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生,如果还有梦,勇敢走一程

向阳花

<p class="ql-block">感谢老公的理解与支持,感谢儿子的耐心指导与帮助,感谢一直默默努力,勤奋好学的自己。今天我终于完成了人生中的第N次高考。这是我一生中最后一次高考。</p> <p class="ql-block">因为你们的支持与鼓励,才让我有勇气有信心,满怀激情地坐在成人高考的考场上,完成了我对自己的考验。</p> <p class="ql-block">我向自己证明,我很棒!</p><p class="ql-block">我对自己的答卷很满意。26年前的那几场高考,我的心态如果有今天这样的自信与平静,那结果会是什么样子呢?</p> <p class="ql-block">26年前的紧张、恐惧、压力、失眠在今天荡然无存。也许是年龄大了到了沉稳的年纪,也许是这次成人高考对我来说,一点压力都没有,考好考坏对我的人生几乎没有影响的缘故,也许是我早已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有信心了。我只是想看看自己的真实水平。自我感觉良好!</p> <p class="ql-block">在别人看来,我在47的年龄去参加成人高考,毫无意义。即使考个好成绩又能如何?又有什么意义?还能改变自己的人生?是的,我改变不了外在的什么。</p><p class="ql-block">画家戴斐然说过这样一段话:</p><p class="ql-block">“我读过很多书,但大部分都忘了,那阅读的意义是什么?”回答是这样的。“当我还是个孩子时,我吃过很多食物,虽然现在已经记不得吃过什么,但可以肯定的是,它们中的一部分已经长成了我的骨头和肉。”这是最好的回答。</p> <p class="ql-block">多少次梦中,我再次走进考场,同学们都交卷了,我却在抓耳搔腮,这样的梦不知道做了多少回。每次我会哭着对家人说:“这次无论什么大学,我都要上。”</p> <p class="ql-block">相当年,如果我再勇敢一点,我再倔强一点,我再自私一点,我可以对家人说:“你们先帮我垫上学费,等我毕业了挣钱还你们。”那么今天的我也是一名人民教师了。可我没有,我什么也没说,什么也没有做。竟然有些很高尚的心甘情愿地说:“我不上了”</p><p class="ql-block">其实我知道,说这句话的时候,我的内心,充斥着多少不可言说的挣扎。</p> <p class="ql-block">永远忘不了,那个夜晚,昏暗的灯光下,饱经沧桑的老父亲那张老泪纵横的脸。“你娘走的早,我一人拉扯你们四个,你最小,我最心疼你。让你上了高中,还让你复读。你要上这个学,1万6呀,我上哪里找这么多钱?”</p><p class="ql-block">“要不让你俩哥哥每人担五千,剩余的我和你姐拿?”</p><p class="ql-block">“你也知道,咱这家里内部矛盾不断,这怕是又要闹翻天了。”</p><p class="ql-block">柔弱的我像只温驯的小绵羊,流着泪说:“大,我不上了。也不要和哥嫂们说了⋯⋯”</p><p class="ql-block">于是,我的一生就这样与大学永别了⋯⋯</p> <p class="ql-block">于是,我就经常做梦考大学了。</p><p class="ql-block">每次这样的梦醒之后,我会泪流满面,有时会失声痛哭。</p> <p class="ql-block">忘不了,那次又是这样的梦中哭醒,老公把我拥入怀中,对我说:“现在咱日子过得好了,去考吧。要不这辈子你的心结解不开呀。”</p><p class="ql-block">我先是无语凝噎,而后嚎啕大哭!</p><p class="ql-block">有时老公会很认真的对我说,你当年没上大学,是老天爷安排的。你想呀,如果你当年上了大学,我上哪里找你呀!</p><p class="ql-block">冥冥之中,自有安排!</p><p class="ql-block">我信,这是命,这是天意!</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忘不了,儿子上了初中以后,每晚陪儿子学习。拿起久违的课本,像好久不见的朋友,我久久捧在怀里。一道道数学题熟悉又陌生,仿佛又回到了学生时代,立刻沉浸在做题的兴趣中。每做出一道题,我内心充满了学习带给我的快乐和满足。</p> <p class="ql-block">有时候给儿子检查作业,有的数学题我会和儿子比赛。做完以后对照答案,看谁做得又快又对。当然多数时候是儿子第一名。儿子对我说:“妈妈,你真棒!要不咱俩一块考大学呗,让老爸一起供应两个大学生。”</p><p class="ql-block">虽然儿子是说笑的,但是却给了我莫大的鼓励。</p><p class="ql-block">一直以来,上了近二十年学一无所成的我,以为自己的学白上了,没上大学啥用没有。</p><p class="ql-block">但是今天我才发现,我的学没白上,知识是融入到脑子里的,在辅导儿子的学习中,又找回了学生时代的我。</p> <p class="ql-block">人的付出上天终会回报,只是时间的早晚和你自己的努力达到一定的程度之后。</p><p class="ql-block">如果你觉得上天对你不公,你只有付出没有回报。那是因为你的付出还是太少,还没有达到收获回报的程度。</p><p class="ql-block">这时,你应该收起你的抱怨,你的牢骚,再去努力,再去付出。做点实实在在有意义的事。</p><p class="ql-block">这样一段时间之后,你会发现,你的内心平和了,你的心态淡定从容了许多。</p><p class="ql-block">你会发现你的世界到处都是温柔的,暖暖的。好运也会随之而来。心情也会越来越好,日子越过越顺。</p> <p class="ql-block">余生,如果还有梦,勇敢走一程。</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我不在乎别人怎么看我,我只想做一个更好的自己。</p><p class="ql-block">每天,早起做饭,收拾屋子,正点上班。</p><p class="ql-block">空闲,一人独处,读书写字,不张扬,不聚众,不八卦。</p><p class="ql-block">有些孤芳自赏,不会随波逐流。</p><p class="ql-block">一如当初那个青春年少的我,历经冷漠依旧善良,看过丑恶依然向往美好,见过薄情依然满怀深情,身在黑暗依然心存光明。</p>