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娘一起的时光

小马哥

<p class="ql-block">  娘49年的人,今年73岁了,上次和娘在一起居然是两年前。两年来,无数次计划好的回家看娘,但次次都是受疫情影响,次次未能遂愿,这次无论如何都要回老家看看娘。</p> 获“美篇精选”称号 <p class="ql-block">  故乡是一座无法穿越的山,故乡是一条难以趟过的河。故乡的山、故乡水、故乡的亲人总让我魂牵梦萦,难以割舍。五一小长假,在履行完离市手续后,准备探亲的礼物,激动的一晚上没睡,天蒙蒙亮,匆匆的背起行囊,踏上归途,心中恨不能长一双翅膀即刻飞回家中。</p> 家乡小山村 <p class="ql-block">  回家前,我故意“封锁”了自己回家的消息,目的就是怕她老人家等的着急,我想给娘一个惊喜。或许真是心灵感应,回家路上,娘数次打电话给我,问我在干什么,在那里,放假怎么过。我没有告诉她实情,哄她说,因疫情防控哪里去不了,只能在家待着。我问她老人家想吃什么,做啥饭。娘回答:做啥饭你又回不来,又吃不上。我答道:只要做我爱吃的,我就一定能吃到。挂完娘的电话,我安心开车,但心却早已飞回了家门,那一刻,恨不能瞬间转移到娘的面前,看着娘,听她说话,陪她聊天,随她下地干活。</p> 家乡的云,家乡的小河 家门 <p class="ql-block">  太阳余晖里,我推开了家门,看到娘的那一刻,她老人家激动的像个“孩子”,看着我,只说了一句话,“这瘦孙(家乡土话,意思就是这娃),咋真的回来了”。我盯着娘的眼睛,故做淡定的说,“我说了,只要你做好吃的,我就回家来”,娘高兴的不知道说什么了,更不知道干什么了,问我几点出发的,饿不饿,想吃啥,还埋怨我不提前告诉家里,好让家里提前准备,还要立马打电话通知家里所有人,告诉我回来了。我傻傻的看着家里的一切,开心的笑着,回答着娘的每一句问话。</p><p class="ql-block"> 娘就是担心我被饿着,不一会儿,做的洋芋疙瘩(家乡的一种面食)已经端上饭桌。我问她吃了吗,她说她们早都吃了,我二话不说,端起来就吃,洋芋疙瘩是我们从小到大几乎每天都吃的家常饭,但是在外多年,总吃不出娘做的那个味道。呼噜噜,三下五除二,我就将两碗饭装进肚子里,真的好吃,我就好娘做的这口饭。娘还要给我加饭,我说吃的太饱了,你看我都胖啥样了,实在吃不下了,娘才作罢。那一刻,我又做回娘眼里长不大的儿子,娘健康,我们的福气,有娘在,家就在,有娘亲,真幸福!</p> 我的家 相亲相爱一家人 <p class="ql-block">  得知我回家了,叔、婶们,哥嫂、弟弟、弟妹、妹妹、妹夫和孩子们全都赶回来,一大家人聚在一起。久违重逢,吃着家乡饭,拉着家常,把酒言欢,其乐无穷。娘这时候最忙了,一会给大伙找好吃的,一会坐下来和我们聊天,我知道,她是最最开心的!</p> 娘的果园+菜园 娘给我留的猪头 娘留给我的元宵节灯盏 <p class="ql-block">  娘把自己攒的压箱底的好吃的东西全部取出来,过年杀猪的猪头、过元宵节做的灯盏、攒的土鸡蛋、煮的甜醅子……只要是家里有的,她老人家想到的,全部都拿出来,让我吃,要看着我吃。看着这么多美食,我的心特别特别难受,那一刻,我的心里五味杂陈,眼泪模糊了,我悄悄的转过头,摸掉眼泪,我大口大口吃着每一样美食,每一样我都吃的特别香甜。我心里很清楚,只有我吃了,娘会最开心;只有我吃了,娘会最幸福。</p> 开心的娘 一家人 烧洋芋是娘一辈子最爱 <p class="ql-block">  接下来的日子,只要娘去哪里我就跟到哪里,娘去菜棚,我就撵到菜棚,娘去果园,我就尾巴一样跟到果园。娘总不停问我想吃什么,然后娘就一样样做给我吃。我问娘想吃什么,她却说,她没有太想吃的东西,叮嘱我不要乱花钱。</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弟弟种了三十多亩玉米,由于霜冻,许多苗都没有出来,娘很焦急,想去地里帮弟弟补苗,我们不同意她老人家再下地里干活,她却以去地里种萝卜,想去地里转转为由非要跟着。我知道她是想和我们在一起,索性就和她老人家一起上山补种玉米。老家的紫外线非常强烈,娘怕把我晒着,反复让我把帽子戴上,我说,大男人不怕晒,晒晒更健康,就这样娘仨一起把玉米补种完。</p> 兄妹四人和娘在一起 <p class="ql-block">  我们镇上赶集是阴历三六九,对镇上集市,在我心里总有挥之不去的吸引力,因为小时候,娘赶集回来,总会或多或少给我们买好吃的回来。我有十多年再没有到镇上赶集了,四月初九镇上逢集,我早早把车收拾干净,陪娘带我去赶集。尽管如今的集市已没有小时候人山人海的情景,但是赶集的感觉依然在心头。我们娘俩从集市东头逛到西头,娘总怕我掏钱买东西,故意把我支开,让我把买的东西放到车上,而我就是“不听”她的话,把所有买的东西都提在手上,只要她中意的东西,总是我们娘俩抢着付款,次次惹来小贩的说笑,儿子既然给你掏钱,你就不要抢着付钱了。娘看着争不过我,索性啥都不再买,她就怕我多花钱。我岂能放过难得的赶集机会,给娘买了菜苗、铲子、水果及其他日用品,而且我还缠着娘,让她老人家给我买着吃了一碗穰皮子。陪着娘赶集,算真正满足了我多年的心愿,自己心里幸福满满。</p> 陪娘打扑克 娘和妹妹一起刷手机抖音 大哥串烤🐰 家乡的沟,还有山嘴的大柳树 晨曦中村庄 <p class="ql-block">  乡村振兴在我的家乡也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子里每条路时时有人管护,处处干干净净的。地里活儿也不是特别多,天气暖和了,我就陪娘挖苦苦菜、拾地软,收拾她的蔬菜温棚。我尽可能把假期的时间用在陪娘身上,谢绝了一切战友、同学聚会,我也打消了游山玩水的念头,我觉得陪娘是最最重要的事情,我也觉得,养育我长大的土地、山沟沟的景色更吸引我。</p> 娘逗家门里最小的孙子 陪娘挖苦苦菜 <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18px;">岁月催人老,</span>为母则刚,娘拉扯我们兄妹四人长大,韶华不再,吃尽苦头,如今日子好了,她却老了,吃不动了。这次回家,明显感觉到娘苍老了许多,游子的我,陪伴娘的时光屈指可数。作为村里长大的孩子,从小到大,我从来没有拥抱过娘,更没有亲吻过娘。看着每天娘每天围着我打转,想着不久我又要离开娘,返回工作岗位,不知道下次回家又到什么时候了,我鼓起勇气情不自禁的破天荒第一次把消瘦的娘揽入怀中,将娘抱起。临行前一天清早,我早早起床,悄悄亲吻了娘的额头,我只想用自己的方式,把对娘的思念刻入脑海里。</p> 娘割韭菜做我最爱吃的韭菜馍馍 娘做的洋芋馍馍、韭菜馍馍 <p class="ql-block">  家是我们儿是的乐园,是我们一生割舍不掉的根;父母曾是我们的天,蓦然回首,父母渐渐老去,孩子却成了他们的全部,我们能为他们做什么?其实答案只有一个,那就是陪伴。只要有些许时间,能多陪陪就多陪陪他们,因为父母和我们这辈子的缘分,越来越少,渐行渐远渐无书。其实,我们是惧怕父母老去,我们的心中他们依然年轻,仍然是我们的天,他们能照顾好自己,实则他们真的老了,走不动了,自己也开始嫌弃自己了,嫌饭太硬,嫌路太远,嫌人多吵杂。而我们已步入不惑之年,个人事业、小家庭及生活的各种事情需要面对,往往忽略了他们的老去。我们常常困惑于自己到底想要什么,每天脑海里都会爆出很多念头,其实,答案就是父母平安,健康!我们都是凡人,就做最普通的事情,一日三餐,温饱健康就行;父母康健,人生最幸福的事。常回家看看,回家看看……</p> 院子里的烧烤 <p class="ql-block"> 两周的探亲时间稍纵即逝,当我再一次和娘分别,娘俩儿眼里皆是不舍,这一次,娘没有哭,也许是我没有看到娘哭,我也没有哭,因为我不想哭,我哭了娘就会难过,肯定会哭。岁月静好,娘不求我们大富大贵,出人头地,只要我们平安、健康。我不求混混烈烈,只要娘开心,娘健康,家人平安。</p><p class="ql-block"> 娘把我们养大,我们就陪娘慢慢变老。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小平</p><p class="ql-block"> 2022年5月19日于西安</p> 家乡沙塘川 黄土高原上的高标准农田工程 晨曦中的梯田 回族村落的文化墙 回族村落 地膜玉米 家乡的山 拔小叔家水萝卜 小叔家的荷包花 小婶做的滚萝卜菜和炸油饼 妹夫加工--暖锅子 全家人团聚 全家人的盛宴 相亲相爱一家人 姑姑、老娘、三婶等家人吃柴火鸡 三叔家的令箭花 村子里的水坝 隆竿城门 县城一角 盛开的文冠果花 小叔家的菜园子 摘菜的老娘 归途--六盘山隧道 曲江池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