啊 质量工程师(上篇)

工程师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啊 质量工程师(上篇)</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王永志</span></p> <p class="ql-block">  最初知道质量工程师一事是在一次技术例会上,主要是厂里要搞江苏名牌,需要有质量工程师的派司。考虑到成功率特安排经营办、技术办、生产车间、成品车间报名参加初级、中级考试。我们办公室推举久萍参加,没过几天久萍来说太难了不想报名,我说这咋行!技术办什么时候落后过,如果真的不想参加的话,那么我来报名。</p> <p class="ql-block"><b> 质量工程师证</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就这样我和质量工程师不期而遇,我当时目的,第一是它的难度具有挑战性,世上成功者之所以成功,是敢于迈出第一步。第二是想系统学学质量方面的知识为生产服务,我厂搞的ISO质量认证工作,尽管我还是内审员,仍觉得是“只缘身在此山中、不识庐山真面目”,因此也想理顺这方面的沟沟坎坎。</span></p> <p class="ql-block"><b> 内审员培训证书</b></p><p class="ql-block"><b> </b>质量工程师最早于1966年美国实行考试注册制度,欧洲、日本和我国香港、台湾随后跟上,都有一套专门的评价质量专业人员的培训、考试和注册制度,这些国家和地区由于实行了质量人员的资格考试制度,对保证企业产品质量,提高经济效益起到了很大作用。</p> <p class="ql-block"><b> 朱兰博士</b></p><p class="ql-block"><b> </b>朱兰博士增预言,21世纪是质量的世纪,我国也就从这时起实行质量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考试制度,为了能与国外同等资格取得互认,其教材是参考美国质量工程师《考试大纲》的基础上编写的,虽然起步晚,但起点高,到2006年为止,报名人数达34万,只有59348人获得资格证书,通过率不到20%。会计师、审计师、质量工程师并列为当今世上三大师,啊!质量工程师我们原先低估了你。</p><p class="ql-block"> 我做任何事都要进行反复思考,先做什么后做什么、怎样做何时做都要一一落实,到真正做时不在想方式方法,只是按心中预定的程序进行。自打报名后就开始一系列运作,首先同老婆打招呼,所谓招呼意即生活担子要她多担当些,对此老婆比较理解,并特意叫厂里的安徽打工仔过完春节回厂时带上好的茶叶,她知道我看书学习有喝茶的习惯,老婆支持使我好生感动,尽管是隆隆冬季也觉得浑身暖洋洋的,老婆真有点像《人生》的刘巧珍,打心眼里喜欢有文化的人。</p> <p class="ql-block"><b>  根据路遥同名小说改编的电影《人生》</b></p> <p class="ql-block"><b>  高加林进城后,和巧珍提出分手,万般无奈下巧珍随便嫁人了,婚礼当天妹妹安慰姐姐,巧珍难过的对妹妹说:她还是喜欢有文化的人。</b></p><p class="ql-block"><b> </b>另外我朝思暮想的是怎样尽快搞到教材,来个笨鸟先飞,找遍了所有的书店都没有该教材,此时我想到了无所不及的Internet互联网,对!上网查找,搞了半天也下载不了我所需要的东西。</p><p class="ql-block"> 接着把任务交给儿子打理,对电脑的理解和应用儿子真是胜过老子,少许片刻就下载了《质量专业理论与实务》电子文档,有了教材便迫不及待的学习起来,看电子文档如果是精彩小说也许能长久些,但看概率与统计的繁琐公式,时间一长就令人眼花缭乱。</p><p class="ql-block"> 另外,我也是不动笔墨不看书,总得写写画画呀,于是我决定打印出来阅读,说干就干,望着眼前厚厚一叠书稿,心想是不是有点奢侈,但转而一想这次报名费用800多元,如果“二进宫”,又是一个800多元,只要能过关这点代价算不了什么,到此为止我所有的筹划都得到落实,现在应抓紧时间放手一博。</p> <p class="ql-block"><b>  《质量专业理论与实务》电子文挡</b></p> <p class="ql-block"><b>  打印的《质量专业理论与实务》文稿</b></p><p class="ql-block"><b> </b>今年的春节长假里我便开始了自习,屋外阳光明媚、屋内恬静安谧,在这样的气氛下看书幸福感油然而生。</p><p class="ql-block"> 我已经好长时间没这样看书了,平日里为生活所累忙里忙外,厂里是脑力活儿、家里是体力活儿。在厂里想点家里的事、在家里想点厂里的事,就这么脑体结合、公私兼顾,实践着杨水才的“小车不倒只管推”信念,十几年下来倒也是“吃饭倍儿香、身体倍儿棒”。</p> <p class="ql-block"><b> 杨水才推车塑像</b></p><p class="ql-block"><b> </b>今天我推掉一切事务潜心攻读,而且这书也不是一般的书、也不是一般的人能读的书,所以也充满着自豪感。或许是年纪大了、或许是知识有点难,总之是在艰难中拔涉,花了好长时间也只能看丁点内容,再多就头昏脑胀、枯燥无味。请让我Ctrl C、Ctrl V一些片断来以斑窥豹。</p> <p class="ql-block"><b>  复制粘贴的一些公式、图表、曲线</b></p><p class="ql-block"><b> </b>对理论上很抽象不太容易掌握的,我就反复看直到理解为止,就这样逐行逐句逐字,就像破译古代天书,花了近一个月的时间把《质量专业理论与实务》基本看完,看懂了80%,余下的仅是记忆背公式了。上不上辅导课对我来说已不重要了,但我还是坚持上完所有的辅导课,重点是希腊字母的读音、复杂公式的正确表述。因为自学时碰到诸如:</p> <p class="ql-block">  无法正确朗读,也就无法表述,也就像“哑吧英语”无法交流,此时我已经考虑今后能为大伙进行这方面辅导,来个“星星之火可以辽原”,所以必须真正弄懂弄通。</p><p class="ql-block"> 如果没有明确的学习目的和动机是很难坚持下去,每当我心灰意冷、想打退堂鼓时,我就想人和人为什么有这样大的差异?大师们白手起家,创立精典学说,他们是经过怎样的过程?我们没有理由说学不进、看不懂。</p><p class="ql-block"> 高斯是天才的数学家,据说在小学时曾用简便的方法,计算出1+2+3+…+100,具体是:1+100=101、2+99=101、3+98=101…,那么一共有多少101呢?50个,所以高斯很快算出答案为101×50=5050。高斯速算法就是前N项和的公式(首项加末项乘上项数的一半),也可以理解成梯型面积公式:[(上底+下底)×高÷2],高斯的同学,不,绝大多数人只能死算。除发现了求等差数列之和的简便方法,11岁发现了二项定理,17岁发现了二次互反律,18岁发明了用圆规和直尺作正十七边形的方法。</p> <p class="ql-block"><b> 高斯</b></p><p class="ql-block"> 我们虽然成不了高斯,但可以学习掌握他的方法,今天的初中生都能熟练运用这些技能,知识使平庸变成了伟大,从某种意义来讲学习就是与大师们为伍,就是站在巨人的肩上。明白了这些道理,喝上一口苦涩的浓茶,提一提精神,又继续钻研质量方面的专业知识。 </p><p class="ql-block"> 质量方面的专业知识主要是概率和数理统计,这方面知识比较繁杂和抽象,以前我上电大时这些内容都学过,残存的记忆还记得泊松分布、正态分布这几个字,但内容就忘了差不多了,就像从前看的《冰山上来客》只记得“阿米尔 冲”,其它故事情节没有任何印象,重新学习一点似成相似感觉都没有。学习这类知识短时间内不要贪多,感觉不行不要勉强,更不能头悬梁、锥刺股。</p><p class="ql-block"> 每当此时我常看些余秋雨的散文(原先准备购质量方面书籍,由于缺货而买了余秋雨的《秋雨散文》、易中天的《闲话中国人》、于丹的《论语心得》这三位目前出媒率最高教授的书籍,工会发的书券派上用场)换换脑子。</p> <p class="ql-block"><b> 用工会发的书券购买的三本书</b></p><p class="ql-block"><b> </b>秋雨的《苏东坡突围》使我对“文字狱”有了透彻了解,读后真有豁然开朗、大彻大悟的感觉,为什么总是好人受气、小人神气,原来古已有之,也有悠久历史。</p><p class="ql-block"> 看质量书如灌烈性白酒量多易醉,看秋雨散文如饮营养快线是那样的“爽歪歪”, 就这样醉醉醒醒、醒醒醉醉,荡漾于自然与人文学科,品味着大师们的灵感之杰作,厚厚的书籍不知不觉中慢慢变薄了。</p><p class="ql-block"> 当把质量工程师所有课程内容全部看完后,心中大体有了一个轮廓,原来一个质量工程师要掌握这么多的知识和技能,很为大师们的理念所折服,对质量知识上概率理论、统计原理、检验抽验表设计之精巧无不佩服之至。掌握这类知识真的非常有意思,自己也觉得充实了许多。在这里请让我介绍质量管理专家及质量理念:</p><p class="ql-block"> 休哈特( Walter A. Shewart)是现代质量管理的奠基者,美国工程师、统计学家、管理咨询顾问,被人们尊称为“统计质量控制之父”。休哈特认为,产品质量不是检验出来的,而是生产出来的,质量控制的重点应放在制造阶段,从而将质量管理从事后把关提前到事前控制。</p> <p class="ql-block"><b> 休哈特</b></p><p class="ql-block"><b> </b>戴明(W. E. Deming)是美国著名的质量专家之一,戴明的主要观点是引起效率低下和不良质量的原因主要在公司的管理系统而不在员工,他总结出质量管理14条原则。</p> <p class="ql-block"><b> 戴明</b></p><p class="ql-block"><b> </b>朱兰(J. M. Juran)是美国的著名质量专家,朱兰博士认为质量来源于顾客的需求,在《朱兰质量手册》中他对质量的定义是:①质量是指那些能满足顾客需求,从而使顾客感到满意的“产品特性”,②.质量意味着免于不良,也就是说没有造成返工、故障、顾客不满意和顾客投诉等现象</p> <p class="ql-block"><b> 朱兰</b></p><p class="ql-block"><b> </b>石川馨(Ishikawa Kaori)是日本著名质量管理专家,他认为质量不仅是指产品质量,从广义上说,质量还指工作质量、部门质量、人的质量、体系质量、公司质量、方针质量等等,他认为推行日本质量管理是经营思想的一次革命,其内容可归纳为6项:①质量第一,②面向消费者,③下道工序是顾客,④用数据、事实说话,⑤尊重人的经营,⑥机能管理。</p> <p class="ql-block"><b> 石川馨</b></p><p class="ql-block"><b> </b>质量管理大师的质量理念,越来越广泛的被管理者们接收,越来越深入人心。9月10日的技术例会上单明祥的要提高管理人员的工作质量、时臣的产前沟通,朱厂长的大单的策划、陆书记的不能在同一处摔两个跟头无不都在体现大师们的理念。</p><p class="ql-block"> 我们刘厂长更是透彻的讲道:经营办的业务员是技术办的顾客、印花车间接半制品是漂染的顾客、反过来漂染车间柔软拉幅则是印花的顾客…,强调顾客则是强调顾客是上帝,强调上帝则是强调服务精神。</p><p class="ql-block"> 质量问题历来是我们老生常谈的话题,几乎永远是那么意犹未尽,永远是交不了上令人满意的答卷,那么问题的症结在哪儿呢?我认为只要我们能真正按大师的理念去做、持之以恒,广泛发动群众,大打一场质量的人民战争(中国革命胜利的法保),我们的质量肯定会上一个新台阶。</p><p class="ql-block"> 考质量工程师成功与否我曾说过:用功不一定能过、不用功是肯定不会过,此话经时臣口传成:王永志拍着胸部说一定能过。哇噻!名人就是名人,牛有人替你吹、广告有人为你做,事已至此没有退路,要不然就对不住大伙儿,现在我时常想起中学时不用功,特别是高考不努力而懊悔不已,我那时靠点天份、玩点小聪明,轻松而优哉学着,游泳、钓鱼、打乒乓什么都不拉,成绩自然不出众、偶尔还掩护大部队撤退。</p><p class="ql-block"> 这次我必须全力以赴,脑子里盘算最多是如何提高成功的概率,抓紧一切时间、利用一切场合,上看下看、左看右看、顺着看、倒着看、仔仔细细的看、认认真真的看,把崭新的书翻变了模样,缺角、卷边、茶水渍,整个儿倒像一本“黄色小说”。这大概就是“啃书”吧,但愿书的折旧能换来知识的积淀,书柜中毕崭毕新的书只是一种摆设,没有实际意义。</p><p class="ql-block"> 从报名到考试的整个阶段,前期以看书理解为主,如果凭兴趣学习而不要考试,则是一种享受,这期间自我感觉良好。到了后期(考前一个多月)以做题目为主,我从网上下载了大量的试卷,逐一练习几乎都只能达50—60分(满分100),这样成绩是过不了关的,我意识到到问题的严重性,再也没有先前的豪迈和乐观。从现在起将书上所有例题标明考点所在页码,通过例题加深知识点的掌握,对试卷上的题目反复对付,直到做对为止,此时我明白辅导老师说过只要知道是什么,不要钻研为什么,应试教育就是为了应付考试,考过了就是英雄的含义。因为资源有限、能力有限,好钢用在刀刃上,一切为了考试,必须调整策略。不再为一个知识点旁征博引、不再为一条题目钻牛角尖,能理解最好,不能就死记硬背吧。</p><p class="ql-block"> 经过一个冬去春来夏至,6月24日 转眼就到,在去考场路上,尽量不想书本上的知识,多少个日日夜夜,看也看够了、烦也烦够了,暂时让脑子空白一下,去感受那扑面而来的新景象。平日里来也匆匆去也匆匆,家乡的巨变无暇顾及,今天借此欣赏一下。</p> <p class="ql-block"><b>  原先城东6队的一处小桥 流水 人家,現己是和兴花苑了。</b></p><p class="ql-block"><b> </b>从家门口出发,原先的“小桥 流水 人家”,早已被座座新村代替。</p> <p class="ql-block">  拐弯驶上濠南路远远看见金色园顶建筑,在阳光的照耀下,发出耀人的光芒,这辉洒的金色能给我带来发好运吗?这么痴痴想着转眼就到了跟前,哦,原先的国际广场现重新装璜改名为总部大厦,给人焕然一新的感觉。</p> <p class="ql-block"><b> 总部大厦的金色圆顶</b></p><p class="ql-block"><b> </b>再过去银河·名都广场、有斐饭店是那样气势非凡,我搜肠括肚想些哥特式、欧罗巴、巴洛克式词儿来猜想其建筑风格。</p> <p class="ql-block"><b> 银河·名都广场</b></p> <p class="ql-block"><b> 气势恢宏的有斐饭店</b></p><p class="ql-block"> 此处朝西远眺,蓝天、白云、摩天大厦是那样美不胜收。南通向世人展示出“近代第一城”之魅力、都市之风范。我的家乡你何时变得这样美丽?仿佛一夜间,此时我心中涌动着“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竟折腰”的诗句。是呀!家乡该为你做些什么?不能是一个匆匆过客,更不能是一个光观者。忽然我有一个联想,今天的赶考就算是为家乡明天画上的浓重一笔。</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 蓝天、白云、摩天大厦</b></p><p class="ql-block"><b> </b>质量工程师的课程为《质量专业理论与实务》和《质量专业综合知识》,理论与实务的内容为:概率统计基础知识、常用统计技术、抽样检验、统计过程控制、可靠性基础知识、质量改进。综合知识内容为:质量管理概论、供应商质量控制与顾客关系管理、质量管理体系、质量检验、计量基础。两门课程按理说理论与实务难些,相当于理科,没有大专的基础很难学进去,综合知识容易些,相当于文科,就象像政治、历史无所谓理解,只须纯粹的阅读记忆。 </p><p class="ql-block"> 考场上我也是感觉上午的综合知识好考,没有障碍的提前1小时结束答题,而下午的理论与实务就比较心慌意乱,勉强时间过半、任务过半,艰难完成答题。或许老天要我扎实学点东西、避免急功近利,不让我这个“机会主义者”得逞。这次考试愣是不让我通过,理论与实务得了136分(102分通过、满分150分),综合知识得了91分(102分通过、满分150分),天那!我仍然没有逃脱一个考试规律,即担心的能考好,有把握的总是考砸,这是为什么?我心中一片迷茫。当年中国乒乓球队襄括了7项奖杯,教练也只谦虚的说道:成绩说明过去、一切从零开始,那么对我考质量工程师来说,那的确是要从零开始,一切期待明年。啊!质量工程师想说爱你不容易。</p><p class="ql-block"> 2007年9月15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