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篇 我们的新家

琼琼记忆空间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那年,我六岁。终于,在父母的日夜辛劳之下,父母亲终于攒够了钱建新房子,离开老宅,离开爷爷奶奶的魔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父亲在远离老村寨的地方买下了一个荒废许久的果园,没有请工人,父母靠着自己的双手把果园的杂草枯木清理干净,之后挖了地基。我只隐约记得夯墙的时候请了村里的几个强壮的大汉,一群人吆喝着用力,把妇女们担来的黄泥倒在木板垒好的墙体模板框架上,然后用大大的木锤夯实。之后是一场盛宴,热闹的场面,让全家人开心不已。 </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经过一段时间的辛劳,我们的新家终于建成。虽然是泥墙瓦房,可是墙壁刷得很白,再不是老家里那般黑不溜秋。我们还建了阁楼,面积不大,却很温馨。阁楼隔层用的是父母去山上砍的杉木做的新木板,走在上面隐隐有些咯吱作响,但是胜在结实。再也不用像在老房子阁楼里那般提心吊胆。老房子的阁楼因为年代久远,阁楼的木地板很多都被虫蛀空霉烂了,到处是破洞和裂痕,走在上面总要小心翼翼,一不小心有可能踩个大洞,我总害怕从阁楼里掉下去。老房子的阁楼还阴暗潮湿,也成了老鼠的最佳藏身之处。夜里睡觉听到阁楼里老鼠爬动和打斗撕咬已是司空见惯的事情。因为有对比,所以觉得在新房子里分外幸福。</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新房子的阁楼有大大的窗户,推开窗户,一阵阵凉风袭来,空气清新,分外舒适。因为原本是果园,所以周边环境也是极好的,放眼望去到处是沁人心脾的翠绿,令人赏心悦目。因为果园面积还算大,除去土泥房的占地,门前和门背还有大片的空地。父母用辛勤的双手砌起了石墙,门前还铺了水泥地,我和哥哥可以在庭院里追打玩耍。后院种了些瓜果蔬菜,整个新家变得生机勃勃。</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们家庭院门前和左边还有大片的水泥地,我们叫禾场。一到丰收的季节,村里人丰收的稻谷、花生、黄豆都在这里晾晒,顿时间热闹非凡。因为晒下并不是就一走了之的,要定时给他们翻身,这样才能让下面的也有机会能亲近阳光,更快晒干,不至于因为潮湿发芽甚至发霉。还要时刻留意天气变化,如果突然遇到变天,那可是要全家总动员的。必须赶在雨点飘落之前全抢收完,要不然前几天都白晒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禾场边上还有三个果园,一个在我家正前方,是种了很多青梅和柿子树的荒废果园。据说果园主人搬家了,果园从此无人打理,也任人采摘。一到寒冬腊月,梅花盛开。一阵阵清香扑鼻而来,儿时不懂惜花待果,总是忍不住折下几支梅花,插在空的白酒瓶里放家里欣赏。</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另两个果园都是有人打理的,一个是种了很多橘子树和红枣,另一个是种了些琵琶树和茶树。其中一个果园还有间牛房和柴房。两间房子中间有条窄小的过道,我家那吃里扒外的老母鸡总爱去那过道里窝着下蛋,经常被母亲骂骂咧咧地抓回来。而每天去那里查看有没有鸡蛋也成了我印象深刻的家庭任务。</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或许是果园改建起来的缘故,在我们新家还有那么些不速之客,那就是蟾蜍。在老房子里从没有见过那么多蟾蜍,每到黄昏时分,总有那么几只在庭院里蹦哒。而每天驱赶笨拙的蟾蜍,也成了我儿时异样的乐趣。蟾蜍似乎很喜欢温暖的地方,在我家厨房尤为多见。特别是堆放干柴的墙角,搬开柴火总能见到几只。小时候无知则无畏,只觉得蟾蜍长得丑不拉几,甚至有几分呆萌可爱,殊不知它背上的疙瘩含有剧毒,所幸儿时经历了那么多与蟾蜍亲密接触的时刻,依然能安然无恙地长大成人。</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们的黄泥瓦房新家,依然简陋,却不乏温暖。从此在这个新家里,开启了我更精彩的人生……</span></p> <p class="ql-block">(附言:我写的是连载成长回忆录,这是第五篇,欲知此文开篇为何用“离开爷爷奶奶的魔掌”来形容建立新家的目的,请回看我第三篇《长尾巴苹果》,你就会明白了。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我们要学着接受并不是所有的父母都那么爱自己的孩子。)</p>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7.cn/3e9488nj?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第一篇 记忆的姿态</a></p>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3k02jnh0?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第二篇 瘸脚婆婆</a></p>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7.cn/3lhsv31i?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第三篇 长尾巴苹果</a></p>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7.cn/3nm6f841?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第四篇 放飞的北京梦</a></p> <p class="ql-block">(注:本文所有配图均来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删除。)</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