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啥要这么办一一写在离岗14周年日 作者:广木

广木居峰

<p class="ql-block">欢迎光临,谢绝打赏;</p><p class="ql-block">阅览拙作,望能赐教!</p> <p class="ql-block">我为啥要这么办</p><p class="ql-block">——写在离岗14周年日</p><p class="ql-block">广 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5月16日,是我离岗14周年之日。回忆这些年的境遇感慨万千,夜难成眠,坐在电脑前随心敲键——</p><p class="ql-block">日月如梭,光阴似箭</p><p class="ql-block">14年前,2008年的今天</p><p class="ql-block">我从学区总校长的位置离岗</p><p class="ql-block">告别了我为之奋战35年的校园</p><p class="ql-block">按当时的政策</p><p class="ql-block">离岗年龄本该是周岁53</p><p class="ql-block">但因无合适人选</p><p class="ql-block">我又多待了一年</p><p class="ql-block">我所工作的地方属贫困高寒山区</p><p class="ql-block">有一个村子是全县海拔最高点</p><p class="ql-block">三伏天生炉子也不觉得热</p><p class="ql-block">这里师生最难熬的就是数九寒天</p><p class="ql-block">因此,在我离岗的5月份</p><p class="ql-block">就已经为两所寄宿学校购买好了过冬煤炭</p><p class="ql-block">从来不等不靠,这已经成了我每年的习惯</p><p class="ql-block">我从小就过惯了苦日子</p><p class="ql-block">把单位当自己家一样精打细算</p><p class="ql-block">每次外出开会,能骑车去的我都不打车</p><p class="ql-block">为的就是节省车钱</p><p class="ql-block">就连那次到温泉屯开现场会</p><p class="ql-block">近100里路程,我都是骑摩托车往返</p><p class="ql-block">说件不怕见笑的事</p><p class="ql-block">一次进城开会,午休自找地点</p><p class="ql-block">我去理发店以理发为名度过了一中午</p><p class="ql-block">省下了50元的宾馆午休款</p><p class="ql-block">就这样,到我离岗时单位成了全县唯一一处</p><p class="ql-block">无亏空且略有结余的典范</p><p class="ql-block">曾有人问我,明明已经知道即将离岗</p><p class="ql-block">为啥还要给单位结余钱</p><p class="ql-block">高调地说,因为我是一名共产党员</p><p class="ql-block">但说句心里话,就是为了自己心安</p><p class="ql-block">别人离岗第一件要办的事就是更换电话号码</p><p class="ql-block">而我从2002年购买手机开始</p><p class="ql-block">到今天的电话号码仍然没变</p><p class="ql-block">因为我离开岗位一分外债也没欠</p><p class="ql-block">从未有人找过任何麻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离岗后,无官一身轻</p><p class="ql-block">本应自由自在地好好享享清闲</p><p class="ql-block">但每天按时按点上班</p><p class="ql-block">多年来早已成了习惯</p><p class="ql-block">在家一个月零三天</p><p class="ql-block">便又到涿鹿飞梭培训学校任职</p><p class="ql-block">到6月19日也同样是14周年</p><p class="ql-block">在该校任副校长,校长由办学老板兼</p><p class="ql-block">开始以计算机培训为主</p><p class="ql-block">另附几个英语培训班</p><p class="ql-block">因我在原单位曾指导学生作文</p><p class="ql-block">在外发表和获奖200多篇</p><p class="ql-block">办过200多期《春芽》校园报</p><p class="ql-block">汇编了《春芽优秀作品选》</p><p class="ql-block">2009年发挥我的特长</p><p class="ql-block">开始办起了作文辅导班</p><p class="ql-block">起初只有8名学生</p><p class="ql-block">后来慢慢发展,最多时增至上百名学员</p><p class="ql-block">教作文,不搞闭门造车</p><p class="ql-block">常常带学生外出采风把眼界放宽</p><p class="ql-block">将自己观察到是事物写成文章</p><p class="ql-block">从而得到实打实的训练</p><p class="ql-block">致使学生在外发表和获奖作文300多篇</p><p class="ql-block">汇编成两本《飞梭优秀作文选》</p><p class="ql-block">为了学校工作,我从不计较个人得失</p><p class="ql-block">计算机曾和县职教中心联办</p><p class="ql-block">周一至周五在职教兼班主任管理学员</p><p class="ql-block">周六、日则回飞梭把作文课承担</p><p class="ql-block">寒暑假期间还与教计算机的赵老师</p><p class="ql-block">外出到各村招生每天都是起早睡晚</p><p class="ql-block">曾连续五年半时间我一天也没休息过</p><p class="ql-block">算起来相当于多干了一年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学校工作之余</p><p class="ql-block">我仍坚持业余写作不间断</p><p class="ql-block">经常有拙作见诸报刊网站</p><p class="ql-block">从1977年至今累计发表1000多篇</p><p class="ql-block">汇编了《曲艺作品选》《无悔人生》《无名草》等5本书</p><p class="ql-block">总字数达120多万</p><p class="ql-block">2013年,曾因给县委宣传部赶写宣传“十八大”节目</p><p class="ql-block">连夜奋战,导致右眼底出血而治疗三年</p><p class="ql-block">至今那只病眼仍视物模糊</p><p class="ql-block">看东西全靠一只左眼</p><p class="ql-block">从2015年开始,作为涿鹿秧歌角编剧</p><p class="ql-block">又由原省曲艺协会会员改行把戏剧创编</p><p class="ql-block">受国家一级编剧杜忠老师指导</p><p class="ql-block">渐渐入门有了些许经验</p><p class="ql-block">创编大小剧目40多部</p><p class="ql-block">其中有3部获奖、10多部上演</p><p class="ql-block">特别是小戏《考验》列入文化部孵化项目</p><p class="ql-block">创我县有史以来戏剧编剧顶端</p><p class="ql-block">2019年大型涿鹿秧歌角剧目《桑干孝歌》</p><p class="ql-block">作为建国70周年献礼剧目由新云剧团排演</p><p class="ql-block">可惜彩排后正要公演</p><p class="ql-block">却遇上了新冠肺炎病毒泛滥</p><p class="ql-block">今年作为向党的“二十大”献礼剧目</p><p class="ql-block">大型涿鹿秧歌角剧目《杨怀英》</p><p class="ql-block">由冀北艺术团正在排练</p><p class="ql-block">5月8日,民族英雄杨怀英所在地</p><p class="ql-block">南山区委宣传部长一行已对该剧连排审定把关</p><p class="ql-block">在疫情防控允许的前提下</p><p class="ql-block">将到南山区杨怀英故乡进行首场表演</p><p class="ql-block">看到消息报道的照片</p><p class="ql-block">有人问我,那年《桑干孝歌》彩排</p><p class="ql-block">演出结束就没看到你上台见面</p><p class="ql-block">这次有领导,有导演,有作曲</p><p class="ql-block">你作为编剧怎么还不露面</p><p class="ql-block">其实,有谁知道</p><p class="ql-block">就凭我的资历、道行,怎敢登台露脸</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因此,今后我要尽量少参与无关紧要的活动</p><p class="ql-block">多集中精力潜心学习、扎实磨炼</p><p class="ql-block">眼看就到古稀之年,</p><p class="ql-block">再不抓紧时间学点东西一辈子就要过完</p><p class="ql-block">若问我为啥要这么办</p><p class="ql-block">就为了来世这一场不被人小看</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