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老爸在困惑中获得更多快乐和满足

蘇吉兒

<p class="ql-block">5.17日老爸住院第34天。尽管老爸嗓子似乎哑了,说话声音小且不清楚,但他告诉我:“老家碗柜里,你给我买的两个大鱼盘子都还没用哪,别丢了。”“我们这是在哪里啊,怎么旁边还有人?”“这里是县医院的病房。”“给我看病吗?来几天了?差不多该回去了。治我肚子胀的药开了?怎么光治不好呢?”</p> <p class="ql-block">“你妈去哪儿了啊?让她看住家,我那柜子里又有钱又是票子的。”</p><p class="ql-block">“还有我那三双新皮鞋,别扔了啊,宁可烧它也不给别人。”</p><p class="ql-block">“咱家那园子种上大苞米的话到秋天能打1000多斤粮食。”</p><p class="ql-block">“大门口木头门上的铁钉子掉了好几个,有空我去拧上去,来回走不方便。”</p><p class="ql-block">“老爸,你喉咙发炎少说话,要吃点儿药,吃点东西才能好的快些。”</p><p class="ql-block">“不想吃药,吃了病也不好还不如不吃。药太苦了。”</p><p class="ql-block">老爸的声音沙哑且不清楚,但他依然咕咕噜噜地说着,我趴近他的嘴巴去仔细倾听和辨认,再不停地猜着,总算能明白他所说的其中一部分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老爸住院后时而糊涂时而明白,住院几天他没有具体概念,反正从天明到天黑再到天明,老爸的活动范围就是一张床了。每天守在病床前,喂老爸吃各种营养粉及药剂,还偶而陪老爸说说他想知道的和能理解的,但唯独没告诉老爸他最困惑最想知道的是“他得了什么病”,只告诉老爸他患上了肠梗阻的毛病,就是消化不好等,没有勇气告诉老爸他患上了世上最难熬的癌症,不告诉他让老爸还能对生抱有更大希望,生命力顽强一些,不敢想象老爸得知他患上了绝症之后的反应、绝望和承受能力,那应该是很残忍的事。对老爸隐瞒到底。</p> <p class="ql-block">细数老爸住院的日子应该算是病房同层楼中的患者时间最长的了,从行走入院到如今卧床不起,难以想象却是事实,我从难以接受到如今默默面对老爸每天的变化,他的身心痛苦我无法体会和想象,但看到老爸每日可见的消瘦和一卧不起且没任何力气独自坐起和站立的状态,看到老爸都无法自行翻身而卧的脆弱,看到老爸声音由初入院时的响亮到如今声弱柔丝的变化,无时无刻不让我痛彻心扉,眼睛在流泪,心在流血,最爱的老爸在我的面前慢慢地变得柔弱不堪, 我没法做什么能有效挽救老爸。</p> <p class="ql-block">同层楼的病人几进几出,都是各种癌症,化疗放疗靶向治疗在这层楼及同病房里的病人身上不断上演,老爸没有归化做放化疗和靶向治疗,老爸只服了中药剂和部分小药片,老爸没有经历化疗放疗后的各种折磨和痛苦,从检查出什么病起一直用中药剂来调理肿瘤所带来的各种症状和不适,有痛苦有挣扎但从老爸的希望上给予了很大支持鼓励,让老爸能够在不知觉的情况下度过余生。</p><p class="ql-block">每天脂肪乳营养液的输入让老爸还能保持生命,尽管躺在床上,但老爸依然沉浸于对未来的无限憧憬,他也想能重新站起来重新恢复到他过去的强壮健康快乐中去,有希望的生活就有阳光,就有意义……</p><p class="ql-block">此时老爸正在输液中睡着,呼吸均匀,戴着吸氧管,没有夜晚时的不安和局促,他沉浸在自己的认知的世界里,也希望老爸的世界里没有疼痛没有恐惧,有的是欢乐与满足,有的是健康。</p> <p class="ql-block">希望老爸的生命力能够更加顽强,在诸多困惑里反而有更多快乐和满足,希望象春天里的绿色一样不断在变得郁郁葱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