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氏文学.邓连朝】内丘实习那些事

邓氏文艺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内丘实习那些事</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文/邓连朝</p><p class="ql-block"> 看着一些人打扑克,我的记忆神经再次被触动,让我的身心跨越时空回到了29年前,4月28日到5月25日我在内丘实习的日子里。</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1993年4月28日上午,我们一行师生十一人,带着行李,坐着大巴车,从邢台师专开赴实习基地——内丘二中。带着对陌生目的地的新鲜与好奇,带着对实习生活的忐忑和向往,我们一路相互鼓励相互提醒着,不知不觉到达了路程的终点,同时又是我们人生奋斗的起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到达目的地以后,韩能跃老师跟时任内丘二中校长的王东教导主任何银接洽,由管理员安排了我们的食宿。我们五个男生集体住在教导处,女生下榻于另一个科室里。1992年邢台师专毕业的一位外语系的校友及政史系历史班的校友问询热情接待了我们。一个上一届邢台师专毕业的校友的弟弟在这所学校就读,他是第一个喊我们老师的人。此后我们在校园里内外不断被同学们称呼为老师。当被人称呼为老师时,我们既感到了自豪,又感到了惶恐不安,唯恐不能胜任教师这份工作,有愧于人民教师这个光荣称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当天下午开始,我们就一个个地听该校老师的课,进行学习。五一前,我就第一个登上讲台,事先在宿舍里试讲了好几次,韩能跃老师及其他同学多次提出了修改意见。记得当时我在前面讲,我们团队的其他人及该校的所有同科老师都来听课。尽管教材内容滚瓜乱熟,但是面对着六、七十初二年级的学生,内心里顿时紧张起来。结果因为准备东西过多,再加上紧张激动,讲课时尽管语速快,但还是没有如期完成教学任务,只能抽自习时间予以善后。后来又上了十一节课,总算找到了感觉。作为第一个上讲台的实习生,使得后来的同学得以扬长避短,我也应邀给他们畅谈感受。久病成医的我不知不觉成了“先生”,很有几位同学得益于我的指点,他们在实习总结中都提到了这一点。遗憾的是,我却是失败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除了上课辅导自习以外,我们还担任班主任,我和李奉义同学在21班实习(当时这所学校将教学班从建校开始联排)班主任,这个班的老班主任老师是个中年女老师,而且也是我们邢台师专的校友,她叫王玉兰,性格开朗待人热情,经验丰富。在与她交流过程中,懂得了不能轻易叫家长,多与学生谈心,了解班级情况,尤其是后进生思想动态,把问题消灭于萌芽状态等班级管理秘诀,使我们受益终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作为实习任务的社会实践活动,韩能跃老师领着我们考察了内丘煤矿。此外,我们自发地组织进行了初中生心理活动调查,为此我主笔撰写了调查报告,给该校的班主任们提供了第一手资料。我们的工作得到了该校领导的肯定和赞扬,多次与我们一起聚餐。说到这里,不得不提一下,我们平时的伙食:稀汤拉水的韭菜汤和发黄的馒头。后来我们利用星期天、节假日自己动手买食材包饺子或者大包子改善生活,每当改善伙食时,我们就给伙房师傅一份,有时候还把校领导邀请来聚餐,彼此关系非常融洽。最后我们离开的时候,学校不但给我们每个实习生颁发了奖品,而且事后还为我们韩能跃老师写了表扬信,在邢台师专公开展出,使我们倍感自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看着他们打扑克,我们想到实习期间,节假日晚上,实习生打扑克,爱早睡的我,被折腾的不轻,后来在他们打扑克声中迷迷糊糊睡着了。光阴荏苒岁月如梭,不知不觉29年过去了。每天与实习生打交道,看着他们的成长进步,正如《牵手》里所唱的“幸福着你的幸福,快乐着你的快乐”。</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