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杏情结

真石

<p class="ql-block">2022年3月13日鲅鱼圈通报疫情,我们陆续封控在小区内,从白雪皑皑到绿树成荫;从花开花落到大青杏挂满枝头。勾起了我的山杏情结。</p> <p class="ql-block">小时候,我们的家乡物质极度匮乏,粮票、布票、澡票……印证着我们细碎的生活,靠喂野菜、吃秸秆永远养不大的猪🐷,必须得先完成官猪指标后才可以留做杀年猪。</p> <p class="ql-block">小时候不是每个人都能吃到这么大的杏子的,我们却将又苦又涩的山杏吃出了香甜味道(这一把我吃了两天😄)。</p> <p class="ql-block">山杏一般生于干燥向阳山坡上、与落叶乔灌木混生。我的小学学校前面是一座不矮的山,那时候我们放学后,会拿着空书包,三五成群的翻到山的那一边去采山杏。</p> <p class="ql-block">我们每个人都会摘满书包后,兴高采烈的回家,之后会抓起一小把跟小伙伴们去玩耍,山杏果肉较薄而干燥,味苦酸涩,我们津津有味的咀嚼,吃出了水果大餐的味道,多少次我真是上穷碧下黄泉地寻觅那些日子,但它已消失在渺茫的尘寰中,再无迹影。</p> <p class="ql-block">今天,为此我曾无限追恋,也无限痛心,世界上再也找寻不到那童年时代山杏的踪迹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