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川民兵

王树伟

石雷阵鬼子寸步难行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王大春接过雷仔细端详了一会说:“这颗雷打的挺好,不过打时要弄成个包口儿,爆炸威力就大了。”赵荷花马上就传告大家叫把雷口打的小点,众妇女齐声合道:“我们保证完成好这个任务!要为死去的姐妹们报仇啊!报仇啊……。”王大春顺着沟往里走了不远,就看见赵正中、小虎等民兵在几颗大松树下,给石雷装炸药按暴发管。他没有过去,怕躭误了大家工作。回头又上了东坡,到了东山后腰,见王有贵老汉领着五六个人,在那里担水和泥,揑的尽是盆盆灌灌,谭谭碗碗……。王有贵看见大春道:“队长,你来看看烧的这窑货有甚毛病。”大春跟着有贵老汉来到一棵大松树下,见那里放着成百个瓷盆瓷碗。外面涂的红、黄、兰、白,五颜六色,看起来十分好看。王大春拿起个碗仔细地看了一遍说:“烧的不错,就照这样做吧。”有贵道:“队长你放心吧,我保证烧好,不叫放个哑巴。”这些盆盆罐罐从外表上来看,确实像是真的,其实都是瓷雷。这瓷雷是沁源城附近的,一个名叫王鹏飞民兵创造的。鬼子抓赵正中时,王有贵老汉在森山里学烧瓷雷,因他过去烧过饭。王大春离开王有贵又爬上山顶顺山梁往下走去,下到一个土凹凹,又看见赵善清领着刘金魁和毛来大等民兵在凹里,说笑着开荒地,枪在地里架着,刘金魁还哼哼唧唧唱着边区开荒小调。大春见同志们愉快地劳动,自己也高兴的边走边唱了起来,唱的是:晴朗的天空,高挂着太阳,晋察冀的军民在歌唱,民族儿女保卫着边区。唱古今烈土牺牲在疆场,唱古有岳飞保国誓死不屈,唱今天有五壮士战斗在狼牙山上。为民族求生存苦战疆场,不屈服不怕死钢铁一样,让我们坚决战斗,誓死不投降……。大春唱着唱着不一会下到一个岔口儿上,他窜过两颗松树正要下庄,忽然看见梁下面有个人在土圪塔背后压着东西,偷偷地照王家山。大春把手枪从腰里往出一拨喝道:“谁?”那人赶紧站起哼了半天才:“我我……的,我是胡金山。”“胡金山你来干啥?”“队长,我是来找你的呀!”“有事吗?”“还是想要求当民兵。”“那你在这里呆甚?”“我才上来累得很,这几天肚子疼,上来息了息。”说着两手按住肚子哼哼叫了两声,然后又问:“你们研究的怎样了?”“金山,你还是回去好好生产吧,等马政委回来研究后告你。”胡金山又要往下返时王大春已走了十几步远。胡金山把牙一咬,从身上摸出手枪正要开枪,正好刘金魁和民兵们唱着往下走,吓得他把枪往怀里一插,缩下身钻进松山里,一溜烟跑了。黄昏时候,王家山北山森林处,一个土窑洞里对坐着五个共产党员开着支部会议。散会时王大春说:“今天我们回去赶快派情报员,去打探妇女们情况,有机会就设法营救。再一点是要发动群众抓紧打石雷,从今天看石雷还不多,我们按自已分的工下去,要教会大家埋雷和起雷的方法。並要防止出政事,最后就是领导好群众生产,多开荒地为明年打好生产基础,现在抓紧种些條麦。”党支部会开吧的第五天上午,忽然前山哨树倒了。开荒地的民兵都揹着枪跑下来,王大春马上命令毛来大,领着夲班民兵掩护群众钻山,又令陈四虎领着一班民兵上山牵住鬼子。王大春和赵正中领着几个民兵在庄按雷,有贵老汉和荷花领着几个群众迅速从山里运雷。一会民兵们把雷都按好,又把早准备下的杂草和圪针,把王家山周围扔了个遍,布置好后大春和正中又检查了一下。正在这时,前山的民兵和进来的鬼子接火了,这次敌人分了两股头,一股红毛小队长带着去了铁炉沟,另一股是警备队长李德民带着的,猫眼中队长没有来。李德民看见前面阻拦的是几个民兵,就命令两个班的伪军一直扑向民兵,当伪军追上山头,民兵跑的一个也不见了。李德民认为民兵被吓跑了,便得意洋洋进了王家山。王狗蛋看了王家山周围的杂草,不由的哈哈大笑了。李德民道:“王先生为何而笑!”“我笑王大春小子无能,用杂草盖雷拦路,真是太可笑了。”′说笑又是狂笑,李德民笑了笑道:“这些小民兵有何才能,玩草玩土还能拦住我李某出路。哼!、今天我专看你们石雷的厉害。”边说边跨到碾盘石上,对伪军吼道:“现在我命令各班按起雷法,把庄上石雷都破坏掉,马上行动。”各班有两支两丈长的杆儿,杆一头上是老百姓的铁钯,手握一头,拴了好几丈长的绳子。胆子大的伪军握着杆儿,轻轻地让钯头勾住杂草,然后迅速躲开,站在老远的伪军拉绳子。这样做到有点效果,真有几颗雷被勾响了,李德民听到雷响露出胜利的欢笑。伪军们拉完杂草,向李德民报告情况,李德民道:“好!你们破了雷阵,是第一功劳。”话到这里他看了一下手表又道:“时间还早,现在我命令一班长六子带你全班上东山,和皇军汇合防民兵活动。命令二班班长郝保柱领你全班进北山搜山,碰上姑娘必须抓回来。命令三班和四班到庄里各家搜东西,不要损坏,拿回寨里,现在都去执行。”伪军们早想到百姓家里搜东西,开头怕踏响石雷,现在雷起光了胆子大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