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草木间一抹青绿的美丽

地主家的蜜罐子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站在教学楼的窗口,观察楼下的银杏树,有的树已经绽出了细密的嫩叶,像一个个绿茸茸的小脑袋,欣喜地探出头来,而有的却还一声不吭,仿佛还没醒,没有听见春风和鸟鸣的声音,只沉浸在自己的睡梦中。但我想,待到阳光普照,春风浩荡时,它们都会抖擞出一身精神,青绿蓊郁起来。到那时,校园一定会更加生动起来。</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看着不远处做核酸检测的学生,认真地捧着书排着队。生命的形态各种各样,但同样不会缺少的都是在成长,按着自身的节律生成、萌发、抽枝绽叶。</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学生是学校最美的风景。校园有了他们,才有了生机和活力,草木有了他们,才有了色彩和声响。没有学生的校园是沉闷黯淡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想起前一段时间,启动线上教学。那几日淫雨霏霏,走在寂静的校园,看着草木竟都生了凄惶之意。没有学生的身影和欢声笑语,它们多寂寞啊。我在迎春、玉兰、桃花的身上都读到了忧伤和怅惘,和我一样。莫名而浓重的哀愁压在我心上,挥之不去。</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海棠光秃秃的枝丫,写满了天空的寂寥,蔷薇枯败的叶子,洒满了林间小道,它们都在想念吧?想念往日那些年轻的脚步,挥洒的声音……冷雨潇潇中,我在“腾飞”雕塑下的小池塘,竟然发现几片睡莲的叶子浮在水面上,就那么几小朵绿,却让我一瞬间眼眶温热。我以为它们早已死去被大家遗忘了,谁知道春风一到,就萌发出生之青绿和喜悦了呢?草木真是坚强又慷慨,坚守本心出演一生。</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同一片天空下我们互相陪伴,共同守望,在这个因疫情和战火而失色的春天,一切寻常显得那么珍贵,而让人又生出一种感激来。</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线上课堂,隔着云端,最喜欢听到学生回答“老师,我在”。一句简单的回答,让我想起台湾作家张晓风的散文名篇《我在》,想起结尾那一句发问:“树在、山在、大地在、岁月在、我在。你还要怎样更好的世界?”</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又想起自己刚参加工作时写的那篇散文《只缘感君一回顾》,那是首次投稿见报的文章。只源于在一个秋日午后,在一个古老园子里与一棵古银杏相遇,灵魂里有些沉睡的美感和情缘得以唤醒。</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是多么年轻的时光啊,还有怎么也挥霍不完的灵动和诗意,优美的文字里面藏着一个多么单纯轻盈的自己。涉世未深,所言皆天真。</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而现在呢,文字里少了华丽多了素朴,少了欢悦多了平白。两年多的疫情让我仿佛多了一些思考的能力,对于现状和未来的不确定性像雾一样,时代的变迁或多或少带来一些思考上的变化。</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想起同事曾对我说的“一个人要经得起”,经得起就是人要能承担得起,匹配得了,你所经历的光荣和磨难,让它们共同来塑造你。是啊,世事这么重,首先要让心灵保持自由,自由的心灵才会遇见快乐!</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复学后的一个午后,下着小雨,我站在办公楼下,正准备雨中飞奔到对面的教学楼去上课,而迎面走来几个同学,其中一个自然地把手中的伞递给了我,我还未来得及说谢谢,她们捧着一摞摞作业本径直上楼去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举着伞走在雨中,心里缓缓地漫上了一层愉悦,轻轻地冲刷着我。冲刷掉这么久以来的焦躁、忙碌、疲惫……很久没有这样澄澈的时刻抵达我内心的诗意。</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伫立楼前,目之所及,皆是柔软。那广场上的银杏,青绿柔嫩得让人爱怜,待到秋天,该又是另外一幅模样,一袭黄灿灿的盛装何其灼灼呢。在一段段草木时光里,我们都在听风,听雨,看花开花落、云卷云舒。树在,你在,我在,这还是一个温柔的世界。</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被一群青竹簇拥的银杏,一树挺立,绿意葳蕤。在这座草木成荫,自由生长的道路两旁,它看到和听到的故事会比我们更多,它也许会活得比我们更长久。</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而现在,我们都站在同一个地方,栉风沐雨,披星戴月,去见证一所学校的发展,去守望一群孩子的梦想,何其有幸,本色出演只此青绿的一生。</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br></p>

草木

青绿

校园

想起

学生

银杏

春风

它们

人要

守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