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旅居回忆(51)天赐极光

老城

<p class="ql-block">  2015.9.5 第一次乘飞机前往多伦多,在途中邂逅“极光”。</p><p class="ql-block"> 位于北美洲的加拿大,是距离北极最近的国家,在它的西北部可以看到一种神奇的现象”极光”。来到加拿大的游客,没有勇气是去不了这么寒冷的地方的。</p><p class="ql-block"> 这次当我飞在加拿大上空时,却有幸看到了极光。5日晚上,如幻的云海,让我一直举着相机,盯着天空。浩瀚的天空,闪烁的星星,猛然我发现飞机上空出现了奇怪的”云”,淡蓝色的光,从上至下的光束,像长长的纱帐,这是云吗?一同看见这神奇景像的女儿说:“这是极光!”我赶紧拍照,可是怎么也照不下来,女儿用ipad录像也不行,看来它的亮度还不够,很遗憾那时我还没有学习摄影,拍照技术也不行。</p><p class="ql-block"> 我根据飞机上播放的航线图,记下了这时候的地理位置是在加拿大的西北部上空。就是能看见极光的地方。飞机降落后,又找了这方面的资料,说这种绝妙的奇景,通常8月到10月间的机会最大,又看了几幅照片,竟然和我看到的如此相似,我确信,我看到的就是极光。后来又看到飞机乘务人员拍的照片和记载确信这是真的。</p><p class="ql-block"> 我虽然没拍下照片,但这神奇的,如幻似真的景色,已经深深印在我的脑海之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百度资料:“北极光,是出现于星球北极的高磁纬地区上空的一种绚丽多彩的发光现象,由来自地球磁层或太阳的高能带电粒子流(太阳风)使高层大气分子或原子激发(或电离)而产生。北极附近的阿拉斯加、北加拿大以及中国的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漠河市是观赏北极光的最佳地点。”</p><p class="ql-block">(所发极光照片为资料)</p><p class="ql-block">2015.9.7老城写于多伦多。</p><p class="ql-block">2022.5.17老城编辑于北京。</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