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烧 鸡 》

然 趣

<p class="ql-block">  夜里两点,我饿了。我的肚子里不断传来呼叫:立和老兄,我饿了,给我点吃的。 我忍耐,翻个身,可还是睡不着。我好像听见胃里磨擦的声音,噢!我昨晚没吃饭,胃工作系统发生饥荒,促使胃神经系统一再呼叫我:求求您了,给我点吃点的吧,要不然胃干磨,您也受不了。 我屈服了,我起床,我要应付胃工作系统的反应。</p><p class="ql-block"> 我打开冰箱,找出在食堂买的烧鸡。我用微波炉加热,再找点酒。噢!那儿有老战友章立楷送温州送来的梅子酒。我倒上一杯梅子酒,鸡也加温好了。我用手撕下鸡大腿,津津有味地吃起来。我喝一口梅子酒,吃一口烧鸡,就一瓣儿大蒜,细细地阻嚼。噢!对了,吃肉不吃蒜,营养减一半儿。啊!好香呀!好美呀!</p><p class="ql-block"> 我们院儿里食堂,每星期五卖烧鸡,还卖熟肘子、烤猪蹄、炸带鱼、炸小黄鱼等。每逢周五的时候,肖燕会给我买烧鸡或带鱼等。她这一买,就买两个半只,放在冰箱里慢慢吃。 食堂做的这烧鸡还是很好的,可以和沟帮子烧鸡相比美。很多情况下,人们一吃烧鸡,首先想到的是德州扒鸡。其实,我不喜欢德州扒鸡那种大机器流水线制作。德州扒鸡加工过程中,煮得太烂,吃的时候,没嚼头儿。德州扒鸡适合那没有牙的老头儿、老太太。真正有点儿牙口的人,喜欢沟帮子烧鸡、符离集烧鸡,还有石家庄烧鸡。</p><p class="ql-block"> 我比较喜欢沟帮子熏鸡,沟帮子熏鸡色泽枣红明亮,味道芳香,肉质细嫩,烂而连丝,咸淡适宜,营养丰富。沟帮子熏鸡颜色枣红,晶莹光亮,细嫩芳香,烂而连丝,烟熏味浓,回味无穷沟帮子熏鸡始创于清光绪十五年,创始人尹玉成因行善机缘偶遇光绪御厨,得皇家宫廷熏鸡秘方,建熏鸡坊,名“沟帮子熏鸡”,凭十六道精细工序、三十种甄选配料,四代老汤,薪火传承,创“沟帮子熏鸡”百年老号,深受当地百姓及过往客商青睐,被誉为中国“四大名鸡”之首,蜚声四方。</p><p class="ql-block"> 十七年前,司机小温开车,拉着我,老鲁、小陈、杨子等去东北旅游,专门在沟帮子镇住了一宿。您到了辽宁锦州那边儿的沟帮子镇,到处都挂着牌子写着:正宗沟帮熏鸡。您找那“老伊家沟帮熏鸡,算是正宗。我们几个人要了熏鸡,熏猪蹄等菜,开始喝酒。我由于闹肚子,不能喝酒,也不能吃鸡,只能看着他们吃。我看着他们吃,我也高兴,因为是好朋友,才一块儿出门旅游。老鲁就是沟帮子当地人,从这里,他当兵去北京。他当了二十多年兵,后来转业到某机关局级干部。他们几个人都能喝,有酒量。小温开了一天车,代替我跟他们敬酒。好家货!他们四个人喝了三斤白酒,十瓶啤酒。我们喝完酒,在镇上找了一个“二人转”演出馆儿,看演出。到东北来,一出关,您一要吃沟帮子熏鸡;二要看东北二人转。 在小镇子上看二人转,跟大城市看二人转不一样。大城市管得严,演出过程中把握度,不能过份“闹”,也不能过份“黄”。可小镇子上演二人转,那个真闹,真黄。他们一男一女在台上,什么都敢说,什么都敢闹。就说那女演员饰的花枝招展,抛眉弄眼儿。那男演员打女演员,真拿鞋底子抽嘴巴,哎呦!拿个狠劲儿,您谁都受不了。</p> <p class="ql-block"> 一说烧鸡,我们自然就联想电影《铁道游击队》中,日本鬼子吃烧鸡的场面。小时候看电影中有人吃烧鸡,我都直流口水。那时候,家里穷,嘴里馋,也没钱买。</p><p class="ql-block"> 还有,电影巜逆风千里》。有一个国民党军官,被俘虏了,还向解放军提要求:我、我要吃鸡。</p> <p class="ql-block">  肖燕三二一战友们聚会,秘书长杜恵娟多次买来“来子熏鸡”,战友们评价也很好。这也是一家有祖传秘方的老店。总店开在陶然亭公园北门对面儿,其它地方也有许多分店。</p> <p class="ql-block">  我为什么会夜里饿,这是和我练气功有关。最近,我和肖燕拜于自然站桩-中华养生内功大师张伟东门下,向他学习自然站桩。自然桩•中华内功由40多年内功实修践行者张伟东所创,张伟东自九岁习武,对中华武术、中华传统文化情有独钟,几十年来,一直关注自身修炼,不断学习道家文化、武术、内功、医学、养生,尤其是对内功的探索、追求达到了痴迷的程度。他抛开“门户之见”,先后遍访上百位名师,足迹遍及大江南北,深山幽谷,受众多高师点拨,得到内家功夫真传,总结出一套适合现代人养生的超级健康法宝——而且能在“行站坐卧”中练习,碎片化时间实现身心双修。</p><p class="ql-block"> 我练自然站桩养生内功,是初级阶段。据张伟大大师讲: 在此阶段,由于拣功者坚持,开始习惯于站桩了.最初炼功的种种不舒适也消失了。本阶段的功感反应比较强烈,且发展到了整体,呈平衡性,还会出现周身暇流感,使人产生轻松愉快、欢欣之愈。桩功过后稍作活动,可听到骨节作响,两手之间呈既吸引又排斤的现象,能够发放外气。炼功者均感头脑清晰、心情舒畅、消化力强、入睡快捷,机体灵敏性高、持久力强、步履轻快稳健、耐热、耐寒。患者在本阶段的各种病灶反应明显缓解,有的消失、痊愈。 </p><p class="ql-block"> 在练这个功的过程中,有可能气的运作,改善推动我的胃消化系统,所以出现饥饿的现象。也可能过一段,这种反应会减缓或消失。</p> <p class="ql-block">  像我们这些接近七十岁的人,能吃,是最让人羡慕的。很多情况下,我们有这吃的心,没有吃的力气。在做饭过程中,或下饭馆聚会,往往都是“眼大,肚子小”。再也不是年轻时候那样“使不完的力气,吃麻麻香”了。</p><p class="ql-block"> 前年,我肠子上长了息肉,严重影响我身体。我做完手术,隔七天,吃保护心脏的药,没想到,大出血,差点死了。 后来,身体十分虚弱。我每顿饭,吃那小包子四分之一的量。我和肖燕到海南后,肖燕慢慢给我调养,身体慢慢恢复,吃的东西逐渐增多。俗话说:人是铁,饭是钢。 人是铁饭是钢:人即使有钢铁般的倔强意志,也要有饭食的物质包管。这句俗语带有调侃,诙谐语气。人即使有钢铁般的倔强意志,也要有饭食的物质包管,不然就会饿得心发窘,意志也就不那么倔强了。因为钢的硬度比铁大,强调物质基本的重要性。其次,钢和慌谐音,用于平易近谚温柔口溜等便利传播。</p> <p class="ql-block">  我刚刚初练,还没真正入门儿。但我很痴迷,很用功,一有功夫,我就练。我认为站桩是道家内功的重要基础。</p><p class="ql-block"> 从广义上讲,站桩包括在精神境界和体能上的自我修炼。狭义上论,内练一口气,外练筋、骨、皮。</p><p class="ql-block"> 一、心性修炼</p><p class="ql-block"> 站桩耗劲练意志,修身炼精化气,气化神,神还虚,不仅练出内功,还可使心理到生理发生质变,面对现实,平静而不冷淡,热忱而不奔放,不为物喜,不为己悲,舍己从人又不随波逐流,努力按理智做事,成为常态。有了这种理念,在遇到危险与诱惑会淡然处之,无所畏惧。虽然人人懂得情志过度可刺激五脏六腑,从而影响身体健康。但是,有的人经受住了生死考验,面对七情六欲却常常失控。很多英雄没有败在敌手,却倒在病魔手中。站桩练出的免疫力既有肌体的也有精神的。得道者,无欲不必控,无形胜有形。从这种意义上讲,人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p><p class="ql-block"> 二、内功增强</p><p class="ql-block"> 站桩属于无极,无极一动即分阴阳,谓之为阴阳之母也。先练定再练动,训练有序,进步有方。因此,站桩与打拳一脉相承,内功使武术攻击力度和抗击打能力增强。并且,在对练中体力持久不衰,这与内功的呼吸与运动密切联系为一体有关。当吸气时,曲蓄、内气回收,身形聚拢;当呼气时,气沉丹田,伸展中内劲贯之四肢末梢或发力部位,实战中内功成为技法的坚强后盾。</p><p class="ql-block"> 三、稳定步法</p><p class="ql-block"> 当有了定步站桩的基础,再练活步桩。在打拳、推手、散打实战时,运动中要不断调整身体重心取得动平衡。有了桩功,再练步法,双腿行走就有劲了,走起步来,不但平稳还适宜于变化,身体在整体桩架不散中的移动,身起落仍然能保持中正不丢。松开的肩、胯带动四肢,可不牵扯身体身形灵活运转,还助身将彼来力化解。“以胯走路”,形象地体现了以胯来带腿走步,轻灵又沉稳,避免以身拉垮拖腿的滞顿现象的发生。据实战需要,“身随步进”或“步随身换”上下相随,做到一腿胯托稳身,另一胯带腿行走,在左右胯交替中,身体运行轻灵、松沉。</p><p class="ql-block"> 好了,由吃鸡,联想到练功。我这么一写,等于疏理总结了我这一段练功的心得。我要继续练下去,使自己有一个强健的身体。</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王立和 笔名:然趣</p><p class="ql-block"> 欢迎您上互联网,找《然趣新浪博客》。</p><p class="ql-block"> 您也可以下载《美篇》软件,找《然趣美篇文章》。目前有九十万人,在这个平台上阅读我的文章。</p><p class="ql-block"> 我推荐:您上《荔枝网》,找巜女兵晨读》,听李卫老师,在网上广播电台,讲动听的故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