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无悔

建军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回眸青春岁月,昔日风华正茂,时光荏苒,感叹万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73年2月我从部队复员,被分配到公交二场,修理车间做维修公交车辆工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那年冬天,北京冬运客流量增大,春秋夏天人们出行靠自行车,冬天上下班就靠挤公交车上下班。公交公司准备开辟一条新的路线,来解决北京冬运问题。需要的司售人员,从各条路线抽调司机,还有从文革解散北京旅游车队调配司机,售票员从各个工厂,北郊木材厂,618厂,还有2Ⅰ8厂等借调工人解决公交售票员。我也是那个时候从车间抽调到2路当一名售票员。</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被派到红旗路线14路跟师傅实习半个月,学售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当时,所谓的师傅,比我小很多,三八红旗手,当我师傅,真是应了江湖,早来一天就是我师,在她面前真有点不好意思,张不开口,她一报站名,我就跟着硬着头皮喊出第一嗓子,看看周围没有动静,以后装着胆子,在车厢里能够准确报出站名。很快能够独当一面。没过多久就提前结束实习被厂里调往新开辟2路新线实习,并带领工厂来的新人。我都没学熟,只能现学现卖,来完成这项工作。</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到车队报到后组织让我担任团支部任委员,二联组售票组长,组识上对自己如此信任,一定要干好工作不辜负领导信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对每位乘客都热忱服务,对老弱病残孕,更是照顾有佳,解决他们乘车途中困难。除了让年青乘客把座位让给他们,而且帮助携扶他们上下车,得到乘客表扬。</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也遇到过不愉快的事,有次我查看一位年青人车票,他不仅不配合,下车就跑,逃票,我紧追,我上气不接下气把他抓回来,问他有票没,他说有票,我说,你跑什么?他说,我尿急蹩不住了,我气得岔岔,有气说不出,真想揍他一顿,但一想到优质服务,我都忍住了。马路车间无奇不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们除了本职工作外,我们还要上路服务,因为,这条路线,经过广安门大街、菜市口,珠市口,天安门,东风市场,交通口大街,都是繁华街道,客流量很大,满足不了广大乘客上下班的需要。车站停滞很多乘客,车来了,大家都想一窝蜂挤上去,有个别乘客摽着门,关不上门,公交车走不了,造成串车,后面跟着车就没有多少乘客,前面几辆车挤得满满。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车队党支部发动司售人员,上路服务维护乘车秩序。一天下来很是辛苦,例如,服务乘客下班到家都1点多钟了,睡到6点半又要坐车到站台还要维持秩序,工作结束有时8:30分车队还要开会。一天好办,经常如此,都觉得吃不消,一天感觉很疲惫,无精打采。自己职务在身,还得咬咬牙,不要叫别人小看了。在单位是一条龙,回到家就变成一条虫,缺觉,回到家就想躺着睡觉,一句行话,公交司售就怕亲戚过节串门,不得休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联组长,党小组长张明亮师傅就是我的师傅,他是抗美援朝的老兵,在朝鲜战争上经过战争的洗礼,练就一身硬功夫,在夜间无灯光在坑坑洼洼行走如平地,修车技术更加精湛,他每天,保养车辆一绝,机器盖打开无尘埃,无机油,干净铮亮。每天带上套袖和手套棉絲擦机器,拆卸汽化器,调整汽化器油量。他不仅把汽车发动机擦的干净无死角。而且带领我们把车厢卫生搞得干净如家。他从三厂搞的煤油把车打磨的跟自</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span class="ql-cursor">家</span>里地板地一样。一有功夫就把车里外玻璃擦得透明发亮。他真是一名老黄牛,带领全组40多人把车里里外外卫生搞的很干净。他服从支部决定,积极上路服务,参加青年突击队各项活动。经常带领我们挨家挨户家访,用部队一套办法,拉近大家亲切感,增强凝聚力,在他带领下发挥大家积极性。他的干劲就有使不完的劲,真跟铁人似的。我们这些年青人都有些吃不消。师傅还经常利用业余时间做一些公益活动,榜样力量是无穷的,在这个团队感觉是温暖,干!让我们敬佩也跟着干。后来,一年后很多支持工厂的人员都不愿意回工厂,很多人都想留下,有人情味,有人关怀。我的师傅把部队光荣传统带到地方,退伍不褪色,他们虽然文化程度不高,为人厚道、热情,他们身上,有一股子向上的精神感染着你,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他们才是真正可爱的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75年2月经他和蒋工介绍我加入中国共产党党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同年由师傅推荐我到公交驾校去学驾驶员。</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从驾校毕业后,经过到366路和39路实习后,我被调回到2路被分配到四联组担任联组长,我对448车的车长杨师傅很是看不怪,阴阳怪气,对我也不太尊重,对我不屑一顾,有时还顶撞说些不三不四的话。</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他是46年参军,到过朝鲜,不是党员,听说当过国民党的兵,在我的认知里,总以为这么长军龄和资格现在不是团长也应该入党。在我眼里就是"老兵油子"对他没有好的印象。</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后来,我跟他们的战友,旅游公司文革期间下放到公交的战友了解后真实情况,他家是苦大仇深,不到十五六就被抓了壮丁,后在北滿被俘参加了人民解放军。曾经多次立功受奖。在执行一次运送物资的任务,战友车辆坏了,他帮助修理不慎遇到敌人,被俘后,交换俘虏兵回国受到不公正待遇,赶上文革"定为阶级异已人员"对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在抗美援朝已经是排长的他,多次冒着美帝狂轰滥炸,冒死为前线运送炮弹。在我眼里改变了对他的看法。北京军区运输团团长亲自在八一建军节来车队探望老英雄,并宣读中央80年74号文件,为他平反昭雪,恢复党籍,按副连级待遇,让我了解到事情真相,是位多次立功受奖的老英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他很快被组织安排到公交20路担任党支部书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在夜班收班,大家都耐心等待接送班车,看见车厢里有灯光,我走进一看,震撼感动,他们在灯光下,正在为地板打油,擦玻璃,他不但自己以身作则,而且带领车组售票员一起干,默默无闻奉献自己一切。</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做一名公交司机和售票员真是不容易,售票员冬天要帮助司机给车辆加水,甚至还要摇车起动车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在早晚高峰,乘客上下班时,到站后,连上厕所都是跑步,站员和队长又催命鬼似的让你赶紧发车,车站好多乘客在等车。我们上厕所都是跑步,不敢怠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大千世界,马路天使遇到稀奇古怪的事。我们车上发生很多故事。阵宏志、孙秋香两位售票员,卖票遇到一个小伙子,他每天都乘车时都到售票台围着,有一天,他掏钱买票,里面偷偷夹着一张纸条约她(售票员)晚上7、30分到劳动文化宫,售票员她们也没看,就把钱给找出去,正好也找给也是一个小伙子,他撩一下售票员看英俊漂亮好看,就如约而去闹一场大笑话,后来串帮了才知原委。</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为了做好售票员,利用业余到每站询问站名如天安门、前门、东风市场、收集资料编写程序对外宣传,她们练就活地图,回家做饭背这些资料,来满足乘客需要。解决乘客燃眉之急,决不能一问三不知,让顾客跑冤枉路。用文明语言疏导顾客,安全乘做公交车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他们亲手用缝纫机扎了几个布袋,放了急用药,仁丹等物品为顾客排忧解难。</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在大家齐心协力,共同努力,呈现出许多优秀车组,被北京市政府和工会组织、共青团、妇联评为《共青团号》《工人先锋号》《三八车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81年我被公交公司评选为优秀共产党党员。我真心里内疚我后边有无数老师傅和年青人都干得比我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不久,52路开线尤谭湖到北京肿瘤医院,我服从组织安排。</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83年2月由于工作需要,我调离公交公司。</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27年后再相聚,当年退伍军人都得到组织安排,荣国立担任300路车队长、薛书培担任19路车队长,宗会英担任366路车队长,王运昌担任二路队长刘振冰担任53路队长,王东亭担任59路车队长,都成了骨干。调出去白云在中央电视台给台长开专车,后改行做了记者。</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时过境迁,在各级政府的关怀下,公交也发生出巨变,鸟枪换炮,司售人员待遇得到改善,都配发统一制服,车辆换上新式环保节能新式车辆,冬天,再也不用放水,加水,发愁,而且有了防冻液,一打就着,再也不用业余时间上路服务,现在,街道上专门组织人员维持站台秩序。可以专心致志开車。北京很多车都变成无人售票。随着人民生活提高,自驾车,出租车出行多种方式来解决,更加便捷方便。</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