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人 那屋 那村落

婉儿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文字:婉儿</p><p class="ql-block">图片:网络(鸣谢)</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席慕容说过:“记忆是无花的蔷薇,永远不会败落”。 岁月蹉跎,时光荏苒,岁月在指间悄然流转。那些在指缝中溜走的岁月,那些在烟雨中淋湿的记忆,随着光阴已渐行渐远,但一些记忆却深藏心间。撩开时光的纱幔,流年的脉络依稀可见,打开尘封的流年,记忆便如花般轻绽。那人、那屋、那岁月、那故事却历久弥坚,仿佛就发生在昨天。</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老屋,是姥姥家,那是一个静谧安详的小村庄。小小的村落温馨而祥和,每天都会在清晨慢慢灵动起来。</p><p class="ql-block">乡村的清晨,总是别有一番意境。天刚朦朦亮,勤快的大公鸡就扑楞着翅膀,扯开喉咙唱起嘹亮的歌谣。雄鸡一唱天下白,红彤彤的太阳睡眼朦胧,从地平线上冉冉升起,绚丽的朝霞五彩斑斓撒满天边。</p><p class="ql-block">转眼之间,就和屋顶上的袅袅炊烟缠绵在一起。不一会,不甘落后的小黄狗,也紧一声慢一声地狂吠起来。此时,鸡飞狗跳、说话声、咳嗽声、夹杂着炊烟的草香味,在村里的漫延开来,可爱的乡村醒了。</p><p class="ql-block">我总是在姥姥窸窸窣窣的起床声中醒来。看姥姥不慌不忙地穿戴整齐,然后收拾老屋,烧火做饭,乡村繁忙的一天开始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记忆中的老屋,简朴而宁静,悠久而亲切。在经过岁月的洗礼后,脸上布满年轮沧桑。在老屋的每一处皱褶里,都收藏着一个个温馨的故事。</p><p class="ql-block">那时,老屋里的女主人~我的姥姥,在我眼里还是很好看的样子。高高的个子,周正的脸庞白白净净,细长的眉毛下,一双眼睛总是笑意盈盈,有着那个年代女子独特的贤良淑德的神韵。头发梳理的纹丝不乱,在脑后挽成一个发纂。还有右下巴处,有一颗痣很是引人注目。唯一让我感到可惜的是,可能因为是小脚的原因吧,姥姥走路总是有点站不稳的感觉。</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老屋不大,一共两间,一明一暗的设计。打开两扇厚重的朱漆大门,进门后是明间,有一扇木格楞窗很是显眼。再映入眼帘就是灶台,一囗大锅连着炕头。只要姥姥生火做饭,大炕都是暖暖的。炕与锅之间有一处小墙似的间隔,是放煤油灯的地方。</p><p class="ql-block">那时的我,还是懵懵懂懂的年龄,初次看到那精致的木格楞窗,糊着原白色的毛头纸感到很是惊奇。因为冬天的寒风呼啸凛冽,怒吼着吹打在窗框上,居然也不会被吹破。出于好奇,我经常用小手指甲擢擢,看看它的韧性。姥姥看见了,轻轻告诉我,那窗户上的毛头纸,只有过年时才能换新的。你捅破了,晚上煤油灯会被风刮灭的。听着姥姥的话,我记在了心里。不能弄坏了,这里是我温暖的家,煤油灯吹灭了,晚上姥姥就不能干活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经过大炕,再往里走是个小暗间,放着一些平常不太用的陈旧杂物。有时,我会好奇地朝里张望,看见光线从那一扇小窗折射进来,在墙上、地面上,形成小小的光斑,若干的微尘如蝴蝶一般,在这光斑里上下起跃飞舞,那时的我心里总会感觉很奇幻。也可能是听姥姥姥爷讲的鬼怪故事太多了的缘故吧,我虽然心里很好奇,多次想去小屋里探索一下,终究还是因为里面太黑暗,只好作罢。</p><p class="ql-block">这是因为我记得,姥姥讲过一件母亲小时候的事情。那时的母亲也很是调皮,和大姨经常动手打架,有一个冬天的早上因为一点琐事,两人在被窝里就打起来了。大姨被打的大声哭起来,正在忙着做饭姥姥,拿着烧火棍子过来,准备着各打五十大板,怕挨揍的母亲,一下从炕上跳到地下,跑到后面的屋里顶上了门。姥姥追不上,就又去忙了。</p><p class="ql-block">等家里人们吃完饭,都去上工了,姥姥才想起母亲在小里间里躲着,那时是寒冬腊月,母亲还没穿衣服呢。好歹弄开门,姥姥一下楞在当地,然后忍不住噗嗤一声笑了出来,原来是太冷了,母亲在小屋里翻箱倒柜,找出一身老式军服穿在了身上。那时候的我,不明白姥姥说的衣服怎么可以是那样的,脑子里很是敬畏。</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乡村的夜晚寂静无声,狗儿猫儿累了一天,都疲倦地东倒西歪打起了盹。老屋里炕头上煤油灯,柔柔的光透过木格楞的毛头纸,如闪闪发光的萤火虫般,发出朦朦胧胧的光亮。</p><p class="ql-block">印象中的姥姥,好像从来没有闲下来的时候。那时家里人的吃穿用度,从纺线、织布、裁衣、做鞋等等,都是姥姥亲力亲为一手操劳。</p><p class="ql-block">记忆中的姥姥,常年在煤油灯下缝缝补补拆拆连连,纳鞋底、纺线忙个不停。在昏暗的灯光下,姥姥的影子被拉的很长。偶尔看到她拿起针在头发了磨两下,再用针锥用力穿透厚厚的鞋底,吃力地把针穿过去,拉动麻线,就会发出“哧啦哧啦”的声音。</p><p class="ql-block">纺线,是为织布做准备。我总是感觉,纺线时的姥姥,就像是故事里讲的那个指挥若定的将军。只见她盘腿坐在纺车前,右手摇着摇把,很有节奏地时快时慢,左手握着细长的棉条,从锭子低处慢慢向高处伸展,纺车会发出轻轻地“嗡嗡嗡”声音,时高时低抑扬顿挫。像是在表演一支欢快悠扬的舞蹈。这“嘶拉嘶溜”和“”嗡嗡嗡嗡”的声音,是最美的催眠曲,每晚上都会伴着我进人甜美的梦乡。</p> <p class="ql-block">我记得,春夏秋冬的每一个夜晚,夜漫长灯微暗却温暖无比。在煤油灯下,那温馨的光晕,还有那一霎那间,跳动着的鲜红花朵,是儿时难忘的尘封印记。</p><p class="ql-block">煤油灯的光忽明忽暗,突然啪的爆出一朵漂亮的灯花,这时,姥姥都会微笑着告诉我,灯花爆,喜事到,明天你又有好吃的了。那时,那个小小的我啊,就会盼望着天快点亮,仿佛姥姥有无所不能的魔力,说有必然是会有的。</p><p class="ql-block">因为我知道,每次姥姥都会悄悄地把好吃的留给我。姥姥在村里人缘很好,常常有人来找她帮忙,弄个鞋样子,或者裁剪个衣服什么的,村里人生性淳朴善良,几颗红枣,几粒花生都是心意。这些自然是都便宜了我。姥姥总是念叨着,和我同龄的孩子,个子都比我高,这孩子受屈遭罪了。</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把棉花都纺成穗子以后,姥姥就开始上机织布。我记得,姥姥家的老织布机又高又大,端端正正放在姑姥姥家闲置的一间大屋里。姑姥姥也就是我姥爷的妹妹,姥姥的小姑子。</p><p class="ql-block">织布是个大工程,姑姥姥也会来帮忙协助整理。姥姥端坐在织布机这一端的布柱前,双脚踏板上下交替,双手轮换操做机杼和梭子,只见她双手翻飞,穿梭往复动作娴熟。后来学习《木兰辞》中的“唧唧复唧唧,木兰当户织”,脑海里一下浮现出姥姥织布时的情景,终于明了“纤纤擢素手,札札弄机杼”的意境。</p><p class="ql-block">我那时只是看的有趣,有一次趁姥姥不在,偷偷上了织布机,结果没想到的是梭子没甩到头,夹了梭把纬线豁断了一半。闯了祸,姥姥也不舍得打我一下,只是用手指头点了点我的额头,告诉我织布机以后千万不能动。工作以后曾经在织布车间待过,才明白了这个后果是多么的严重。</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闲时立黄昏,笑问粥可温。”惦念那段难忘的岁月,在时光飞逝的身后,飘渺着舐犊情深的清音。</p><p class="ql-block">那时侯,最喜欢吃姥姥做的绿豆琪。具体的做法,我记得姥姥是用少量的白面和豆面,加水和成稍硬一点的面团,然后用撵面杖一圈一圈地赶成一张薄薄的大饼,多撒些面以防粘连,最后用刀切成斜着的菱形状小块。放在盖垫上晾着。再把绿豆淘洗干净放到锅里,就生火做饭了。风箱“咕哒咕达”地唱着,锅底下的柴草,也跟着“噼里啪啦”的合唱。不一会绿豆的清香,夹杂着烟草的气息就弥漫开来。这时,姥姥会打发我出去接着快收工的姥爷和三姨。想着锅里面的的美食,我会特别开心的一蹦三跳跑出去。</p><p class="ql-block">每次姥姥都是用勺子很用心地在锅里撇上几下,舀上满满的一碗,叮嘱我慢慢吃,锅里还有呢。因为那时家家户户生活困难,何况绿豆、白面也都是稀罕物。都是先尽着我吃,然后姥爷他们再吃。那时少不更事的我啊,那里会想到自己碗里的丰盈,是别人碗里的寡淡换来的呢?</p> <p class="ql-block">静守时光泼墨兰香,点滴温婉情深意长。所有的记忆,都像珍珠一样圆润,迸出了生命的罅隙。浓浓的爱意铭记在心,岁月里那些爱的悸动,停留在时光的河岸恬静安详。</p><p class="ql-block">在白天与黑夜的更叠交错中,那个遥远的小村庄,时时涌现在眼前。在皑皑白雪覆盖下,裸露着的土墙、灰瓦、糊着毛边纸的木格楞窗户的老屋,是那样的亲切而温暖,就连那些虬枝盘曲,枝干利剑一般刺向天空的大树,也仿佛像一个沧桑的老者,在默默地守护着这一方温馨的港湾。</p> <p class="ql-block">岁月斑驳,往事如风,掀开旧日时光的门帘,那人那屋那岁月,有那么多温馨的碎片,如繁星璀璨浮现在眼前。那些无处安放的思念,在胸腔里千回百转,终究化成低声的呜咽。多少次在梦里,听到那深情的呼唤,醒来泪洒枕畔。多少次的回眸凝望,泪水终于模糊了双眼。</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