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几件往事

老赵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母亲过世也有16年了。</p><p class="ql-block">走的那天,医院病房里,显得格外的安静,阳光透过窗帘照了进来,病床的被褥被太阳一晒,特别的暖和,微风飘进来,窗帘来回的摆动。</p><p class="ql-block">我的母亲,非常清醒,已经知道肺部出现啰音,也就知道自己不久就会离世,嘱咐大夫,把氧气管拔了。</p><p class="ql-block">母亲身上,穿着米粉色的毛衣,双腿蜷缩着,瘦削的肩膀耸动着,费劲的吸着空气。</p><p class="ql-block">过了会,眼睛望着我,用微弱的声音告诉我,你带着航儿,出去买条红围巾吧。那时,我很傻,没弄明白母亲的用意。就带着孩子去商店买东西了,等我回来,母亲已离我过世了。</p><p class="ql-block">母亲,为了自己的孙子不沾染她咽气前从自己嘴中喷出的最后一股秽气。才把我们支派了出去,她临死前还在为我们着想,这种奶奶的无私的爱,最后时刻给了他的孙子。什么是爱,在这,有了很好诠释。</p><p class="ql-block">母亲,生在一个旧时的工匠家庭,和我的父亲是同一个村长大的。我母亲,1.63,皮肤白皙,长的很匀称,年轻的时候,总爱梳一条乌黑发亮的大辫子。</p><p class="ql-block">在家,她排行老大,她的母亲,我的姥姥,过世早。我的姥爷,带着我母亲,还有我舅,和老姨,一起生活。小时候,家里有些钱,供她念了3年的初小,也算是村里的半个小先生吧。</p><p class="ql-block">1948年底,林彪的4野从黑山白水间,旋风般入了关,切断了张家口到北平的联系,包围了北京城。</p><p class="ql-block">有一只部队,来到了南口南面我母亲住的村里。那一年我母亲21岁,部队里有个领导,和我母亲说,跟他们当兵打仗吧。我母亲,还真有些动心,很想和他们一起走参军。</p><p class="ql-block">回到家中,她就把这件事,和弟弟妹妹说了。弟弟妹妹眼巴巴的瞅着她,对她非常恋恋不舍。她心一软,没有走成。丢掉了自己的幸福,协助老父亲,继续照看自己的弟弟妹妹。</p><p class="ql-block">我姨,对此有深刻的印象。后来,我姨和舅舅与我母亲,感情非常好。舅舅,远在太原,有什么事,都要千里迢迢的,来我家,找他的姐姐,我母亲商量。</p><p class="ql-block">在我母亲很小的时候,我姥姥就去世了,家中有一些大花瓷瓶 ,非常漂亮。我农村中的四大爷,也很早去世了。家中7个孩子,很可怜。我父亲总是怂恿我母亲,从姥姥家,拿些花瓶,送给我大妈,让她换些零花钱,贴补我的堂哥,堂姐。我母亲对此,也毫无怨言。</p><p class="ql-block">我母亲曾经对我们说:“人不能只想着自己,如果,我们有能力,我们就要设身处地,尽力帮助周围的亲戚,周围的人,让大家,都高高兴兴的生活”。</p><p class="ql-block">我家很穷,我小时候,很少吃到青菜,更别说鸡蛋,猪肉了。在我家的房梁上,总是吊着一个柳条编的小条框。远远的,就能闻到扑鼻的肉香味。那里面,存着好多好多,好吃的,有自煮的香肥肠,有鲜亮的猪肝,有用茶水泡腌的鸡蛋,还有小点心。铁钩挂着小条框,晃晃的,很诱人,馋的我真流口水。可我是个小孩,够不着,吃不到。我就管我母亲要,我母亲告诉我,隔壁老奶奶,无儿无女的,需要人来照顾,这些留下来的食物,不能动,这都是给隔壁奶奶的。我的母亲,就这样照顾着老奶奶,直到老奶奶去世。</p><p class="ql-block">母亲,我的老娘,你这样无私的大爱,教育我们,长大成人,健康生活。我们一定要继承你伟大的,无私的爱,将它传承下去!愿母亲在天之灵,佑我全家!</p><p class="ql-block">母亲,我永远爱你,想念你。</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