返……</p><p class="ql-block">水边还有三两个正在垂钓的人。我喜欢远远地看着他们。悠悠蓝天,缕缕白云,葱茏的花草树木,潋滟的水光与他们的背影揉成一幅静美的画卷。这画卷流淌着诗意,是柳公“独钓寒江雪”那种孤傲清冷,是李贺“老去溪头作钓翁”的超然物外,还是王士祯的那句“一人独钓一江秋”清心雅致……我偏执地认为垂钓的人,他们不是为了钓到鱼,他们钓的是这眼前的闪闪的水光,是这灵动的景色,是偷得浮生半日闲的雅趣。他们在尘市的纷扰当中,拿出时间去垂钓,只想给心情放个假,让心灵来场惬意的旅行……</p><p class="ql-block">最有趣的是用渔网兜捞鱼的人。渔网兜上面有许多不锈钢的圆圈,圈与圈间有网相连,是一节一节地重叠起来,便于收藏。投网前,在底部放几块石头和还有香味的骨头和肉,网一挽,使劲系个结。站在岸边把它往远处一抛,网缓缓沉入水底,外边就露出了一截绿色的细线。放网的人就可以安闲地在水边散步了。等了一会儿,慢慢地拉线,收网,就会发现,在网的底部,有今天的战利品,大多都是黑色的泥鳅,在扑腾着,偶尔有几条小小的鱼,把网底部的结解开,把战利品放在水盆里,按着再撒一网,再耐心等待……</p><p class="ql-block">匆匆的人生需要小憩,寻一方碧水,觅一处幽静,静心而渔,无鱼也乐。修养心性后再奔赴星辰大海,迎接人生的波澜壮阔。</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