壬寅清明回乡记

归帆浦(远舟)

<p class="ql-block">  清明节已过去一月有余,早想写点文字记述一下这次回乡省亲祭祖的行踪,然事冗缠身,直到石榴花开尚未动笔,今日稍得闲暇,拙弄些许文字以记之。</p><p class="ql-block"> 清明——一个思念的时节!它牵动了人们怀旧的思绪、返乡的脚步、祭祖的心结,访亲的渴望,承志的情愫!我写不来诗便打油哦:清明时节天蓝蓝,桑红桃粉染青山。省亲访友叙旧情,祭祖承志慰先贤。——题记</p> <p class="ql-block">  今年似乎有点出奇,我从三月中旬开始便睡不安稳,梦频梦多梦怪,梦见的已故人居多,爷爷、奶奶、岳父、岳母梦境频率更高,还有从来没梦见过的已去世五十多年的曾祖父也梦见了。于是暗下决心今年清明时节一定要回老家一趟,可是天戏我愿、好事多磨,今年的清明节前正值新冠肆虐,上海疫情吃紧,长沙亦有红、黄区域。我们计划3月31日回石门,女儿从3月20日便开始给我们买票,杭州到长沙的航班很少,且为红眼,加之改签已成常态,便盯紧高铁,但每买一次杭州至长沙的高铁票,都是在一日后被告知:此次列车因故停运,同时我们也担心途经长沙会赋上黄、红码,回去后需要隔离,那将得不偿失。直到3月28日,我们决定改乘从杭州东出发往重庆北的动车,在湖北荆州站下车,再由朋友开车接回石门,因为这条路线不会途经高、中风险地区。我也联系了朋友开车到荆州去接我们。</p><p class="ql-block"> 3月31日上午十点多钟我们乘上了D2246次动车,刚上车不久便接到了朋友打来的电话,说他在向当地社区报备时,社区说:“如自驾车出省,返回后必须隔离7日。”我说“是这样的话,你就不来接我们了,我再另想办法。”当时我在7车,爱人在12车,因管控原因,车厢之间不能来往走动,我没有将此变故告知爱人,若告知,她在车上就休息不好了。我便尝试滴滴出行,很久后终于有了回应,但滴滴司机给我来电,他只能把我送到澧县(上车后才得知他在澧县要接一朋友赶九点前荆州到武汉的动车),我同意了,便准备到澧县后再打车回石门。在荆州站下车后必须做核酸检测才能出站,排队检测出站后上了滴滴。我给石门入境口的朋友打了个电话:“我们在澧县打车回石门,如在边界不让过的话,你就到边界处接一下我们。”他说:“你别打车了,你在距澧县西站40分钟车程时给我打电话,我来接你们。”澧县下高速后又做了一次核酸检测,朋友也准时接到了我们。返回到朋友家时,他在餐馆预定的瓦罐土鸡,还有四个其它菜肴都上好了,问我喝什么酒,我说“就你爸爸的自制酒来三两吧!”一餐下来,那一罐土鸡是见底了,这也是我近些年吃得最好的一餐鸡了。餐后,他将我们平安的送回了家。四月一日,我们在县中医医院做了核酸检测后去了父母家,住了一晚。我们商量父母是否一起上老家走一趟,他们说:“坐那么长时间的车、走那么远的山路,感觉有点吃不消了,不想上去。”毕竟二老都是八十多岁的人啦,这也在情理之中。如果真的身体条件允许的话,他们又哪有不想回老家的呢?</p> <p class="ql-block">  四月二日下午,我们夫妇坐大舅哥的车前往爱人老家(小舅弟产权),小舅弟前一日到家(家里平时没住人,由小舅弟的岳父母代为看管,他的爱人、儿、媳、孙子住长沙,因疫情未回来),弄了好大一码雪压木的柴堆在屋旁。晚餐由大舅哥主厨,我们打帮手,炖了四个钵、一桌菜,三兄弟不经意间两瓶珍酒便所剩无几,然后一觉睡到自然醒,舒服极了。</p> <p class="ql-block">  四月三日起床后,便给小舅弟做对手,用电锯把柴锯成40公分长的节节儿。锯完后,吃过早餐,便开始劈柴,这算是个技术活儿,四十多年前的老底子还在,总算得心应手。后来,大舅哥在壶瓶山集镇釆购特产回来了,也体验了一把劈柴的滋味。快到中午,大舅哥继续掌厨,我爱人打下手。这时二舅哥也到了,随车的还有小姨妹夫、大姨姐的儿子。吃午饭时,村里的书记、主任和几位邻居共进午餐,老家面貌的变化很大,与村干部的努力作为分不开,席间满满的溢美、鼓励之词。</p><p class="ql-block"> 吃过午餐后,大姨姐的儿子去了他的老家给祖父母挂青,我和三个舅佬和小姨妹夫继续劈柴、码柴。下午四点左右,姨侄子也返回了,我们先去给岳父、岳母和紧邻的爱人的外祖父、小姑姑挂青,鞭炮连连、响雷震天,虔诚祭拜。然后又去给爱人的祖母、外祖母、大舅娘、二叔、二叔婶等挂了青,回到家里已伸手不见五指。</p> <p class="ql-block">  四月四日上午,小外甥开车把我们从所街乡柳仕坡(妻子老家)接送到老家村部(河边),因为上山的路太窄太陡特别是弯道太急,凭他的车技上山我们不大放心,便请了本村开车上下山行云流水的张文建兄送我们上去。水泥路尽头的地方,是安彩族叔的老家,他正好回老家照顾他84岁的母亲。听说我们回老家,便邀请一些乡邻及回乡扫墓的至亲好友共进午餐。在午餐前,我便给葬在距他家很近的曾祖父、曾祖母及其他长辈挂了青、扫了墓。 在午餐酒足饭饱之后,步行回老家(约1.5公里),此前共进午餐的多数人也一同前往,途中我们夫妇看望了95岁高龄的同族袁幺奶奶。回到老家后,在没有进老屋(其实自家的老屋年久失修,已根本不能进去了)之前,便去爷爷、奶奶的墓地挂了青、许了愿、叩了头。然后在留守老屋(山墙相连)的小姑姑二老家共进晚餐,餐后大家乘着酒兴,围炉闲谈至深夜,其余人方返回各自家中。</p> <p class="ql-block">  四月五日起床后,我在老家的周围转了一大圈,天气特好,屋前的深谷中现出了少许云海,山野中尽是花儿点缀,尤以红色耀眼炫目,近察,发现除了少数是桃花、梨花、木瓜花外,更多的是桑树(当地俗称罗棋桑)花。这花儿,我在老家的时候并没有感觉到有那么多,现在却是漫山遍野处处皆是。过后我在百度查了一下,却没有介绍过红色的桑花,心中甚疑,是不是我认错了?于是打开手机相册仔细辨认,从叶片、树干的形状确是桑树无疑。</p><p class="ql-block"> 在小姑姑家吃过早餐,我们步行返回到有水泥路的地方,上了文建的车后(头天已约好),从山上下到河边,沿河向东行两公里后再开始上山,上到一少半处,是我大妹的家,我们稍息一会儿,他们夫妇也随车一起继续向上,去看望91岁的二姨妈,车开到水泥路尽头的大窝风时,送我们的车就不能前行了。我们下车顶着烈日,沿着又急又陡的简易公路步行一公里多,上到了凉风井的二姨妈家,尽管还在途中的荫凉处休息了一阵子,但此时仍已汗流夹背。我前天给她孙子双球打电话:问过他妈妈的手机怎么打不通了?结果双球侄与一些好友从三十多里外的集镇上也赶了回来,还带来餐馆的厨师做了满满一大桌可口菜肴招待我们,周围几户邻居的大人、小孩都应邀共进了午餐。我们到后,没有发现姨妈,便问表姐家帜:“怎么没看到姨妈啊?”她说:“可能又到山上做事去了!”因我姨妈耳聋,呼叫是不起作用的,找也不知方向,只有等她自己回来。大约一小时后,姨妈抱着一抱清理菜园的杂物回来了。姨妈有两年没种烤烟、没喂猪了,但炕头上却挂着一排排膘很肥的腊肉,硬要搭凳子让我们取些腊肉带走,我们没有接受。后来听说:这肉是她掏钱在别人家买的,并且一定要膘大的,问她“为什么?”她说“膘大的肉挂着像个样子些。”</p><p class="ql-block"> 在姨妈家午餐后,开始步行下山去大妹家住,下到有水泥路的地方,遇到了上山收名茶鲜叶的人,大妹夫妇因早上采的鲜茶要卖,便搭乘收茶人的车回家去了。在下来的路上听大妹说:92岁的华伯(我表哥的岳父唐植华,兄弟姐妹多,仅男的就有“荣华富贵有财喜齐”八兄弟)二老都还健在,我便与爱人拐弯去看望他们二老,因我在读小学时,经常在他们家吃住,得到过他们不少关照,在那个年代确实难得,我也从未忘却。华伯二老精神很好,耳聪目明,交谈甚欢。告辞后,我们沿废弃了的少有人走的布满荆棘的简易公路下到了大妹家。大妹在村里工作了一辈子,去年到龄才退下来,妹夫也是当过村支书且能掌大厨的人,弄了满满的一桌拿手菜招待我们,叫来了隔岭约三百米远的年逾八旬的中医高手唐医生夫妇共进晚餐,谈笑间,妹夫战友给他带来的一瓶有年份的飞天茅台就被我们三人消灭了!夜叙良久,唐医生夫妇才打着电筒回家。</p> <p class="ql-block">  四月六日,因有朋友约好在我们村东南角的神景寨吃午餐并来接我们,便睡了一个好早床,起床已近九点,大妹妹已釆了快两斤名茶鲜叶(75元一斤),早餐也做好了,唐医生夫妇也来了,还给我提来了一只又大又漂亮的腊猪蹄,推辞未果便笑纳了,这份盛情永远在心中。吃完早餐,等到中午十二点,朋友小万的皮卡车终于来了,安彩族叔也在车上。十多分钟后,我们便到了神景寨,午餐时有餐馆男主人张进武(我在江码电站时的站长)、江坪河的汇冰、大岭的启兵等满满一桌,德山小蜜三个下肚,人已飘在家乡的天空上了!</p><p class="ql-block"> 午餐后,我的老同学世太兄开车送我们去九岭大姑家,他还给我送了一提银针茶。途经我小妹家时,见到我母亲也到了这儿,很是奇怪(因我们去老家前邀过二老,都说年纪大不愿坐车和上坡下岭了),这时才知与我小妹同村的大表哥(健在,与我母亲同龄)的大儿子过世了,我们便去吊唁后才与母亲一同前往大姑姑家。大表妹夫妇做了一桌丰盛的晚餐,大姑父(我们叫大叔)八十四岁了,声音特别宏亮,每餐还能喝二、三两酒,在这里肯定少不了我的酒。大叔唠叨最多的是:要我们应该把老家的房子弄一下(他曾经在我们的老屋那里住了很久,到第二个表妹出生后才搬回九岭),我们只能不置可否,因为我们的后代没有一个再想回到山上去住的啊!</p> <p class="ql-block">  四月七日,小妹夫开车到大姑姑家接我们,吃迟早餐时,无论我怎么推脱,大叔还是给我斟上了二两酒。临走时,大姑、大表妹拿着腊肉、香肠硬塞进了车里,我们推辞一番后还是笑纳了。到小妹家后,我们去了小妹夫的父母家看望二老,小妹夫既要收名茶鲜叶,又要做晚餐可辛苦了!小妹妹在村里任职,虽然请了假,但手机总是时不时地响起。晚餐时,小妹的公公、婆婆、儿媳、亲家二人也来了,我与小妹的亲家公推杯换盏,其乐融融也。</p> <p class="ql-block">  四月八日,我们乘一顺风车到了壶瓶山集镇,吃过早餐后,买了一点当地特产,坐班车返回了石门县城,这次清明老家之行、亲情之旅便愉快地结束了。</p> <p class="ql-block">  不知什么原因,此行后就很少做梦了,也睡得安稳了。</p><p class="ql-block"> 图片为手机拍摄。最后四张图片系网络借用,在此致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