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家乡》宋梓秋创编作品(大连开发区东山小学三年二班)

作家葛欣

入选《中国教师报》2022年度推动儿童发展“十本书”特色榜单的“我的童年·我的爱”系列中的八部图书,每部围绕一个主题,包括六个故事。在《我和我的家乡》这部书中,讲述了六个孩子和自己家乡的故事。这些孩子的家乡,有的在乌苏里江畔鱼皮画的故乡,有的在脱了贫走在乡村振兴大路上的大凉山,有的在中外游客都流连忘返的古都西安,有的在海南的天涯海角……书中的六个故事,既能够展示出新时代中国大江南北的自然和人文风貌,又能展示出新时期少年儿童美好的家国情怀。<br><br>《我和我的家乡》阅读打卡结束,葛欣老师请参加阅读打卡的孩子们写一封信,今天开始陆续对孩子们的作品进行展示。<br>今天展示的是谁的作品呢?是大连开发区东山小学三年二班宋梓秋创编的作品。<br><br> 尊敬的葛老师:<br> 您好!<br> 读了作家迟慧创作的《我和我的家乡》,我也想说一说我的家乡。我有三个家乡,分别是湖南、河南和大连。爸爸的家乡在河南,妈妈的家乡在湖南,我生长在大连,所以我有这三个家乡。今天我就介绍一下有“秋风万里芙蓉国”之称的湖南。<br> 湖南被称为“鱼米之乡”,那里山清水秀,风景如画。在中国地图上看,它是一块“肥肉”。湖南位于长江中游的南部,因大部分地区处于洞庭湖的南面而得名。因曾经种植了许多芙蓉,湖南省又有“秋风万里芙蓉国”的美称。<br> 湖南历史悠久,更是一个人才辈出的地方,被誉为“行走的百科全书”的王夫之、草书大师怀素、花鸟画第一人齐白石和我们敬爱的毛主席,他们的家乡都在湖南。<br> 湖南美食更为出名。东安仔鸡、剁椒鱼头、腊味合蒸、湘潭灯芯糕等,都是湖南的传统名菜。湖南的长沙臭豆腐更是闻名全国。它看起来黑乎乎的,闻起来臭哄哄的,吃上一口,外焦里嫩,香辣爽滑,让人回味无穷。<br> “洞庭天下水,岳阳天下楼”名扬中外。唐代诗人李白在《游洞庭湖》诗中描写:“洞庭西望楚江分,水尽南天不见云。”千百年来,更是有无数文人墨客在湖南岳阳楼登楼抒怀。<br>  但是,我还是觉得姥姥家门口的景色最为秀丽。一开门,你就会看到一片片的水稻田,感觉一股稻香味在空气中弥漫。右边是一条小河,河水清澈透明,还有大白鹅和鸭子在那里嬉戏。再往左一甩头,就会看到左边是一大片草地,那里是狗的摔跤台、鸡的餐厅。吃饱喝足,在那里散散步,是一件多么美妙的事情啊!再往远处眺望,三面是山,房子的后面是一片竹林,竹林里还有一个个黑影在闪动,那是我和小伙伴们蹦跳疯跑的身影。<br>  因为疫情,那次妈妈带着我们回大连后,好久没去过湖南了。那里的一切都是那么美好,让人想念,我好喜欢湖南。<br>  祝<div>万事顺利!<br><div style="text-align: right;">您的学生:宋梓秋</div><div style="text-align: right;">2022年5月15日</div></div> 葛欣老师点评:<div>读了宋梓秋的信,读了她笔下的家乡湖南,增长了很多知识,对湖南也有了很多新的认识!特别是关于姥姥家门前的景色的描写,那么优美,那么活泼,山水田园气息扑面而来!读了这样的书信,葛欣老师感觉非常欣慰,更加感觉我们的阅读和写作活动对孩子们来说真是大有裨益!希望更多孩子像宋梓秋他们这样,在阅读和写作中找到快乐,不断进步!!!</div> 我的童年•我的爱”这套书中,包括《我和我的祖国》《我和我的家乡》《我和我的榜样》《我和我的老师》《我和我的妈妈》《我和我的爸爸》《我爱我家》《我和我的小伙伴》等8部作品!<br><br>根据这套书写读后感征集和展示活动正在进行中,同学们,读起来,写起来,投过来吧!<br>葛欣老师的邮箱:329014281@qq.com

家乡

湖南

宋梓秋

葛欣

老师

大连

展示

孩子

作品

芙蓉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