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恩师

段村乡李平武

<p class="ql-block">恩师文章发表市级党报《三门峡日报》</p><p class="ql-block">感谢恩师相伴 </p><p class="ql-block">一路风雨兼程,日夜文字守候。虽然疫情困扰无法当面交流,通过网络无话不谈。 </p><p class="ql-block"> 昨天我再次翻出手机保存我们交往最珍贵剪报照片,还原当时动人场景。我泪眼婆娑,看着自己在文学创作步履蹒跚走来,离不开您的支持和鼓励。 </p><p class="ql-block">正是有这份小报《湖滨一周》建立我们鸿雁传书的机遇,我的一封发自内心书信递到您的手里,很快得到您的回信。真是喜出望外,信心十足。 当时我在山西润城打工,当时留的是我大妹子的座机号码,我妹子给我说有空给您回个电话,我到当地电话亭给您通话的那一刻,我当时就流泪了:因为我感觉自己只是一位农民,能得到报社编辑的厚爱实在是难能可贵。 </p><p class="ql-block">从当时通话看出您平易近人,拉近我们亲和力,我盼望早日能见到您。初次相遇在湖滨区宣传部,当时我在宫前参加杨宣民林业植树,当时我把您留的号码给保安,当时保安很吃惊,穿着打扮怎么会?我耐心等待,您下楼迎接我上楼那一刻,更让我肃然起敬。交谈时间虽短,记忆犹新。从《城南旧事》到《爱的阳光》,我们友谊日久天长。那次见杨国良老师更过目难忘。从义马专程到新闻中心得到《湖滨一周》合订本,引起中心同事们的好奇和质疑,我还应感谢杨国良老师在我在浙江打工为我邮寄《湖滨一周》报纸。 </p><p class="ql-block">曾经的往事成为记忆,日后努力扬帆起航。航程有了您的掌舵者,我一定谨慎驾驶,永不偏航。 </p><p class="ql-block"> 正如您说的那样: 平武,这个世界上,把苦难化作努力和拼搏,在文学的道路上,踏着泥泞、踏着坎坷一路走来,让我们每一个人都感动,也让我们每一个人都感谢!因为,他把生活通过文字扭在一起,让我们每个人都在品尝它所滴下的甘甜。恩师我会更努力,不会让您失望。 </p><p class="ql-block">2022年5月6日于上海</p> <p class="ql-block">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p><p class="ql-block">2022年05月17日 星期二</p><p class="ql-block">大山深处追梦人</p><p class="ql-block"> 李平武是渑池县段村乡中关村一位普通的农民,幼年家境贫寒,但他一直喜欢读书、热爱写作。成年之后,他无论是在家务农还是在外打工,始终坚持读书、写作,从未放弃过心中的文学梦李平武从小就特别喜欢语文,他写的作文经常被老师当作范文在班上朗读。初中二年级时,他的母亲不幸去世,他被过继到叔父家。1985年,在段村乡读完初中后,他在村里做代课教师。教学之余,他博览群书,当作家的梦想时常在心中涌动。由于勤学习,爱钻研,对工作兢兢业业,他所教的语文和地理课,曾获得县级先进奖,他的语文教案还被选送到全县观摩。20世纪80年代末,他的处女作小说《互猜店名》发表在江苏省一家报刊上,当时收到了1.2元稿费和证书。抚摸着那张汇款单和证书,李平武流下了激动的眼泪,这篇文章的发表,让他更加渴望成为一名作家。</p><p class="ql-block"> 离开教师岗位后,他挥别家乡,远赴浙江舟山长白岛太平洋船厂务工。他白天顶着高温,挥汗如雨,努力工作,夜晚时还依然坚持读书、写作,并经常通过手机微信等和家乡的写作爱好者们沟通交流。在不断努力下,他的不少文章陆续在当地县、市级报刊上发表。</p><p class="ql-block"> 李平武谦虚好学,珍惜每一个学习和交流的机会。2020年,渑池县作协举办作家交流会,当时大雪封山,道路受阻,刚从江苏打工回家的李平武得到活动信息,包里装上笔和本子,又装了几个热馒头和两瓶水,顶风冒雪就上路了。从早上出发,下午他才到达会场,在场的文友无不为他热爱文学、谦虚好学的精神感动,报之以热烈的掌声。</p><p class="ql-block"> 目前,李平武在上海打工,他说,除了做好工作和日常的疫情防控外,他还要合理分配时间,将业余时间用来读书、学习、写作。他很感谢家乡作协的领导和文友们,他们不仅给了他写作上的建议,还经常给他寄书,鼓励他继续写作。</p><p class="ql-block"> 这些年,为了一家人的生计,李平武常年奔波在外四处打工,但他没有被生活打倒,而是积极汲取生活给予的灵感。他的许多文章都是在阴暗狭窄的工棚里写出来的,30年来,他先后在省内外30多家文学刊物上发表散文、诗歌、小说、楹联作品等300余篇,这位纯朴的农民用自己的努力绽放着追逐梦想的动人光芒。</p><p class="ql-block"> (马七斤)</p> <p class="ql-block">  疫情下依然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每天学习记录,做笔记。然后在手机保存,你用手中的笔,写过许多致别人的文章,唯独没有写过致自己的文章;说过许多安慰别人的话,唯独没有说过安慰自己的话。在这个世上可以不无遗憾地说,对得起任何人,唯独对不起自己。 </p><p class="ql-block"> 你不是个矫情的人,但也不是一个铁石心肠的人。总觉得自己如铁般坚强,总觉得自己能跨过一道道生活的坎,——就这样,一直把自己绷成满月的弓。 有时候真的想说一句我真的好累!有时候真想大醉一场,在醉的世界里忘记痛苦,忘记烦恼,忘记生活的一切;可惜,这只是事与愿违的奢想。——你想怎么可能呢? </p><p class="ql-block">在这个世上自己貌似很理性,貌似很忙碌,貌似很坚强,貌似很大度;实则很孤独,实则很脆弱。自己一切外在的都是“武装”起来,都是硬撑起来的。一句入心的话,一句真诚的问候都能让你感动感慨和感悟。不信可以试着说:“亲爱的自己你辛苦了!亲爱的自己这些年你累不累?” 得到的答案一定是肯定的:“我很辛苦,但我能撑下去!” 是啊!这个世界的自己都是“矛盾”的,都是笑并坚强地奔跑着。因为责任,因为家庭,因为爱。为了年迈的双亲有一个安稳的老年生活,为了爱人有一个幸福的微笑,为了孩子有一个开心快乐的童年;自己拾起担子,将一筐爱和一筐责任,挑上了肩头,向生活的远方…… </p><p class="ql-block"> 心里的痛苦,不知向谁来诉说。眼角的泪不能留在脸上,只能流进心海。在这个夜晚,轻轻地祝福自己:累了就歇歇,歇好了再上路,这样走起路来才更稳。</p> <p class="ql-block">这是我首次在三门峡日报上刊发作品《静夜思》获得13元的稿费</p> <p class="ql-block">这是2003年参加《农家参谋》举办的我与《农家参谋》征文,获得优秀奖</p> <p class="ql-block">茶余饭后摄影读书</p> <p class="ql-block">省吃俭用买书学习</p> <p class="ql-block">继续学习</p> <p class="ql-block">来自家乡寄来的珍贵礼物孟国栋主席给我寄来的散文集《南山记》,感谢恩师关爱</p> <p class="ql-block">手接到邮包感动得热泪盈眶</p> <p class="ql-block">用心读恩师的书</p> <p class="ql-block">我在南方,怀念那一场雪</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文 | 李平武(河南)</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到舟山打工两年却没有看到一丝雪花,对于北方长大的我就像久违的老朋友,心里总有空落和期盼。</p><p class="ql-block">终于在2015年即将来临时,喜迎了一场婀娜多姿,满天飞舞的雪。</p><p class="ql-block">“快看,雪下的真大!”同事跑进来叫我,“真的吗?”我拉开窗帘。啊!鹅毛般的大雪从空中漫漫飘落。“太好了!”我们兴奋地一起到室外。</p><p class="ql-block">这时路上已经好多人了,每个人脸上都掩饰不住久违的喜悦之情。小孩子欢天喜地又蹦又跳,年轻人把双手伸向天空,似乎要给雪花一个深情地拥抱,老人们面带微笑悠闲地在雪中漫步,还有一位中年妇女用车带着瘫痪的妈妈感受这难得的雪景。</p><p class="ql-block">雪,把每个人从室内拉到了室外,她牵住了所有人兴奋的眼球;她那么温柔地飘落,飘落在你的手心上,飘落在你的大衣上,飘落在孩子红红的脸蛋上,飘落在每个人的心里。</p><p class="ql-block">南方的雪是这么神秘,你只能置身在她的怀抱里去感受她、触摸她,因为她飘到地上就不见了,消失得无影无踪。她像一个披着面纱的神秘少女,让你看不到的庐山真貌。所以每个人心里都在默默地祈祷,雪呀!你再舞大些、欢些,久些!别来得那么迟,走得那么急,消失得那么快!</p><p class="ql-block">可是地上还是还是没有一丝一毫她的踪影,只能仰望她在空中飞舞,飘洒。</p><p class="ql-block">“妈妈,这是雪花呀!太美了!我要把它画下来,送给奶奶看!”一个甜美的童音飘进我的耳中。啊,这时一个四岁左右的小女孩,她那黑黑的明亮的双眼仰望天空放出兴奋的光芒。</p><p class="ql-block">她在不停地跟妈妈传达她心中的喜悦:“妈妈!雪花落到我手心里怎么就不见了呢?我想把她带回家呢……”随着孩子的远去,我的心也似乎又回到了生我养我的雪的故乡。</p><p class="ql-block">在北方的整个冬天,都是与雪为伴的,漫天遍野的厚厚的积雪,房屋、树木连路面都是白色的。在我童年记忆里冬天是白色的、亮丽的。我爱独自走在雪地上发出吱吱声,喜欢寻找地上留下整齐的松鼠的爪印,喜欢积雪在树枝上滑落的瞬间,喜欢在积雪压实的路面上玩雪滑,更喜欢在雪地上穿着新衣放春炮……</p><p class="ql-block">在北方长大的孩子是幸福的,北方的雪下起来真的好大呀!密集如麻、漫天飞舞的雪片会普天盖地落下,一会儿地上就积了厚厚的一层。孩子们会躲进屋里坐在热炕头上等待雪后的晴天,穿着五颜六色的衣服在蓝天和白云之间尽情玩耍,末了会带这满身雪花走进温暖的家,把冰凉的小手放在火炉上取暖。</p><p class="ql-block">大自然毫不吝啬地把雪送给了北方孩子,让她们尽情地享受雪中的乐趣,在雪的纯洁、多情、无私、温暖、刚毅的多重性格中慢慢成熟、长大。</p><p class="ql-block">如今,我已经走出了雪的世界,来到了多雨的南方。雪影就永远留在我的心里…… </p><p class="ql-block">(李平武,河南省渑池县段村乡中关村农民,喜爱文学,作品散见《义马文学》《洛神》《仰韶》等刊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