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青岁月大山前,七月白荷是一员

七月白荷74339290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文字:七月白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图片:自拍 网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配曲:永远的牧歌</span></p> <p class="ql-block">  我美篇昵称:七月白荷,美篇号:74339290,美龄1130天。现是官方认证的《难忘的知青岁月》话题主持人。</p><p class="ql-block"> 与别人直接进入美篇不同,我走的是一条曲线闯关的路。我六姐是位“老三届”,我是1968年底到她插队的陕西凤县留风关落户的。2017年,同在凤县插队的九中学哥文海踏浪和五十四中学姐雀儿踏枝,依托美篇这个平台办了个《知青文坛》,邀请我六姐当编辑。我六姐向我约稿,我写了篇“遥念石门口”,发表在2018年9月7日《知青文坛366期》上,这便是我的文字第一次在见诸于美篇。</p><p class="ql-block"> 上图就是《知青文坛》出刊1000期时,我和编辑部的老师及文友的合影。</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上图后排右一为铁民兄,前排中为作者)</span></p><p class="ql-block"> 第一篇文章发表后,我陆陆续续开始写系列文章,大都在《知青文坛》上发表了,也有发给校园群的,那两年,我就是个写手,文字稿交出去,会有四五位老师给我制成美篇。</p><p class="ql-block"> 中老年群体应该是被互联网的先进技术照耀的,时下美篇已成为亿万中老年美友的快乐家园,成为我们生命中的一部分。老同学们相聚在美篇,天天互动,一路相伴。我们学校24个班,每个班群都有制作美篇的高手。2020年9月,我去赣南瑞金,于都等地旅游,班级群主铁民兄制作了“七月白荷的红都之旅”,发到学校大群里。</p><p class="ql-block"> 我是在旅途中看到铁民兄美篇的,当时就了自己动手制作美篇的想法。早在2019年秋我就申请的美篇号,开始只是把它当作相册,编辑存放了两集照片。从赣南回来后,我试着制作了第一个美篇,“共和国摇篮寻根记(之一)”,于2020年10月10号发表后,自己从此开始在美篇中耕耘。</p> <p class="ql-block">  非州草原上有一种“尖毛草”。在最初六个月的光阴里,它几乎是草原上最矮的草,人们甚至无法用肉眼观察到它的生长。但半年过后,经过一场大雨的浇灌,大片的尖毛草就像被施了魔法一样,每天都在疯狂地生长。</p><p class="ql-block"> 最后,在短短的几天内,它就会窜到了两米多高。后来经科学家研究发现,原来尖毛草早己用了整整六个月的时间,去扎根土壤。它不动声色的为自己积蓄力量,只等待一场大雨的降临。而大多数人往往只见证了它疯狂生长的过程,至于它如何扎根于土壤,如何抵抗住风雨侵袭,都一概不知。</p><p class="ql-block"> 我在美篇当写手那两年,先后写了“我母校的前世今生(上中下)”,“西安21中临潼知青插队记事(一至十八)”等几十篇文章。了解到为美篇写文与为报刊写稿的大同小不同。我母校“老三届联谊会”在西安挺有名气,在省市知青联谊活动都是挑大梁的单位。这个老知青团体互帮互学风气很浓,,我的文章在大群发表后,大家真诚地谈看法。“学友交流群”的校友连错了的标点符号都会给你指出来。</p><p class="ql-block"> 《知青文坛》从创刊起,就是依托美篇平台做大的。 我每个星期都在《知青文坛》上发文章。编辑部的师哥师姐都是玩美篇的高手,他们经常议论什么样的文章配什么背景模式,配什么背景音乐,配什么样的图片,我通过我六姐,不声不响学会了不少本事。就像这暗中使劲的尖毛草,当你刨开泥土时就会明白:“平步青云终是侥幸,厚积薄发方是人间正道。”</p> <p class="ql-block">  我很喜欢哈佛学霸詹青云的一句话:“使唐僧成为唐僧的,不是经书,而是取经的那条路。”我独立制作美篇八个月,就达人进阶,成为情感领域优质作者。2021年7月2日接到卷毛老师通知,聘请我为美篇《难忘的知青岁月》话题主持人。</p><p class="ql-block"> 刚开始真有点懵圈,不知道该怎么干,连续两天都是65分。我请教其它主持人,回答是,没人教你,让你自己闯出一条路,天马行空,大胆发挥,这就是美篇的特色。你只要记住,“当好一个合将的主持人,最重要的一条,必须有颗无私奉献的心,否则,路越走越窄。”</p><p class="ql-block"> 仓促上马了!好在我年轻时在每期发行数万份的企业报纸当过编辑,对审稿程序还算熟悉,三天后便摸到了门路。我们话题的管理员是美篇情感领域负责人卷毛老师及另一位美篇小助手,在她俩的帮助下,我很快熟悉了工作流程,个人工作能力,也就是审阅得分从65到85再稳定在95分,八月份就能熟练地全盘接过工作了。</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人都是被逼出来的。所以,当面对压力的时侯,不要焦燥,也许这只是生活对你的一点小考验。“纵有为难事,亦有从容心。”一当上主持人,我六姐就告诉我,老知青写篇东西不容易,你要像对待家人一样看他们出自内心写的东西,认真地读稿,不要轻易因病词病句去否定人家;你有时说话太尖刻,千万不要讽刺挖苦话题作者。《知青文坛》编辑部的师哥师姐,我母校文友交流群的老同学在祝贺我担任主持人同时也提出不少忠告。在大家的支持和帮助下,我从当主持人第一天起,就把天南地北的老知青都当成老朋友,老校友,起点这块高地是大家共建的。</p><p class="ql-block"> 我本性情中人,美友来稿里有些文字充满生命力,直达心底。有位湖南知青文章中,讲他和姐姐在农村养猪过年将肉背回家时,他父亲讲得话和我当年背肉回家时我母亲讲得话一句不差。我看到此处,先是小声抽泣,后忍不住嚎啕大哭一场,约十几分钟才平静下来。尔后我准备了一块小毛巾放在旁边,审稿动情时泪眼,专门擦泪用。</p><p class="ql-block"> 2021年9月,美篇系统升级,平台停止收稿。我在这段时间,翻阅美篇中师友介绍的怎样当好话题主持人的文章,拿出上小学的童子功,抄写了五本笔记,系统地掌握了当主持人的基本常识,收获不小。</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上图就是我摘抄的五本学习笔记)</span></p><p class="ql-block"> 刚开始为文章做点评时,我是严格按格式来,每条不少于12个字,“请”字开头,“谢谢”收尾。没过多长时间我就不太喜欢写这种中规中矩的评论,不是说它虚伪,而是觉得它不亲切。我这个人随性,有时看到好文章了,还会即兴编段顺口溜,写进评论里。作者直呼“好诗”,搞得我有时还不好意思。</p><p class="ql-block"> 怀才就像怀孕,时间久了会让人看出来。我们话题都是知青同代人,有共同的语言,我写的大白话评论,大家还吃这一套,认为很亲切,够朋友,玩美篇玩得就是这让人轻松的氛围。一开始我们每天收稿四五十篇,百分之九十我都要点评,每篇平均20多个字,一天写两千多字。</p><p class="ql-block"> 现在我们话题每天收稿常常在七八十篇以上,我这几日留心统计了一下,加上点评后的再留言,以及在创建消息中和话题作者互动,我每天要写四干多字的评论,有时需要写五千多字。一个月下来就是十几万字,我不可能像原来当美篇写手那样一口气写十几集的连载了,只能抽空写篇短文,个人排名从情感领域优质作者贡献榜上滑落下来,但心中十分坦然。</p><p class="ql-block"> 人要有所成就,就必须有所付出。一手拾起,一手放下,魚与熊掌不可兼得。世界是公平的,汗水会变成珍珠,泪水只能变成盐粒。我一直想为我们老知青做点事情,感谢美篇帮我打开初心之门,为大家服务,在《难忘的知青岁月》中,我将去寻找永恒的初心。</p> <p class="ql-block">  人生就像一支歌,越老越有情调,人生就像一幅画,越老越有內涵。人生就像一坛酒,越老越有味道。话题主持人岗位是很能锻炼人的,当了三个月主持人,我就有点不安分了,琢磨着搞点什么新花样。</p><p class="ql-block"> 人嘛,脑袋空不要紧,关键是不要进水,要装点新东西。我看美篇制作中心每周搞得话题优质作者贡献榜不错,便照猫画虎,从去年十月份起,搞了个《难忘的知青岁月》话题优质作者排名榜。每个月一号中午十二时,收到美篇制作中心的话题作者活跃度后,便写干字以上的小结,公布话题优质作者前五十名排行,三个月就将三百多名优质作者聚集在大旗下,话题有了基本盘。</p><p class="ql-block"> 年未岁初,我们从美篇两干多话题中脱颖而出,被评为美篇2021最有影响力话题,我个人也被评为美篇优秀主持人,这是逼着快马再加鞭啊!</p> <p class="ql-block">  2021年,己经画上园满的句号,回顾这半年来的历程,我认识到话题蓬勃发展的背后,离不开主持人的忘我劳作,主持人对话题的管理组织能力,主持人在美友心中的威望是很重要的一面,但这还不够,必须要有一个共同的目标,让大家抱成团,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p><p class="ql-block"> 于是,我便萌生了定一个目标的想法,设想一提出,立刻得到呼应。话题优质作者晚霞说:“咱们有一干七百万大军,生活阅历丰富,几十年历史见证,历经沧桑,素材库存积压,只求倾泄。有老师您掌舵,只待乘风破浪,勇往直前!”</p><p class="ql-block"> 老朋友宝鸡知青一林说,“知青岁月刻痕永远也抹不去,庆幸老知青们欢聚畅谈,永葆青春心态。”网友清泉留言:“难忘的岁月,既是艰苦的回忆,也是成长的摇篮。”山东知青和谐佛赋诗一首:“峥嵘岁月是曾经,如今己是夕阳红。虎威正气进美篇,知青话题绽新容。”</p><p class="ql-block"> 那几天,我共收到425条赞同的短信,情感领域负责老师也同意话题订个目标,在上上下下的支持下,我们定下了2022年投稿总数要达到35000篇,互动人数要达到700000的目标,并把这些公布于众。</p> <p class="ql-block">  苦是思想,甜是回味,什么都是岁月。美篇作品也是文学艺术,文学艺术没有高低贵贱,原本就应当雅俗共赏。老知青中有一批人四五十年前就是“文艺青年”,看到话题目标后便想多写两篇。江苏劳智卿是64年老知青。他发微信说:“只要身体充许,会持续关注,爱护,拥戴我们知青的家园。”</p><p class="ql-block"> 北京知青列车是位核二代,在青海民和插队。话题目标公布后,他说:“我会努力为‘难忘的知青岁月’添砖加瓦。”并给自己订了全年一百篇的目标。五一前夕,因癌症晚期住进了医院,在病榻上还坚持写作,他的执着让照顾他的护士都泪流满面。</p><p class="ql-block"> 自然,我们话题作者中没有写出来的生动故事,远远超过了己经写出来的故事。在大家共同努力下,话题发展势头很猛,今年的目标定会提前实现。</p><p class="ql-block"> 提起《难忘的知青岁月》,就会勾起我很多想说的话。人最大的幸运,不是拾钱,也不是中奖,而是有人不断地鼓励你,指引你,帮助你。这些来自美篇话题的湿暖和美友们真情的倾诉,是我这一年来最美的遇见。(完)</p> <p class="ql-block">  上图是1969年7月,在我们插队时老住房山墙下合影,后排右一是作者。</p> <p class="ql-block">  上图是2021年3月,和老同学们在南昌八一纪念馆留影。前排左一是作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