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露营记(芦花黄鹂咯咯哒)

水妞

<p class="ql-block">月亮睡了,星星也困了,我们终于疲了,鸽子的窝就在我们面前,可是我们不能擅自溜进去,虽然有毛她奶奶的批令,但是鸽子一直没发出邀请也没和我们打招呼,我们去他们窝里肯定不受欢迎,咱们就露营一次吧!</p><p class="ql-block">红图极力赞成,他说他一直想露营,想感受不一样的睡眠,特别是冬天露营中的睡眠,寒风很刺骨是什么滋味?冰霜一点一点结的时候疼不疼?</p><p class="ql-block">我更想知道黑夜有没有眼睛、天亮是被谁唤醒、朝霞为什么都有美丽的外衣、寒凉为什么始终和冬天不离不弃?夜把这么多秘密藏在哪里?太阳出来夜去了何方?</p><p class="ql-block">黄鹂说:“我不相信是公鸡啼鸣牵来黎明,不相信美丽只是朝霞的外衣,不相信寒凉永远与冬天齐头并进,不相信夜的秘密数不清,更不相信夜去的地方没有光明!”</p><p class="ql-block">我们仨团蹲在红图家下面的墙拐角,寒风一股一股走过来,像根本没有发现我们似的漫不经心掠起一捏泥土和几片落叶就匆匆狂奔或者慢条斯理围上树杈静坐,它们似乎心事重重又似乎惬意轻松、时而暴躁如雷时而从容淡定,瞬息之间群蛇乱舞不着调嘶哑,这面整齐划一迈着绅士方步那面撕扯缠绕闹成一团,一会儿蜂拥冲天一会儿四散坠地,东一榔头西一棒的这冬天夜风彻底折服了我。</p><p class="ql-block">黄鹂说黑夜的眼睛应该是梦,梦醒了黎明就来了,红图不同意黄鹂的观点,他认为黑夜没有眼睛所有黑暗的东西都没有眼睛,比如乌云!我说乌云的眼睛或许是闪电或许是雷声也或许是风卷的飞沙和走石。</p><p class="ql-block">我们各抒己见,都笃定自己的观点,除了黑夜的眼睛我们聊最多的是明天。</p><p class="ql-block">明天红图去找花喜去接钩趣红妮,我明天要丈量菜地,走访落叶下的虫蛐,黄鹂负责和鸽子会晤,拟订方式方法大家怎样和睦相处。</p><p class="ql-block">今晚的明天是年的前一天,我们意气风发踌躇满志,我提议组建福门永乐中心,凡城市里的家畜家禽鸟雀都是永乐中心家人,随时随地可以去福门会面交流、游玩学习、红图支持我的提议,黄鹂担心大家有意愿没时间,更不能不切实际好高骛远弄虚头巴脑的摆设,脚踏实地做好自己本职最为重要。</p><p class="ql-block">“我的本职是什么呢?”短暂的沉默之后红图黯然地说:“我从来没有问过自己我的本职是什么!我每天都无忧无虑叽叽喳喳地叫,除此之外什么也做不了”,他低下头黑夜中我也知道红图的沮丧程度 。“你的叫唤是你献给大地的歌,歌声唤化春天必不可少的花红柳绿、唤出夏天的浓荫、秋天的丰果、冬天的白雪!”黄鹂诗一样的评语和结论一出我差点跳起来,红图紧搂我任凭激动的泪水在我脖子上横冲直撞,很久很久红图破涕为笑他只表达了两个字:“谢谢!”</p><p class="ql-block">黄鹂说:“作为麻雀中的一员谁都逃不掉“偷吃”的坏名,稻草人的嘴里全是证据,正因为这些五光十色雄伟博大的自然才更有趣,我们没有闪光点但是被大自然留下来就一定有道理!”天呐!我在心里惊呼黄鹂成神了。</p><p class="ql-block">“休息吧太晚了”黄鹂说,不一会她已经打呼噜了,红图坚决陪我们,他还偏偏挡在我前面理由是他对这儿环境比我熟悉,我挣不过只得随他。我的眼皮也开始打架了,四周静得一丝不苟,我突然想到邻居奶奶讲的故事,脑门里一个激灵瞌睡虫瞬间逃得半只不剩,我开始数还眨巴眼的星星巴望黎明,警惕心让我反人类行为,他们睡不着数绵羊催眠,我数星星是为了抗拒睡眠。</p><p class="ql-block">“差点忘了小鸡还没弄到窝里”,在我把星星数得焦头烂额的时候,毛她奶奶把我提进鸽子窝,然后提黄鹂她咕咕叫唤吵醒了鸽子,鸽子叫唤吵醒了红图,红图摸黑爬去他别致的窝里休息我终于不担心了,随即被瞌睡虫紧紧包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