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篇小说《那些年》,上部79

红山文醉

<p class="ql-block">苏林又辗转了一天,在黄昏时分才到了鞍山,他下了班车,就边走边打听,听说鞍山奶牛场在西郊,可到了西郊,他傻了眼,这里的奶牛场一个挨一个,朱二哥究竟在哪个奶牛场?他是不是已经离开这里呢?每个奶牛场都是高墙大院,他就一个挨一个门口地打听,天已经黑了下来,身上的钱已经彻底花光了,如果找不到朱二哥,他今夜只能露宿街头了,他着实着急了。</p><p class="ql-block">他又来到一个牛场的大门口。看见一个三十岁左右的年轻人端着筛子向牛舍走去,他忙问:</p><p class="ql-block">“哥,朱凤孝在你们这里吗?”</p><p class="ql-block">那个年轻人转过身来一愣:“你找朱凤孝?”</p><p class="ql-block">“是的,我是他的老乡”。</p><p class="ql-block">他放下筛子,转身进了屋,不多时,从屋里走出来两个人,那高个子男人走到跟前,苏林才在暮色中辨认出来,正是朱二哥。</p><p class="ql-block">“二哥,终于找到你了!”</p><p class="ql-block">“苏林,你怎么到了这里?快进屋。”</p><p class="ql-block">屋里的灯光很暗,这间宿舍里一共有三个人。二哥给苏林倒了一杯热水递过来,他才仔细打量起来,苏林的脸上满是一条一绺的汗渍,头发也乱蓬蓬的,白色的衬衫已被汗液浸透。</p><p class="ql-block">“兄弟,你坐着,我去食堂给你打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苏林狼吞虎咽地吃了满满两大碗米饭,半盆菜也在顷刻间被他风卷残云般的消灭了。苏林才把自己此行的来龙去脉一五一十地告诉了朱二哥。朱凤孝语重心长地说:“傻兄弟,你就不该去,看来你还是年轻啊!遭这么大的颠险,到二哥这里,怎么也得让你顺顺利利地回家。”他从上衣口袋里掏出二十元钱来递给苏林。“在这好好歇一晚上,明天再回家,我也不能挽留你,家里叔叔婶子肯定担心坏了。”</p> <p class="ql-block">苏林从松州站走出来的时候已经是他此行的第六天上午,他长出了一口气,以前来一趟松州算是出趟远门,如今到了松州,却像到了家。他回头望着那个进站口,眼前又浮现了他与韩雪凝送别的那一刻:“雪凝,到了回信”。“我会的,早点回去吧,你还要蹬着车子回家呢。”</p><p class="ql-block">这是他们之间的最后一次对话,在此后余生里,他们再也没说过一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请还给我那扇没有设防的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只剩凌乱不堪的半间房子也还给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请还给我山坡的那束野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哪怕枯萎了也还给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请还给我那颗纯洁的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被你玷污了也还给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请还给我那堆熊熊火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被你浇灭了也把灰烬还给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请还给我整个世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被你割成一千条山脉一万条河流也还给我</span></p> <p class="ql-block">苏林想起了爹娘,他们一定惦记得夜不能寐,唉!养了这么不争气的儿子。古人云:“父母在,不远游。”让父母担心就为不孝!</p><p class="ql-block">他迈开两条长腿,脚下生风,他穿过百柳大桥,进入红旗大街,朝着汽车站的方向走去。</p><p class="ql-block">忽然,眼前的一幕足以令他目瞪口呆,他看见一个戴着眼镜的中年妇女,推着一个残疾车,残疾车上坐着一个穿了一身浅粉色衣服、梳着马尾辫的姑娘,这背影太熟悉了,是她——马小倩!他边跑边喊:“小倩——小倩——!”</p><p class="ql-block">那残疾车停了下来,苏林已来到面前,他望着姑娘,上上下下打量着:“你是小倩!”</p><p class="ql-block">“苏林——你是苏林——?”</p><p class="ql-block">苏林已顾不得路上的人来人往,他俯下身去紧紧拥抱着小倩。两个人早已泪流满面,而那中年妇女,已明白了八九,她只静静地望着两个人,然后将脸转过去。</p><p class="ql-block">苏林松开双手,又握住小倩的手摇着:“你究竟发生了什么,你为什么不告诉我,你为什么不给我留下地址,我找得你好苦啊!”苏林声泪俱下,小倩也呜呜咽咽地不能言语,那妇人也暗自抽泣着。苏林掏出手帕,给小倩擦着泪,才发现他们身边围了好多人。苏林站起来,推着小倩向前走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这一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他们仿佛很近很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彼此的话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可否继续久违的温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两颗颤抖的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可否同频共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在不该遇见你的时候遇见你</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是孽缘还是枯枝逢春</span></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