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孙彦莊老师

红楼梦研究中心

<b><font color="#333333">2022年5月14日(星期六)下午5点25分,我们敬爱的孙彦莊博士在白沙罗KPJ医院与世长辞,亲友收到孙老师之子锺前曦发出讯息都震惊不已。</font></b> <b>Jon Choong</b><div>It is with great sorrow that we announce the passing of my beloved mother Seng Yan Chuan 孙彦庄 at 5:25pm Saturday 14/5/2022. I love you with all my heart and miss you lots Mummy. Rest in peace my dearest darling mum. 我真的太想你了。1965-2022.<br></div> <font color="#333333"><b>随后其弟孙彦彬博士在面簿道出消息,大家纷纷在面簿悼念孙老师。从亲戚朋友、同学、同事和学生的帖文和照片中看到孙老师的一生,本文把这些珍贵的回忆保存以兹纪念</b>。</font> <b>亲属家人</b> <b>孙彦彬</b><div>我亲爱的姐姐已经离开<br>虽然心里百般不舍还是要接受<br>一路好走,姐!<br>下辈子我们还是姐弟<br></div><div><br></div><div>1986年我为姐姐拍摄一系列照片作了当年她在《新生活报》“我是马大女“专栏的造型照。<br>在我眼里姐姐一直都很美,不只外形漂亮,她的内心也很美丽。姐姐是一位才华洋溢的女人,但是她不会因此而骄傲,反而姐姐很善良,做事都为人着想。她对家人好,马大的学生、同事都很真挚。<br>对至亲更是无微不至的照顾。她上初中时我们的母亲因为要工作,姐姐便身兼母职,照顾我,煮饭给兄弟们吃。记得有一次因为大考,她一面炒菜一面握着参考书,争取时间读书。<br>今天在灵堂,见到年龄比姐姐大三岁的表姨,她告诉我,姐姐三年级时放学后会去她家等妈妈下班(当时妈妈去学车衣)。表姨说姐姐认真做功课,特别喜欢写作文。<br>后来经过多年的努力,她考进马大中文系,并获得文学奖,家里都为她感到骄傲。她的本、硕、博都在马大完成。毕业后受聘为马大中文系讲师直到现在。<br>多年来她为系里尽心尽力,为学生付出真爱,这些都是有目共睹的,我今天也从到来吊唁她的老师、她的同事、同学及学生谈话中证实这一点。<br>姐姐一生只在马大教课,原本今年七月退休,她却等不到这一天。姐姐一生精彩却很短暂,不过我肯定她会永远活在我们心中!<br></div> <div><br></div> <b>Michelle Law</b><div> 至我最敬爱的表姐。。</div>从小您就是我学习的对象,是我最崇拜的姐姐,2000年难忘的泰国之旅, 毕生难忘。。。MCO刚开放,一直还很期待下次的旅游,没想到您就这样永远地离开我们了。。。<br>愿您一路走好,永在怀念中。。。 <b>Thien Sheng Law</b><br>表姐一路走好🙏 <b>Jing Fei Seng 孙靖斐</b><div>(1)如果愛有具象,我猜它更接近貓。長相甜美,爪牙收斂但傷人見血的本能隨時待發。挨近的時候,要做好受傷的準備。<br>遠行多天回家,右手大魚際被阿貝咬破一道口子。傷口很深灼痛,然而氣了、傷心了、不明所以了,既已消毒塗藥,下回還要湊近。<br>並且lover的行為終究是,累癱在床上幾近放棄自理,也會爬起來倒貓餅和貓砂。<br>(2)姑姑走的那天,午後異常燠熱,接連做了好多黏黏膩膩渾渾噩噩的夢,醒睡之間,怎麼也逃不出來。得知消息後,下了一場好大好大的雨。<br>他們常說,每個大節日都是命數中的一道坎。天氣似乎又可以象徵什麼。人擅長想像與比興,好為混亂的心事找尋依傍。我只記得深夜到公寓樓下覓食,期間整個餐廳忽然為某桌的壽星唱生日歌。<br>事情沒有變得更糟,只是悲歡離合就那樣,和大節日無關,和天氣無關,誰的悲傷也和誰的快樂無關。<br>(3)在等待的慢煎裡,終將失去時間概念。於是,出門前媽喚我選幾張CD在車上放,遂又去翻爸的珍藏。漫長路程中,反覆聽《音樂之聲》,小時候的長電影,好多小豆丁尾隨身後的瑪麗亞。<br>細碎恍惚也在醫院裡讀了一些。除了自帶的詩,加護病房外還有書架陳列兒童百科全書、布達佩斯旅遊圖集和小說。<br>隔天,愛玩、愛文學、愛音樂、愛一切美好事物的她已然遠去。<br>這次,小豆丁追不上你了。<br></div> <b>同窗旧友</b> <div><b>Petty Ng 黄佩蒂</b><br></div>我们在少女时代就认识,同是柔佛人,许育华给了我你家的电话号码后,你我初次见面在新山,然后就一起北上浪敲屿,开始了我们当年的青少年文艺营。同是淘气又捣蛋的个性,一拍即合,文艺营被我们过成玩意营。我们时常写信、寄卡片、谈心事、等邮差,期待每年年底的聚会。<br>后来我们都长大,各组家庭。再后来,<br>我们在孩子们考完UPSR后,每年会带他们一起去住旅店庆祝,四个孩子玩成一团,妈妈们八卦没完。<br>前几天的开斋节,我们在吉隆坡度过两天一夜,嘻哈玩乐、回忆当年,留下了这些最后的美好回忆。<br>任我们不舍、悲痛,你匆匆舍我们而去。<br>愿你无牵无挂,去天国和父母相会。<br>永别了,我的朋友孙彦庄 Yan Chuan Seng 🙏🏻🙏🏻🙏🏻<br> <b>方路</b><div>好友孙彦庄往生,这晚刚好我值班,为故友写讣告新闻,边写边想念这曾经那么接近,如此炽热的生命。<br>│治丧处<br>新街场富贵纪念馆<br>15日下午2时,开始给亲友凭吊<br>15日晚上8时,进行基督教仪式追思会<br>16日上午9时,举殡<br>星洲阅读链接:<br>https://bit.ly/3wgahi8<br>图片 浮罗交怡,1982<br>#奈米日志<br></div> <b>Siew Hong Tan 陈秀凤</b><div>怀着无比沉痛的心情<br>哀思我们美好的记忆<br>很不舍... 别了... 好友彦荘<br>安息,一路走好!<br></div> <b>Jaclyn Ching WT 程慧婷</b><br>上个星期六办完姑姑的丧事,这个星期六失去一位好友。<br>老天爷,我恳求您不要再从我身边带走任何人好吗?<br>孙姥姥,我们来世再一起去旅游。<div><br></div><div>【送别孙姥姥彦莊】<br>姥姥,去跟你道别,竟像参加了一个叙旧会,遇到好多系友、文友、朋友。布满花牌、充满人声的灵堂,有你喜欢的热闹。今天她们把你打扮得很高贵漂亮,灰色衣服和披肩,配上珠链和珍珠发夹,长发飘飘像个少女。感觉你仿佛只是稍息一下,很快就会起来招呼客人。<br>想当年虽然你我都是文青,但要到你进了马大中文系才互相认识,而毕业以后成为毕业生协会理事才熟络起来。如此就一起吃喝玩乐了30多年,一同旅游过好多次。一直佩服你的坚强刚毅,即使身体不好也很努力地工作,不放弃旅行,还肩负了翻译红楼梦那么艰巨的工作。加上看到学生们对你的爱戴、朋友对你的好,听到你家老爷对你的赞赏,觉得你又以第一等荣誉学位自人生毕业了。<br>我常爱如此想,放下了此生的皮囊后,我们会回到人生中最漂亮、美好的时光,身体健康,能吃能跑能玩。所以,去吧,去吃你爱吃的,去买你喜欢的衣服(从平靓正的北京动物园{如没记错你说的}附近的小店到巴塞罗那的Zara、H&M都可以自由来去),去土耳其皮衣店再客串走一次猫步,去把我们共有过的点点滴滴都拾掇回来。<br>最后要说声对不起,没答应在追思会说话,甚至不敢出席追思会,因为我怕我会哭。不,我一定会哭。所以,这场子就留给你了。<br>还是那句,希望来生还有机会一起吃喝玩乐。<br>#c9情怀<br></div> <b>Lee Ming Jiuan</b><div>15/5/2022 踏进灵堂,眼泪一直流停不下来。真的很难过,回想起我们一起渡过的青春期,一起拼中六,一起进馬大,这一切都历历在目。瞻仰妳的遗容,也告诉妳一定要走好。好友,妳永远活在我的心中..<br></div> <div><b>Feng Ye</b></div>#生命中的挚友~孙彦庄<div>你的优雅气质,</div><div>你的善良美丽,</div><div>你的一颦一笑,</div><div>你的谦和有礼,</div><div>深深深深留心底!</div><div>永远记住你的好!</div><div>#彦庄一路走好</div><div>#天国我们再相见!</div><div>#深深深深地哀悼!</div><div><br></div><div>#告别<br>#亲爱的朋友~彦庄<br>昔日好友今离别,<br>过去点滴心中留,<br>今日送君魂断处,<br>不知来岁牡丹时,<br>再相逢何处!?<br>天国我们再相聚!<br>#难舍不舍终须一别<br>#泪别##怀念<br>#Photos credit*#彦彬<br></div> <b>钟采纴</b><div>早安<br>昨晚刷面书时,刷到孙彦庄学友离开了的消息,很是震撼。😢<br>我还记得第一次见到她是在马大puspita 的活动室,她真的很甜美,连女生看了都会怦然心跳,我们都是第一年新生。我们聊的很投机,还互相问名字,我当时还说你的名字真美,她也说我名字好。之后的交集没印象了,多数是在文学广场碰面打招呼。<br>我第一年忙puspita(校外寄宿生学会),第二年忙华文学会,所以常在文学广场玩。<br>她会出现在puspita 是她男朋友的关系,衍耀在puspita 非常活跃,话可多了。<br>那年的puspita night, 彦庄和衍耀在舞池翩翩起舞,我听到有两个男生在聊:她是全场最美的。可知当时多少男生羡慕衍耀😆。<br>记得有次大伙儿在说笑,衍耀无哩头的问:为什么小叮当会怕老鼠?我想都不想就答:因为它是猫🤣🤣。大家都笑到人仰马翻。<br>今年初,我总算认真玩自己的面书账号,加了彦庄,她会常给我拍的花点赞。包括这几张。<br>说实在的,彦庄留给我的印象还是大一时那个甜美的样子。好友,一路好走。您的家人节哀顺变。<br></div> <b>Thoo Sook Lin 海枫 </b><div> 消息传来,我们的老朋友,马大才女孙彦庄,走了。。。<br>~May her soul rest in peace...<br></div> <div><b>May Tan</b></div>去年十二月妳回来新山<br>我们才相聚<br>还心有灵犀不约而同穿上蓝白服装。。<br>想妳啊,彦庄<br>一路走好,请安息❤️<br> <b>Helena Lim 林韵璇</b><div>接到您不幸离开的消息,我的视屏的另一头,是两位白发苍苍的老人伤感又震惊的脸孔。打电话给林祥毅老师,老师也同样惊讶,过后林老师跟钟医生打电话,确实了这件事,心里顿时沉重起来。您的离开,是我们万万想不到的事情,留下的,是无数的唏嘘、几许的惆怅。彦庄姐,您一路好走,永息主怀!#永远的孙姥姥 #天妒红颜 #天妒英才<br></div><div><br></div><div>带爸爸妈妈向彦庄姐道别,竟然遇上了几十年没见面的中文系的哥哥姐姐们,还有我医学院的老师和长辈。How I wish we have met under better circumstances。 彦庄姐,您一路好走!#永远的孙姥姥<br></div> <div><b><br></b><div><br></div></div> <b>Yap Belinda</b><div>彦庄<br>愿你一路走好<br></div> <b>Jes Ng</b><div>永别了我的老朋友<br>孙彦庄<br>#妳笑我为什么还有妳孙女的照片,我说没办法妳的孙女很漂亮!然后我们俩🤣🤣🤣🤣🤣🤣🤣🤣🤣🤣<br></div> <b>林得楠</b><div>照片中的黄雨伞少女就是40年前的孙彥庄,我在她身后。当年,一团马华文学少年来新加坡访问,我和蔡志礼博士(不在照片内)等数人代表“狮城文学少年”负责接待。后来我随团到哥打丁宜听雨。<br>照片中人有好些后来成为文学、教育界名人或中坚分子,包括不幸病逝的孙彥庄博士。<br>彥庄最具代表性的钻研是红学,杰出贡献包括将《红楼梦》翻译为马来文,最有意义的奉献是培育中文与马华文学后进。孙彥庄的大哥孙彥哲博士是马华文教界名人,不幸于四年前病逝。弟弟孙彥彬博士也活跃于华教与华社。他们的父亲马汉(2012年逝世)是大马华文文坛资深儿童文学作家,马华儿童文学的代表人与拓荒者之一。<br>据彥庄说,她年少开始就广交文友是父亲的影响。与文学结缘、对马华文学产生兴趣也是受父亲影响。一门英杰传承父亲遗志,可惜天妒英才。<br>花谢花飞飞满天,你带走一片云彩。彥庄一路走好!<br></div> <b>Mei Chuan</b><div>哀悼同样喜欢莳花弄草的孙姥姥<br>人的一生中,<br>能让您觉得有眼缘或理想志趣相投的良善之人,或多也或少。<br>虽不相熟,谢谢她和我分享过的《儿童乐园》小圆圆和她亲手设计的系中心外的植物小观园。<br>我童年时拥有的第一本作文参考书(青苹果色封面的),<br>便是由她父亲马汉老师所书。<br>人生无常,愿孙老师安息,一路走好。🙏🙏<br>P/S: 《山下的人》乃谭咏麟2003年唱给乐坛同道罗文的哀悼之歌。<br></div>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孙彦彬</b></div><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桃李满天下 春晖遍四方</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16.5.2022 星洲日报</div></div> <b>学生</b> <b>Sooh Chui 许雪翠</b><div>那一节马华文学课,在bilik tutorial,你分给我们每人一张白纸,让我们创意作画,然后向同学展示,题目是:生命像什么?我很记得,当时我画了一连串的标点符号,被围在一个书名号里。<br>我说:“于我,生命像一本书,由很多的标点符号连接完成。有时候我们以为是句号了,偏偏还是逗号。有时以为只是顿号,却已经句号了;有时是大大的问号,当然也充满惊叹号。但更多时候,也有省略号,因为生命的滋味只有自己知道。”<br>那一年,我们大四。终于过了懵懂期,开始珍惜象牙塔的每一寸光阴,每一个遇到的人。那时候,你有一双很漂亮的高跟鞋,蓝色的,我上课总盯着鞋子看。我喜欢看你走路,从容优雅又端庄。一如你的名字。这才是读中文系的人该有的气质,我多仰慕。<br>毕业以后,有一次学弟问我:“你是棉花糖?老师竟然叫你棉花糖?”我说是呀!是你不懂欣赏。老师说我说话的声音很好听,像棉花糖,你大惊小怪什么?<br>然后生命的河一路前行,没有U转。(《如果生命能U转》是你写过的书。)我们通过面子书保持了联系,你常常给我按赞按爱心。我多安心,老师在呢!<br>收到消息的时候,我正准备给孩子们煮晚餐。今晚要炸虾球呢!他们说你细菌感染昏迷走了。走了。我把信息发给同学以后,继续回到厨房,把虾裹好面粉,热油,下锅。阿哥来厨房说肚子饿了,我说哦,你等我一下。我的老师死了。<br>我的老师死了。我的胸口像被丢进锅里的虾,卷缩成一团。想哭,但哭不出来。给跟老师比较亲近的学妹写了信息,我说老师一直好好的,怎么突然就走了?她说:“没有,老师很坚强,她没有很好,只是不想大家知道,她很爱很爱中文系。”<br>我顺着学妹的信息,搜寻跟老师的messenger,眼泪终于夺眶。要疼自己啊!原来这是您对我说过最多的话。<br>老师,您这一期生命句号了。但是我们之间的爱,还是逗号。你安心去做美丽的天使。我会永远记住你的美,你的好。幸好我曾经跟你说过谢谢你出现在我生命里。我知道天上从此又多了一颗守护我的星星。我会去买一个棉花糖,也会好好疼自己。<br>孙老师,永别了!<br>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br>晚风拂柳笛声残,夕阳山外山。<br>天之涯,海之角,知交半零落。<br>一觚浊酒尽余欢,今宵别梦寒。<br></div> <div><b>Ngoi Guat Peng 魏月萍</b><br></div>懷著肅穆哀戚的心情,在富貴紀念館和孫彥莊老師道別。<br>1996年出發到台灣唸研究所時,孫老師和中文系同學們前來送機。1998年假期回來,剛好中文系學弟妹畢業,我們在畢業典禮和孫老師合照。2000年畢業回來,母親生病,孫老師特地送來一些用品,也分享她抗癌的經驗。在這之後,應該是2016、2017年再有機會見面。<br>人生的記憶,時顯時隱,心印永恆。<br>◆孫彥莊老師(1965-2022)<br>Yan Chuan Seng <div><b>Ngoi Guat Peng 魏月萍</b><br></div>下午在工作坊中了解孙彦庄老师病重,傍晚就接获孙老师逝世的消息。生死无常,人与人之间的情缘在起灭之间。最后一次和孙老师见面,是2016年在元智大学会议期间,说了之后要找时间好好聚谈,如今却也仅能在回忆中相见。<br>谢谢孙老师在大学时期,引领我们进入马华文学的世界。对学生呵护与关爱,让大家都喜欢亲近她。如今孙老师到了另一个世界,愿能继续说着马华文学与红楼故事。<br>愿孙老师安息,家人节哀。<br>**左一:大学时期同学们眼中像仙女般气质的孙老师。马大中文系的记忆。1995/1996<br> <b>Giek Lian Tan 陈玉莲</b><div> 学妹发来信息:“孙老师走了。”<br>“Huh?<br>孙老师?<br>哪里传出来的消息?”<br>如此错愕。<br>人的记忆库原来很庞大,26 年来与老师互动的点点滴滴慢慢涌现。<br>如果生命能 U 转,依然要遇见你。<br>谢谢孙老师。<br>愿老师与光和爱同在。💜<br>#敬永远的系花孙老师<br></div> <b>Ng Mew Yeen 伍妙燕</b><div>这几天最不想发生的终究发生了。<br>难过,悲伤,泪流不止。<br>如果生命能U转,可惜,没有如果。<br>亲爱的孙老师,永远怀念您💕<br></div> <b>Lee Sek Yui</b><div>我穿得体来看您最后一面,静静的坐在一角,陪伴沉睡的您。划面书看着大家写您的贴文,都给个 care或者 love,没有sad。<br>我想,我们好好的活下去,才不会辜负您对我们的爱。<br>#中文系<br>#孙不老<br></div><div><br></div><div>来不及回馈您的大爱您就骤然离去实在令我措手不及只好伴您走完这程送您最后一朵玫瑰随着一缕轻烟袅袅升起您一颦一笑都永远深藏心底<br>#孙不老<br>#今天是教师节<br></div> <b>Yap Sheau Wei 叶晓薇</b><div>黄昏之时,天空一片橙红,阵阵闷响不时传来。夕阳隐没在厚厚重重的云雾中,预期的雨没有掉下,而是化作一拂晚风,走了。<br>亲爱的孙老师,大观园让你流连忘返了吗?你忘了我们还有喝茶的约会吗?<br></div> <b>Bernadette Siau Jin Teo 张晓君</b><div>“那美好的仗,我打过了;当跑的路,我跑完了;所信的道,我持守住了。”提摩太后书 4:7<br>愿孙老师安息主怀。永在怀念中。<br></div> <b>Sia Chai Lee 谢在莉</b><div>孙老师,您是我接触过,最美丽、最善良、最开心、最“霸道”、最懂得珍惜您接触过的每一件事、每一个人的老师。<br>记得当时您在课堂上让我们选择杜甫《三吏三别》舞台剧台前幕后的工作时,我开玩笑地随手写下“导演”,于是,我就成了当年被您“霸道”地御用着的导演,几次请辞您都不允,坚持相信我可以做到最好。您凡事亲力亲为,还去星洲日报租借场地给我们排练。看见我对自我和团队的要求高到让大家都快要受不了了,于是有一天晚上,大约十点多,您驾车到我十七区住处找我,让我上车,引导我敞开心扉聊到深夜。那晚我们俩都聊哭了,两只天蝎的内心交流,赤诚,毫无保留。您与我握手,相约以后再无保留与误会,一起努力把舞台剧做到最好。之后您让我去帮忙李彩珠同学和来自语文系的何贵强同学把剧本完善,您更找来了叶伟章老师帮忙我大刀阔斧地编导。就是这一次的深入剧本和见证专科执导技术,让我获益匪浅,一生受用不尽。几个月下来,过程中您还怕我压力太大撑不住,还在百忙中,放学后买了蛋糕,带我回您精致的家,给我营造一个平心静气的空间,仔细地重新构思剧本。在大家努力地互补之下,毫无悬念,《三吏三别》成功演出。<br>于是这往后的二十年,您仍旧很自豪,“导演导演”地唤我,您珍惜了我这么多年,爱我依旧。我常在面子书上张贴迷你园圃的收获、天空中的云彩、孩子们的成就、各种生活中的小确幸……,您常常给我按赞,静静地陪伴着我走过这些年的心路历程。最后一次,就是上个星期天,您也给我制作的母亲节短视频按了赞。<br>孙老师,您是我这二十年来,在课堂上给学生们提起最多次数的恩师。您也许已经不记得了,但您的善良,却影响我极深。毕业后我回来诗巫执教,有一年有个患哮喘病极为严重的学生,医生推荐他到吉隆坡大医院做深度检查,当时他母亲患癌,独自在古晋化疗,父亲不能请假带他去,因为要打几份工,家里弟妹众多,需要人照顾,家境太贫困,他无能力出这一趟远门。于是我打电话请求孙老师,看看是否能够帮忙去机场接机,载送他去医院,之后再送他去机场。孙老师您问得很仔细,得知是我买机票的事,马上心疼我的付出,非常霸气地说,全部算您的,让我这边安排人过去就好,所有的一切,您包办了。您让我告诉我的学生,不要感到介怀,因为我们现在有能力,所有的援助都在我们的能力范围内。您说您生过大病,知道什么叫做无助,也曾经体会过那种福杯满溢,那种满满的热情相助。您让我对学生说,好好接受善意,好好接受医疗,等康复了,将来有能力帮助他人时,能够把我们今日的付出传送出去,就是对我们说了最好的谢谢了。后来您的爱心感动了这位学生家族里的一个姑姑,她满心感谢地拒绝了我们的资助,愿意出钱出力,还亲自带他去吉隆坡检查了身体。现在这名学生已经大学毕业,在EPF局里任职多年。我猜想您已经忘记这件事,但我一直想要把这个孩子带到您面前,亲口对您说一句谢谢。因为您的善良,我在劝善的课题上,唯一能够提起的,就是您。我一直记得,您说:“当我们软弱无助的时候,不要羞于求助,只要记得,待到我们有能力了,把爱传递就是了”这些话,最让我感动。是啊,软弱并不可怕,咱们有能力了,尽力去行善就是了。<br>仿佛还是昨日啊,2002年毕业,您带着儿子来欢送我们,笑靥如花。好几次,您说您要安排行程来诗巫看我呢,孙老师!<br>昨天晚上得知消息,我不敢相信。他们说您昨天黄昏去世,我回想起,那时我还在赶路,送小女儿去学武术。当时五点半左右,眼前有一朵奇特的白云,如鹰展翅上腾,我当时还把它拍了下来。我想孙老师一定知道我会看天空,于是弄了一朵云给我看看,用云朵跟我作别。<br>我从昨晚就哭,现在也还在哭。不舍,非常心疼。<br>孙老师,谢谢您对我的耐心和宽容。谢谢您成为了我的老师,您的一生,都在做我的老师。谢谢你爱我,和我所有的一切。我何其有幸。您就是个天使,如今也已经是个天使了。愿您快乐永恒。世上的永别,就留待我们天堂再相见吧。<br>爱您的学生<br>谢在莉<br>1999-2002<br></div> <b>Cereen Kee</b><div> 三月我一家四口去探访</div>您开心地说快退休了<br>还说好了六月要过来槟城玩耍……我一直期待着<br>没想到 竟是最后一次见面了!<br>亲爱的孙老师,也许您不记得了,您陪我度过了学士阶段其中一段艰难时期(不是学业上,而是生活中)您的支持和鼓励让我走出了那时候的阴霾!<br>亲爱的孙老师,感谢您出现在我的生命中,很遗憾阴差阳错的,始终没能在您的指导下进行博士研究……<br>亲爱的孙老师,永远怀念您! — 觉得情绪激动 <b>Wong Lih Lih</b><div>亲爱的孙老师,待会您就要出发到另一个世界,请您一路走好,带着我们的祝福,还有人世间的美与爱。<br>记得有一次到您家做客,您拿出先生和学生手作的卡片,您说那是先生第一次亲手制作的礼物,所以非常惊喜与感动!您还说当老师的就是有那样的幸福,可以收到学生送的卡片和文字。<br>而作为学生的,能拥有您这样一位关爱学生的老师,何尝不是我们的幸运!<br>老师,我没想到我们最后一次会面是在您的灵堂上。<br>沉睡的您,还是一如既往的美丽。<br>我平复情绪后,跟您说了要说的话。<br>那是最后一次的“再见”了。<br>孙老师,谢谢您的教导、您的信任、您的关爱、您的提携、您的鼓励与肯定!<br>老师,谢谢您带领我进入马华文学的世界。李永平的《吉陵春秋》我后来读了几遍,我讲课时也把您传授的知识教给了更年轻的学生。<br>这两天,我刷着脸书,看到您的许多学生回忆您点滴,有些人说您更像姐姐、妈妈、挚友、像护着他/她们的Superwomen.<br>老师,我现在也是大孩子的老师了,我曾经从您身上得到许多温暖,我会试着把这份温度也传递给我的学生。<br>或许,这也是怀念您的一种方式。<br>美丽善良的孙老师,永远怀念您!<br></div> <b>蓝海伦(邓雁霞)</b><br>感谢老师妳的厚爱,即使毕业了很久,妳对我的关爱从来没有中断过。<br>我们都一样,喜欢美丽的事物。喜欢花,喜欢文学,喜欢旅游。<br>妳脸书最后一个帖,竟是写给我的生日祝福……原谅我疫情之后都没有来得及再见妳一面,这在我心里留下深深的,无法言喻的遗憾。<br>妳永远是我心中最美丽、优雅的,最疼爱我的孙老师。<br>谢谢妳,一路走好,我最敬爱,最亲爱的妳。 <div><b>蓝海伦</b><br></div>与妳的点点滴滴,岂是三言两语就能说得清?<br>在我的心里,妳不只是我的大学长达三年的老师、毕业论文指导老师、硕士论文指导老师,更是我人生里的恩人,伯乐。<br>当年没有创作班,妳鼓励我写诗,于是我积极参加大学里的文学创作比赛,从不懂诗走向诗,从被评为最糟糕的诗到领亚军(虽然这片初垦的草原在出来工作就直接荒废了);在报馆工作多年,我看不见自己的潜能,是妳鼓励我参加花踪文学报告文学奖。<br>老师到底有多积极?她把过去的花踪文学奖的文集找出来,要我去翻阅。老师,其实当年有些孤傲的我,都没有在读别人的作品。我有点眼高手低的想要把诗与报告文学结合在一起,创造一个新的报告文学风格,不过看来是失败了。无论如何,我还是捧了两个报告文学优胜奖回来。这两个花踪文学奖,老师妳比我还要高兴。这算是没有辜负妳的用心栽培吗?妳的期望的事情当中,唯一未能完成的事,就是出书这件事。<br>那是我硕士毕业离开大学很久以后,老师依然关注我的文字创作,以及生活上的大小事。我结婚,妳笑得很灿烂;我回乡开花店,妳还专程飘洋过海来看我。<br>谢谢妳迁就我的各种任性。还记得,当年我的硕士论文还没有完成,就跑去新西兰打工度假。我一部分的论文是在新西兰完成的,我和妳只是用了电邮来沟通。<br>啊,当年之所以进星洲日报当记者,也是妳的提议与推荐。我的大半个人生,都与妳有关。<br>往后余生,还有谁像妳这般疼爱我?<br>我不想说再见。我还想要去妳家坐坐,看妳在疫情时期种的花花草草,我们都是爱花之人;我想要写小说,写诗,写散文,然后第一个就拿给妳看。妳不是计划在退休之后创作一部小说吗?老师,我都还没来得及看妳的。<br>我终于有自己的花圃了,妳都还没有来我的新花店。<br> <b>Stephanie Tay </b><div> 2007年,妳带着我们大家畅游北京大观园,和我们一起穿旗装游园的回忆,依旧历历在目,只是照片已然找不到了,毕竟那时候的照片并不似如今那般容易拍摄和储存。<br>翻了好久,才终于捞出图库里仅有的,最后的两张合照。之前的很多次见面都忘了拍照记录,总想着:没事,下次再来找老师聊天才拍吧,却忘了这该死的无常是多么绝情。<br>愿在天堂的妳,从此无病无痛,无忧无虑,欢喜自在。<br>永远的孙老师,孙姥姥❤️<br></div><div><br></div><div>阴霾的午后,驱车前往庄堂,送亲爱的孙姥姥最后一程。<br>姥姥爱花,于是场内外好多美丽的鲜花,都是花仙子最爱的花呢。<br>只是感觉始终恍惚,这样的送别场景应该多年以后上演才对啊,怎么会是现在呢?<br>曾经想过无数个向母系恩师和同学们介绍新婚夫婿的场景,没想到最终竟是在这样的告别式上相见,无常真的是跟我们开了很大的玩笑。<br>来之前就已经决定,不以泪水,要用微笑送别姥姥。姥姥沉睡的模样是如此安详而美丽,不该用悲伤和眼泪去惊扰。因她而来的老师和同学,都仿佛有共识地不去触碰这份悲恸,大家都只聊着那些美好的过往和近况,就像姥姥仍在,和我们一起聊着天呢。<br>离开之际,天上下起了滂沱大雨。<br>只是这一切已经没关系了。<br>姥姥已永远沐浴在光和爱里,再无忧虑苦痛。<br>姥姥,教师节快乐❤️<br></div><div><br></div><div>今年的教师节,敬爱的孙老师从此与我们天人永隔。<br>因为你的丧礼,中协理事多数来了,就像我们每次的聚会。我恍惚,一时之间还不习惯没有你的身影,觉得你就在我们当中,默默地看着大家高谈阔论。<br>直到今天陪你走到最后,看到你的棺木缓缓被推入焚化炉,那一刻我清楚知道,以后只能从记忆匣子寻找你。<br>我用“教师节快乐”这五个字和你道别,希望在天国的你能真正的快乐,自由!<br>永远的怀念,孙老师❤️<br></div> <b>Tey Shi Bin 郑诗傧</b><div>前一阵子我还几次在想:<br>怎么老师这么久没在我post留言刷一刷她的幽默和才气。<br>要提早退休了?要录制视频?不太想。还是找个时间约她送她花聊聊?<br>不久前跟我朋友提到有一回我陪大学老师去买besta电脑辞典,并把它从盒子里抽出放进口袋里。结果,袋子落在taxi车上,当老师焦急着望着远去的车子嚷嚷着没有记住车牌号时候,我从口袋里掏出电脑辞典的刹那,她如何地重拾欢颜,摸我头赞我怎么会那么未卜先知那么聪明。我对朋友说,我有这习惯,超级没有安全感,刚买来的贵重物品,我都不放在袋子里。<br>还记得那一次她睡迟了,错过了和我们这班的毕业大合照,电话里的她好伤心。于是我们整班上百同学再聚一次,特别等她来,再和她一起大合照,搞得她破涕为笑。<br>又一次,她生日,潘老师准备了蛋糕和花,让我们给孙老师一个惊喜,哄她开心。那又是一个她特别美丽的笑容。<br>老师还在我大学时候给我许多美好回忆。带着第一次上精品咖啡馆的我,第一次喝精品咖啡吃蛋糕,教我创作,她跟我说创作可以经营,比如我写《父亲的眼》,拿着我的稿改给我看,告诉我可以用许多目字部的字来突出主题。<br>还有一起走在武汉东湖柳树下的我们。<br>最后一次见老师是2018年。老师说我想去亲自给你祝福,可是家有丧事,是否pantang。不pantang,她就来。我说当然不pantang,老师能来,我很高兴。那一天,大概是部分大学同学见老师的最后一面。<br>………<div><br></div><div>醒来后还是感觉万般不真实。2004/2005届的群组响个不停,我们在接龙名字留下最后的哀悼方式,一边是我(和我们)与你的点点滴滴。待会儿去见你,也见不到你,不再能拥抱彼此,不能再听你说话。这样的道别方式让我们太措手不及。想像中的欢送成了现实中的永别。谢谢如斯爱我们这一届的同学,谢谢如斯疼爱我。我们都不舍得你。<br>老师,一哭走好,安息。<br></div></div> Chia Jee Luen<br>四月的时候,我还对孙老师说:“姥姥,如果有人通知你去领RM5000,你不要怀疑是骗子,很可能是你中奖了。”<br>“什么奖?”“麦当劳教师启迪奖?”“得奖后是拿到几个汉堡包?”<br>孙老师幽默风趣,爱捣蛋,每次对话往往没两句就会跑偏,搞笑。她有跳跃性思维,喜欢给人惊喜,以她的话来说就是“乖懒”。<br>2022年是她退休的年份,原本已经和同事、师姐妹、学生说好要预录视频,就算在疫情时期也能为她办一个简单而有意义的退休欢送宴,给她一个惊喜。<br>5月份与孙老师仅见面几次,除了开会,就是在她办公室,她忙着整理分配书籍,把马华文学相关的书送给马大马华文学研究中心,把《红楼梦》相关的书部分捐给马大红楼梦研究中心,部分赠送给红迷。把有纪念价值的书籍和物品慢慢装箱带回家。文件堆中,我们当年交上的作业都还保存得很完整(天啊,看着自己十多年前交的作业)。<br>开斋节长假,我们还说太久没真真坐下来闲聊,得抽空去她家相聚sembang。当然最后还是没去成,大家都觉得相聚得机会还有,时间尚多.......<br>那天突然收到她入院的消息,去医院探望她时已经再没办法跟她对话、闲聊、搞笑。尽管万般不舍,今天还是只能接受。<br>姥姥,恩师,谢谢您!<br>愿您在天堂无忧无虑! <div><br></div> <b>CK Wong</b><div>帶著全日課程的長週末,<br>四面八方傳來了老師魂歸天國的消息,<br>穩住自己先把手邊事情處理妥當,<br>心裡空蕩蕩的,想說些什麼,<br>卻覺得老師的美好、老師的溫暖,<br>非筆墨所能形容,<br>要相處過、感受過的人才能真正體會--<br>什麼是讓人如沐春風的天使。<br>想起老師近年時不時在我用臉書紀錄著照顧失智父親的點滴時給我鼓勵、關懷及支持,<br>再想起我第一個成人學生--一個眼科醫生,<br>也是我教學路上第一個正式對外漢語學生,<br>是老師輾轉介紹的,<br>而至今帶了超過十個專科醫生,<br>有極大部分還是通過第一個學生推薦而找到我。<br>老師這個不經意的“介紹”,<br>就這樣開啟了我對外漢語教學的路途,<br>一路走到今天;<br>也因為老師在課堂上讓我們改歌詞、唱歌、演戲邊開心地學習,<br>讓我深受影響,<br>到現在依然堅持用歌曲、影片、表演等讓同學們享受學習、提升學習效率。<br>再想起大學那些年月,<br>老師知道我們幾個家境清寒、拿著助學金升學,<br>不斷給我們鼓勵及幫助之餘,<br>也總叨念著:<br>就算課業、兼職再忙,不要放棄寫作!要堅持寫作!<br>但可惜我的文筆僅足夠对生活大小事平鋪直敘,<br>筆耕這條路,讓文學造詣較高的同學們來吧!<br>從小,四大名著我最學不會欣賞的,<br>是老師最愛的《紅樓夢》,<br>每每看幾頁就會狂打盹、多番嘗試還是有很大機率直接會周公,<br>不像《水滸》、《三國》、《西遊》那樣可以看得津津有味、手不釋卷,<br>但老師《紅樓夢》的課卻還是生動有趣得讓我終於搞懂了其中的愛恨情仇、悲歡離合,<br>也在裡頭找到了樂子、看清了一個大家族的榮辱興衰...<br>想起當班代表的我時不時串老師們的門,<br>每一扇門背後都有不同的風景,<br>而每次敲開孫老師的房門,<br>就必會看見上揚的嘴角和笑瞇的眼睛,<br>還有總是為身邊人著想著、打算著的天使心。<br>我想,老師抗癌多年,<br>一路堅強樂觀面對人生各種挑戰,<br>上帝一定太愛老師了,<br>不捨她再受苦,所以把老師帶走了,<br>讓她可以無病無痛,在天堂帶著一身飄逸氣質自由飛翔、當個快樂的天使吧?<br>老師,安息!<br>您會永遠活在我們心中。<br></div> <b>Li Zhiheng</b><div> 2004年,我踏入马来亚大学中文系,也是与恩师孙彦莊的初相识。</div>2006年,在孙姥姥的指导下,开始撰写本科毕业论文。<br>2007年,在中文系的最后一堂课,我为孙姥姥献花。<br>2022年,孙姥姥真的要走了。<br>祝福孙姥姥在天国永远健康快乐。 <b>Yunjie Tan</b><div>去年的教师节,我满怀着喜悦,给每一位教过我的老师们献上至诚的祝福!<br>今年的教师节,我也许了一个心愿:愿我所有的老师们一生平安、健康、快乐。<br>孙彦庄老师,您也一样噢!<br>愿您离苦得乐,乘愿再来......<br></div> <b>Mieu Choon</b><div>昨天收到沉重的消息,孙老师离开了,真的很突然,老师还很年轻,刚刚才要开始享受退休生活。<br>我与老师的缘分不深,才发现我连老师的脸书都没有。大学那一年,诗傧告诉我孙老师给大家上了很温暖的课,改编歌曲,从不随便缺席的我就刚好在那一天回家处理私事,缺席了,徒留一辈子的遗憾。<br>老师教学非常认真,担心我们听不明白,一定会配上PPT,讲义等等,耐心解答同学们的疑问,印象中几乎没有看过老师生气的样子。偶尔的俏皮,亲切的笑容,柔顺的直发,优雅的气质,漂亮的样子......她一直都是中文系一道美丽的风景。<br>老师,谢谢您。<br>您永远都会留在我的记忆里。<br></div> <b>Alex Lee</b><div>孙老师,我会永远怀念你。 。。安息吧。。。<br></div> <b>Tan Suling</b><div>谢谢您来过我们的身边,没有血缘关系却有亲如家人的感情。<br>以为还有机会,还有机会再见面。然,很爱我们的您现在走了,留下也很爱很爱您的我们。<br>惋惜、感慨、不舍,真不舍......您在最爱的May节重归主怀,好多好多关于您的故事在脸书连载刊登。您有看到了吗?<br>年轻的您,人比花娇;现在的您落叶归根,回到了天国。在人间的我们,用泪水浇灌心中的缺口,盼望来自天堂的永生花再次盛开。<br>您在天堂就不要挂念了。我们在这里也会好好吃饭,好好睡觉,好好想念您的好!<br>孙老师,我爱您,谢谢您,一路走好,永在怀念中!<br></div> <div><b>Wei Yu Chow</b><br></div>孙老师给我的印象是美丽大方的一位中文系的气质型的美丽老师。老师在教红楼梦与创作课的时候,打开了我对创作的一个窗口。孙老师顽皮,喜欢和学生们们开玩笑,但也总是关心我们的课业,关心我们的生活,关心我们身边的一切事物。一路走来,老师走得不容易,但也因为是老师的关系,才让我们更加珍惜彼此的缘分。<br>以下这首诗是当年在创作课考试时回答的其中一道问题,借着金庸在《书剑恩仇录》改编的题诗,籍着考题并当作顺道送给老师的一首诗。结果创作课的考试,我莫名拿了一个优等。<br>孙老师为我的创作之路,我的文字开了一扇窗。谢谢您,孙老师。学生我会一辈子记得您。希望老师在另一个世界依然安好,顽皮如昔。<br>老师,要在天堂记得等我。因为老师是一位天使,当年所施予的鹿肉大餐,有朝一日会让我们再相遇,再遇见。<br>浩浩愁<br>茫茫劫<br>短歌终<br>明月缺<br>碧亦有时尽<br>血亦有时灭<br>一缕香魂<br>如轻烟<br>如拂袖<br>无断绝<br>是耶?<br>非耶?<br>终成蝴蝶<br>轻轻飞逝在天边<br>轻舞驪影在心边<br>#忆老师<div><br></div><div>我一直记得这一句话:<br>“因为伟瑜的文字淳朴认真,不用很多的修饰就可以很容易感动人,所以要好好保存着这珍贵的宝藏。”<br>- 孙老师<br>#我会好好保存我的宝藏<br>#请孙姥姥安心<br></div><div><br></div><div>和孙老师的合照不多,一时要找也不知道从何找起。幸好朋友们和同学们都有留照片的习惯,感恩还能找到与孙老师的合照。<br>孙老师的美不是夸张的美。而是夸张到连校花,院花,看到孙老师都会问孙老师是谁。当然值得骄傲和自豪的是,孙老师是镇系之宝。闭月羞花的美,心地比花还美的孙老师,让一众仙女失色了。所以众星捧月,一众仙女只是陪衬。<br>之前写了很多老孙师的好。现在要写老师的美。老师的美,不会以学生的优劣美丑,高低好坏来区分。老师都会以她对学生的爱来待人。孙老师的情感是真实的,也是最善良的。这一生有如此美丽,温柔,善解人意的老师成为我大学的老师,是上天给了我很大很大的福分。<br>我在信主的时候,孙老师比我还开心,因为孙姥姥说她不再是老老的老师和姥姥了。而是可以变成年轻漂亮的姐妹了哦。老师就是如此,喜欢作弄人,放下老师身份的孙老师,怎能不叫人喜欢呢?<br>就有如当初第一眼见到孙老师的时候,我觉得孙老师美若天仙。最后一眼让我看到老师的时候,老师也和以前一样美丽,不曾改变过。<br>我真的真的以为,孙老师是睡着了。然后睡醒后会突然出现在你眼前,然后告诉你孙姥姥和你开了一个玩笑。这就是原原本本孙老师的作风。<br>今夜,开始想妳了,孙老师。好好睡吧。<br>你呢?<br>#回忆老师点点滴滴<br>#心很痛<br></div> <b>Sensen 显娴</b><div>好多人好多事好多物,好像只要不去触碰,它就不会改变。好像那扇大讲堂的门后,一个不缺就坐在哪嬉闹;好像系办两侧走廊里的门后,依然是熟悉的脸庞们。<br>偶尔偶尔,脑海还是会响起在您课堂上一起哼唱的“梁山伯一心要把英台访啊 英台访啊......” 那些人那些事那些物仿如昨日却又遥不可及,但有些回忆又如此深刻。<br>孙老师,我是大耳环456。<br></div> <b>Northon Lee </b><div> 我应该是妳这辈子最叛逆的学生,也是唯一一个没上妳的马华文学课的学生。<br>2010年,同届同学毕业,我辍学,你好伤心。所有的教授、学长学姐、学弟学妹都觉得我无药可救,但妳依然眼神坚定,好好目送我离开。<br>七年后,我回来看妳了。只想告诉妳,我没辜负妳的溺爱,我终于乖乖上课,认真读书,在法律系考试成绩斐然,非常风光。<br>我不知道妳什么时候会离开,所以我要赶在妳有生之年,让妳瞧见妳心目中妳想象的我。<br>2017年,我回来了,因为妳心目中妳想象的我,已经在妳有生之年实现了。<br>妳说妳依然要做我的superwoman,像当年那样,排除众议,不顾其他教授反对,继续宠溺我保护我,所以拍照时,妳特地要我站在妳的后面,还摆出很man的姿势!<br>谁都不可以欺负我,下一次换我保护妳。<br>悄悄是别离的笙箫,永别了,我爱妳。<br></div> <b>Cheow Hui 陈巧慧</b><div> 因为疫情,已有两年没到吉隆坡去了,还在想今年终于在6月尾安排到时间去一趟,也计划着要回到系里找老师唠唠嗑。却没想到,往后已不能再见到孙姥姥了。<br>愿老师一路走好。<br></div> <b>Kok Yeow Joo 郭耀祖</b><div> 永远的孙姥姥<br>《红楼梦情结》中有一篇<想大观园中能有多少泪珠儿>,孙老师写当年出席“难忘晓旭——大观园里永远的林妹妹”追思会的见闻。文中有一段,读了特别感触:<br>“而这一夜,相信很多人离开大观园,和我一样,是带着惋惜的心情。虽然走出大观园,但哀伤的气氛犹在心中徘徊不去。仿佛大家的悲欢离合,都浓缩在这大观园中......”<br>《红楼梦》的刘姥姥给原本沉闷的大观园带了很多欢乐;正如孙姥姥在课堂传授专业知识的同时,偶尔会以幽默风趣逗我们开心。孙老师经常在脸书和学生互动,给帖文按赞点爱心。有一次还与我们提及:待疫情好转后记得来找孙姥姥聊天,不然就要退休了。<br>孙姥姥,我们想您了!<br></div> <b>Kao Pow Ling 高宝灵</b><div> 一别已是永恒<br>已经记不清上次见面是几年前的事情<br>记忆中的孙姥姥总是很爱笑<br>虽然生病,但她由始至终都没有被病魔击垮<br>于我,她也总是充满了无尽的偏爱<br>即使毕业多年,她也总会在我的帖子下方留言,不曾忘了我<br>总想着有朝一日能回系里看看姥姥,怎知上次一别已是永恒<br>时刻记得老师对我的好<br>永远缅怀<br>孙姥姥<br>愿您走好<br></div> <b>李婷欣 </b><div> 1. <br>大三最后一堂马华文学课,我因为上一门课拖堂,迟到。同学塞给我一包饭盒:呐,老师请吃。接过打开盒子,香喷喷的椰浆饭、红艳艳的叁巴——还有一支大手枪炸鸡腿!我拿起鸡腿就是一大口,唔!忽然,老师自讲台向后方喊话:阿木,好吃吗?<br>好丢脸!居然被老师发现偷吃!抱歉老师、我、我正打算收起饭盒,只听老师笑笑:<br>快吃吧,同学们都吃了。<br>我下课再吃……<br>不行,现在吃!冷了就不好吃了!<br>恭敬不如从命,我红着脸继续咬了一口鸡腿。老师笑:看阿木咬这么大一口,就觉得鸡腿好好吃。<br>课堂欢乐,椰浆饭美味。结束后我一直忘了问老师,这家店到底在哪里,为什么会这样够力好吃……<br>2. <br>临近考试,我们都会缠着老师们眨眨眼:老师,有没有考试范围——<br>有啊!孙老师特别爽快:给你们tips!说罢,潇洒列出:<br>A)试论《xxxxx》记录的《xxxxx》及《xxxxx》之特色。(20%)<br>B)“《xxxxx》是xxxxx,却xxxxx。” 你同意吗?试论之。(20%)<br>老师列完,回头问:还有没有疑问?<br>我举手:老师,那些xxxxx是什么呢?<br>哎哟,阿木!说了不就等于告诉你整张考题了!莫贪心莫要求多!<br>3. <br>第一次见到孙老师,是2016年的某个午后。<br>老师在系办外摆弄小小花圃,裙摆飘飘。大盆栽往左还是往右,小花卉居中还是融入盆栽间?我与老师打个招呼便匆匆离开,再倒回来时,小花圃已经整理好。老师去哪了?阳光自窗外照进中文系走廊,温柔了一处。后来方知老师特爱花朵,种花、赏花、读花。想起红楼梦第六十三回「寿怡红群芳开夜宴」,大家抽花签不亦乐乎,一人一朵。老师一辈子都倾注在红学上,甚至化身作孙姥姥,给大家带来许多欢乐。<br>世界彼端,应是花簇锦攒,老师在那儿永不凋零。<br>//<br>图为2019年中文系谢师宴,我为 Yan Chuan Seng 老师画的卡通肖像。<br>谢谢您。想念您。不舍您。<br></div> <b>Cheow Chen </b><div> 想眼中有多少泪珠儿,怎经这秋流到冬,春流到夏?<br>其实想了很久,回去系里看看老师,骗吃骗喝。但近年系友各自奔波,零零落落,想到自个儿回去缺点意思,又工作实在忙碌,想了几次终究没有行动。<br>不想孙姥姥却突然回大观园去,再也见不到了。<br>那年“行为偏僻性乖张”的我们一度把孙姥姥气得摔椅子,狗腿的我赶紧洋洋洒洒写了一封道歉信,送到办公室。不想孙姥姥一看,破涕为笑,隔天把我召到办公室,对着道歉信击节赞赏一番。<br>后来孙姥姥请客吃饭,我们班只有两人受邀,另一位同学是红楼梦考得好,而我大概是道歉信写得好。<br>(再后来考试时,我凭着惊人的“背功”,在写贾宝玉的形象时,孙姥姥站在我背后,看着我把整首的西江月默写出来,着实震惊称赞了一番。我这才算扬眉吐气,不再是凭道歉信得宠。)<br>愿博孙姥姥在天之灵一笑。<br></div> <b>Charles Xian 先承扬</b><div>三年前在中文系交换时,作为一个外国人,很多事情我都感到糊涂,但是孙老师就格外关心我我,像亲人一样,她怕我听不懂课,给了我很多建议和鼓励,那半年的时间里留下了很多感动。<br>而后回国、毕业,又麻烦孙老师帮我写出国读研究生的推荐信,我与她邮件往来,我递交的英文资料有不达意之处,她亦帮我耐心地一一订正。<br>后面出国读研的前夕,给孙老师告知了我拿到研究生录取的喜讯,彼时还约定好疫情后能在欧洲请孙老师饮一杯咖啡,现在只能在脑海中回忆孙老师的音容笑貌了。<br>孙老师安息,Rest In Peace。<br></div> <b>晓枫</b><div>毕业至今,已有14个年头<br>我记性不好,但依然能记得您那一头乌黑亮丽的头发,特别的嗓音,温柔慈爱地在堂上带我们走入《红楼梦》大观园里~<br>请原谅大学时期的我,并没有把太多心思放在系活动上,而是把重心都放在宿舍活动;没有机会与老师联系太多感情,甚至很惭愧地时至今日才知道当年老师您特别的嗓音,是因为因为您生病了…<br>您的离去,让所有的中文系人,都倍感惋惜。<br>您的师恩,所有的中文系人都不会忘记。<br>起立、行礼,谢谢孙老师💐<br>美丽的孙彦庄老师,一路走好,愿安息🙏🏻<br>#05/06中文系学生江晓枫<br>#师恩永存心中<br></div> <b>Henry Fongism </b><div> 老师,听到了您离世的噩耗,心情久久不能平复,和您共同的回忆倾巢而出,这几年虽然缘悭一面,但老师的问候和叮咛常伴心头。<br>感谢老师对我的提拔和教导,在系里对我的体谅和包容。如果不是老师的突发奇想,我也无法圆了舞台剧音乐总监的梦。如果不是老师的引荐推崇,我的作品也无法收入在文学大系。<br>是老师成全了我的任性、成就了我造诣,是老师发掘了我的才情,让我可以自由地驰骋在文学与音乐的领域。老师常常说我灵活灵敏,其实老师才是精灵伶俐。<br>我永远不会忘记我生病的时候,老师拨电暖心的慰问,也不会忘记我总爱在老师办公室里和老师唱歌畅谈,品茗叙旧的时光。<br>老师,您还记得吗?毕业典礼那天,老师在礼堂外等我,和我合照,还揶揄我终于可以结束每个星期回乡的日子,可老师啊,我到现在依然两地奔波,让您见笑了。还有一次,您在审核我的文稿时,您告诉我您以后要为我的文学作品写序,要看我入选杰出青年,我总是笑您想得很美很远。虽然如今新书有望推出,但您却将在序里缺席了。<br>老师,我知道您一直都很乐观、很开朗,但愿您在另一个世界也依然如此。我会永远怀念您,下一辈子,也期许能再次当您的学生。<br>老师,给您献上您最喜欢我为舞台剧创作的一首歌,好好伴随您。敬爱的孙老师,再见了。<br>我的家,建在山下,<br>爸爸妈妈,忙碌为它,<br>风雨来临,家不成家,<br>妈妈哭泣,爸爸不见啦⋯⋯<br></div> <b>YFun Lai</b><div>中文系的孙老师去世了。<br>那是我仅有的一见到就心里暗叹一声好一位标致女子的人。<br>漂亮的女子千千万,漂亮有气质有才华还温柔可亲,让人如沐春风打从心底里亲近敬佩的人不多。您站在那里,就是一道风景和一道光。<br>孙彦莊老师,想起从文学院那楼梯拾级而上到您房间那条路的风景和吹来的风,像是还在眼前一样。那个笑容,连眼睛也弯弯的笑着。<br>有一天我站在路边等人,您正经过呢,突然间您问一句,妳和某某是不是在一起?我心想终于有人问了,我终于有机会澄清一下我们就是哥们,可竟然是您问的,我啼笑皆非。这是您,我记忆中温柔如水的标致女子。<br>那时候您教马华文学。有一次 tutorial 我分析一篇内容时说了一句人的内心是软弱的,您问我是不是基督徒。我开始学会欣赏基督的各种文字,就是从您那儿学会的。您说圣经中好多篇章,简直就像是情诗一样美好。那以后我就留意起了那些文字来。我想,您的温柔,一部分来自于您对宗教的热爱,让我也学会了欣赏祈祷文,至今仍旧欣赏。<br>很谢谢您曾经给予我的美好学习时光,谢谢您说过欣赏我写的论点,谢谢您给过的鼓励,都让一个平凡的学生拥有自己的一点光芒。<br>亲爱的孙老师,愿您安息主怀。<br></div> <b>Phei Yen </b><div> 孙姥姥回大观园了....</div> <b>Li Qin Low </b><div> 师恩难忘 沉痛哀悼<br>愿您安息 荣归天国<br>孙姥姥,我们永远怀念您!<br></div> <b>Jiaqi Eng </b><div> 我愚昧地让自己停止思考,因为我不敢去拼凑任何与您有关的记忆。直到脸书被您的照片和给您的留言刷屏,我知道自己是该接受了。<br>两门课两个学期,少得让我记得每个与您有关的瞬间。是xxxx与xxxx的考试tips、是学期末赫赫有名的炸鸡腿椰浆饭、是您独创的打小人歌、是呈堂结束后的小礼物、是您把我叫到办公室对所有学生的关心,当然还有很多很多,写完了那就没有了和您特别的回忆了。三月份回中文系找老师们拍毕业照才知道您申请退休了,我也没多想,下意识认为还有机会再见。可再见真的是再见。<br>孙姥姥,您现在肯定在大观园吃着各种美食了吧?<br>所以贾宝玉最后选择和林黛玉在一起吗?<br>唉,我就不问了啦,这些日子您也受罪了,先好好吃你的美食吧~<br>只愿您来世一定要健健康康。<br>还有孙姥姥,我终于知道为什么您那么喜欢文字了。它终于让几个小时的难受化作泪水。孙姥姥,你知不知道我们都很难过?我们也都会怀念您💐<br>妈妈,我的大学老师去世了。偏爱过我的老师。<br></div> <b>Jenelle Hiew </b><div> 星期天一大早的心情就像天气一样灰蒙蒙的,相比前几天却是温暖许多。潮湿延绵的空气飘来了8千多公里以外的噩耗,那一刹仿佛瞬间坠回八年前还在大学的日子。<br>姥姥每每的出场总是欢乐自在、不乏笑声、时而感性,一学期的课程就让我深深爱着红楼梦。忘记是怎样的机缘,我们这一届有幸去拜访学长丹斯里陈广才的家细听名著分享。那天就像是一群去大观园参观的小猴子一样,姥姥也陪着我们起哄玩耍。这些遥远但一辈子的回忆,深藏心底,多少年回看都一样美丽。<br>姥姥在我心中,一直都是美貌与德才兼备。<br>那时候当过几次系活动的司仪,上台前的踌躇颤抖,都会被姥姥爽朗呼喊的 “金牌司仪” 四两拨千斤般化开。毕业之际与同学着手筹备毕业刊,姥姥以这句:“当你适时加入,原先的狂想就会成为历史” 作为讲师赠言。<br>她一直都在鼓励我们将狂想活成历史。<br>搬来绵羊国以后回家次数少,回母系更少。即使这样,姥姥几乎都会在我的每则发文按赞或私聊几句,如今回看世事变迁,姥姥的初心与价值观却不曾变。<br>一日为师,终身相伴。<br>你的笑容与肯定,是我的镇静剂。<br>擦干眼泪,我会继续带着这份勇敢、这么多年的温厚鼓励,不负韶华。<br>/<br>“起立,行礼,谢谢孙姥姥。”<br></div> <b>Tan Yoke Ling </b><div> 永远怀念的孙姥姥<br>#当年的笑声仍历历在目<br>#您的教诲永记心中<br>谢谢您,孙老师<br></div> Esther Chan 别了…彦庄<br>去当快乐的花仙子……<br>永远怀念你💖<br> <b>宋万成 </b><div> 当年不饮朱门酒<br>今日方悟红楼梦<br>孙老师,我们敬爱的姥姥,一路好走。<br></div> <b>Ling How Kok </b><div> 谢谢老师的教导。永在怀念中 。<br>2003/2004届<br></div> <b>Patricia Ooi </b><br>在我的生命里,曾遇过几位天使,老师是其一。红楼情结是即便花落了也会伴随我一生的美好。老师教会我欣赏古典文学之美,教会我善良以待,课堂里的声声小白,是最可爱的回忆。温暖与善良,许便是这样的。<br>原是期待6月之行可与老师见面,不想而今只能思念。<br>姥姥、白娘子,会是一生美丽的梦。<br>孙老师,安息 <b>Angel Lee</b><div>谢谢孙老师在我的象牙塔生涯中给了我许多的指导、鼓励与肯定。愿您安息!<br></div> <b>Ang Guik Hoon</b><div>怀念马大中文系孙彦庄讲师<br>UM 1999-2002<br></div> <b>Wong Hao Ning</b><div>红楼有梦,人间有情,生命无价,天国无垠。大有大无,大喜大悲,您领了,您受了。名花辞温室,苍穹添香丘。艳景新装,万紫千红。圆满,丰盈。<br></div> <b>YX Chin</b> <b>Ling Fei Khong</b><div>孙姥姥言语活泼调皮,温柔体贴,无论是课堂或是私下里接触,都会让我们这些学生咯咯大笑,在彼此的笑声中度过相处的时光。<br>以前不时听学长姐说孙姥姥的课堂有趣。但很不凑巧的,到我们这届同学遇上孙姥姥的学期时,却是网课的开始落实,所以只有前几周珍贵的实体课。如今感叹那时没有更珍惜时光。然而即使是网课,姥姥也着力于为我们安排更好的上课体验。我们依然可以在马华文学的课堂里听见同学朗诵诗歌、表演“凶狠”的打小人、进行对作家的访问,相当热闹,几乎每一周都会迎来不同的挑战。<br>每当上古典小说课的时候,总有种特别的感受,可以从孙姥姥的高谈阔论中,感受到她对于红楼梦和文学的高度热爱。也许是这样的感染之下,才让我在论文选题时,能从五花八门的想法中,很快就一心一意地以此作为选题,展开了一年的本科论文写作。而原本应当有很多挫败感的论文写作,却在我每当翻开红楼梦小说时,顿时意识到个人的渺小,和文学世界之大,和那些于是微不足道的事。常和同学讨论,论文之所以能够顺利完成,除了感谢孙姥姥和谢老师在学术上的指导,也极大地感谢他们对于文学的热爱热诚,更不断鼓励我们勇于创作,这一切都深深地感染了我们。<br>爱花、爱笑、爱世人的孙姥姥,我们也永远爱您,想您。<br>(图1:孙姥姥对于我们的各种鼓励;图2:和论文组同学一起为孙姥姥准备的小礼物里的心意卡,虽然当时未能亲手交上,但庆幸还是向姥姥表达了我们的心意)<br></div> <div><b>Khim Voon</b><br></div>嗯,我想这该是你所喜欢的方式;就连离开也如戏剧般搞得我们都措手不及,而你,却已一个轻轻转身,让我们自己去寻找,关于生命无限唏嘘的答案。<br>老师啊,我们都走过死亡的幽谷,其实更应该明白,再见和我们这种从疾病里重生的人来说是那么的接近,可是,为什么我却有点不能接受你的离开呢?<br>上周四你传来简讯,说希望我的这个他是能够让我健康快乐的他。你关心的,始终是我的健康和幸福。我都还来不及把他领到你面前,让你好好端详你这些年的期盼,也来不及让他认识你,告诉他你如何在我确诊癌症之际,给了我那么多的支持、爱和勇气。这些来不及其实让我一直懊悔,后悔为何没有在吉隆坡的那几天,再忙也要把你约出来。<br>你是我的老师,更像是我的姐姐,虽然你总是要我叫你mommy。我每次都笑着说,哪有这么年轻的mommy,把你叫老了啦。然后我们就从健康、爱情和八卦开心地聊着。每一次快乐地见面,快乐地说再见,而我却忘记,人生终究还是会有真的说再见的时刻。<br>我最亲爱的老师,这太突然了。我们还没有一起去旅行呀。你说要跟着我回去瑞士,看看我经历新生和死亡的地方,认识那些帮助过我可爱善良的人。你说要我带你去买漂亮的衣服精致的时尚,去吃好吃的美食。我说好好好。<br>最后一次见你,是疫情前的一年。趁回到吉隆坡公干之际,我搭了德士回到了马大,走过了文学广场,经过了母系,去到了你的办公室找你。像很多年前我还是学生的时候,你开着车子载着我在学校附近的社区去找好吃的,不过那时因为当年的治疗后遗症,你只能吃煮得柔软或稀烂的食物。不过,纵使生命给你一道又一道的难题,你却总是乐观地对我说:“Ah girl,我们能够继续活着就已经是生命的恩典。”<br>是啊,我何其幸运和幸福能够遇到像你这样一位真心关爱学生的老师。今早跑步时,好几次眼泪哽在了喉,我望向天上的云朵,好像有一道柔和的光从云层透出,告诉我,你在那里。在那个没有边界的世界,我知道你已经化为爱和光,温柔地包围着整个宇宙,和你爱和爱你的人。<br>老师,我就不去送你了,我送花吧,我知道你喜欢花。在海的另外一头,我用祈祷给你送行,那一个世界没有时空的距离,也没有病痛,请你跟着爱和光,让天使带领你向上帝的怀抱走去。我坚信,有一天我们一定会再见。爱你❤️我亲爱的姐姐Mommy。 <b>Nick Chong Hon Yuen</b><div>一直以来,我都不看《红楼梦》。然而在读中文硕士时,因为我不太喜欢现当代文学,而《红楼梦》至少是古代文学的精华,于是我选修《红楼梦》专题课。就这样,我和孙姥姥结缘了。上孙姥姥的《红楼梦》课,是整个硕士课程中,最开心、最好玩地,同时也是成绩最好的一门课。要不是孙姥姥,我从来都没想过《红楼梦》可以如此好玩,可以从美食、服饰、园林等课题下手,并不只是一部文学作品这么简单。本想找机会拜会姥姥,可她却永远离开了……<br>“花谢花飞飞满天,红消香断有谁怜?”<br>永别了,姥姥。😣😭 <br></div><div><br></div><div>离合兮烟云,空蒙兮雾雨。尘霾敛兮星高,溪山丽兮月午。何心意之忡忡,若寤寐之栩栩?余乃欷歔怅望,泣涕彷徨。<br>人语兮寂历,天籁兮篔筜。鸟惊散而飞,鱼唼喋以响。志哀兮是祷,成礼兮期祥。<br>呜呼哀哉!尚飨!<br>Yan Chuan Seng <br>姥姥,愿您安息。<br>我们将永远怀念您。<br></div> <b>Maggie Chong</b><div>"老公,情人节要到了,我买了一个礼物给你,也帮你买了一个给我自己,都用了你的信用卡💳”<br>你这个可爱的女人,故事过了几十年,想起还是忍俊不住。当然你这招我只敢偷偷敬仰不敢东施效颦,没有你的倾城美貌、幽默可人,我还是别乱来。(当然主要的还是老公没给他的信用卡😭) <br>你这个美丽的女人,虽然比我们年长十几岁,但每回合照仍被你抢尽风光,全场最美无疑是你,二十岁的我们全黯然失色。跟你拍张班级照,我们原来只是背景墙。<br>你这个才华洋溢的女人,有了绝美的皮相,还得天独厚的兼具幽默和才华。尽管岁月同时给了你历炼,但也让你更柔软更懂得爱。<br>这趟进城,原来是来送你的。你一定不许我们哭,尽管你自己也是爱哭的,但我们知道,你一定更希望我们笑着跟你道别。如果可以亲自叮嘱,你或许还会夹杂一两句潮州话和笑语,要我们用最创意的方法,最幽默浪漫的字句或最美丽的笑颜跟你送别。再见了老师,最可爱最美的老师❤️<br></div> <b>Esther Lee</b><div>孙老师的突然离开,令人不胜唏嘘<br>求主亲自安慰孙老师的丈夫孩子家人挚友,陪伴他们度过这艰难的时刻🙏<br>刚才出席孙老师的追思会,去送别孙老师<br>追思会是采用基督教仪式,有唱诗和牧者分享,还有亲人和知交等分享,场面温馨感人,<br>老师生前事迹透过麦克风一幕幕重现眼前<br>听着看着回忆着她的一切美好,泪水夺眶而出<br>潘老师娓娓道来与孙老师的38年情谊,令人动容<br>痛失挚友,潘老师内心的悲痛可想而知,求主亲自安慰她🙏 <br>感叹人生无常,更要学会珍惜当下<br>追思会后与潘老师及同学留影,大家都要好好保重🍀<br>潘老师说,再过两年她也要退休了,系里认识的老师越来越少了,让我们多回去系里走走,多多参与接下来的活动。<br>好的,会的老师🍀 <br>那些年的珍贵情谊,永记心中♥️<br>其中之一就是参与孙老师的《三吏三别》舞台剧<br>那是我心中永远的美好回忆... <br>别了!孙老师... <br>您的好,学生永远记得♥️<br></div> <b>YX Chin</b> <b>Mun-Kit Choy</b><div>在马大上学时我不是中文系的,所以没上过您的课。但去年主办徐志摩剑桥百年纪念,为了跟中文系师生宣传而找到了您。您二话不说就帮我联系上负责人,对我的请求积极响应。可能我认识您不深,但可以肯定的是,您是一位好人、好老师…<br></div> <b>Si Peng</b><div>亲爱的孙姥姥,<br>听到这个消息,真的很难过、很难过... ...<br>总以为来日方长,还有机会再见您,<br>总以为要等到功成名就,再来报答您。<br>感谢姥姥在我大学时期被诈骗,身无分文有一顿没一顿的时候,为了要救济我,还顾及我的尊严,特地拟一份轻松的助理工作,自掏腰包聘请我。在我最艰难最无助的时候,感谢您拉我一把。这份恩情,没齿难忘!<br>感谢姥姥在我求学时期对我的照顾和关爱!虽然我是个不称职的中文系生,不会创作又没有文学天赋。不过您却看到了我的努力,肯定了我的进步,看到了我想要成功的渴望。给我很优厚的深造offer。<br>求学时期,在我面对个人问题时,您总是给我很多有建设性的意见和支持。虽然您身体不适,但当我遇到一些难事,也总是挺我到底,让我知道还有您在背后支持我!不管过了多久,不管身在何处,您对我的支持与关爱仍然深深地烙印在我心里。就算我的伴侣没有参与我的过去。我也无数次向他提起您,说起您对我的恩情。<br>树欲静而风不止<br>很后悔毕业后在国外的这几年没回校见您,没有及时表达对您的感谢和爱。希望您在美丽的国度,还可以看到我们对您的爱和思念!<br>现在唯一能为您做的,就是为您祷告,愿您带着我们满满的祝福,到一个更美好的国度。❤️<br>爱您的学生 敬上<br></div> <b>Wong Hao Ning</b><div>红楼有梦,人间有情,生命无价,天国无垠。大有大无,大喜大悲,您领了,您受了。名花辞温室,苍穹添香丘。艳景新装,万紫千红。圆满,丰盈。<br></div> <b>Yvonne Khor</b><div> “ 妳这花心的女人,太过分了!* 原来我不是妳的唯一?到处拈花惹草、处处留情,一转身就消无声息地去了花花世界,让我们这些爱妳的人一个措手不及!</div>妳不是喜欢(甘香虾)的吗?我都还没来得及煮给妳吃;<br>还有,妳最爱的抹茶蛋糕,妳不要了吗?我答应要再做一个送妳的,用美食也没能让妳妥协哄妳回来;<br>早在三年前我们不是约好了吗?说好要抛夫弃子一起到爱情海自由奔放的;<br>我们也说过,如果疫情短时间不能稳定,两个笑查某愿意将就一下去槟城,没有鱼虾也好……<br>纵使我心里万分不舍,也要学会放手。这样的场景也在自己的脑海里一遍又一遍地彩排了无数次,以为自己内心已经练得很刚强了;当我看到网络铺天盖地关于妳病逝的消息的时候,哀伤席卷整个感官,除了震惊只想倒头大睡。一整晚我都睡得很不安稳,我不愿意接受您已离去的消息。夜深人静的时候,我以为我不会哭,最终还是经不住崩溃了,眼泪如同決了堤的洪水一样。颤抖的手不停地刷着面子书上的留言,自己却一个字也写不出来。<br>自我10岁校园与妳相遇开始,在妳担任我们班的临教短短的两个月里,我们俩从此便结下不可言喻微妙的缘分。那年的妳24岁,年轻漂亮、温柔婉约、活泼幽默,妳的出现仿佛像一道白月光般照亮了我的世界。虽然,我不是你大学任教的学生,也不是妳的得意门生,但是妳的谆谆善诱使我爱上写作。两个月后,临别时我依依不舍,在没有互联网和手机的情况之下,我跟妳要了家里的电话号码和美乐花园的地址,这些年来我们都是以最原始的书信断续地来往。可是,有段时间我们却失联了,我再也没有听到妳的消息了,我的心里存在许多的疑问 。于是,某天我终于鼓起勇气致电到妳家追问妳的近况才惊觉你生了一场大病,阿姨说妳需要好好修养。年纪小的我,怎么明白什么是癌症,似懂非懂地乖乖听话不去打扰妳静养。<br>人生没有不散之宴席,我们各奔东西,为学业、事业、梦想、家庭和所爱人与事物忙。几年后,我再次回到母校遇见孙阿姨刚好在学校办书展,我又忍不住问了,得知妳的病情逐渐康复中,我也放下了心头大石,随着也听到妳即将追随老公到英国深造的消息。<br>好不容易才盼到妳回国了,我十九岁那年,妳邀请我来雪隆到妳家小住几天。我只身一人从新山乘搭巴士来到车站,等侯妳来接我,一想到即将见到我心念念的孙老师,能够近距离地一同相处几天我就会经不住地眉花眼笑。由妳热情款待下,我经历了人生中许多的第一次,整个探访中犹如乡巴佬遇见孙姥姥似的。<br>妳很爱美食,我们一起去当时很出名的《大人餐厅》吃中饭。妳还带我去妳一直很喜欢的(Hi-Tea buffet), 两个女孩在环境优美的餐厅优雅地喝着下午茶,一边享用精致的甜点一边畅谈自己的近况,这样的画面真的很赏心悦目,多年来一直深深的印在我的脑海里。有一天,我们到百货公司逛街,我这乡巴佬什么也不懂,紧紧地跟随在妳优雅的背后,望着妳一头乌黑秀丽的长发飘呀飘呀的。我们来到护肤品专柜,我则在一旁耐心等侯,然后妳挑了一款小小精致的护肤品五件套对我说:“依雯,来,我想把这套护肤品送给妳。” 我当时受宠若惊,我这张脸一直都是用请水洗的,哪里知道什么是“Estee Lauder”呀,这么贵的东西我不能要,我连忙拒绝说“不”。孙老师妳却是这样对我说的:“阿妹呀,其实我一直想要有个妹妹却没有,我很想对妳好,妳就把我当成妳的姐姐吧。我少女时期就渴望拥有一套护肤品,因为家里穷买不起,现在我有能力了就想买一套送给妳圆梦。” <br>(我想说:老师,妳这种赤热爱人的举动真的有时候令人招架不住,我都快要感动得哭了)事后,这套护肤品我一直宝贝地收藏着不舍得用,等到即将过期了才甘愿拆封。<br>后来,我结婚了。妳前来参加我的婚礼,为我送上满满的祝福,妳以一贯的作风幽默地说:“妳挑的丈夫真的很不错,可惜……啧啧啧,幽默感只有我的一半。”我忍俊不禁,这是在拆台吗?这种大日子新娘不应该是含羞答答的吗?事过境迁,年纪轻轻的我已经是三个孩子的妈,妳心疼我对家庭全心全力地付出,甚至于愿意让我把妳家的菲佣带回家帮忙打扫屋子。最近,我们的谈话中,妳还说要买一台(Thermomix)送给我这煮饭婆减轻负担。孙老师,妳的好意我心领了,妳永远都是这样,慷慨无私地奉献。妳对他人的关爱自然而然地延伸到他们的生活当中,甚至于他们的家庭成员;同样的,妳也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原生家庭一一的介绍给我认识,妳这样的恩请让我没齿难忘。<br>再后来,因为一些特殊因素,我们两年没见,我知道妳有妳的理由和想守护的东西,所以我并没有强求,我坚信妳的毅力,妳一直都是我心目中最勇敢的战士。2015年,我终于再次见到妳了。这一次,上帝不止履行祂的诺言也成全了我们的梦想,我们决定好好地疼自己享受彼此的陪伴去日本赏枫。其实,我的内心也有些顾虑,我担心自己照顾不好妳,但是我并没有因此而却步。我心里想着:孙老师, 妳的一生都在为妳所爱的人、所在乎的学生付出,这一次就让我好好照顾妳吧!衣食住行都以妳为中心,孙姥姥指定要去的地方我翻山越岭也要带妳去。妳为此行还大赞我细心、醒目、聪明伶俐,哪有啊?是妳激发了我的保护欲和潜力,其实只有我知道自己的地理和方向感有多菜。每一晚,当妳入睡后就是我寒窗苦读啃地图、熟悉高铁路线的时候,我只想让妳快乐、舒心地享受属于妳我的时光。<br>也许妳不知道,妳的亲身经历也潜移默化的影响着我的人生观。真的哟,我都有在认真地听哦。<br>妳说:再忙再累,也要好好爱自己。<br>妳又说:小时候的苦日子,让妳长大后有能力了,别人能代劳的就让他们去做,但偶尔还是要做做,因为老公喜欢做家务的女人。(我却说:妳才华横溢就不要埋没,专注做喜欢的事就好)<br>妳说:健康快乐第一,要放松心情不要压抑。<br>妳说:要学会欣赏别人,懂得赞美别人。<br>妳说:不要太计较钱财而苦了自己,能用金钱解决的事就不是问题。<br>妳说:不管别人的眼光和评语,好好在面子书上留言,好好做自己。<br>妳说:软弱无助的时候,不要羞耻于求助。<br>妳说:喜欢青蛙,因为它的丑让妳觉得更需要被爱。(所以是我特别丑妳才会特别爱我咯。嘿。其实我都懂,博爱者不能忘也;有啦,我也效仿妳的精神用爱感化、慢慢地将我那位青蛙老公变成我的王子)<br>妳说:爱要说出口, 想哭就哭,撒掉泪水好过存在身体里导致水肿。俗不知,我们俩都是爱哭鬼(本来很想哭的我听了这话也顿时破涕而笑)<br>妳说:我们见面次数少,仿佛一个在PJ一个在JB,但不刻意让上帝安排。(我的眼眶顿时红了,五年抱三确实走不开)<br>妳总是说,我是上天派来的天使来安抚、开导妳的,专为妳的需要祷告。其实啊, 妳才是我的天使……是妳教会我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也是妳让我亲眼见证了妳的光辉战绩——尽管你多年来一直在跟病魔博斗,妳比任何一个人都更加努力和坚强,妳没有退缩放弃生命,虽然过得不容易,生活依旧精彩潇洒。我哪有理由为小小的搓折就喊放弃呀?每一次在为妳的事项代祷的时候,无形中也给了我希望和力量。<br>怎么办呢?才几天而已,我已经开始想念妳了……<br>想念我们一把眼泪一把鼻涕的时光,一不小心就会泛滥成灾……<br>想念我们早上一起赖床,懒洋洋地泡一杯3合一麦片吃我们都喜欢的核桃酥……<br>想念妳的一撇一笑、妳的温暖、妳那把温柔的声音、还有记忆中朗朗的读书声……<br>想念妳的调皮捣蛋,妳的幽默感还不时参夹本土风味的潮州话……<br>想念我们在秋意甚浓的晴空下吃着妳人生的第一支抹茶雪糕,一副回味无穷的样子……(过后还怪我令妳kee gian起瘾)<br>想念我们俩挤在被窝里说悄悄话的日子……<br>想念我们在北京胡同,屋顶上喝茶的初体验……<br>想念我们一起赏花、花言巧语的日子……<br>想念我们省了RM600元的徳士费而感到自豪的模样……<br>想念我们在日本药桩店血拼满满的战绩……<br>想念一起敷面膜、扮美美的日子……<br>想念妳说起文学、《红学》、写作和妳的学生,神采飞扬的样子……<br>想念我们心花怒放各自谈及老公和孩子的事……<br>想念妳偶尔会捎来信息赤裸裸的说想我、爱我……(还好妳不是男的、老公也知道妳在我心目中的地位,不然会遭嫉妒)<br>也许妳不懂,我曾经无数次地幻想自己是妳系里的学生,这样我就可以无时无刻地见到妳,也不需要在不合时宜的时候找借口见妳;<br>如果,我能抛开所有的顾虑,也许我们见面的次数会多一些,也不至于遗憾终身,我们还有好多事都没能依照约定一起完成;<br>如果,我能及时察觉妳的面子书动态的异样,甚至不羞于启齿地问妳为何没有在我最近面子书的留言点赞,也许我就不会错过了妳;<br>如果我能在发觉妳没有回复我的留言时,积极主动打电话给妳,也许能及时发现妳的最新状况;<br>如果不是我年轻时不太爱拍照,也不至于今天妳我合照的相册寥寥无几;<br>话虽如此,我依然感谢神的安排。去年2021年十月二十六日——妳的生日当天,我终于按耐不住主动到妳家探望妳,我为妳做了一个(抹茶芝士蛋糕)庆生。不管妳有没有空,我先斩后奏做了蛋糕再打算,妳说妳在学校忙到傍晚才有空。我兴高采烈地领着蛋糕来到妳家,不为别的只为了见妳一面博妳一笑。我们一边喝着妳喜欢的糖水一边尽兴地聊着,不知不觉过了三个小时连晚饭也不回家做了。人往往要潇洒走一回,晚饭可以天天做,珍惜的人却不可能天天见,那也是我们最后一次见面,如今一切以成追忆。<br>当我来到妳的灵柩前跟妳道别的那一刻,除了心里默默地为妳祈祷外,我轻声细语对妳说:姐,安息吧!无论妳的生命处在哪个阶段,依旧美丽如昔,是从里到外的美丽。主耶稣对妳的爱,经由妳的亲身经历和奉献延伸至妳所接触、所爱的人身上,妳已经战胜了一切苦难和试探,回到那无比荣耀的国度里,再没有劳苦重担、眼泪、疼痛、哭泣、哀号、死亡。赞美主!<br>抱歉我没能上台数说妳的美好和善良,犹如以往一样,我选择了在背后默默地支持妳,因为我知道自己还没开始就会泣不成声,还是把这宝贵的机会留给能说会道的人吧!但,我愿意为妳提笔——写这一段属于你我之间的故事。若干年以后,若有一天我的记忆渐渐地衰退了,我怕我会不小心把妳给忘掉,至少我还保留一份《孙姥姥与丫头》的故事拷贝。<br>如果生命能U转——我依然是那位对妳穷追不舍、为妳欢喜为妳忧, 天涯海角也要紧紧跟随妳的丫头。爱妳、想念妳、永远怀念中的孙老师……<div><br></div><div>也许这才是妳的风格, 调皮捣蛋的妳戏剧化般的悄然一转身留给众人犹如朱自清里的《背影》——那熟悉又模糊的、充满了爱、 温暖的背影渐行渐远。不经意间,仿佛妳在跟我们开了一个大玩笑、又或者在跟我们玩[躲猫猫]游戏,令我们这些爱妳的人顿时错愕不已;如果说再见是妳唯一的消息,这样也好,总比妳孤单一人分别向我们道别强多了;也许妳会静静的待在一旁低声哭泣,然后又试图将泪水吞回眼眶悠悠一笑;妳的心里永远惦记着别人,妳不想让我们为妳的事太牵挂而导致有意抑制自己的情绪。<br>正当我们大家都在悲痛地悼念妳的离去的时候,也许妳在另一端美好的国度里,一边赏花一边喝着妳最爱的花生糊。古代名人不都喜茶赏花的吗?因为茶不甜呀!记忆中的妳很少喝茶,多半喝糖水,而且还是不甜不喝的那种。我们每人都因妳冷不丁抛下的计时炸弹“得青惊”,乱成一锅粥而“无闲七七”,心疼漏目屎。<br>妳也许会打趣说:“朵隆朵隆,弄总卖面忧面臭、卖激心,我在天顶闲闲清清真欢喜,所以免烦恼啦!”<br>如果有谁看懂方言,觉得想笑就放心的笑吧!又不是世界末日,离别的惆怅难舍之情已经尽在其中,是时候收拾心情了;若是孙老师,以她一贯作风都是以轻松幽默的方式苦中作乐,然后再将这些乐子以自己的独特方式将爱和温暖作为精致美丽的包装传送给每一个人。<br>人生苦短,及时行乐,想要的就去争取,该放下的就应该放下。感谢神让我们曾经拥有那份美好,庆幸你我之间的邂逅如此般清晰,感谢有妳的陪伴就像妳从未离开过,谢谢妳——孙老师!我不会辜负妳的期望,我会好好的……<br>耶和华靠近伤心的人,<br> 拯救心灵痛悔的人。<br>(诗篇34:18)<br>*以下是我对孙老师说的心里话:<br>今天,阿叶终于提起勇气,带着一颗缺角的心去会阿花向她郑重的挥手道别。阿叶精心打扮,换上一件阿花很爱的——以花卉为主的花服。阿叶对阿花说:“阿花,知道妳现在自由了,但是汝迈灰卡,四散乱乱走,有空还是要继续好好写作,我答应妳我会好好的,再见哦!”💕<br></div> <b>Dolphin Yeong</b><div>老师的状态往后都不会更新了吧。<br>但是会永远好好地保存在我的面子书里,就像老师永远这里。<br>老师去了很美的地方,我们以后还会在那里相遇的。<br></div> <b>Hazel Hui</b><div>昨晚可以到场见你最后一面,也是我这个09/10届生可以尽的最微小的心意。<br>场地白光皑皑,明亮干净,安静祥和,我想这也算对得起漂亮一生的你,可以安静地在这里和我们见最后一面。和老师你一样俊秀的儿子清炯炯的眼眸,垂泪不止地招呼吊唁者,心里感概万分。追思会场外摆放那几本著作,寥寥数本无法尽述你在学术圈内绚烂的一生还有送给学生的影响力。看见有一本合集里还有我大一的文章,心里很感谢你和系内老师一直以来对我们同学的提携之恩。<br>在我的印象里,孙姥姥你是一个无时无刻都热爱生活,活泼顽皮的女人,看着你对待事业有自己的认真,对待生活有些玩世不恭的热爱,我也常常觉得我要像你一样尽情的热爱我想热爱的事情。喜欢你的明眸皓齿,喜欢你善良敏锐的心,喜欢你和善的和我们玩在一起,喜欢你真诚的疼爱你的学生们,喜欢你在课堂内给我足够的包容和空间,让我随心所欲地完成我的呈堂作业,让我考试的时候也总是开开心心,天马行空表达我的看法依旧成绩很好。那时候我便知晓老师你是一个思想很开明,接受度很高的老师。在马大中文系念书是我一生中其中一份最快乐的时光,这都是系内所有的老师付出的爱和心血。我想老师你也是,所以你在系里贡献了大半生。昨晚遇见张慧思老师让我们多回系内走走,不要只是在这样的场合相遇。是呀。老师提醒的是。<br>愿孙老师荣归天家,永享安息。你在世上的善工,一生的果效都追随你。<br></div> <b>Xiiao Xian</b><div>2021/2022的大三生,是您最后一batch学生。我们应该有好多好多师兄师姐的。<br>只是很遗憾,全程网课,竟没有与您留下一丝一毫的相片,或音档。<br>仿佛那些欢乐的网课生涯,只存在于我们的记忆之中。<br>或许有一天,我毕业后,将电脑文档所有的作业文件清空时,会想起指导老师曾写过你的名字。<br>或许有一天,当我真的成为um alumni,再也无法登录spectrum查看archive的时候,会想起,我曾经拿过一门,名叫,马华文学的课。<br>或许有一天,我回望过往时,会想起每周星期三,总会拖堂,上不完的课。<br>老师您的课,都会有颁奖典礼。那堂课,我有点事,先走了。但是我听朋友说,我好像也是那个最佳女主,但是你忘了名字,只记得姓黄。<br>有幸,你曾温暖我的大学生涯。有幸,我曾参与过您的课堂。<br>即使您最后不会记得我的名字。<br>只可惜,网课匆匆,我都没来得及,郑重地与你做个自我介绍。<br>如果再有一次,我想敲开你的办公室,然后和你介绍我自己。<br>孙老师很坚强,所以,我们也要坚强。<br>原来,悲伤总会在不经意间,悄然而至。<br></div> <b>U-jiau Leong</b><div>人生真的很如戏。<br>很少很少主动联络同学的我,20年后主动联络同学的时候竟然是一起订花圈给老师。<br>我只上过孙老师一个学期的课,那堂课我最有印象的是讲了“微小说”。从此,我对微小说的篇章的水准有一定的期待。那一门课,我也得了高评分。<br>温柔美丽的孙老师,一路好走 <br>🌹 🌹 🌹<br></div><div><br></div><div>孙老师,愿安息!<br>🌹 🌹 🌹<br></div> <b>Ng Wee Hoon</b><div>接获彦庄老师离世的消息时,是佛陀日前夕。<br>庄严的大殿里,有祥和佛经在唱诵,有轻柔佛曲飘扬,我却时而恍神,忆起当年老师与我们上课时的点滴。<br>(和老师特别亲密吗?也没有。但我记得她的优雅身影,记得她给我们说马华文学时的神韵,记得她与我们谈及生活趣事时的如花笑靥,也记得多年后我们偶尔在彼此脸书墙上留下的调皮对话。)<br>仪式结束后,我走向同伴,说了句:“圆满。”不知何故却又想起了老师。<br>我想老师一生也是圆满的,有亲爱的家人,朋友,学生和事业,即便去了另一个国度,也依然美丽如昔,幸福恒常。<br></div> <b>Sylvia Ting</b><div>孙老师走得突然,我们来不及告别。今天是教师节,但老师等不到我的一句“教师节快乐”。<br>在孙老师的追思礼拜,我去瞻仰遗容,老师睡着了,安心的睡着。得知她安息主怀是我感到安慰的事,因为我们是有指望的,将来我们还要再见。<br>大二那年与几位同学为她庆生,生日本是没有流星也可以许愿的日子,但是孙老师留了一个愿望给我们。她除了为自己祷告、感恩,也许愿让我们在场的每一位同学:身体健康。<br>以后的每一年都会缅怀一次,这样我们就可以一直记得您了,孙老师。<br></div> <b>Ng Kok Keong</b><div>今天从大学同学口中得知,我i的马大专研究马华文学的孙彦庄老师,突然因病和我们告辞了。 我心里想了又想,还是决定给我这位大学生涯中,给我指引,引导我如何完成我的硕士论文老师写一些文字。 <br>当年我们·进入马大中文系后,就被她那充满文学的典雅气质给吸引住了,她说起话来声音温柔,经常笑容可掬。我们在她面前也自然温文尔雅起来。 她上课时,才不像某讲师,问好后就绝不抬头看我们。而是一定和我们用双眼和我们做交流。她从来不会拿着某讲师当导师的论文,在我们面前念了好多句,转个弯来映射对方的指导没有用心, 更绝对不会疑神疑鬼地说有人在自己身上刺一针,上报喧哗一番,自己说自己爽的上演闹剧。 <br>她就是那么的踏实,把自己应该完成工作做好,确保我们学生是在和谐祥和的氛围下一起钻研马华文选的发展和作品。她让我看感受到的不只是马华文学文本之美,还特地邀请何乃健先生,亲自莅临我们的校园,和我们展开一场 Meet the author 心与心的交流。<br>在她的引导书写论文,她很放心的放手我们去做,我当年也成功申请到奖学金。过了几年后她决定不再签名支持我继续得到奖学金,目的就是要我把论文快快写完。即使如此,我还是悠哉悠哉的慢慢完成我的论文,直到有一天,我突然在睡梦中,看见孙老师恐怖狰狞的脸孔,拿着藤鞭,指着我说:吴国强,你什么时候才要把论文写完交上来给我?此话一下,我马上惊醒。<br>当天早上,我们在她办公室会面时,我再次提起此事,我俩一起大笑一番。此时小小的办公室笑声不断。<br>我和孙老师在我毕业后再也没有见面,但是我知道,她还是经常关注我在面书的动态,有时还会给我按赞。老师按是赞,绝对比其它人来得意义重大。不是吗?这一次,她这么突然的离开,家人肯定不好受,5月14日她离开,5月15日的卫塞节,5月16日的教师节。这一连下特殊日子象征着圆满的教育,代表着她在教育这条路上,走教育过的一步一脚印,仿如佛陀曾经为我们留下无数的点亮生命的光,而孙老师则点亮了我们心眼,让我们知道如何去挖掘文学中的财宝!<br>孙老师,但愿一路走好。<br></div> <div><b>Lim Han Cong </b><br></div>2022年5月14日<br>黄粱一梦 短暂且虚幻<br>夜幕雨声捎来噩耗 只有默默感念<br>虽然前几天已知悉姥姥昏迷入院 但依旧感叹生命无常<br>在生命瞬息之间 我们依然抓不住什么<br>明明两天左右的事 好像一切都不一样了<br>孙姥姥28年的抗癌故事 足以让人心疼 肃然起敬<br>老师的课不似烈日般灼热 但温暖如春<br>母爱般的温柔和善良 尤其美丽<br>惦念孙姥姥常挂在嘴边的自嘲Lao Kok Kok (LKK)和diam diam🤫<br>她是一位期末宴请全班吃village park nasi lemak的老师<br>新年塞大红包 还给我买衣服(叫我穿好看一点去找女朋友)的老师<br>榴莲季节买了猫山王 放在系办冰箱 让我去拿来吃的老师<br>老师请客 总是叫我们敢敢点平时不舍得叫的各种贵菜<br>虽然老师本身只能靠果汁机将所有食物搅碎 方便吞食<br>助听器故障 宁可沉默 也不想增添别人的困扰<br>“非常渴望能回到那个有您在的大学时期”<br>那个陪伴我长大、照顾我、不断鼓励我的天使👼🏻<br>孙姥姥辛苦你了,教师节快乐❤️<br>不管回到天国 还是您的大观园<br>但愿您的开朗和温柔 能继续闪烁<br>“弟兄们,我们暂时与你们离别,是面目离别,心里却不离别”(帖前2:17)<br>起立,行礼,谢谢孙老师! <b>Joyous Julia</b><div>大二或大三新学期开课之际,知道引领我们认识马华文学的讲师是您--孙老师(小学时期常棒在手里课外读物作者马汉老师的千金)时,顿时感到亲切不已。<br>您仿佛就似临到人间的仙子,优雅得来又风趣调皮。十多年转眼过去,您的倩影依旧,好像从来不曾变老。<br>孙老师,感谢您鼓励我参加07年的红楼梦研讨会,并把您的著作《红楼梦情结》特地赠于我;<br>最后一次与您碰面寒暄,没记错的话应是2020年12月初回系日那天......<br>今早获悉您离去的消息,深感惋惜;相信那里不再有痛楚与泪水,让您快乐地悠游在美丽的文学世界里。<br></div> <b>Yoke Kuan Tew</b><div>永别了孙姥姥(孙老师)。。<br></div> <b>Joey</b><div>沉痛哀悼,含泪送别。愿老师,一路走好!<br></div> <b>研究生</b> <b>Ling Liong Ngo 林良娥</b><div>哀悼孙老师!孙彦莊老师是我马大博士论文的考委老师之一,谢谢当年她对我论文的肯定。印象中我们没有真正交谈过,每次见面仅是简短打声招呼,她总是温柔回应。惊闻她病逝,内心许多感慨,人生无常!孙老师安息!<br></div> <div><b>李美</b></div>一转眼,已经滞留国内两年有余,时间过得真快!还记得初到马来西亚时的自己,第一次出国,内心充满了对陌生世界的恐惧。那时,我怀着忐忑地心情通过邮件联系您,没想到很快得到了回复,要约我见面。初次见面,您笑靥如花,让原本紧张的我,放松了很多。虽然您不能清楚地说话,但在语言、肢体和文字三种方式的协调下,可以清楚地表达自己,帮助我加速了解与适应本地。至今,脑海里还清晰地记着我们的两次聚会,一次是一起吃“海鲜盛宴”,一次是泰国之旅。从泰国回来后,意犹未尽的我们还曾一起计划去新加坡(因为疫情,未能成行)。还记得,在泰国的几个夜晚,我和您一起盘坐在沙发上,一直聊天到凌晨。您从马来西亚历史谈到中文系系史再谈到自己的人生,从工作到学术谈到爱情、家人和孩子。老师讲起来,滔滔不绝,我也听的津津有味。那是多么美好的夜晚啊!那时的您,在我眼中就像一朵尽情绽放的花朵,天真烂漫,点亮了我的南洋生活。我原以为,如果七月份回马,我们可以再次见面,一起聊天。没想到,您走的这么突然。呜呜呜~,与老师相处中点点滴滴的记忆,如潮水般涌来,化作泪水,止不住地流下,难受到不行。孙老师,您一路走好!沉痛哀悼恩师——孙彦庄,永远的怀念。🙏 <b>Nuo Wang </b><div> 许久不上facebook,再登陆没想到是因为姥姥您走了……太多遗憾都给了“疫情之后再……”庆幸未曾见面的日子里,有比普通师生多一些的联系……也感谢因为您的课程小组分配,我有幸和依欣,一个十分热爱红楼梦又非常之可爱的她成为了很好的朋友。但是很多疑问再也没办法知道了,比如您为什么会恰好把我分配到课程小组作业“诗社”这个主题,是因为我跨专业申请中文系个人陈述中的一句话提及“一直喜爱古诗词”吗?很多事情也没有机会做了,比如和您一起谈文学吃🦀️。看到facebook上老师、同学以及不相识的人对您的怀念,更觉无比难受,很难接受。大家和您的相处点滴令人感觉并不陌生,多么好的您,那就是您啊。未来的日子,我会时时想起您,亲切又幽默,温柔却坚强的您。遇到过很多喜爱的老师,您是特别的那一位。相信姥姥依旧会快乐的,对吧? 学生 王诺</div> <b>谢雨珊</b><div>我的Facebook上人不多,姥姥是最经常在线的那一位…每次看着她在线,我就安心<br>我发的动态不多,每条姥姥都有点赞和心情,我感受到了姥姥的关心…<br>我本与《红楼梦》无缘,经常嚷嚷,《红楼梦》看不下去,因为姥姥与《红楼梦》结缘,读完一遍又一遍,让我少了抱怨,自怜,意气,多了一分平和,理解,豁达…<br>我总说,以后一定要去马来西亚拜访姥姥,总想给姥姥寄点特产礼物和新版精美的《红楼梦》,总觉得还有时间,总觉得…<br>但是世事无常,来日并不方长…<br>师生一场,竟无缘一见…<br></div> <div><b>Sarah Tan</b></div>谢谢你送我的书,很高兴认识你,上你的课很开心,你教会我很多,不只是书本上的东西。你很坚强,比我坚强得多,康复之路比我艰难得多,我老早就投降了,你却不向命运低头。我们的缘分很浅,网课和学校以外,只出来吃过一顿饭,只去过你家一次。对不起我的投稿一拖再拖,我没想到这么快结束,我们之间的最后一句话是什么?2022年4月23日,一打开门见到我,你说:这就是你在曼谷买的衣服?我笑说是,和你那件很像。第一句话呢?我想起来了,我更怀念您了,老师。 <b>同事文友</b> <div><b>潘碧华</b><br></div>潘碧华老师在在追悼会上发言。她说,孙彦莊作为一个老师、讲师,对学生的关怀和鼓励,一直让学生感动,铭记在心,她不只扮演好老师的角色,甚至是扮演姐姐、朋友和妈妈任务,到了后期甚至扮演“姥姥”角色,让学生很有亲切感,看到她对待学生,令人有更好的觉悟,觉得做为一名好老师,原来可从多方面进行。 <b>张惠思</b><div>张惠思老师在追悼会上发言</div> <div><b>许文荣</b><br></div>拉曼大学中华研究院副教授许文荣博士说,他和孙彦莊有很多合作项目,除了《红楼梦》翻译为马来文外,也一起编雨《马华文学文本解读)》和《马华文学十四讲》,此外,还有与美国的合作,遗憾是因受疫情影响,要等明年才可出版。<br>他说,他和孙彦莊致力推动的工作是重视文本、理论融入,尽量让本地作家展露,不只是留台作家,这很重要,因为年轻一代莘莘学子,都是读教科书和文本,让他们多一个选择。 <b>Ong Siew Kian 王秀娟</b><div>長時間的病痛折磨<br>姥姥依然保持歡樂的心态<br>常常跟我們開玩笑,<br>脱口而出的各种段子<br>配上各种鬼马的動作表情<br>哄得我們捧腹大笑<br>知道姥姥去世的消息<br>院裡其他系的老師都很惊讶<br>她看起來很健康啊<br>她看起來很快乐啊<br>怎么会那么突然 !!!!!<br>雖然我们知道姥姥健康並不好<br>但,依舊覺得走得太突然了<br>姥姥是個讓人敬佩的女戰士<br>一半的人生面對病魔<br>却依然能保持樂觀的心态<br>她當然也會有負面的情緒<br>畢竟是個正常人<br>但是能做到笑口常開<br>已經是非常人所能及<br>接了學生一起到姥姥的靈堂<br>我們一路談姥姥<br>靈堂遇見各個年級的师兄姐弟妹們<br>又是另一番敘舊兼聊姥姥<br>站在門口,聽著台上的大家聊姥姥<br>喜歡熱鬧的姥姥,應該會很開心吧<br>孙姥姥,你今天真的很漂亮<br>孙姥姥,你兒子果然像你形容的那麼帥<br>孙姥姥,今天我們送了你最愛的花兒,被那麼多花兒包圍著,你很開心吧!花仙子耶(要是你在一定吐槽我)<br>孙姥姥,我還沒redeem 你的大大折扣的眼科治療啊!<br>孙姥姥,不是說好每年請我吃大餐,带上我一起去旅行的吗?<br>孙姥姥.....................<br></div> <div><b>Ong Siew Kian 王秀娟</b><br></div>😭孙姥姥,一路走好😭😭<br>上周还快乐地打招呼<br>周一突然传来昏迷消息<br>今天你就突然走了<br><div><br></div><div>咱们最后的合照<br>我头发理得短短了,<br>你还没看见啊<br>😭😭😭😭😭😭<br></div> <b>Chai Siaw Ling</b><div>老师前几天跟我一起开会,一开始坐在我的身边,后来因为空调冷气直直吹下来,她又换到我的对面。<br>不久前,走廊堆着一个一个箱子,长长地排到我的办公室门口。我们是邻居,老师办公室的门开着,我走过去跟她打招呼。绑着马尾的她正忙着收拾,我环顾了办公室,聊起大学时期来见老师的我曾坐在那张沙发,而现在老师竟然就要退休了。聊到退休,老师很开心地跟我提及她退休后想写的小说题材。<br>想起老师在创作课上给过我的肯定,也记得老师曾经请我们全班去戏院看《画皮》电影。这些都在不久以前发生,不过注定会变成很久的事。<br></div> <b>Florence Kuek</b><div>与马大中文系学长颜俊鸿,学姐柯丽凝,学弟钱进逸在参加孙彦莊老师的追思礼拜时相见。<div><br></div><div>那美好的仗她已经打过了,当跑的路她已经跑尽了,所信的道她已经守住了。从此以後,有公义的冠冕为她存留。(提摩太后书 4 章 8 节)<br></div></div> <b>Ho Khai Leong</b><div>孙彦庄老师是曹雪芹红楼梦里神仙般的人物。 灵动含真, 其语切切,然而世寿只得半百有七,千紅一窟,天地何忍!哀悼。<br></div> <b>Yaao Lee</b><div>悲!<br>马大中文系高级讲师孙彦庄博士往生。<br>孙博士曾经跟林连玉基金合作,撰写适合青少年阅读的《林连玉的峥嵘岁月》(2001)。<br></div> <b>柏一</b><br>彦庄安息......<br>与你搭档主持海外作家大会,美好一幕犹如昨日。<br>未忘初见惊艳,<br>瞬间已成永恒。 <div><b>林艾霖</b></div>刚刚得知,老友孙彦庄蒙主宠召了。想她上面子书时,还来跟我打招呼!她是那么美丽优雅,她是那么对朋友好好,彦庄,你的离去,多么令人不舍。一路走好,安息!<div><br>彦庄,对不起,你和我打招呼后,我回说好高兴能在面子书相遇。然后我以为add 到了。今天才知道我没有add 到你。天啊!非常非常对不起,错过了你精采的日子。谢谢你曾经来过。错过竟成永别!</div><div><br>我们都是早年文艺营结缘的朋友。在这样的场合见面,在悲伤中有一点喜见老朋友。<br>时空是不会让老朋友的距离拉远。<br>刘香伦和黄佩蒂,还是风采依旧。佩蒂轮廓很好看,香伦是甜美清秀。吴旺庆是老朋友了,今天他载我去。<br>很多老朋友,听陈蝶说故事,那些陈年老事,还有我们熟悉的故事。<br>彦庄,我们来了,你在天国一定会想,你对朋友贴心,我们都感受到了。<br>彦庄,你在天堂一定会继续优雅,成为美丽的天使。<br>只要我们活着的一天,你就我心的一角。<br></div> <b>听Ivy的话</b><div>这个开斋节前后,我痛心地得知两位马华文坛重要人物先后往生。<br>4月尾先是新山的赖瑞和教授辞世,69岁,走得太突然。<br>他是世界有名的唐史专家,发表影响世界的著作,在学术界举足轻重,属马来西亚国宝级人物,可惜国人多不知道。<br>我没见过赖教授,不过从小读他文章长大。<br>他在2002–05年间一家人住在新山宽柔中学附近公寓,那段日子也许是辞了教务在著书立说,所以常在报刊上发表文章,都是些家常闲杂之作,他甚至把咖喱叶的形状都拍照谈了一篇。<br>我当时也住在该处,每天早上都到海堤晨运。有一次和一位常在公寓门口带着一小女孩的妇女攀谈,得知她就是赖教授太太。<br>小女孩应该就是赖教授文章中常常提及的薇薇安。<br>可惜不久后我就搬离,无缘认识赖教授。<br>赖教授文章曾经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故不见其人但常怀想。<br>愿他安息, 也愿他家人节哀。<br>🪷🪷🪷🪷🪷🪷🪷🪷🪷<br>昨天看到朋友哀悼孙彦莊讲师。<br>心很痛,才57岁,她走得太突然。<br>40年前,孙的父母亲—马汉前辈,常常到华小推广小学生读物。<br>他们定期驾着老货车到偏远山区的华小,做书展,鼓励孩子们看书。<br>那时我是学校的菜鸟老师,很欢迎他们的光临,因为我们没办法带学生们去城里的书店。<br>马汉太太总是笑容可掬,喜欢和老师闲话家常。她曾经赞过我自己缝制的裙子,还建议我改如何缝制新样图。<br>有时候我看到他们带着两孩子一起来做书展,猜想就是后来长大的孙彦莊和兄弟。<br>其实过后我就离开教育行业,所以就不再见到他们。<br>孙彦莊是马来亚大学中文系高级讲师及马来亚大学红楼梦研究中心主任, 她还把红楼梦翻译成马来文版本。<br>成就斐然。<br>多年来,我都在各种刊物看到孙讲师的作品,她其实也是我心里很有份量的人物。<br>再会了,这两位让人尊敬和爱戴的文人,他们的努力和坚持是后人学习的榜样。<br>15/05/202<br>1363<br></div> <b>Chew Chin Chong</b> <b>陈加远</b><div>~悼孙彦庄~ <br>脸书上 噩耗传来 妳安息了 妳的音容 生前的点滴 师生的孙主任 看留言悼念的文字 心里有感伤 亦有悲悯 生命啊 就是无常<br>与彦庄不相识 当然也未见过面 只知道这才女 文章写得超棒 情钟红楼更是美谈 <br>重读“红楼梦情结“ 落下似花儿的情意 犹如红楼闺阁少女般 清新脱俗 拍案叫绝<br>尊称她是“大马红楼一姐”应不为过 <br>人间是过客 彦庄的离世 来之于尘土 归之于尘土 <br>在天国一方 若人生再来 请携带芬香的气息 再续红楼情缘。。<br></div> <div><b>Ting Hea Ling</b><br></div><div>学生对她的爱戴是我非常非常钦佩她的地方!一整个版面的讣告,全是学生对她的致敬!她不是我的导师但是身边人都给她很好的评价。值得学习的模范!愿一路走好,教师节快乐!<br></div><div><br></div> <b>Tammy Chai Hui Ling</b><div>马大文学界的损失💔<br>#抗癌20年<br>#鼻咽癌 #三大杀手<br></div> <b>菲尔</b><div>从小我的印象中就是标准的中文系女子该有的样子,听闻消息的时候,真的很吃惊。RIP🙏🙏<br></div> <b>Tong Guan Kho</b><div>深切哀悼,永远缅怀:<br>马大孙彦庄老师<br>马大中文系的通告:<br>马来西亚著名马华文学、古典小说与《红楼梦》研究学者、马来亚大学中文系高级讲师孙彦莊博士(Dr. Seng Yan Chuan),已于2022年5月14日下午与世长辞,享年57岁。<br>孙彦莊博士祖籍广东潮安,1965年生于柔佛麻坡。孙彦莊博士先后毕业于马来亚大学荣誉文学士、马来亚大学文学硕士,以及马来亚大学哲学博士。钟情于学术研究与文学创作的她,曾多次荣获全国文学奖,为第二届马来西亚杰出潮青文学奖、第八届冰心文学奖散文组二等奖、马来西亚十大最受欢迎女作家奖得主。著有《火车厢内外》、《永不放弃》、《如果生命能U转》、《林连玉的峥嵘岁月》、《马来西亚作家与社会关怀》、《红楼梦情结》等多部学术论著和文学作品。孙彦莊博士曾在马大中文系讲授多项课程,其中包括《马华文学》、《古典小说》、《明清小说》、《创意写作》等课程。<br>孙彦莊博士将一生最美好的时光都留给学术界和马大中文系。诚挚感谢孙彦莊博士一生对于学术的耕耘和文学创作,以及对莘莘学子耐心恳切的教诲。<br></div> <b>Tao Tao</b><br><div>我這兒有些陳年照片。右一,是孫老師吧。音容宛在。<br></div> <b>Teo Sum Lim</b><div>“孙彦庄也是已故著名作家马汉的女儿,祖籍广东潮安,生于麻坡,获马大中文系哲学博士,研究领域包括马华文学、《红楼梦》和翻译学。曾任北京红楼梦研究所访问学者, 并翻译《红楼梦》马来文全译本。”<br>单单是把整本《红楼梦》翻译成马来文,就已经是人生壮举了。<br>孙彦庄博士,一路走好。<br></div> <b>马来西亚2019红学会议微信群组</b> 陈广才:30年一起推广红学<br>陈广才受访时说,他和孙彦莊是马大中文系校友,彼此相熟悉是她带学生来进行《红楼梦》藏书编目录工作,30年来一起推广红学工作,建立密切关系。<br>他说,孙彦莊对马来西亚红楼梦研究、推广和发展扮演重要角色,闯出半边天,在大学教《红楼梦》研究课程、带研究生,成立中心到全面把藏书编成目录,这不只记载在马来西亚史册,同时面向全世界及进入马来语领域。<br>他对孙彦莊的离去感到难过、不舍,因为她曾说退休后要继续研究《红楼梦》外,也要持续写作,如果能全面进行写作,能为马华文学留下更多作品,可惜这愿望没有机会实现,是一大损失。 <b>媒体报道</b> <b>中国报</b> <b>大马最Hitz新闻</b><div>老師一路好走~謝謝您曾經的教導🙏🏻🙏🏻🙏🏻<br></div> 2022.05.15 吉隆坡富贵纪念馆紫罗兰追思礼堂,小编现场拍摄 花圈 2022.05.16 灵车离开纪念馆,准备出发到莎亚南富贵山庄 2022.05.16 莎亚南富贵山庄,火化前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