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心亭赏月

镜子

<p class="ql-block">乐乐封在娘家小院也久矣,她的心早向往外面的快乐了吧?</p><p class="ql-block">我俩相约去“放风”。去哪儿呢?我曾经跟我的家长在饮马河溜达过,那里的风景还不错。那里溪水潺潺,芳草长堤,虽然缺乏隐隐笙歌处处随。但,那里有鸟儿翻飞,白鹭漫步……</p><p class="ql-block">本打算白天跟乐乐在饮马河乐,晚上再邀几好友去我家相聚。筹划间,看魅影发信息:晚上湖心亭赏月?已备啤酒、零食,无菜。</p><p class="ql-block">魅影家有小桥流水,流水之上有亭子。若三五好友坐亭上,品酒论道望明月,岂不是人生一快事?</p><p class="ql-block">我,首先举手响应。</p><p class="ql-block">乐乐如约而至。我俩顺饮马河溜达。我俩看两岸的绿树,看沿河的青草,看河面上铺满的柳絮,或看那杨花……</p><p class="ql-block">绿野仙踪说,她下午办事,结束时间是四点多。我游说:“你办事结束来河边。”</p><p class="ql-block">她说:“干脆叫魅影也来这里吧。”</p><p class="ql-block">“你来时带吃的,我饿了。”我知道,虽然魅影来时带啤酒,但我不善饮(指啤酒),且不能饮(身体问题);她虽然会带零食,但不是我所爱(坚果、点心类)。所以,我交代绿野仙踪带吃的。</p><p class="ql-block">绿野仙踪来了,她带了四样小菜,带了火烧。我大朵快颐。</p><p class="ql-block">魅影来了,夕阳西下。天还明亮,我们抓紧时间杀两把(打升级)。无意间,乐乐我俩是一家(大家以为我俩是行家),我报牌,且揭牌手气极好。魅影和仙踪不敢恋战,缴枪投降。</p><p class="ql-block">面对魅影带的小吃,大家围而食之。</p><p class="ql-block">太阳像一位明艳的女子,她又好似一个聪明的女人,她知道进退之道,太阳完全把自己隐藏了起来。西边的天空,出现了多彩的霞,紫色、蓝色、灰色,夹杂着瑰丽的不可描述的红色。</p><p class="ql-block">我不由指着天空说:“看!”大家同时转向西边的天空。大家感叹着天上的诡异的色彩,大家赞叹着,大家欣赏着,大家拿起手机拍摄着……</p><p class="ql-block">叶子是一个很特殊的家伙。我俩曾经是室友。我在外面水池洗衣服,她从室内出来,我提醒她:“叶子,你出来不要锁门,我没有拿钥匙。”她回答“好”字还没落地,门“啪”就被锁上了,她也没带钥匙。诸如此事,她没少干。但每读《道德经》,读到“大直若屈,大巧若拙,大辩若讷。静胜躁,寒胜热,清净为天下正。”“是以圣人被褐而怀玉。”我常常想起她。大概她就属于这类吧!</p><p class="ql-block">我们在暮色里品美食,瞎聊天,听虫鸣。我的手机响了,是叶子!</p><p class="ql-block">“镜镜?我在你家前面路上,怎么才能找到你们所在位置?”</p><p class="ql-block">我们大笑!这家伙!我们所在位置,她来过,她来了好几回,她竟然还摸不着!她在如此熟悉的地方竟然不知道东西南北,她竟然一直以为清潩河的流向是东西向的!(实际是南北向)</p><p class="ql-block">我们在电话里给她说东西南北,等于嘴上抹石灰。乐乐利索的告诉她“问路人”!</p><p class="ql-block">夜的幕布笼盖四野。叶子终于找到我们,叶子边吃边喝,大家边聊。</p><p class="ql-block">她们兴致勃勃,高谈阔论,指手画脚,手舞足蹈。然后,她们开始跳大绳。她们中会的,积极展示或显示;不会的,在别人的鼓励下,学会了,很有成就感。</p><p class="ql-block">月亮出来了,我看东面的天空,我瞄一眼那月亮。</p><p class="ql-block">我有些沉默。我不是一个沉默的人,我本是一个爱热闹,会热闹的人。</p><p class="ql-block">也许是岁月的洗礼让我沉淀下来,岁月的风霜造就了我很多时候的不语。</p><p class="ql-block">我以膝盖不好为由,我给她们撂大绳。</p><p class="ql-block">她们欢快着,她们尖叫着。她们的欢快声、尖叫声划破夜空,这声音在那寂静的圆月的夜里飘荡。</p><p class="ql-block">我看那月,又圆又亮。如果说太阳是明艳的少妇,那月亮就是一位娴静的处女。她静静的,她沿着自己的轨道运行着。她打着只有江南才有的油纸伞倒退着,好像面对着的是那出走半年,归来依是少年的情郎;她时而丢掉那油纸伞钻进云雾,好似跟那心上人玩儿捉迷藏。东方的天空现出了多姿的云彩,一道紫,一道蓝,一道晕黄,一道像落霞般的瑰丽的红。那色彩很像被称为“神的自留地”的禾木,那是一幅具有伏尔加式的油画。</p><p class="ql-block">伴着月的是一颗明亮的星,大概这星扮演的是那静如处子,动如脱兔的月的侍女?</p><p class="ql-block">每天的月都是东升西落,怪不得苏东坡在《赤壁赋》里说“月出于东山之上,徘徊于斗牛之间”。</p><p class="ql-block">大家跳大绳累了坐下来聊家常。</p><p class="ql-block">乐乐说:“我跟他吵架,当初恋爱时,我提一个空袋子他都要帮我拿着……”她话没说完,我们哈哈大笑。不用有下文,想象那场景:恋爱中的男孩儿对心意的女孩儿百般体贴和呵护,那体贴和呵护之傻的可爱的模样令人忍俊不禁……</p><p class="ql-block">十五之夜的月时而俯视人间;时而听这几个傻女人的私语;时而钻进云雾;时而出来把她的清辉撒向人间……</p><p class="ql-block">我们旁边草丛里的夏虫不间断的弹奏着,吟唱着,大概它也在迎合这美好的月圆之夜吧!</p><p class="ql-block">叶子的手机响了,她把手机递给绿野仙踪。</p><p class="ql-block">“给我干啥?”绿野仙踪问。</p><p class="ql-block">“你家老卜。”叶子回答。</p><p class="ql-block">“不接!我俩吵架了!”</p><p class="ql-block">“你就说在娘家,没见他家踪。”很多时候,我是一个唯恐天下不乱的家伙,我告诉叶子。</p><p class="ql-block">“你跟我家绿野仙踪在一起?”老卜问。</p><p class="ql-block">“没有啊!我在我妈家,我正跟我姐一起在我家看月亮。”叶子老老实实按我的馊主意回答。</p><p class="ql-block">“哦——好吧。”老卜挂了电话。</p><p class="ql-block">接着我的电话响了,不用看,一定是老卜,找老婆又找到我这里来了。</p><p class="ql-block">“老卜!哈喽!”</p><p class="ql-block">“我家踪跟你在一起?”</p><p class="ql-block">“没有啊!我跟我家赵在外面喝酒!”</p><p class="ql-block">“哦——”老卜失望的挂掉电话。</p><p class="ql-block">“一会儿该打乐乐的了。”大家推测道。</p><p class="ql-block">一会儿了,乐乐的电话没有如期响起。</p><p class="ql-block">“不行!我一会儿得告诉老卜,不能再骗人家,让人家着急 。”我良心发现道。</p><p class="ql-block">“实际你家老卜挺不错,那次那么晚,我们逛商场,你家老卜还出去买菜,那么晚还给我们做饭!”我安慰着劝慰着绿野仙踪。</p><p class="ql-block">“一会儿我打吧。”乐乐说。</p><p class="ql-block">“喂——?老卜!来接你家绿野仙踪吧?”</p><p class="ql-block">“你们在哪儿?”</p><p class="ql-block">“我们——?”</p><p class="ql-block">“别给他说在哪儿!”我又出馊主意。</p><p class="ql-block">“在哪儿?这是哪儿呢?”乐乐装模作样配合使坏的我。</p><p class="ql-block">“你给我发定位吧!”</p><p class="ql-block">“发定位?我的手机定不了位!”</p><p class="ql-block">我们这群憋气窃听者终于憋不住“哈哈哈——哈哈哈——”</p><p class="ql-block">好一个手机定不了位!</p><p class="ql-block">我不再是一个沉默者,我又成了多年前的爱恶作剧的、活跃的我。天上那轮明月,升到我们头顶,大地一片光明而静寂,只有我们旁边草丛里的虫儿仍不知疲倦而执着的弹唱着。</p><p class="ql-block">夜深了。我们散了吧!</p><p class="ql-block">我们收拾东西,打扫战场,装好垃圾,我自告奋勇揽下寻找垃圾桶,丢垃圾的活儿。</p><p class="ql-block">我们抬头望月,月,还在俯瞰着我们,照耀着我们。</p><p class="ql-block">“实际上,我们应该多组织这样的活动,我们应该每月十四、十五或十六一聚……”我们边走边议。</p><p class="ql-block">对酒当歌,人生几何;人生得意须尽欢,得意时已经够便宜了,失意时,更需尽欢,这样才对得起自己。肴核既尽,杯盘狼籍。相与枕藉乎舟中,不知东方之既白。这是苏轼。我们无缘相与枕藉乎舟中,但我们可以相与枕藉乎帐中。我不是已建议乐乐下次带帐篷了吗?下次我们在月圆之夜搭帐篷,睡帐篷,可以像苏轼那样不知东方之既白。我想。</p><p class="ql-block">本湖心亭赏月,但今日之观月不逊于湖心亭赏月!如湖心亭赏月,有扰民之嫌疑,而旷野中看月多了份野性与自在乎?</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