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面的世界很精彩,我们应该去看一看

晓明印记

<p class="ql-block">夏天到了,在草原上可以看到鸿雁,秋去春来,鸿雁永远属于草原。。</p><p class="ql-block">我还记得在我放羊的那片草原上,每到秋天,当我放羊归来的时候,夕阳像一个红彤彤的圆球悬挂在天边,把西边的天烧成了一片绚烂的绯红。几片云儿全都罩在金色的霞光里,红红的,象火焰,紫红的,似玫瑰,橘红的仿佛整个苍穹瞬时穿了一件华彩绝伦的锦衣一般。</p><p class="ql-block">那时的我仿佛每天都被秋天的晚霞感染着,一切都是那么美好:风,是温情的,水,是柔美的。晚饭后,我会拉一段小提琴在女生面前不遗余力地表现自己,有时候也会和牧民在一起摔跤追逐。</p><p class="ql-block">还是一个晚霞的映衬下,在阿姆斯特丹的小河里,我看见了几只硕大的鸿雁,我仿佛听见了草原民族心中的歌鸿雁:天空上,对对排成行,江水长,秋草黄,草原上琴声忧伤,鸿雁 向南方,飞过芦苇荡,天苍茫 雁何往,心中是北方家乡。</p> <p class="ql-block">一路走来,见到,听到,没有疑惑,没有不解,没有羡慕,有的只是感慨,只是遗憾,只是惭愧。</p><p class="ql-block">从马克思故居出来上大巴后,导游突然宣布,在今天的游客中有一位是学马列的,曾经讲《共产党宣言》的老师,下面请他给我们讲一讲在马克思故居前的感想。</p><p class="ql-block">这是一位出生在中国又从香港到越南柬埔寨最后定居法国的华侨导游,我和他一路走来几天时间无话不谈成为好朋友,然而他的突然宣布还是让我有些措手不及。我没有丝毫的犹豫,拿起话筒开始了讲演:我一路走来心潮澎湃,切实感受到了欧洲国家经济的发展带来的社会变化和人民生活的富足,我接触的英国、法国、比利时、荷兰等等各个阶层人士,有白领有高管,有大学老师和生产工人,有农庄庄主有大巴司机,我自己也耳闻目染看到和感受到了欧洲国家的发展和变化,我毫不怀疑欧洲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p> <p class="ql-block">我讲了大约6分钟,全车游客给于热烈的掌声。导游杜先生流着泪说,20年无数次领着游客参观马克思故居,今天听你的一席话我值了。来自美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几位华侨对我的讲演表示赞许,一位来自广东的老人家走到我的身边说,谢谢你,广东的改革开放取得的成果证明了市场的发达程度决定社会的发展程度,这已经是被实践证明的。</p><p class="ql-block">在比利时,一位来自中国的女博士告诉我,他们两口子已经商量好了很快就回国,尽管他们已经有了很好的工作和收入,但是他们有乡愁,有思念,有牵挂。</p><p class="ql-block">英国的刘女士为了追求爱情来到英国一个小城市10年了,有爱她的老公,有两个可爱的孩子,有宽敞的别墅还有自己的事业,当我提起她父母的时候她眼眶一热泪如雨下,这是她心中永远的痛,为此她始终没有放弃中国国籍,一直使用中国护照,我知道在那一头,在太平洋的彼岸,她有着无尽的牵挂和乡愁。</p> <p class="ql-block">外面的世界真精彩,实践的成功,是人类的财富,只能汲取不能排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