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毕业照

王俊贤【心理咨询师/社工师】

<p class="ql-block"> 这些天随着一片又一片的文字,慢慢的打开了一个“新的世界”。之所以说它“新”,是原来不曾在记忆里感知到,之所以加上引号,是因为它原本就储存在记忆的最深处。</p><p class="ql-block"> 这不,昨天下午突然想到了小学毕业照的事情。</p><p class="ql-block"> 那个时候不像现在,随时可以拿出手机拍张照。但是每年在毕业季,专门有照相的师傅,一个学校挨着一个学校的去为同学们照毕业照。三年级之前,不为所动,三年级之后,每当照相师傅来的时候,我们总是会挤进去,三三两两的,照一些照片。</p><p class="ql-block"> 我记得四年级的时候,我和几个同学在学校南边的麦地里照了一张合照,五年级时,全班的女同学,有的坐着有的站着,拥在照相师傅的摩托车上,留下了永恒的记忆。</p><p class="ql-block"> 毕业照,除了全校的老师和班里的同学的合照以外,还有一版一寸的证件照,记得当时,照相师傅给我们送来照片的时候,每人发一个小包,小包,里边就是我们8张证件照,这些照片用于毕业证或者是向初中学校递交的资料。</p><p class="ql-block"> 同学们互相参观着照片,互相打着趣儿,把照片带到家里,但凡有邻居上门,都免不了“骚包”一番,把自己的照片拿出来让邻居欣赏。</p><p class="ql-block"> 后来那一包证件照不见了,翻遍了家里所有的地方,愣是没找见那包照片。这可怎么办呢?升初中要用的呀!妈妈那些天总是吵我,说我活该,谁让自己天天把照片拿出来显摆呢!不过上初中还差不多需要两个月的时间。后来去了三姨家,表哥信誓旦旦的说,照片的事情包在他身上,他一定不耽误我用。</p><p class="ql-block"> 学校通知把照片交过去,需要整理资料往初中去递交。我骑自行车跑到了三姨家,谁知道,照片根本就没弄好。当那个信誓旦旦的表哥,告诉我这些的时候,我不肯走,我就是要拿到照片。</p><p class="ql-block"> 我记得那天晚上,表哥和他的朋友,在他们家的红薯窖里,熬了好几个小时,到天亮的时候,给我搞到了一版发暗的,模糊的,但是依然知道是我的照片。</p><p class="ql-block"> 随即我骑着自行车飞快的跑到我们村的学校里,大家已经排好了队,我尴尬的站在最后。同学都知道我丢了照片,看我的眼神都有点可怜我。当我把两张一寸照片背朝上地交到老师手里的时候,老师把照片翻过来,看了看照片又看了看我,笑了笑,笑容里包含了安慰、怜悯,在那一刻我很尴尬。</p><p class="ql-block"> 大概是因为小时候照相的机会比较少吧!我有了孩子之后,总是在一些重要的时刻给孩子留下一些照片。比如说,带上红领巾的第一天,过生日的时候等等,会特地的去照相馆去照相。</p><p class="ql-block"> 我儿子毕业的证件照,也不翼而飞了。我找遍了家里的每个角落,都没有找到。第二天就让孩子去照相馆照了一版证件照。</p><p class="ql-block"> 大概是因为我不想让我的孩子去体会我曾经有过的尴尬,也不想让孩子体会遇到此类事情的时候,需要自己处理的孤立无助,花几块钱就能搞定的事情,又是何必呢!</p><p class="ql-block"> 哈哈,这就是我小学毕业照的故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