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事故乡情系列之25 我和自行车的故事

小桥流水

<p class="ql-block">文字:小桥流水 </p><p class="ql-block">图片:小桥流水</p><p class="ql-block">  故乡事故乡情系列之25</p><p class="ql-block"> 我和自行车的故事</p><p class="ql-block"> 近些年,随着城市的发展,各式各样的共享单车如雨后春笋般出现,每条马路,甚至人口比较集中的小区都有共享单车点儿,它缓解了城市的交通拥挤现象。每每看到有人骑着“小绿”,从我眼前翩然而过的时候,我学骑自行车的情景就会一一浮现在我的脑海之中,关于自行车的许多往事,也会如潮水般向我涌来,恍如昨天。</p> <p class="ql-block">  记得最开始学骑单车,大概是我十二三岁左右吧,那是上个世纪七十年代中期,那时农村生活水平普遍很低,人们出行大多徒步,不管十里还是二十里了,都是11路(走),少有人能骑着自行车(我们管叫洋车),两脚一蹬,双轮滚滚,来去如风,就像哪咤脚踏风火轮一样,就一如我们今天开私家车出行一样 ,牛叉的不得了,当然也羡慕的不得了。村上只有几个正式上班的公职人员,才有可能买得起自行车,骑车上班去。</p> <p class="ql-block">  我的小姨父是俺们公社医院的大夫,打我记事时起,他就骑一辆“飞鸽”牌二八自行车上班,甚是威风。但我从不敢张口和小姨父借,毕竟小姨父的车是新的,怕给摔坏了,只好等机会吧。</p><p class="ql-block"> 机会终于来了,因为我大哥从小就在生产队劳动,经过十几年的打磨,也是一个成熟的庄稼把式了,再加上他吃苦耐劳能干。而当时医院每到冬天就需要有烧锅炉的。通过我小姨父的引荐、介绍。就把他的大外甥、我的大哥推荐到医院当锅炉工了。尽管是临时工,且是季节性的,但对于农村长大的大哥也算很不错了,那时大哥已经成家,当然,大哥也很高兴有一份这样体面的工作。大哥想啊:“既然是小姨父介绍的,咱可不能给小姨父丢脸,不就是勤快、卖力气吗?咱有的是啊。”也正是由于大哥的勤快、实在、有眼力见、能吃苦,很受医院领导、职工及患者的喜欢。这样一来,每到东北天气转凉到初夏转暖,将近小半年时间大哥都在医院烧锅炉,这一干,就好多年,这是后话,暂且不提。</p> <p class="ql-block">这是我的小姨父,很有名的内科大夫,是不是很帅?</p> <p class="ql-block">  因为我家离医院还有几里路,大哥三顿饭都要回家吃,但锅炉房那里不能离开人太久,为了工作的需要,医院就给我哥配了一辆自行车,便于大哥吃完饭迅速返回。</p><p class="ql-block"> 刚开始我放学回家,只是眼馋,但时间长了,手也痒痒忍不住要推出去遛遛。一来二去,就产生了想学骑自行车的想法。而且随着时日的进展,这种欲望越来越强。因此,我就和大哥商量,趁他吃饭时间,我练会车,保证不耽误大哥上班。大哥看他的老兄弟我这么诚恳,怎么忍心拒绝呢。知道大哥答应我,高兴的我一蹦三尺高。我就抓住大哥吃饭这一难得的机会,把自行车推出去。由于二八车太大,我又太小太瘦。只能用左脚踏着那个脚蹬子慢慢滑行。</p><p class="ql-block"> 大哥这车是脚闸不是手闸,脚蹬子只能往前不能倒,一倒就刹车,一刹车我就摔倒, 这让我学车吃尽了不少苦头。能踏上脚蹬滑行一段后,我又不满足了。车大,横梁太高,我根本迈不上去,只能把右脚从单车横杠下的三角框伸到车子的右侧。两脚分别踩住两边的脚蹬子。我骑着单车,每次只能蹬半圈。再蹬平衡就掌握不住,连人带车一起倒下。即便是这小小的本领,也花费了我好些时间。我是不是笨小孩?有时车子倒在一边,脚蹬子大拐就压弯了。一点也不能骑了,只好推着回家。好在大哥很慈祥,并不怎么说我,大哥找来一根铁钎子,硬生生的把大拐别过来,骑上车赶紧上班去了。</p><p class="ql-block"> 当然大哥有时间了,上班不是赶得太紧的话,也会在后面帮我扶车,这样有大哥的帮忙。我终于由原来的蹬半圈儿,能蹬整圈儿了,且能连续蹬上几圈。</p> <p class="ql-block">  但我不满足于只会掏裆骑,我要跨大梁上骑。这对于我又是一个严峻的考验,由于我个儿小腿儿短,有时右腿说啥也迈不过横梁,或者卡在横梁上下不来,也是常有的事,结果从横梁上摔下,无论是人和车摔得更狠。膝盖被卡秃噜皮、流血也是家常便饭。但我从小就有这股子韧劲儿,不学拉倒,学我就要把它学会。只可惜大哥那辆车,时常被我整的“遍体鳞伤“,惨不忍睹。好在大哥的仁慈与包容,使我终于在半骑半摔中学会了骑自行车,能上路骑了。</p> <p class="ql-block">  学骑自行车儿这看似简单的事,如果放在今天孩子们的身上,可能一半天儿就学会了,但我学会它整整用了一年的时间,因此,我很感激大哥的宽容,使我终于学会了骑自行车儿。有时我想,我是不是很笨很笨?我是一个笨小孩儿,干啥都比别人付出的多,但还没有别人接受的快。</p> <p class="ql-block">  1984年,我从师范毕业后,分配到凌华机械厂子弟学校。由于从厂单身宿舍到学校至少还有四里路的距离,开始我和汤(师范同学)都是步行上下班,几个月后,用攒的钱买了一辆二八“永久”牌自行车,结束了我上下班步行的历史。从此,我真正有了属于自己的自行车。</p><p class="ql-block"> 在买回锃亮新车那天,我激动得一夜未眠,这辆车伴随着我在厂的四年多的宝贵时光。</p><p class="ql-block"> 夏天,我骑它上山捡过蘑菇;冬天,我用它驮过木柴;寒暑假,我骑着它,驮着工厂分的大米回过老家给爹妈;当然,随着儿子的出生,我用它在横梁上绑个车座儿,带我儿子兜过风;我还用它参加过工厂举行的自行车越野赛,并得到不菲的奖品。</p><p class="ql-block"> 这一切都归功于当初大哥让我学练自行车,并手把手扶我学会了骑自行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是我亲爱的大哥。</p> <p class="ql-block">  2012年的暑假,家人告诉我,大哥因病在医院做了大手术,我匆忙赶回去,在医院里,见到了我亲爱的大哥,当时大哥已明显瘦了一圈,但见到了我还是很开心。事后才得知大哥得的是胃癌,且晚期。在医院我与侄子、侄媳妇陪护一个多礼拜,这是我与大哥共处——他人生最美好的时光,谈起小时候的学自行车的事,大哥还不时自责:“都怪哥,没有什么本事,也没有给我老兄弟买辆自行车。”我捂住大哥的嘴,已泪如泉涌,都这时候了,善良的大哥心里还在想着别人,我想,这就是世上最感人的手足情吧。拆线后,大哥就急着回家静养了。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陪伴父亲和大哥半个多月,突然接到单位来电,因假期要参加教师岗位培训,我只好匆忙告别父亲, 谁曾想,这是我与父亲和大哥的最后诀别。回河南不久,也就是二0一二年的八月初九,我最亲爱的大哥,身体一向强壮的大哥,在端午节前还在外地打工的大哥,被癌症夺取了宝贵的生命,大哥走的是那么急,令人唏嘘,享年只有65岁。而父亲也许受到失去我妈和他大儿子的双重打击,身体状况越来越糟,就在这一年的腊月十四,追随着我妈(我妈是在二0一0年腊月初四,突然离世的)和他的大儿子,永远的去了——假使知道后来,那年的暑假我一定会多多陪伴父亲,陪伴大哥,什么培训,通通见他妈鬼去吧,但没有假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张是我们哥仨与父母的合照,后排正中就是我亲爱的大哥。</p> <p class="ql-block">  光阴荏苒,岁月如梭,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当我们有了电动车、私家车等更先进的交通工具后。曾经的单车王国,逐渐成为了历史。当开着私家车上班时,当路上鲜有单车经过的时候,我的脑海里又浮现出大哥扶我学车的情景,如今我亲爱的大哥已故去了十年了,但大哥给我扶车的情景仍然历历在目。</p><p class="ql-block"> “走过千山,我历经多少风霜,才能够回到你的身边。等待的容颜,是否依然没有改变?迎接我一身仆仆风尘,等待我的人,是否还坐在窗前,带几行清泪迎接晨昏?是否还依然在门前挂着一盏小灯,牵引我回到你身边……”但斯人已去。</p><p class="ql-block"> 叫我如何不想他?</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