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凶案背后者》第二十三章:绝命包子2

bad world

外面的雨狂怒着,外卖小哥瑟瑟发抖地坐在凳子上,两相无语。屋里的灯光很柔和,这反而使他长了冻疮的手更加触目惊心。在南方的冬天,你穿得再多,也无用。我偷偷拿出手机对着外卖小哥拍了一张照片,心想,这么好的人,一定要记住。<br>只过了十五分钟,外卖小哥就打算离开,我想留也留不住,看着他的背影,沧桑中又有点衰败,太苦了,命运加给他的,太苦了。<br>很长一段时间我点外卖都没有遇到那个外卖小哥,心里产生几分思念和牵挂。每次我打开门,满怀希望,却又败兴而归。渐渐地,被时间冲淡了。<br>“喂,武威吗?一起吃个饭吧!”<br>“好的,你请客!”<br>在老王的小饭馆里,酒过三巡,我有点微醺。<br>“武威,你说,这老天爷太偏心眼了。有的人一出生就含着金汤勺,有的人温饱都成问题。有的人长命百岁,有的却胎死腹中,连个阳光都没见到。有的功成名就,有的却连个蚂蚁都不如。你说,这生生死死有没有啥规律?”<br>武威两眼通红,满嘴酒气。<br>“川儿,你上辈子可能是林黛玉,天天暴殄天物,有意思吗?老天爷又没让你饿着冻着,你来什么劲?”<br>我把一瓶啤酒摆在他面前:“喝你的酒吧!对牛弹琴!”<br>“我就是个警察,如果啥都知道,我还会在这儿吗?我天天总统套房!你天天接触的都是有钱家的孩子,还悲天悯人。那我天天接触违法犯罪份子,还不得自杀呀!看开点,啥人啥命!”<br>看着武威满脸的坑,冷哼一声,陷入沉思。<br>“你就说前两天,有个有意思的事情。有个外卖小哥晚上十点接了个单子,有个孙子在备注里写让外卖小哥送外卖的时候,在他小区楼下,再买箱啤酒送上来,那可是六楼啊,连个电梯都没有。外卖小哥不乐意,给那孙子打电话,表示拒绝,结果遭到了投诉和差评。结果,这个外卖小哥被辞退了!”<br>“后来呢?”<br>“后来?能到警察局,你说后来会怎么样?那个外卖小哥气不过,找那个孙子评理,就打起来了呗,结果打到了警察局,那个外卖小哥丢了工作,还得蹲拘留所,也是够可怜的了!”<br>“没有人保释他吗”<br>“保释?没人又没钱,谁给他保释!我第一眼看到外卖小哥心里就酸的慌,那手上的冻疮触目惊心!”<br>我像被电击了一下,马上拿出手机,找到外卖小哥的照片给武威看:“是他吗?”<br>武威愣了一下,说:“你怎么有他的照片?”<br>我就把遇见外卖小哥的所有事情告诉了武威。<br>“我能保释他吗?”<br>“再说吧,先喝酒!”<br>这是外卖小哥第二次来我家,一进家门,外卖小哥就“扑通”一声跪在我的面前,泪流满面。我吓了一跳,赶紧把他扶起来。<br>“没必要,这是干什么?你帮过我,这次算我回礼了!而且这次也不怪你,我也算打个抱不平吧!”<br>“太苦了,真他妈的太苦了。”<br>“谁活着都不容易,大家都苦。很久没和家人联系了吧,赶紧给爸妈打个电话,报个平安吧。”<br>“死了!”<br>我震惊一下:“死了?”<br>“都死了!”<br>我呆立在那里,无语。心想:年纪轻轻,父母怎么可能这么早就过世了呢?<br>“先站起来说吧!”<br>外面的夜很黑很黑,而他的故事更“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