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事故乡情系列之24*忆童年* “看电影”流淌出来的故事

小桥流水

<p class="ql-block">文章:小桥流水</p><p class="ql-block">图片:网络(感谢)</p> <p class="ql-block">  *忆童年* “ 看电影”流淌出的故事</p><p class="ql-block"> 一</p><p class="ql-block"> 随着时代的发展,伴着科技的进步,“看电影”早已变成了“足不出户、看啥有啥”的现实,就拿今天来说吧,受疫情影响,隔居一隅之间,春节贺岁档电影《长津湖》终于看到了。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在影片的最后,冰雕连被美军发现后,那位史密斯少将向冰雕连敬礼,并说:“我们的敌人拥有如此强大的决心,我们永远都无法战胜他们。”看到这里,我早已泪流两行。</p><p class="ql-block"> 由手机看电影儿引出了一系列有关看电影儿的往事来……</p> <p class="ql-block"> 二</p><p class="ql-block"> 前些年,智能手机还没有普及的时候,家家都以电视为主,除了看电视剧之外,其中央视六套的电影频道全天候播放国内外的电影,真的可以让广大影迷一饱眼福,真的是“让你一次爱个够”。</p><p class="ql-block"> 电影是一种美,更是一种痛,美在可以怀念,痛在只能怀念。其实人生不也是这样吗?物换星移,时空流转,青春已去,年华不再。但是,至少我们可以回味:是甜美,是痛楚,是辛酸,是惊喜。如“流金岁月”栏目讲述电影《今天我休息》的故事,2005年有一期,邀请的嘉宾是饰演马天民的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仲星火老师,这一年是仲星火老师从影60周年,也是电影儿《今天我休息》50周年纪念。在这期节目中,仲星火老师与主持人潘亦霖、观众畅谈他演艺生涯和曾经的电影故事。这个栏目最大的特点是不仅能看到你喜爱的老电影儿,更能让我们全面了解那些老电影拍摄的台前幕后的鲜为人知的故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三</p><p class="ql-block"> 其实,真正能找到看电影的感觉,还是儿时看的露天电影儿,也就是胶卷电影。</p><p class="ql-block"> 我屯的露天电影放映地点是固定的,就是学校门前的大操场、老槐树下,因为那地方平整又宽敞,几百人看绰绰有余。</p><p class="ql-block"> 当时在农村放一场电影,那就像过节一样,尤其我们这些小孩子,更是猴洗孩子——不等毛干。有电影这天,早早催我妈做晚饭,无非是想掂个小凳子,提前占个好位置子罢了。要开演啦,观众自发形成一个观影“坐位”秩序,靠近银幕的中央是“坐位”,当然这个“坐”是席地而坐,这一波观众以小孩子为主;孩子后面是“小板凳儿、小竹凳”坐位观众,主要是老人和妇女,当然,他们也要兼顾前面自家的小孩子别惹篓子。在后面是“高凳区”成年的男人女人。最外侧是站立区,观众以年轻人为主,因为年轻人看电影儿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也”,而是借这个机会和心仪的另一半儿谈情说爱,加深两人之间的感情,或者来个“么么哒”。</p><p class="ql-block"> 如果来晚了,也可以在银幕的背面看,但背面看,字是反的,人物的写字手也是左手,没有正面清楚。放映电影前,放映员得把银幕支好,先把两根儿又粗又长的竹竿或圆棍儿立稳,再用铁钎子两头四面固定住。竹竿支好后,顶端再用一根竹竿两端撑住,然后用绳子把银幕拉上去,平整展开,固定在架子上,在银幕的一侧的竹竿上安装好高音喇叭。这样银幕就布置好了,放映台一般是用书桌儿搭建的,露天电影儿基本只有一台放映机。所以一盘儿电影胶卷儿放完后,这时放映员要把灯打开,换下一盘儿,这中间有一段间隔。一张椅子,那是放映员的专坐 ,全场唯一的贵宾待遇。那年代放电影是很受人羡慕的职业。当然,走村串巷也还是挺辛苦的,而年轻人都以能靠近放映员为荣,运气好还可以给放映员搭把手儿,倒片儿,负责电灯的开关,虽然事情简单,但也足够得瑟一阵子、臭美一阵子了。</p><p class="ql-block"> 天一擦黑儿,电灯一灭,电影正式放映。首先,在播放正片之前,先要放一段儿新闻纪录片儿。我猜想那一定是等一等观众,毕竟收工晚了,有的社员还没有到场;再一个就是当时形势的需要,什么尼克松访问中国,中国乒乓球夺冠,体操比赛的一些精彩场面。但更多的是时事新闻及农村的用电常识。我记得有一次就讲:为什么人碰到高压线会电死,而小鸟却不会电死?这些,我们小孩子都不太在意,只在心里念叨,赶紧放完吧,好看正片。</p><p class="ql-block"> 当时电影胶卷儿很紧缺,一个地方只有一份胶卷。只能轮流放映,有专门的送片人负责。记得我看第一部大型动画片《大闹天宫》这部电影,就是在寒冬里等了几个小时才看到的。当时,这部片子在临近的小德营子公社放映完才给我们公社送来,电影看完已经后半夜了。</p><p class="ql-block"> 一部电影儿一般都需要四盘儿胶卷儿,一排胶卷儿放完后,放映台的电灯立马亮了,它预示着休息时间到了,需要换下一盘胶卷,如果没有来得及倒带,还得重新倒,需要时间就会长一点儿。大部分人是原地不动、耐心等待的,尤其是站着看的人。因为你一走,位儿就没了,只有小孩子憋不住尿的,才赶紧趁这个机会出去放水了。嘴馋的也会怀揣几个钢蹦儿买点儿零食吃,什么夏天的冰棍儿、冬天的糖葫芦、几块糖、一把瓜子儿。边吃边看,那是儿时最惬意的享受。</p> <p class="ql-block">  有时来晚了,里面进不去,父亲总喜欢把我架在他的肩上,坐在父亲肩上的我一动不动,双手抱着父亲的额头,看电影银幕上的一帧帧镜头,不断跳转,下面是笑容满面手舞足蹈边看边说的父亲。一次,父亲领着我看很老的片子《白蛇传》。由于我小看不见,父亲就再次把我架到他的脖子上。骑在我爹的脖颈上,这下我可看清了,但那时毕竟还小,也看不太懂,更熬不得夜,在我爹的脖颈上,竟迷迷糊糊睡着了,当电影正演到白娘子施法术水漫金山时。我也在我爹的脖颈上“水漫金山了”,且是温的。我爹说:“哎哎,臭小子,你也学白娘子水漫金山了。”等我清醒了,尿全撒完了。当我爹湿漉漉驮着我回家,和我妈说这件事时。我妈说:“那你不赶紧把儿子叫醒,还让他继续尿?”我爹说:“反正都尿了,一喊,再把咱儿子吓着。”我妈笑了,对我爹说:“你儿子那是考验你实不实交(浇)?一想起童年的囧事,我就脸红、害臊,这是父爱最温柔的体现。</p><p class="ql-block"> 这是儿时对电影最朴素却最美好的记忆。你是否也有过被父亲抱过或扛过看露天电影的美好的童年回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记得刚记事的七十年代,电影儿有一段时间是以八大样板戏为主。后来,以革命战争题材为主的片子逐渐多了,什么《南征北战》、《地雷战》、《地道战》、《平原枪声》、《野火春风斗古城》等等。经典影片总是百看不厌,其中的经典台词成了挂在嘴边的口头禅,成了游戏中的常用台词。</p><p class="ql-block"> 随着时代的发展,电影题材内容也在逐渐发生变化。外国片也接踵而来,看过印象最深的有南斯拉夫的电影《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和《桥》,阿尔巴尼亚的《宁死不屈》,朝鲜电影《卖花姑娘》等。记得看《卖花姑娘》时,我是和我哥跑了十几里山路,到响水甸子屯子才看到的,都说这部电影儿好,当时看,跟着银幕的主人公一起流泪,觉得卖花姑娘太苦了。</p><p class="ql-block"> 印度电影《流浪者》虽看不大懂,但《拉兹之歌》却成了那时的“流行歌曲”。当然,大家唱《拉兹之歌》都只是觉得歌曲旋律新颖有趣,歌词我不懂,只能用汉语来翻译过来唱,是这样式儿的:“阿爸拉姑,阿爸拉姑,雅阁里及其每一屋啊思妈你嘎萨拉姑。阿爸拉姑,阿爸拉姑,雅阁里及其每一屋啊思妈你扎卡拉姑。阿爸拉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记忆最深的一次是看《上甘岭》,那天天完全黑下来了,蓦地,银幕正中推出“长春电影制片厂摄制”的字样。在音乐声中光芒四射,与天空的星斗辉映成一体。电影描写了抗美援朝战争中极为艰苦卓绝的上甘岭战役。我志愿军一个连守卫主峰五圣山24小时。敌人进攻不成,退下后,敌机又开始轰炸,战士们只好退到坑道内,食物是压缩饼干和罐头。但严重缺水,在面临人的生理极限的前提下,整整坚守了43天。在坑道里渴得奄奄一息的时候,女卫生员唱起了“一条大河”(其实应该叫《我的祖国》)。唱响时,全场安静极了,那是一首我当时听的最好听的歌儿。那时我也不知道郭兰英是谁,只觉得“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这旋律太美了,太有韵致了,跟以前那些雄壮的可嗓子吼的歌,完全不一样。这歌声听了一遍,没有听够,随着故事情节的推进,不断的回响着这抒情的旋律,让我们沉醉不已。平时电影散场了,我们就会扯着嗓子吼了,但这一次,别人都跟我差不多,用那种捏的极细极尖的小嗓门儿,委婉轻柔的哼唱着“一条大河”,差不多每人哼唱的人都是这种状态,虽只会一两句,但反反复复。</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等看完《青松岭》电影,一散场就可嗓门子嚎“长鞭哎那个一呀甩吔………</p><p class="ql-block">叭叭地响哎………</p><p class="ql-block">哎咳依呀</p><p class="ql-block">赶起那个大车出了庄哎哎咳哟……</p><p class="ql-block">劈开那个重重雾哇……</p><p class="ql-block">闯过那个道道梁哎……</p><p class="ql-block">哎哎咳咳依呀哎哎咳咳依呀</p><p class="ql-block">哎哎咳咳依呀哎哎咳呀</p><p class="ql-block">要问大车哪里去吔……</p><p class="ql-block">沿着社会主义大道奔前方哎……”</p><p class="ql-block"> 从露天电影儿处学来的这些歌曲,无论是旋律还是歌词,至今都深深地镌刻在我的脑海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所以,我不仅是吃饭长大,在父爱母爱中长大,更是在看电影中长大。</p><p class="ql-block"> 这就是童年的露天电影儿,带给我一段美好温馨、永久不散的记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