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车的缘分

强哥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转眼已是夏日,一颗苍老的心,轻移在季节的转角里。时光,带走最美的年华;岁月,刻画老去的容颜,但那些光阴浸染中的情怀,终究不会在记忆深处消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一路走来,总是那么喜欢怀旧。怀念老去的过往,走过的岁月,曾经的人、事、老的物件,怀念青春时光所有的故事。</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怀旧,并非那个时代多么好,而是那个时候我们年轻。而今天的怀念是对失去的时光、人、事、物的思念,是一种美好的、承载着情感的思念。</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1987年我还在部队服役,营房距离沈阳60公里左右。那时候与几位同在机关工作又家住沈阳的战友约好,每人买一辆公路赛自行车,星期天骑自行车往返回家休假。</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当时买了一辆"永久牌"公路赛自行车,价值380元,花费了存折上所有积蓄。这辆车在那个年代也算是家用奢侈品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那时候但凡有假期,我便和战友结伴一起骑行。春夏秋冬风雨无阻,骑上心爱的自行车往返于营房和沈阳。因为年轻,从未觉得疲劳和痛苦,留下的全是快乐的情景。</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记得有一次战友借我的车骑行,因不熟悉操作,致使变速器打坏,当时就责备了战友,心疼了好几天。后来还是在沈阳市自行车队魏教练、韩教练的帮助下买到了匹配的变速器。现在想想那时候好幼稚,虽然心疼心爱之物,但也不应该与战友发脾气。</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一晃三十五年过去了,我也从二十多岁青年小伙变成了六十多岁退休老伙。对我来说,人和车的缘分真的很深,任凭风尘起落,情怀不改。</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当年这辆"永久牌"公路赛车我骑了四、五年,转业后送给了弟弟,没想到他精心使用呵护30多年。</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后来听弟弟说,这辆车还在他家车库里存放,我利用五一假期当天驱车往返600公里取回这辆自行车。老车一经修复,便有了鲜活的生命,会让你想起与它共处的那段美好时光。</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车拿回来的时候,有人说已没有维修和使用价值。我找到修车康师傅,经他精湛的修车技术和更换配件,终于让这辆老车再现昔日风采。</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时光似飞逝,岁月不可留,这辆老车以其缄默的存在,真实地诉说着我与它的往昔岁月,我们的昨日故事和今日相聚,就是一个时代的记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三十多年,身边的风景会不停变换,唯独这辆车不变就是最好的选择,因为它才是今后我在夕阳余晖骑行画面里的最佳主角。</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更奇妙的是,今年在骑行路上竟然遇见当年认识的魏教练、韩教练当自行车运动员的女儿魏巍,得知韩教练晚年身体健康生活幸福,内心非常高兴,又让我想起三十五年前认识他(她)们时的情景。</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这辆车在我的心里是唯美的、无他的。它记录着我的骑行历史,承载着我的运动情感,寄托着我的念旧情怀。未来的日子里,它将伴随我行游天涯,走遍海角。</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感谢老车与我风雨同行,不离不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感谢魏教练、韩教练对我的帮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感谢弟弟三十多年对它的精心呵护!</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感谢康师傅对它精湛的修复技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永久"与你前行,绝不放弃……</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

这辆

教练

老车

骑行

自行车

战友

时光

岁月

感谢

公路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