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连环画《牧马人》续一

影视连环画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许灵均说:“呵呵,可惜她不在这儿,您看见就知道了,嗯,一个毛丫头!”宋蕉英笑着说:“毛丫头?多么甜蜜的称呼!”许景由有感而发:“婚姻本身就是一种条约和义务,不管你和妻子有没有惑情,都要把这种条约恪守到底,否则,就会良心不安,引起懊悔!”</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许景由没把握地说:“她叫秀------秀------”许灵均说:“李秀芝。”许景由问:“哦,李秀芝。有没有她的照片?”许灵均从衣服口袋里掏出几张照片递给许景由:“刚寄来,县城照相馆照的,照得不好。”许景由认真地看着照片,宋蕉英也坐到许景由的沙发扶手上看着。</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许景由问:“小孩儿几岁?”许灵均说:“五岁了!”宋蕉英看着李秀芝的照片说:“好漂亮,怎么像山口百惠?”许景由端详着照片:“这回带你到美国去不单单是你一个人,把你的妻子、孩子都带上。”许灵均为难地说:“她-----啊,恐怕-----”</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宋蕉英站了起来,很感兴趣地请求说:“你们的恋爱一定很动人!许先生,谈谈你们的恋爱史好吗?”许灵均一本正经地说:“呵,我们没有恋爱史。我和我妻子结婚的时候,我们还不认识-----”宋蕉英不解:“哦?”</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许灵均接着说:“我们可以说是结婚以后,才谈恋爱的。”宋蕉英大感兴趣说:“啊,那一定更有趣了,我喜欢这种方式,在美国,结婚是恋爱的坟墓,一点味道也没有。你一定谈谈。”许灵均为难地说:“实在是没有什么好谈的,非常简单。”</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许灵均注视着呷着咖啡的父亲,心里想:父亲和宋小姐能品出咖啡的苦和甜的混合味道,然而,痛中的幸福又是多么珍贵,他们哪能体会到人生的苦和甜的混合,这完全是一种奇特的、偶然性的排列组合。他叙述起和秀芝相识的经过------</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一列货车向西北方向奔驰,在一节装着半车厢红砖的车厢内,坐着三个来自四川逃荒的姑娘,头上项着自己的褂子遮蔽太阳。她们身边都放着一个竹背篼,里面装着一些衣服和吃食什物。头上顶着红褂子的姑娘,有两只天真而忧郁的大眼睛,她叫李秀芝。</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火车“呜呜”地叫了一声,从一个山洞里钻出来,秀芝拍打着身上的烟屑,她那忧郁而恐惧的眼睛,看着寂寞的天空。</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一天后,满脸灰尘的秀芝搂着个小包褓,坐在牧场的破车架子上。郭蹁子提篮走来,秀芝乞求地看了他一眼,又低下了头。郭蹁子停住脚步感叹地“嗨”一声,同情地问道:“哪儿来的?”秀芝怯生生地说:“四川来的。”</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郭蹁子问道:“逃荒来的?”秀芝点点头。郭蹁子走近两步,问道:“你这里没亲戚?”“有个表姐,她捎信叫我来,说有个对象。可是,那个人上个月翻车给砸死了,就是你们这六队的。”秀芝说着流下了眼泪。“哦,我知道。”郭蹁子叹了ロ气。</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郭蹁子问:“那你现在打算怎么办?”秀芝脸上挂着泪,抬头说:“大叔,哪儿没有行好的人,你不能给我找个吃饭的地方吗?我能干活儿。”郭蹁子想了想,说:“我要是再给你找个家,行不行?”姑娘无言地点了点头。</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热心的郭蹁子和老婆牛风英张罗了半天,也没为李秀芝找着主儿,都嫌这嫌那的。像这一家,老大娘就嫌李秀芝“实在是太单薄”。</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郭蹁子灰心地往家里走,对牛风英说道:“唉,你別说,还真难找!嫌人家瘦,嫌人家单薄,哼!你刚从河南逃荒来的时候,上秤称还没八十斤吧?”牛风英点着头,郭蹁子又说:“你看看你现在------这还不是看发展嘛,哼!”</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牛风英提醒他:“你不会给灵均说说?人家都三十多了,还没个老婆呢!个头也般配!”郭蹁子说:“个头是小事儿,人家是老右哇!”牛凤英说:“老右怎么了?老右就得打一辈子光棍儿了?人家摘帽了,还有文化!”郭蹁子醒悟道:“哎,我怎么没想起他?好啊!”</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小土屋里,许灵均正在淘米,郭蹁子一头闯进,问:“老许,你要老婆不要?只要你开金口,我等会儿就给你送来!”灵均只当他开玩笑,边干活边说:“那你就送来吧!”</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郭蹁子脸上乐开了花:“好,君子一言啊!嘿,好你收拾收拾!”他把椅背上的破袜子取下塞到炕席底下,又拿起在炉子上烤着的鞋子丢到一边,“女方的证明己经有了,你这边,我马上去政治处开证明 !”</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郭蹁子说着,一把扯下许灵均腰里的破围兜,说道:“来,拿掉拿掉!”左右环顾不知道把破围兜藏到哪里,又塞回了许灵均的手中。他跑到了门口,又回身扒着门框说:“我回头就把人给你送来!你准备准备!今儿晚上就洞房花烛夜吧!”说罢,一溜烟跑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日落黄昏,郭蹁子就领着秀芝向小土屋走去。秀芝挎了个包袱,低头走着,后边跟着一群看热闹的小孩子。孩子们喊着:“老右的老婆来啰!”郭蹁子驱赶着孩子们:“嘿,你们跟着跑什么?去去去,去玩儿去!”又关照着秀芝:“你别害怕!”</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许灵均正在房里看一本《解放军文艺》,郭蹁子推门进来,留着粗气说道:“哎,真够呛,今天下午我脚没沾地来回跑了三十里。”说着,从铅桶里置了一缸子凉水,咕咚咕咚地喝完,“酒不喝你一口,这水总得叫我喝一口吧?”</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郭蹁子把嘴一抹,朝门外喊:“哎,你怎么不进来?进来!进来呀!”话音刚落,秀芝抱着她的小包袱,慢慢蹭了进来。</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秀芝站在门口外边,郭蹁子指着屋子和许灵均向她介绍说;“这就是你的家。喏,他就是老许,大名叫许灵均!”他赶跑了几个在门口看热闹的孩子,“什么都好,就是穷点儿,不过,越穷越光荣嘛!”</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许灵均被这突如其来的事弄得手足无措,他看见门外一群孩子围着一个姑娘,姑娘穿着一件皱巴巴的上衣,持着一个小包袱,神情冷淡而又羞怯地在打量着他的小屋,好象她真要在这里住下去,许灵均把郭蹁子拉到墙角埋怨道:“哎呀,你这个玩笑开得太大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什么玩笑?”郭蹁子一愣,“你别马虎了,我连证明都开来了,啊!这可是法律呀,法律你懂不懂?”说着,将大红结婚证举到许灵均眼前:“这是我给你代领的,你要是中途推托不干,可太不够意思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许灵均着急地小声说:“这,这怎么能行呢?”郭蹁子也着急起来:“这怎么能不行呢?喏,人都来了!”他们朝门口看去,只见秀芝已经走了进来,站在那里看着他们争执。</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郭蹁子喜滋滋地拿过秀芝的包袱,往炕上一放:“好了!你们好好过日子吧,啊!明年生个胖小子,可别忘了补请我喝喜酒哇!”郭蹁子说着转身出门,还特意把门带上。许灵均听到关门声,偷偷向秀芝一瞥,不知如何是好。</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门外的郭蹁子长吁了一口气。扭头见窗台上趴着三个孩子,忙过来轰赶:“哎,看什么?没看过你爹你妈结婚啊?去去去,回去问问你爹你妈去!去去去,走吧!”孩子们笑着、喊着跑开了。郭蹁子背起双手,满意地离开了小土屋。</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听了郭蹁子的话,许灵均苦笑着摇了摇头。他走到灶前倒了杯开水,送到秀芝面前,低声说:“你喝水吧,走了那么远的路。”</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秀芝第一次抬起头,和许灵均的目光相遇,她从他的目光中感到了诚挚、善良和温厚。她接过缸子喝了好几口水,目光从炕上移到地下。许灵均忙将地上的一双破鞋子偷偷地踢到了柴禾底下。</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灶上的粥熬好了。许灵均把一只大碗放到桌子上,端起小破铝锅将熬好的粥倒进碗里,边倒边对秀芝说:“你吃饭吧,我煮的粥。”</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许灵均把粥碗端给了秀芝,秀芝看着这仅有的一碗粥,用目光诧异地看着许灵均。许灵均说:“你吃吧,我不饿!”秀芝端起碗走到他面前,小声说:“你吃,你干了一天活儿!”</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两个人你推我让,最后,还是秀芝说:“我们分了吃吧?”“好。”灵均说着,四周望了一下,为难地说:“哎呀,我就这一个碗!”他想了一下,拿起熬粥的小破铝锅说:“我就用这个吧!”</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秀芝把碗里的粥倒了半碗到锅里,许灵均想起来自己只有一双筷子,他走到墙角,折了两根高粱杆当筷子用。秀芝低着头,吃吃地笑起来。</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许灵均奇怪地问:“你笑什么?”秀芝笑着说:“你这个人可真能将就!”她从自己的包袱里找出一把小匙,擦了擦,递给了许灵均。</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秀芝捧着碗,大口大口地吃着。许灵均同情地看着她问:“你们家是四川哪个县?”</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江油。”秀芝边吃边答,许灵均又问:“你们那儿逃荒的人,怎么那么多?”秀芝木然地捧着碗说:“天天搞武斗,地都没人种。”</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许灵均问道:“你家里还都有谁?”秀芝说:“爹,妈,还有两个兄弟。”</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许灵均刮着锅底的粥吃着,问道:“你爹妈,怎么会舍得让你出来的?”秀芝慢慢地放下碗,偏过头去,眼一红,眼泪悄悄淌落下来。</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许灵均同情地走过来,说:“你别难过,我们这儿的牧民都是很好的。”说着,拿过秀芝用过的碗筷要去洗。</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秀芝抹掉眼泪,走到许灵均身边说:“我来洗。”许灵均说:“不用,我洗。”秀芝坚决地抢过许灵均手里的碗,许灵均惊奇地问:“干嘛一定要你洗?”</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秀芝洗着碗,认真地说:“来时我妈交待过,叫我要勤快。”许灵均一阵心酸,更加可怜起这个姑娘,他默默地拿过热水瓶,给她兑上了热水。</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秀芝一边洗碗,一边问道:“你们这儿,有没有邮局?”许灵均烧着水,说:“有,你干什么?”秀芝的脸色明显放松了一些,说:“想给我妈写封信,告诉她,我找到个家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许灵均的情绪有点复杂,他沉默了一会才说:“明天再说吧。你累了,你洗洗脸吧。”他从挂毛巾的铁丝上扯下一条毛巾,准备递给秀芝,这时门外传来一阵小孩子的嬉笑声。许灵均仿佛醒悟过来,把毛巾放在炉子旁边说:“我得去喂马了。”就走出了小土屋。</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许灵均喂马回来,刚跨进门,他吃了一惊,秀芝和衣躺在床上睡着了,手边放着那两张大红的结婚证。</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许灵均轻手轻脚地给秀芝盖上棉被。</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许灵均将马毡铺在地上,躺在上面睡着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窗外射来一线晨光。炕上的秀芝醒了过来,她发现许灵均在地上睡的正香,不由得感激万分,又想起来自己的连日奔波,勾起了各种愁绪,不由得抽泣起来。</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许灵均被秀芝的抽泣声惊醒,见秀芝坐在炕沿上正垂首掩泣。他赶快爬起来,来到秀芝面前,手足无措地问:“又想家了?”秀芝抹着眼泪没有回答。</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许灵均低头想了想,到炕角摸出一个小本子,走到秀芝而前:“这是我攒的四十块钱,还有二十斤粮票,你带上回四川,回家去吧!”</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秀芝顿时惊讶地站了起来,说道:“我-----你是不是嫌我长得丑?”她的眼泪断线珠子似的滚落下来。</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不,不,这个-----”许灵均慌乱地踱到窗前,“郭蹁子他没跟你说清楚,我-----唉,我是右派!”</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秀芝收了泪,垂着头站在炕沿边上说:“姓郭的大叔和我说了,他们说你不是坏人。”</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许灵均的心狂跳着,他猛地回过头来,泪珠子夺眶而出。秀芝慌乱地说:“你怎么哭了?我不会说话!”</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许灵均连忙安慰她:“啊,不-----”他看着秀芝这个在他的生活中忽然闯进的这一个善良的人。他好像等待了多年的这一天,终于来到了。她对他是这么信任,和他没有一点陌生的感觉,好像她也等待了他好多年。</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秀芝拿过许灵均的破衣服开始缝补起来,许灵均擦干眼泪,坐了下来。秀芝抬头说:“你披上衣服吧!”许灵均穿上外衣,看着低头给他缝补衣服的姑娘,问:“我忘了问了。你叫什么名字?”“我叫李秀芝。”“秀芝。”许灵均叹了口气,“我是犯过错误的人。”</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秀芝继续缝补着衣服,没有抬头地说:“犯过错误,我们以后不犯就是了!”许灵均又说道:“我这个人注定要在这儿劳动一辈子的!”秀芝停下了针线说:“一辈子有什么不好?我陪你在这儿劳动。”</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那你太可怜了。”许灵均不忍地说。秀芝停下了手里的针线,抬起头:“我不可怜,我命好!”许灵均不解地问:“为什么?”秀芝一字一句地说:“我看出来了,我遇上了个好人。”</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许灵均激动地上前抓住了秀芝的手问:“是吗?”秀芝点了点头;“嗯!”两个人半天没有再说一句话,只是长久地互相注视着。</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郭蹁子家里,郭蹁子、牛风英、董宽老汉和海生等在议论着。牛凤英说:“她跑啥呢?人家灵均长得又端正又文明,满配上她了。”董宽老汉说:“按说呀,咱们这儿吃的都是大米白面嘛。”郭蹁子说:“大爷!不要紧!慢慢几有个孩子就拴住心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海生说道:“别的没缺点,就是男的年龄大了点。”郭蹁子背着儿子走过来说:“嘿嘿,你懂得个茄子,男人越大,越知道疼老婆,对吧?去问问你董大爷去!”</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许灵均走了进来,他看上去穿得整齐多了。他羞涩地对大伙说:“秀芝说了,今天晚上,请你们都过去,哪怕是喝一碗水,也表表我们的心意吧!”郭蹁子喊道:“好,咱们今天给灵均去热闹热闹去!”董大爷感慨说:“这叫明媒正娶!这个女蛙子倒是挺有见识啊!”</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红烛高照,人声鼎沸。秀芝穿了一件洗得干干净净的花布褂子,变得光鲜夺目,妩媚动人。在烛光下,她对着镜子梳头。看着镜中自己那红扑扑的面颊,秀芝沉浸到梦幻般的遐想之中。</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秀芝在窗子上贴上了一对大红鸳鸯窗花。破旧的小土屋经过秀芝打扫、整理,已经变得光鲜整齐,到处都喜气洋洋的。</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在一片恭祝声中,乡邻们涌进新房。董大娘看着屋子,称赞着:“这是灵均的屋啊,怎么像换了一间一样嘛?这窗户纸也糊了!哟,还剪了窗花儿!”</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牛风英说:“大娘,俗话不俗,男子无妻不成家嘛,男人们吗,就是不会收拾!”说得秀芝害羞起来。</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秀芝坐在床上抿着嘴笑,几个姑娘围着她问长问短。一个姑娘问:“你们那儿下不下雪呀?”秀芝说:“嗯,也下,不过下到地上就化了!”另一个姑娘又问:“那你们那儿的米怎么吃呢?”秀芝笑着说:“嗯,有稀饭有干饭,和这儿一样!”</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董大娘挤过来看着秀芝说:“我看看!哎,多俊哪,这脸白得就像二层鸡蛋皮儿!”董大娘笑着摸摸秀芝的脸蛋,秀芝忙说:“大娘,您坐。”</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董大娘拿起带来的一个锅说:“我给你们拿个锅,够做两个人的饭-----”秀芝推辞道:“大娘,不用。”董大娘把锅塞到秀芝手里说道:“哎,我现时用不着,也得你们再去买。”</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郭蹁子把许灵均拉到门口,乐呵呵地掏出个红纸包:“灵均,这是我们七队每家儿送你五毛钱,一共是二十三块五毛。”“哎呀,这怎么行呢?”许灵均不知所措地推辞着,董大爷叼着烟袋,喜眉笑眼地说:“灵均,拿着拿着,大家的心意嘛。礼轻人意重,拿着。”</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郭蹁子又说:“收下吧,明天带她到供销社,去买件新衣服。”董大爷说:“是啊!”郭蹁子看着屋子里面的秀芝:“人家也是一辈子的事儿,啊!”许灵均感激得不知说什么好。</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郭蹁子进屋又张罗起来,他大声说着;“我说两句我说两句!今天是许灵均和李秀英他们结婚------”牛凤英赶快纠正说:“哎呀,李秀芝!“大伙哄然大笑。</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郭蹁子继续说:“啊,对!他们结婚啊,也是咱们七队的一件大喜事。喏,他这儿买得有酒,还有糖,咱们男的喝酒,女的喝糖,啊!”这一次轮到董大爷纠正说:“吃糖!”郭蹁子拿个筐子分着糖。</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小土屋里爆起了一阵笑声。许灵均和秀芝四目相对,心象喝了酒似的醉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人散后,秀芝发现小筐里有一堆粮票和布票。她问道:“这-----哪儿来的布票粮票?”许灵均告诉她:“大家送的呗!那不是-----还有两袋儿米。”他指着木箱上两小袋米。两个人互相对视着,被牧民们的豪爽和友情深深感动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北京饭店套房的客厅里,许灵均叙述到这里,感慨地说:“人,毕竟是美好的,我们就这样建立起我们可怜的家庭。使我感到意外的是秀芝,这个比我小十五岁的姑娘,身上竟蕴蓄着那么大的创造力------”许灵均继续回忆着----/-</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婚后,许灵均进山放马去了。秀芝在和泥脱着土坯,她熟练地把泥块放进坯模里,又用水把它抹光,手脚一刻不停。一块块的新土坯排在空场上,她戴了个破斗笠,褂子也脱了,满脸热汗,汗水渗透了她的汗衫。</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许灵均扛着马鞍,拿着鞭子回来了,他看着一排排的土坯,惊讶地说:“哟,这是你脱的土环呀?”</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秀芝转过头来,高兴地看着回来的许灵均,带着满脸的汗水和泥点子,笑着说:“哼!怎么,你的小长工还可以吧?你去了十天,我脱了两千坯!”她站起来,迎上来接过许灵均手上的大皮袄。</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许灵均帮秀芝抹去脸上的泥巴,问道:“你脱这么多土坯干什么呀?”秀芝兴奋地说:“盖院墙的,我们也垒个院墙。另外,我想在这儿再盖一间小房儿------”</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小土屋里,许灵均在刮着胡子,秀芝在一旁玩着马鞭子,她撒娇地对许灵均说:“明天,我跟你一道儿去放马!”许灵均说:“傻姑娘,汉民,哪有女的去放马的?”秀芝说:“我就要去,我化装成男的。一去十来天,连马都想家了。人也不想家!”</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许灵均爱怜的笑着:“你呀,还是在家脱土坯吧,啊?”秀芝不同意,许灵均又劝她说;“你白天脱土坯,夜里好学文化嘛!”秀芝用头拱着他的胸膛说道:“你就会像哄小孩儿一样哄我!”</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秀芝掩不住心里的高兴,得意地说:“我让你看一件东西,你可别笑话我!”她说着从枕头下拿出一本笔记本,“你看。”许灵均翻开笔记本一看,高兴地说:“哟,你记日记了嘛?”秀芝咬着嘴唇说:“你念念。”</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许灵均翻开日记本开始念起来:“今天,我从野地里刨了两棵杨树栽在家门,借牛风英家的车子,拉回来,种在院子里头。”许灵均就着灯光读着,“在我们老家,家家门口都有树,哪有一出门儿就见天的啊?”</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许灵均翻过一页,继续念道:“今天,杏花们叫我去看电影,放的是-----是-----嗯-----《列宁在一九一八》。”</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银幕上,列宁的卫兵瓦西里在出战之前回家与妻子和幼小的女儿告别。妻子忧虑地说:“牛奶没有,面包也没有,我们拿什么来喂她?”瓦西里鼓励妻子说道:“不要难过,不要哭,会有的,都会有的。面包会有的。”</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银幕上,瓦西里对妻子说:“我该走了!”妻子问道:“你什么也没吃吧?”瓦西里犹豫了一下说道:“我-----当然没有吃。”妻子悄悄包起两个面包,乘着瓦西里欣赏女儿睡姿的时候偷偷放倒他的大衣口袋里,瓦西里装作没有察觉,临告别时又将面包放回去。</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秀芝在日记上写道:“灵均回来,我要把这句话说给他听。”读到这里,秀芝努着嘴,学着瓦西里说:“面包会有的-----”许灵均也模仿着瓦西里的口气,跟着一齐说:“一切都会有的。”</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许灵均翻过一页,维续念道:“今天,大青马从山上草场跑回来了,董大爷说,它是想家了オ跑回来。“</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令许灵均感动和内疚的是紧接着这一句:“马都知道想家,人也不想家?”</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下一句的字体写得让许灵均看不清楚,秀芝自己读出来:“许灵均,你好狠!”一边读一边用劲拧着许灵均的耳朵出气。</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许灵均翻过一页,继续念道:“今天,我从刘大夫家借了一本《三里湾》,灵均说,这本小说很好读,我这个小学四年级学生,要-----要-----啃啃这本小说。”</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