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人世间》。。。

小英shining

<p class="ql-block">  感想很多,却不知缘何说起......</p><p class="ql-block"> 大概花了两个月时间追完了《人世间》这部剧,这是一部温情而又悲情的剧,那些在苦难中奋斗的人生发人深省,那些足以点亮他人生活的微光催人奋进,还有那些在凄凉悲哀的处境中依旧乐观坚持、扶持鼓励的画面有让人泪目的幸福。我想还是值得大家去看看的。</p> <p class="ql-block">  说实话,周家三代以及光字片六君子等人的人生我是不羡慕的,真的,一点都不羡慕,如果让我选,我只想好好过好自己的人生。我知道他们好像最后对自己的一生都还算满足,那些经历过的点点滴滴也称得上幸福。但是,在我看来,每个家庭每个人都太难了,真的太难了。以至于最后虽然大家都过上了所谓的好日子我却还在同情和心疼。结局里那么多个家庭,夫妻携手到白头,孩子出息不用愁,可我还是叹息、阴郁和感伤,好像唯一让人觉得安慰的也就是这份欣慰和温情了吧,让我感触最深的也是那些相濡以沫、点滴温情以及苦难中的那份信念和乐观坚持。是的,一切都会过去的,会好起来的,只要...就好了;多么治愈又多么心酸呀。</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周父周母家风淳良,周父服从政策安排背井离乡默默耕耘,最后返回家乡与老伴相守离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周家长子周秉义通过读书改变命运,虽为省长女婿却仍是靠自己在官场摸爬滚打,一生清正廉洁、恪尽职守,改造了光字片人的命运,实现了自己的政治抱负,无奈膝下无子、最后胃癌在妻子郝冬梅陪伴下离世,黄泉之下也能跟父亲交代了。</p><p class="ql-block"> 省长千金郝冬梅在父母被打为右派、两个哥哥战乱年代失踪的沉重打击下,爱人周秉义一直相伴相随,放弃高升和入学机会也要守护落难的爱人。一个冬天冬梅打水时不慎失足掉入井里丧失生育能力丈夫亦不离不弃。八年寒窗学医生涯后在省立医院任妇产科主任,最后因丈夫长期异地工作为陪伴丈夫放弃工作机会辞职遇丈夫调回家乡,经历过一个人的心酸到陪丈夫走完与胃癌抗争的最后一程。</p><p class="ql-block"> 周家女儿周蓉爱慕浪漫诗人冯化成,追爱至贵州。以山洞为家和教室,为爱人不得已把年幼的女儿送给老母亲和弟弟照顾,却被现实狠狠扇了巴掌,面对女儿不亲、丈夫出轨,理想主义者周蓉差点崩溃,此时青梅竹马的爱慕者蔡晓光再次求爱,两人携手一生。</p><p class="ql-block"> 周家老幺周秉昆“义”字当头,为父母、为女人、为兄弟、为朋友、为子女也为面子,为争口气,在苦难中摸爬滚打,颓废过、风光过、落魄过,幸而妻子郑娟永远在背后一生相守,终于在入狱八年后重起炉灶,光字片改造分了房与郑娟经营着饭店相约下辈子。</p><p class="ql-block"> 郑娟,如沙砾般的珍珠,平凡弱小而坚韧。被人强奸怀孕不得已与他人成婚,丈夫却在文革时遭枪毙,与年迈的母亲和失明的年幼弟弟相依为命。在生活难以为继之时,周秉昆给这一家带来了生的希望。她内心执着而卑微,认定了这个男人。在秉昆母亲瘫痪无路可走之时,一人带着失明的弟弟和孩子照顾秉昆瘫痪的植物人母亲,第二天秉昆入狱一人每日精心照顾周母过了大半年。直到后来终于得到周父认可与秉昆成婚。秉昆忙于事业,郑娟一直用最大的付出照顾周母、周蓉的女儿及儿子却没敢要自己的孩子,直到周蓉条件好些才有了自己儿子。此时又遭到曾经强奸她的男人回来抢儿子及年轻漂亮的女下属抢老公,以至于在大儿子周楠舍己救人离世、丈夫周秉昆意外致骆士宾身亡被判入狱九年的时候我实在看不下去了。这得是多么铁石心肠的编剧才能把这个可怜的弱女子写这么惨,但她还是在最最难的时候一个人撑起了所有,强大到令无数人动容,到最后与周秉昆携手白头。他们说不幸的郑娟也是幸运的,一生所遇皆良人,一生一世一双人。</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还有怀才不遇的冯化成、八面玲珑的蔡晓光、自私泼辣的乔春燕、憨厚敦实的孙赶超、激愤固执的肖国庆、懦弱无能曹德宝以及金主任、曲老太太、周母、周楠、冯玥、周聪、常进步、龚宾、郑光明、骆士宾、水自流、彭心生、姚立松等等,他们中有的人间清醒、有的精明算计,有的淳朴善良,有的自尊自怜。那个时代不同阶层不同年龄不同经历的所有人,领导干部、知识分子、个体商人、平民百姓都竭尽全能、奋不顾身,用心的爱着、用力的活着。周家姐弟、光字片六小君子用一种最朴素的良善诠释着正义与担当,用一缕最不起眼的草根力量支撑困苦人生。</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看尽人生百态,才发现,世间哪有十全十美的人生,他人的苦,只是你不知道罢了。所以其实不必羡慕他人的人生。然后想到自己,小时候外公外婆带大,直到十八岁求学离开家,一晃又十多年过去了,这十年回老家的次数甚少,几乎是三年才能回一次家,如今家里四个老人身体都大不如前,父母年纪也大了,看到亲人脸上的皱纹和斑白的发,日益累积的亏欠又多了几分。但我也深深地知道,我依然是幸福和幸运的。在亲人邻里关心关爱中长大,求学求职路上遇到那么多人,他们或多或少或深或浅在教会我成长。经历过手足无措的迷茫、半夜生病的凄凉、忙到昏天暗地的委屈和逞强,也得到过肯定和赞赏,收获过鲜花与鼓掌。大声哭过笑过独自喜过悲过,一个人走过大江南北也相伴游过山川湖海,幸好每一段人生旅途我有我自己也有你们,而现在身边沉淀下来的也都是很好很好的人。</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就在刚过去不久的曾经我可能还有跟领导哭诉,一个人要处理那么多工作和家庭琐事,实在太难了。后来我开始换位思考,去适应新的岗位,融入新的环境,接受新的任务,听取了很多经验和故事,也有了自己的心得和感受,交了新的朋友,有了新的面貌和生活态度。然后我发现原来没有那么难,在你觉得很难的很多时候,有很多人在默默关注和关心着你,其实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你会发现领导有领导的不容易,他们也只是希望工作完美一点,也会希望大家都有诗和远方,都能享受太平盛世下的宁静和安详;同事有同事的不容易,就像俗话说的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其实他们也不愿抱怨和推脱,他只是想有时间陪陪家人孩子,除了工作也渴望生活;朋友有朋友的不容易,疫情真的太久了,影响着所有的方方面面,那些大企业都在高喊着活着,而我们在努力成为后浪;家人有家人的不容易,已经说不清是什么原因,但是远走他乡的我们因为血脉会彼此问候、互诉衷肠,聊家长里短聊儿时趣事聊老有所养。而我身边的每一个人、相处的每一个人都对我表现了最大的善意,谢谢你们,我爱你们!细细梳理和思考,其实我们都已经比大多数过得要好。谁的青春不迷茫、谁的人生不怯场,百转千回、峰回路转、起伏跌宕、荡气回肠、云开月现、柳暗花明,而我们都会依时长大。</p> <p class="ql-block">  愿我们都能活得赤城而热烈、过得真实而圆满,在那段无可奈何的日子里奋发向上,在那些无能为力的岁月中一生向阳。愿我们在暗夜里也能翩翩起舞,在绝境中也要幻梦飞翔。愿我们能勇敢地去爱、大胆地去闯、潇洒地去浪、保持纯真和坦荡。用付出和爱去感受温暖,用执着和坚守去拥抱幸福,一直相信相信的力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愿我们感受人间烟火气,也品诗酒茶果香;愿我们生活不只财米油盐,也有星辰和大海;愿我们不随波逐流,成为一束光,去尽情璀璨大放异彩。愿尝遍人间冷暖、历经酸甜苦辣,你依旧是你,而且是最好的自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愿我们能遇一人深爱、择一城终老。愿所遇皆良人,一生爱人至亲知己相伴。愿我们一直爱,他们一直在!</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