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日记(十六):老伴

南山

<p class="ql-block">抗疫日记(十六):老伴</p><p class="ql-block">2022年4月22日星期五.</p><p class="ql-block">早晨起来,老伴说身体不舒服。</p><p class="ql-block">我看她气色不好,问道:“你是咋了,身体哪不对劲?”</p><p class="ql-block">“脖子……硬,腰酸,腿痛。”老伴閉着眼睛有气无力地说道。</p><p class="ql-block">“头,疼不疼?”</p><p class="ql-block">“不……疼。”</p><p class="ql-block">我心想,这是不是感冒了,她以前感冒就出现过这种症状。“我给你捏捏脖子吧。”以前老伴身体不舒服,给她捏捏就好点。</p><p class="ql-block">让老伴坐好,我两手握成拳头,轻轻敲打老伴的脖子,敲一敲,再用手掌来回揉动,让老伴脖子上的肌肉热起来。</p><p class="ql-block">我一边按摩一边对老伴说:“你是不是昨天下午,躺在沙发上看手机,受凉了。”</p><p class="ql-block">老伴睁大眼睛想了想:“可能吧。”</p><p class="ql-block">“人呀,年纪大了,抗病能力又低,在疫情这个节骨眼上,身体千万不要出什么毛病。”</p><p class="ql-block">按了一会,老伴用手摸一摸脖子,头朝左转转,又朝右转转,用手再摸一摸脖子,脸上的气色好点了。我又给她的肩部和腰处也敲敲,连腿的关节处一块按摩敲打,如同是在给自己做健身操,不停地挥动着手臂。</p><p class="ql-block">这一顿操作,老伴感觉身体好多了。</p><p class="ql-block">掐指算来,小区从十号发现阳性患者后,业主核酸全部为阴性。以十四天隔离为标准,如果不出意外,离解除封控管理应该是不远了。</p><p class="ql-block">我对老伴说:“坚持住,曙光在招手,解封在眼前。”我去厨房做饭,让她好好休息。她赶紧拦住说:“别,还是我来。”</p><p class="ql-block">老伴是个勤快人,只要是身体能行,她是闲不住的。她走进厨房拿了一碗面,倒进盆里,面里放入加了盐的凉水,准备和面。老伴站在桌边,面盆放在桌上,左手抓稳面盆,右手在面粉里轻轻搅拌,将面粉先搅拌成絮状,开始揉面。</p> <p class="ql-block">揉面是一个很费体力的工作,老伴不停地摆动着身子,用手使劲地揉着面。面团在面盒里不停地翻滚,手在面团上来回安压,压的桌子也发出响声,这功夫用的,直到面团又匀又筋为止。</p><p class="ql-block">看着老伴头上飘动的白发,看着老伴额头上渗出的汗水,我不知说点啥是好。我们在一起生活了几十年,生活的酸甜我最清楚。常言道,老伴是酒,越老越醇。什么是老伴?老伴就是你病了,他能给你捶背的人;你饿了,她能给你做饭的人。老伴就是风雨同舟,不离不弃,相伴永远的人。</p><p class="ql-block">老伴揉着面看我发愣,问我想什么呢。我连忙回道:“你这是做什么饭呢?”</p><p class="ql-block">我没话找话说,其实我一看就知道她做啥饭。</p><p class="ql-block">“新疆拉条子。”</p><p class="ql-block">“那太好了!”拉条子是新疆的一道美食。</p><p class="ql-block">“让我来吧。”我看着老伴吃力的样子,累的汗都出来了。</p><p class="ql-block">“不用。我没事的,岀点汗感冒好的快!。”虽然看过老伴无数次的洗衣做饭,但每一次都让人有种幸福满满的感觉,她为这个家付出的太多太多。</p><p class="ql-block">老伴在案板上抹层油,将面团放在案板上,擀成一个圆饼,再抺层油,开始醒面。</p><p class="ql-block">醒好面,老伴仔细地将面饼切成指头粗的一根根长条,两手捏住长条两端,像运动员练扩胸似的呼哧呼哧来回抻,面由粗变细,由短变长,如一根根彩条上下翻飞,来回穿梭,盘旋在两手之间。</p><p class="ql-block">灶火呼呼燃烧着,水在锅里冒着气泡,热气弥漫厨房,围绕在老伴身边。</p><p class="ql-block">老伴擦擦汗,拉出来的面又细又匀,干净利索地下到锅里。锅里的水翻腾不已冒着热气,沸了三沸,面就淋着亮晶晶的水色,又筋又滑地蹦跳着出锅。面放入凉水中,过下冷水,就可以装盘了。</p><p class="ql-block">清亮的面捞入盘中,伴上可口的菜,一盘红红绿绿,清清亮亮的美食,看得让人食欲大开。</p><p class="ql-block">望着老伴忙碌的身影,赶紧召呼她 坐下,一起享受家的味道。</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