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与观影

王俊贤【心理咨询师/社工师】

<p class="ql-block">  前几天读完了陈忠实的《白鹿原》,这几天脑海里面总是在构思各个人物的形象,白嘉轩、鹿子霖、朱先生、黑娃、小娥等等。</p><p class="ql-block"> 昨天,看小视频,缩减版的电视连续剧,虽然只是那么几集,内心却有很多“失望”。</p><p class="ql-block"> 书可比影视剧要好看多呢!</p><p class="ql-block"> 我不知道别人有没有这种感觉,如果先看了影视剧再去读原著小说,脑海里面冒出的总是影视剧中的人物形象,而且总是觉得,影视剧再怎么拍,有些“内涵”还是没办法搬上荧幕。</p><p class="ql-block"> 比如说,白嘉轩这个角色,在我的心目当中,他是具有权威的、传统的、德高望重的、正义的“族长”,在电视剧当中,是张嘉译主演的,虽然我特别喜欢张嘉译,但是我觉得和我心目当中,族长的形象不太相符。</p><p class="ql-block"> 还有朱先生这个角色,朱先生是满腹经纶、德高望重的大儒大雅之人,可我总感觉影视剧中的角色,身上缺少了一点文人气质。</p><p class="ql-block"> 我看的几集简版的电视剧里,并没有出现鹿兆鹏这个角色,在我的心目当中,黄轩的形象特别符合。</p><p class="ql-block"> 白灵,演员的身上缺乏了一点灵气。</p><p class="ql-block"> 最符合我心目中形象的竟是黑娃和小娥的演员形象。</p><p class="ql-block"> 当我把我的看法分享给家人的时候,他竟然和我有相同的看法。我们给我们心目当中角色的形象寻找适合的演员,竟然觉得白嘉轩的首选是陈宝国,朱先生这个角色可犯了难,总觉得演员的身上都缺乏了文人的气质。后来我们调侃一句,我们作为一个普通人,选角色都如此之难,更何况导演呢!可能导演在选择的时候也会这样思考,这也是他考虑了综合因素所能做出的最好的选择吧!</p><p class="ql-block"> 有时我就在想,我所说的这些内容,可能体现了这样的想法,读书会让我们富于想象和创造,而影视剧更多的是一种限制。</p><p class="ql-block"> 不过读书与观影,依然是我最大的爱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