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唯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

上工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2, 126, 251);">解释</b></p><p class="ql-block"> ①不置身其中方能观察事物全貌;不自以为是,反而能是非彰明;不自己夸耀,反而能得有功劳;不自高自大,所以能长期有所长进。正因为不与人争,所以遍天下没有人能与他争。</p><p class="ql-block"> ②因为不固执己见,所以能认清事物本相。因为不自以为是,所以能明辨是非。因为不自我炫耀,所以能功勋卓著。因为不自高自大,所以能长足发展。</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22px;">解读</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不自见,故明。</b></p><p class="ql-block"> “自见”,就是自以为高明:我个人的意见比别人都高明,我比你们有见识,我必须坚持自己的意见,这肯定没有错,否则我不会讲。实际上,这个人是戴了有色眼镜。其实大部分人,都是戴着有色眼镜,因为人是相当主观的,很不容易客观。如果有人说:我这个人一点不主观,完全是客观的。我们心里一定会觉得很好笑,这个人都主观到认为自己很客观了!眼睛所看见的很有限,看到的也不一定是真实的。</p><p class="ql-block"> 因此,我们要“不自见”,而不是认为自己已经看得很清楚了,这样才可能会看得清楚。一旦认为自己没有错,是亲眼看到的,千真万确,结果可能大部分都是错的,这是不明真相而自己骗自己。</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不自是,故彰。</b></p><p class="ql-block"> “自是”,就是自以为是。大家有没有发现,我们最喜欢做的,就是把道理拉到自己这边,而舍不得跑到道理那边。<b style="color:rgb(237, 35, 8);">“惟道是从”是自己应该跑到道那边,而不是把道理拉到我们这边来。</b>但是大部分人就是自以为是:我说的就是对的,别人说的都是错的,这种人是不明白道理的。人要不自是,道理才会明白,才会昭明,才会显著,所以叫“故彰”。</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不自伐,故有功。</b></p><p class="ql-block"> “伐”,就是称赞自己,说难听点,就是过度自我膨胀。一个人说自己是专家,自己对这个最有研究,你们来问我是没错的,这样一点功都没有。“不自伐”,不自己夸张,不自己认为有能力,不自己过度膨胀,这样才能够把功做出来。</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不自矜,故长。</b></p><p class="ql-block"> “矜”,就是很自负。一个表现得很有信心的人,就是一个心里很空虚的人。一个表现得很自信的人,就是一个心里很慌张的人。我今天表现得很自信,这些话不要去信,那不是真的。一个人很怜惜自己,就是很自负。因为别人都可以吃苦,就是他不能。别人都可以被人家可怜,就是他不可以。这种人叫孤芳自赏、一意孤行。我们要<b style="color:rgb(237, 35, 8);">不自怜、不自哀,不孤芳自赏,不一意孤行,这样才会持续成长。</b>“长”,就是生长发展的意思。</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