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日记(十五):请戴上口罩

南山

<p class="ql-block">抗疫日记(十五):请戴上口罩</p><p class="ql-block">2022年4月21日星期四.</p><p class="ql-block">刚吃完早饭,大白就上门来做核酸了。我手拿身份证站在门口,大白看着我,语气生英硬地说道:“请戴上口罩!”</p><p class="ql-block">对了,我忘了这茬,赶紧从口袋里拿出口罩戴上。这么重要的事情,我怎么会忘记呢?!防疫人员强调多次了,只有在核酸取样时,才能将口罩取开,这可不是小事。</p><p class="ql-block">说起口罩,还满有趣。二0二0年新冠病毒疫情初期,家里是一个口罩也没有。别人出门都戴个大口罩,以防病毒,我没口罩就想着先混上几天在说。</p><p class="ql-block">谁知走在小区里,路人用警惕的眼神看着我,仿佛我就是新冠病毒,我就是一个阳性患者,见我迎面走来就远远地绕开。一个妇女迎面走来,见我没戴口罩,脸色大变,转身就跑,一边跑还一边回头看,结果,一头撞到树上,让人尴尬死了。</p><p class="ql-block">去小区商店购物,店家看着我没戴口罩,还不让进门。这咋办?我万般无奈,好话说半天,就先在他店里买些口罩。</p><p class="ql-block">我买了一包,一包十个,一个二十元。老板将口罩递到我手里,眼睛看着我,语重心长地特意交待,这是正宗的韩国产品,货不多要省着点用。我说声谢谢,唱着小曲拿着一包口罩回家,打开一看,就是个保暖口罩,纱布下面全是棉花。</p><p class="ql-block">后来,远方的女儿听说此事,赶紧给我们寄了一包N95医用口罩,还是女儿好呀,处处想着我们。</p><p class="ql-block">这么高档的口罩,从来没见过,形状和老式的口罩一点也不一样。小心翼翼拿在手里,仿佛有烫手的感觉。我对着口罩左看右看,很是好奇,用手摸来摸去,爱不释手。戴上试试,眼睛一下亮了许多,好像浑身充满了力量,带着口罩都难掩我开心的笑脸。是啊!总算解决一个大问题,终于可以昂首挺胸,走在路上显摆显摆。</p> <p class="ql-block">戴上专用的N95口罩,好处是不言而喻的。专业人士都说,如俩人都戴口罩,距离控制在一米距离,防新冠病毒为百分百;如一方戴口罩,一方不戴口罩,防病率下降为百分之八十;如果双方都不戴口罩,得病率为百分之五十。可想而之,戴上口罩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p><p class="ql-block">可是时间一长,总觉得戴个口罩呼吸不舒服,防犯病毒的意思也有所降低。看着路边被人随意丢弃的口罩,看着别人把口罩当成围脖,我也不想戴了。</p><p class="ql-block">一去商场,保安就拦住要求戴口罩。</p><p class="ql-block">一上公交车,司机就瞪着眼提醒我:“戴上口罩!”由于他语述太快,又说的是方言,我一时没明白意思。他又用手比划着,满车的人戴着口罩看着我,真是丢人丢到姥姥家了。</p><p class="ql-block">一去医院,远远的就看到几个警察,手拿警棍站在那里,吓得我路都不敢走了。</p><p class="ql-block">没有办法,为了自己为了他人,还是老老实实把口罩戴上,俗话说得好,不怕一万就怕万一。</p><p class="ql-block">新冠病毒可不管你是男是女,是老是少,保护好自己是最重要的。</p><p class="ql-block">听说隔壁小区,就是在封控管理期间,有人没有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出现志愿者被感染的事情,教训很深刻。</p><p class="ql-block">如今,口罩也不紧俏了,我就用那种医用的一次性口罩,价格也不贵,非常实用。每天,出门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先把口罩戴好,按疫情防控的要求去做,为了自己也是为了他人。</p><p class="ql-block">朋友们,我说的对吗?</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