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那月那块表

蒲公英

<p class="ql-block">  在我的抽屉里,一直收藏着一块七十年代天津产的东风牌手表。每当我看见这块表,不由得想起上山下乡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的一幕幕情景……</p> <p class="ql-block">  那是1972年年末的一天,我和同学们一道,伴着暄天的锣鼓,一路唱着歌曲来到于洪区沙岭公社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我们这些城里的孩子们,虽不像现在的孩子娇生惯养,但对春种秋收、五谷杂粮还是相当陌生的。当我们被分配到生产队分到各家各户后,就开始了与贫下中农同吃同住同劳动的生活。</p> <p class="ql-block">  还记得,那是第二年秋收以后,我揣着从生产队分红的150元7角钱,兴冲冲的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掏出钱交给妈妈,让妈妈分享有钱的快乐。妈妈沉思片刻说,这是你一年辛苦劳作的血汉钱,买块手表吧,算作纪念。我急忙摇头,恳切妈妈留作家用。在我回队的前一天晚上,妈妈把用手娟包着的一块手表放在我的手里,说: 你用得着,家里生活过得去,放心走吧。那一晚,我含着泪把这块当时还是奢侈品的手表看了又看,听了又听,不知是兴奋还是离别,久久不能入睡……</p> <p class="ql-block">  转年的夏天,雨水适中,稻苗长势喜人,正是我们拔二遍草的时节,我和社员们排成燕阵,沿着垄苗连松土带拔草,转眼间把一块块长满杂草的稻田地收拾的干干净净。当我薅掉最后一撮稗草🌿🌿🌿,直起腰回头看时,猛然见一棵大稗草🌿像旗杆子似的立在稻田中央,我一愣,怎么这么大的一棵稗草落下了,真气人! 我急忙转过身,趟着泥水把稗草拔掉,可是一提溜挺沉,只见草根下坠着一块湿淋淋的小布卷,仔细辨认原来是我用手绢包着的一块表(因拔草手在水泥里,社员们都把手表系在腰带上)。我赶紧低头看看腰带,已经脱钩。社员们亲眼目睹这件事,都说奇了这块表跟你真有缘分。从此,这块表伴着我春播、夏锄、秋收,一天天、一年年朝夕相处,直到改革开放换了一块坤表,它才光荣下岗了。</p><p class="ql-block"> 遗憾的是,那个年代连一张照片都没留下,满满的回忆,影像却是空白。(图片来自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