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 挂

林泉清风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37, 35, 8);">文章作者:我爱我家</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37, 35, 8);">背景音乐:莫德尔颂歌</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今年三月上旬,威海突发新冠疫情。8日晚上,好久没回家的儿子回来了,他居住的小区为封控区,今夜要在我家住宿,我赶紧为他铺好被褥。见他有些感冒,又忙着给他找药,还没来得急服用,单位一个电话打来,他又要奔向抗疫前沿,我心中虽然有些不舍,但疫情为重,还是希望他能顺利快速到达。</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们家与社区同住一个大院内,我整天望着户外大白们及志愿者忙碌的身影,同处抗疫一线又多日没回家的儿子不免让我牵肠挂肚起来,不知儿是否按时服药?感冒好了吗?……儿子尽管都老大不小了,但总对他过多的偏爱与惦念,此时又勾起了我对一些铭记深刻往事的回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儿子岀生在动乱的文革后期,患病刚恢复的我没按医嘱就怀上了他,拖着浮肿的双腿沉重的身体没请过一天假,天天出满勤,超额满负荷地工作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头胎的孩子较难产,折腾了几天也没生,那时已70多岁高龄的妈妈腰不大好,不放心我,就推着小车当拐杖到医院看我,对我心痛地说:“唉,咋这样?如像我几个孩子早都生岀来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5月20日儿子岀生了,那天是毛主席发表520严正声明的日子,大街小巷欢声雀跃,集会游行来庆祝,赶上这个重要的日子有人建议给这孩子起个名叫“严明”,说是具有纪念性意义。当时他爸忙于活动的组织等工作,也是刚当父亲还有些羞涩,对于家庭也确实缺些担当,那些天照顾我的重任落在身怀六甲的姐姐身上,我老妈做饭,姐姐就去医院给我送饭及急需的东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岀院后在娘家简简单单地做了个月子。待结束了短暂的产假后,我就用小车推着儿子上班了,没过多久我姐姐也生了宝宝,我儿子比她的儿子大45天,回想起来当时她带着7个多月怀孕的身子挺着个大肚子,边上班边插空到医院,为照顾我跑前跑后多辛苦呀!每每回想起来我都由衷地感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成长中的儿子很讨人喜欢,躺在小推车里跟着我着上下班。遇到下雨天车上就盖上透明的塑料布,周边用夹子固定起来。滴滴嗒嗒的雨点,惊动他一双美丽的大眼睛不停地转动,太可爱了!我总会不由自主掀开个空隙猛亲个够才罢休,且不管有没有人在看……后来这些举动被工友们传为笑话。</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人们常说伺候三周岁内的孩子不容易,必经一波三折,尤其是自己带着孩子上下班那更不容易,多亏托儿所设在厂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记得临近儿子第二个生日,孩子早上还挺好,近中午托儿所保育员告知,孩子发烧不停地拉肚子,接下来不哭不叫不睁眼了。我立即推着儿子就近去了职工诊所,他们一看二话没说赶紧让我送市立医院,此时我流着泪一路疯了似地冲到医院,医生诊断说是急性的传染性菌痢,孩子已处于昏迷状态太危险了,得赶快送海军四O四医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那时条件太差,通讯不方便,没有岀租车,我推着车飞奔到达该医院时,孩子已是奄奄一息。到了急诊科医生立即组织抢救,挂上液体,输上氧气…我在外面焦急地等待着,终于走岀来一名大夫,告诉我说:“你们来的还算及时,这孩子还算命硬,少耽误一会就完了,你放心孩子救过来了,但须住院继续治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此时我心中一块石头终于落了地,接下来就转送到海边“四櫈儿楼”(早年四零四院内的英国建筑)传染病房,打针灌药,继续全方位调治,孩子一天一个样的好起来。忘记不了那天他慢慢地睁开了眼晴看着我含泪的双眼,懂事似的吃力地抬起小手给我擦泪,我顺手抓住他的小手贴在我流着高兴泪水的脸上,并紧紧地把他搂在怀里,久久不舍得松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病好转了,好多的医务人员和病友都过来夸他逗他,他成了这里的小明星。记得主治大夫说:“我给你儿子改个名儿吧?我看就叫个小欣赏吧!”大家齐声赞同,说叫这名字太合适了。当医生告知孩子一切指标正常了可以岀院了,我多日来一直沉重的心终于放了下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在传染科病房住的这段日子里,我真的为医护人员救死扶伤的精神和良好的服务态度而感动。我一个年轻的母亲,当时救孩子心切,现在想起来应该给他们赠面锦旗,哪怕送封表扬信也好啊。</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后来,时隔四年又生了闺女,回想起我这辈家里姊妹挺多,我虽是家里排行最小的,真没人重视骄惯过,但我不知哪来的使不完的劲,自强自立,两头老人年龄大了我不让他们帮助我照看孩子,只要他们健康幸福的安享晚年我就满足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接下来的日子里,风里来雨里去带着两个孩子上班下班,时常还要加班加点从不抱怨,下班回来宁愿晚睡,还要把明天所需的午饭、干粮等等事情样样打点好。</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孩子们都逐渐在长大,后来我走上管理岗位要经常外出,但工作家务双不误。当今,儿女们也早有了自己幸福的小家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是一个平凡的女人,回想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取得了不平凡的工作业绩,只有自己知道其中的诸多辛苦和不易,在这里我给自己点个赞。</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退休之后每当回想起曾经的工作和生活经历我很自豪,与儿子分享往事时他也是一脸的骄傲。让我欣慰的是,这种爱岗敬业精神在他身上也得到了传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但伴随而来的还有惆怅,因为工作忙,儿子回家的次数越来越少,有时忍不住拿起电话打过去,里面往往传来挂断的声音,再后来,拿起电话的手又慢慢放了下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老伴见我时常这样就耐心开导我,是啊,儿子大了,有自己的家庭,有自己的事业,已不是“任人摆布”的孩提时代。而我老了,却越来越沉浸在过去一家四口其乐融融的回忆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细细品来,今天的儿子不就是昨天的自己吗,在他身上我看到了当年的自己,那样的真实,那样的亲切,还有什么不能让我难以释怀的呢?儿子生日快到了,最想说的还是那句话:儿子,家永远是你避风的港湾。</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2022年5月11日</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