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4日练《道德经》

刘舒娅(成都)的书画天地

<p class="ql-block">今日周六,主要时间陪伴家人。日练也不能少!</p> <p class="ql-block">从学习到读写《道德经》前后有5年时间,每次读都会有不同感受。五年多前我会觉得很有用,以用的角度心态去理解。</p> <p class="ql-block">五年后最近开始写经,本来以练习小楷为由写,可真当开始写时,又不同,我其实在读经,没有太在意写成什么样子。</p><p class="ql-block">以我现在读经,我会不在意用,经文中给我最大提示是思维方式,是独立又批判的思考,收获很多,最重要是平抚内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写点生活中的事,每个人不是只活在书画的真空之中,都有各自的难。最近舅舅病重,让我想了许多关于生命死亡的事情。他明明白白放弃无用的治疗,只是在医院里等待最后的时刻。不再幻想生命以残酷的方式继续,亲人也无助,自己与几十年夫妻从抱着希望到放弃。7 年间5次手术,无数次病危都一一挺过;儿子成婚,孙女出生.今年上了幼儿园;舅舅说巳无遗憾,唯一放不下是舅妈,希望她几十年后不用去养老院。甚至骨灰也不用留下,复归江河。</p><p class="ql-block">不知从何时起,我们家开始公开讨论这类问题。从最开始我很反感,到能理解长辈们,也许明天与意外谁先来也不过如此。</p><p class="ql-block">昨天我跟老妈说如果她想,让舅舅来我们家过这最后时光,他们俩姐弟从小一起,应该说是老妈带大了舅舅,因为医院不让亲人探视,我弟弟都无法再见他爸了,大家都只能视频。我妈说一切看舅舅这两天怎么想来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这几天我会写经安神,每段路只有走过才算。书画的世界很简单,于我安抚心灵,超脱于世俗事外。生死之外无大事,从我写笔记起,就已经在安放我动荡的灵魂了。认真书画,好好地活,记下一日中的感悟,好的坏的都记下。</p><p class="ql-block">当我老去,忘记来时路时,还可以有个地方找到。时间最会骗人了,串改记忆,一晃白头。</p><p class="ql-block">晚安💤原谅不时多话少画的我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