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的相聚与回忆

木兰木杉

<div><b><br></b></div><b>&nbsp; &nbsp; &nbsp; &nbsp;昨日,北国冰城哈尔滨,天气晴朗,虽说已到夏日,但依然春意浓浓。丁香花满城绽放,浓郁的花香四溢,银白或紫色的花瓣,随风招手点头,向过往行人致意。<br>&nbsp; &nbsp; &nbsp; &nbsp;昨日中午,我与两位小学老师、两位中学老师还有四位同学相聚。对于我来说,这就是盛大的节日,老师和同学,就是最尊贵的客人。是万物有情吧,这丁香花,好像懂我情、知我心,淡妆浓抹迎嘉宾。</b>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我小学毕业已近五十年,昨日一聚,仿佛是半个世纪时光的回放。每个人讲的话,像放像机一样,将儿时的影像一幕幕展现在眼前;每个人敬的酒,都融着激动与感慨,被深情饮下;每个人的目光,都述说着风雨的经历与感伤;那一幅幅照片,好像一首首充满亲情的诗篇。只半天的相聚,我感觉是有生的回忆。今晨,我从梦中醒来,眼前还是昨日的记忆……</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我生在乡下,小学的校房虽然很简陋,但校园很美。周围长着很粗很高的榆树,除冬季外,枝叶藤蔓,绿色环绕,空气很清新。下课后,男女生都到林荫下跳绳、踢毽子、跳田字格,或自由活动,充满欢声笑语。</b></p><p class="ql-block"><b> 那时,我们很爱劳动。学校没有院墙,我们就在老师的带领下,自力更生,用水和土和成泥,再将从野外割回来的塔头墩用泥粘合在一起,搭成一米多高的校墙。我们的身体虽然感到很累,但心中很有成就感和荣誉感。</b></p><p class="ql-block"><b> 老师对学生非常负责任。一方面,认真备课讲课。对学生很亲切,循循善诱,给学生以启迪;另一方面,注重性情的培养。北方的冬季很冷,教室内需要点燃火炉取暖,老师便带同学们一起上山打柴,每天起早到教室生火炉,培养了我们热爱集体、热爱劳动、不怕困难的坚强意志和火热之情。</b></p><p class="ql-block"><b> 那时,课外生活也很丰富。学校每年春季都组织学生植树。农忙季节,学校还放“农忙假”,组织学生支农,帮助农民锄地、间苗、收割、扒玉米。</b></p><p class="ql-block"><b> 还有,同学们结对互助学习、开运动会、秋游、种校田地,等等,这些美好的影像,像电影一样,一幕幕在眼前回放。</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已经过去近半个世纪的时光了,影像是这么真切,是因为那是我们人生的开场;感情这么真挚,是因为那段经历最纯洁无暇;记忆这么清晰,是因为那段时光已经伴着血液在我们周身流淌。昔日的小树苗,已经按园丁的培养目标成材、长高,他们的年轮在岁月的风雨中微笑……</b></p>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文图:高祥彬</b></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br></b></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感谢各位老师莅临分享!</b></div><div><br></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