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道与独木桥

锦江浪

<p class="ql-block"> 阳光道与独木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中国有句俗话叫“你走你的阳光道,我过我的独木桥”,虽然不同的语境,有不同的含义,但用得最多的一个意思是说,两个人意见不合,志趣不同,劝导无效,从此分道扬镳。</p><p class="ql-block"> 表面看来,这个“我”好像很有骨气,很有主见,要另辟蹊径;但细想一下,这个“我”其实是一个很固执不明智的人。别人走阳光道,你为什么不跟随走阳光道而偏要过独木桥呢?谁都知道,走阳光道又快又稳,而过独木桥又慢又危险,你这样选择明智吗?</p><p class="ql-block"> 例如,在日常生活中,为了达到预定的目标,上高速公路快捷得多,你为什么偏要走山间小道呢?全世界,绝大多数人都在走的一条阳光道,你不愿走,却要同少数几个人坚持过独木桥,标新立异,这明智吗?</p><p class="ql-block"> 假如把这句俗语改成:“你过你的独木桥,我走我的阳光道”,你的固执与坚定,世人不但不会担忧,反而会翘大拇指。</p><p class="ql-block"> 2022. 5. 12</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