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助残日,我们要鼓足勇气奋发拼搏!

张贵军

<p class="ql-block">初夏时节,气温适宜。</p><p class="ql-block">5月13日上午九点,我坐着电动轮椅,行驶在309国道固镇大桥上,准备去固镇拿快递,包裹到达快递点已有两三天。可是没想到,就在路途到一半的时候,村干部的电话突然来了!吴丽告诉我说,你赶紧回来,上级刚才通知,武安市宣传部的记者要来采访。</p> <p class="ql-block">回到家,已经上午九点半。我心想着采访的事情,赶紧整理一下行装,换了一件干净衣服,等待几位记者的来到。李树峰,是武安市宣传部的一位资深摄影师也曾来过家里,给他发了手机定位,我琢磨着今天会采访什么。</p><p class="ql-block">每年五月份的第三个周日,是全国助残日。因为我自己的特殊情况,截瘫二十多年来,一直在<span style="font-size:18px;">身体力行地写作,自强自立,</span>阳光自信地学习生活,受到政府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关注、鼓励,让我深深地感受到了国家的温暖关怀。大家的每一份热情帮助,都是能量注入,让这个世界越发变得光明而充满希望。</p><p class="ql-block">十点刚过,杜军副镇长领着宣传部的记者进入院子。李树峰依旧是那样,带着黑色的遮阳帽,与几年前几乎一样的行装,他拿着摄影架,背着鼓囊囊的背包走入我的视线。疫情原因,宣传部的四位记者都戴着口罩,他们一起来到乡下进行采访,长途跋涉而来,其实这也是我的一次极佳的学习机会。</p> <p class="ql-block">我叫张贵军,今年45岁,是河北省邯郸市武安市冶陶镇人。1999年冬天,一场意外发生,导致我腰椎粉碎性骨折,截瘫残疾。住院治疗半个多月,医生对我父母说我再也站不起来了,只能回家慢慢康复。沉重的打击,让人绝望!</p><p class="ql-block">2000年八月,天气依旧炎热,身体多病的父亲突然病重,撒手人寰,母亲和我伤心欲绝。父亲的病故,我意外截瘫残疾只能长期卧床,两次沉重的打击,让我几乎失去了生活的信心,人世间难道就没有我的活路了吗?这样充满灰暗的生活,一直持续了好几年。</p><p class="ql-block">大哥帮我借了些书,买来一台收音机,让我多听听广播,不要一直在伤心绝望的世界里低沉。日子煎熬,偶然的机会,我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上听到一部广播剧,讲的是著名作家张海迪老师的小说《绝顶》,国家登山队不畏艰辛,为了详细的气象测绘数据,一次次攀登梅里雪山,屡败屡战,没有退缩。</p><p class="ql-block">《绝顶》小说里的故事跌宕起伏,国内某大学组织了大学生登山队,参加对梅里雪山的考察。然而,一天夜里,他们宿营的帐篷距离山顶已然不远,攀登者们却被暴风雪偷袭,雪崩!突然就发生了,梅里雪山的登山宣告失败,勇者牺牲,让人悲痛,流泪叹息。可是《绝顶》小说留给我的,却依旧是登山者不畏牺牲、坚韧不拔的攀登精神。张海迪老师的小说,给人启发,也许,我的生活也能有不一样的积极改变。</p> <p class="ql-block">那些年的日子,生命充满灰暗,我经常看书,听收音机的广播,这样慢慢对世界的了解越来越多。</p><p class="ql-block">随着国家的科技进步,手机也可以上网了,大哥在网上帮忙买了一部手机,看着网络上的小说,我发现了新世界!人们居然能在网上写小说。于是,我尝试着创作,在书旗中文网签约发布了第一部小说《君心向阳》。</p><p class="ql-block">君心,向阳!寓意着我面对艰难的生活时,要充满信心和希望,就像小说里写的一样,刚毕业的大学生面对复杂的社会,经历陌生而多彩的职场,酸甜苦辣,有挫折,有进步,这才是一个人真正的人生。我想,我也应如是!</p><p class="ql-block">后来,我在创世中文网创作小说,先后签约了多部作品,其中三部小说已经完结。兜兜转转,在网上轻松漫步,我就像一个忙碌的工人,有思考,有自己的想法,一点点码字写作。网络小说的所谓“码字”,是网络作家对写作的一种称呼。就像工厂里的工人,我们这些网络作家的创作,一节节字符在网上的发布,像不像搬砖?然后,一个个精彩纷呈的故事情节,逐渐按照某种激情澎湃的矛盾冲突,充满戏剧性地、曲折地展示在无数读者的面前,让大家充满阅读的兴趣,这也是一种成就。</p><p class="ql-block">捧着手机,躺在床上“码字”创作网络小说的日子,既充实又充满乐趣。我虽然生活行动不便,但是,想象力却没有任何束缚,小说人物的构造,就像平时看到的身边的生活和故事,加以发挥想象创作,小说就会越来越精彩。人生也应该是这样,面对生活中经常遇到的不可确定的磨难,我们不能退缩。想象力插上翅膀,行动上注入力量,我们的人生就会有积极改变。</p><p class="ql-block">风雨彩虹,生活充满希望!</p><p class="ql-block">经历过艰苦曲折的磨砺,我与轮椅相伴进步,生活中反思,已经找到了自己的生命航线。阅读、写作,看世界的缤纷多彩,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微薄的稿费可减轻家庭负担,师友的鼓励促进成长,亲人的爱填满心间。</p><p class="ql-block">我在《新武安报》《七步沟》《洺河源》等平台媒体发表了多篇散文,申请创建了个人公众号“遇见生命”,也经常在美篇发文章。今年四月份的突发疫情,村里来了支援核酸检测的大白,村干部积极工作,我发表了多篇文章记录大白和村医、村干部的核酸采集工作,被“新邯郸客户端”发布,让更多人知道了抗疫先锋的事迹,每一位抗疫战士,都是抗疫必胜的中流砥柱,汇聚溪流,成为强大的中国力量。</p><p class="ql-block">我在写作中学习成长,虽多有不足,很多时候感觉自己学识浅薄,没有深厚的知识积累,也只能多看书学习。学海无涯,奋斗作舟。遇到了太多艰难困苦,母亲身体也不太好,我只能压力在肩多承担。愿与我情况差不多的朋友,生活中不要气馁,要积极面对,走出自己狭窄的空间,出去看看,呼吸外界的新鲜空气,发挥自己生命的能动力。国家越来越强大,我们的生活也会越来越好,感恩祖国,磨难能在命运的荆棘中开出灿烂的生命之花。</p><p class="ql-block">最后,我想对大家说,文学因悲剧而流传,人生因奋斗而精彩,我们要鼓足勇气奋发拼搏,不要让生活的坎坷成为我们自己努力向上的障碍!</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