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兵的日子

回望

<p class="ql-block">记续</p><p class="ql-block">好人不当兵 好铁不碾钉</p><p class="ql-block">那一年 我不知道是想当个好人,还是自己的牢役之灾 初冬的北京,我当兵了</p><p class="ql-block">邻家当过兵的大叔掉着泪 整整齐齐的帮我打好了背包,父亲临终前嘱托的大叔摘掉假牙告诉我:小子 ,出去争气 要强!</p><p class="ql-block">那天送我的人很多 ,没有排练的慌忙中 我没有看到老妈,下意识的看了一眼妈妈屋的方向,隔着窗户薄薄的冰花隐约看见她,一个人低着头站在炉子旁。我知道她在落泪 心情和我一样,却不敢看我一眼!</p><p class="ql-block">行程是我们一起在乡里集中,乘大巴车去区武装部,送我的人只能到这了,TA们流着泪 一句句不放心的叮嘱,我咬着牙笑着 放心吧!放心吧!</p><p class="ql-block">到部队已是凌晨了,进了宿舍 为了不打扰早到的其他地区战友,没有开灯。按着都不知是谁的指挥 打开背包就睡了。</p><p class="ql-block">好像是刚睡着 就被推醒了,说是去吃早饭。迷迷瞪瞪的穿上衣服跟着就往军营外跑,(娘的)天还和我来时一样黑。</p><p class="ql-block">排队到了食堂,餐桌上放了一大盆面条汤和馒头,也是不饿 只是盛了一碗面汤。端到面前,天啊!一股相声里《珍珠翡翠白玉汤》的味道,那个眼泪一颗一颗的就下来了,心一横 来了不就是受苦的吗?也不敢抬头 那一碗面 就着泪吃了!</p><p class="ql-block">刚离开家 最难过的就是想家!</p><p class="ql-block">每逢佳节倍思亲,我们是冬季当兵,正是年末 要经历元旦,和春节。大年三十的晚上 部队聚餐后组织看春晚。我没有看,因为想起在家看春晚的时候 经常出现:“某某部队给全国人民拜年的画面”我怕受不了 就没去。找了个借口 我在宿舍给大家包饺子。馅 是晚饭时拿脸盆打的,面是合好的,用个酒瓶子我一个人包了一个班的饺子。战友们看完电视,饺子我也包好了 拿个脸盆用电炉子就煮。还有一些现在给你都不吃的零食,那天 部队通人情的 特许可以喝酒,不知道喝了多少,肯定是醉了,看着一个个被我撂倒的战友,我一个人迎着大年初一的朝霞 顶着寒风向部队南面的山跑去。也不知道跑了多久 我站在山顶望着家的方向 喊着我心底一个个涌现的名字:妈妈 哥哥 发小…………</p><p class="ql-block">没人理我 只有那嘶吼的声音在那荒谷里 回荡</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