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树杏花中沉醉千年 作者:白瑞勤 摄影朗诵:陆富平

陆富平

<p class="ql-block">你从寒风中走来</p><p class="ql-block">怎么想像,我都体会不到你经历的艰难</p><p class="ql-block">你和春天相伴而来</p><p class="ql-block">怎么评价,我都高不过你带来的温暖</p><p class="ql-block">杏花,杏花</p><p class="ql-block">当我惊喜的呼叫你时</p><p class="ql-block">天亮了,寒冷和黑夜远去</p><p class="ql-block">我看到了你的美颜和灿烂</p> <p class="ql-block">我曾经在寒风中蜷缩</p><p class="ql-block">我曾经在黑暗中迷惑</p><p class="ql-block">是你的一双手</p><p class="ql-block">轻轻拨动我脆弱的心弦</p><p class="ql-block">是你的一双眼睛</p><p class="ql-block">推开了我胸中久闭的栅栏</p> <p class="ql-block">我,我们流连忘返于人间</p><p class="ql-block">总是有一种声音在召唤</p><p class="ql-block">——那是花开的声响</p><p class="ql-block">让我们去寻找,去捕捉</p><p class="ql-block">去寻觅我们的另一个我</p><p class="ql-block">人生如花,生命如歌</p><p class="ql-block">泪水和喜悦在心上尽情涂抹</p> <p class="ql-block">一树花,微笑着</p><p class="ql-block">撑起自己的天空</p><p class="ql-block">不管枯树老藤,还是贫地劣土</p><p class="ql-block">你都能走得云淡风轻</p><p class="ql-block">因为有一种不解之情在等待</p><p class="ql-block">蚂蚁,石头,泥土和小草</p><p class="ql-block">都是你隔世的亲人</p> <p class="ql-block">我知道,你是天使</p><p class="ql-block">以一种花的形式出现</p><p class="ql-block">温润清香,洒落光明</p><p class="ql-block">在乍暖还寒的时候绽放鲜艳</p> <p class="ql-block">是你,是你告诉我</p><p class="ql-block">一树花和一个人一样都是生命</p><p class="ql-block">高贵和卑微只是一种感觉</p><p class="ql-block">在世上走一回</p><p class="ql-block">就要昂起头,挺起胸</p><p class="ql-block">因为我们向天而生</p><p class="ql-block">即使只是普通的一朵花,微小,短暂</p><p class="ql-block">也要在众芳中争妍</p> <p class="ql-block">你是一首春天的芭蕾</p><p class="ql-block">在辽阔的花海上唱响</p><p class="ql-block">我静静地,在醉人的乐曲中</p><p class="ql-block">把情感安放</p><p class="ql-block">蜜蜂,蝴蝶,鸟儿和我</p><p class="ql-block">在欢乐的海洋中尽情的徜徉</p> <p class="ql-block">杏花,杏花</p><p class="ql-block">你的名字就是我的幸福和光亮</p><p class="ql-block">从新芽吐翠到含苞欲放</p><p class="ql-block">我和你一起生长</p><p class="ql-block">有热就尽情的发热,有光就尽快的发光</p><p class="ql-block">授人温暖,情怀坦荡</p> <p class="ql-block">杏花,杏花</p><p class="ql-block">你是我生命的追求和向往</p><p class="ql-block">心不老,花就不老</p><p class="ql-block">明媚季节,一路芬芳</p><p class="ql-block">即使老了,花落了,我们也曾经有过</p><p class="ql-block">有过就永远不会相忘</p> <p class="ql-block">有一天,大概是一个黄昏</p><p class="ql-block">我端坐在杏树下,静下心来</p><p class="ql-block">翻开一本唐诗和宋词</p><p class="ql-block">我听见,杏花娓娓动听的情话</p><p class="ql-block">像是在告诉我</p><p class="ql-block">还在老地方等她</p><p class="ql-block">这时,我在一树杏花中醉了</p><p class="ql-block">春风拂面,一醉千年</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作者介绍:</span></p> <p class="ql-block">  白瑞勤,山西省作家协会会员、诗人协会会员、散文学会会员,阳泉市作家协会理事,阳泉诗词曲协会老年分会副主席,阳泉矿区诗词曲协会副主席。著有个人诗文集《滴水集》,诗集《清风徐来》。文学作品散见于《阳光》、《黄河》、《星河》、《中国诗歌》、《北方作家》、《诗印象》、《娘子关》、阳泉日报等各类报刊杂志和文学网站。诗作被选入《世界汉诗》、《中国诗歌》、《都市》、《五台山》2011年诗歌年刊专号和2012、2013、2014、2015、2016年山西文学年度作品选诗歌卷等多部诗歌专集。组诗《读书狂草》获《娘子关》杂志2017年年度优秀作品奖。诗集《清风徐来》获阳泉市第五届文学艺术创作奖银奖。诗歌《黄河里漂着你和我》获首届全国煤矿职工原创作品朗诵推优活动“优秀煤矿题材朗诵作品”</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摄影朗诵者:</span></p><p class="ql-block"> 陆富平,艺名鹿鸣,兴趣爱好广泛,喜爱摄影三十余年,曾在报刊发表过大量摄影作品。多年来,热心致力于爱心公益事业,朗诵播音了大量主旋律的作品。2019年中国诗人总社首届诗歌朗诵大赛金话筒奖获得者。</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注:</span></p><p class="ql-block"> 这组杏花组照拍摄于2021年春季,百余幅,我从中选出几十幅分享于白瑞勤老师,白老师分享后创作了这首诗。我十分喜爱这首诗和这组摄影作品,今年再次朗诵配图发表,以尽余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